「柿堺香老師的尺八小常識」

基礎篇---第1篇:座右銘


    尺八大師海童道祖(Watazumi Doso)經常這麼說過:


「若是有誰,能夠有恆心地,每天持續練習吹十分鐘的筒音RO,他終將成為一位尺八高手(達人)。」



中譯者註:

1.此座右銘,出現在「shakuhachi tips」網站版面的下方明顯處。


2.筒音RO:尺八音孔全蓋,低音域,日本文字譜記為"ロ"。


3.柿堺香老師吹筒音示範:

http://www.kakizakai.com/

請點選「Ro 10min. by 2.4」(以二尺四吹筒音十分鐘)

      「Ro 10min. by 1.8」(以一尺八吹筒音十分鐘)


4.海童道祖相關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shakuhachi-taiwan/article?mid=205&sc=1


5.若初學尺八,要吹筒音,難度甚高。不妨從同為低音域的"リ" 的音開始練習起,再依序往下練習吹-チ-レ-ツ,最後再練習吹"ロ"(筒音)。

尺八指法表請參考:尺八協會論壇網站---心得分享---文章翻譯13

http://www.shaku8.org.tw/discuz/viewthread.php?tid=338&extra=page%3D1


基礎篇---第2篇:姿勢


    在1997年7月的專欄中,我曾經談到吹長管的持管姿勢。然而,正確的持管姿勢,對於吹奏一尺八寸標準管也是很重要的。


    首先,當你是站著吹奏時,你的雙腳必須打開與肩同寬,再者,如果你尺八的握法是右手在下,則採右腳在前。而左手在下的人,則採左腳在前。(如果你是右手在下,那麼你的右腳必須往前大約半步)。這是最穩定的吹奏方式。雙腳並齊,則是不穩定的。


    如果你要在舞台上鞠躬,那你的雙腳必須要靠攏並齊,你可以先鞠躬,再移動你的腳,然後才開始吹奏。最後,如果你是跟他人一齊吹奏,需事先講好要往前或往後跨步,如此,你們方能在吹奏結束後,移動到齊一的位置。


    當坐在椅子上吹奏,你需要去注意別靠著椅背。若是沒有特別去留意,就很容易靠著椅背,這樣不只不雅觀,而且也會對你的吹奏造成負面影響。如果你靠著椅背,你的脊柱將會彎曲,你的呼吸也會不順暢。因此,當你坐在椅子上吹奏時,請坐在椅子前緣,並且將一腳置前,就如你站著吹奏時一樣。


    當你「正座」時(註釋:跪坐在地板,並將屁股坐在交疊的雙腳上,此乃吹奏尺八的正規姿勢。),你就不用去過於擔心你的姿勢。因為你的脊柱會自然地伸直,並保持正確的姿勢。


    然而,若是你將樂譜放在地板上,你將會為了看譜而將身體傾斜,這將讓你的姿勢和呼吸走樣。為避免這個問題,你可以將樂譜放在桌上,或是將它立直,以便於閱讀。


    有了正確的姿勢,呼吸會變得自然順暢,並增進你的吹奏能力。這是一種小小的改變,卻可以得到明顯效果的學習方式。


中譯者註:

1、參考影片:「正座」姿勢,以長管吹虛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LcG-n1_Zko


基礎篇---第3篇:氣息吹嘴


    長久以來,我一直建議,學習者每天要吹奏十分鐘的「筒音」,以便能鍛鍊出良好的音質及音色。我也一直建議擴大你口腔的空間,以便能幫助你吹出較柔和的音色。


    每一個人在吹奏尺八的時候,對當下的身心理動作,都各自擁有不同的心理想像。所以,我常運用許多這類的心理想像方法,來說明解釋該怎麼做。


    在此有一種方法,我覺得它特別地好用。

    很顯然地,你所吹出的氣息,必須穿過你的雙唇再進入樂器。可是,你或許難以想像,你的雙唇,只不過是,來自於你身體內部的氣息所穿越的空間而已。換句話說,請試著去想像你身體所發出的氣息,它是來自於你嘴巴更後更遠的地方。


    試著去想像,來自於你身體內部的「氣息吹嘴」,存在於你嘴巴的更遠更後方某處。如果你能這麼想,你嘴唇上那股可能的額外壓力將會消失,而且你的音色將會變得較柔和些。


    因此,我的忠告是,運用你嘴巴內部更深遠處的「吹嘴」來吹奏,而不是用你的嘴唇。試著做做看,並看看產生了什麼效果。


基礎篇---第4篇:放鬆


    吹奏尺八時,放鬆你的身體,是絕對必要的。


    當你無法吹出你想要的聲音時、或是當你正努力要吹出正確的沉音時、或是當你正試圖要吹出大音量時,不必要的緊繃,常常會逐步地侵入你的身體。即使我們察覺此事,我們仍難以克服習性。


    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我們來放鬆我們的身體,大部分的方法都跟運用心理想像有關。選擇正確的心理想像方法,可以在成功或失敗之間造成差別。

    例如,有一種方法是,坐在椅子上,先想像著你的手臂逐漸沉重,接著想像你的手掌心和雙手變得暖和起來。當你吹奏尺八時,試著去這麼做。


    當然,當你吹奏時,你並不能將手臂掛在兩側。但是,你可以想像著,從你的肩膀到手肘,逐漸地變沉重或變暖和起來。


    如果你的腹部不能完全放鬆,而仍須提供所需的適當呼吸力道時,請試著利用上述方法來調整你腹部的放鬆程度。


    還有一件事:當你吹奏尺八時,若是過於緊繃,你手肘的角度通常會變小。此外,累積身體上不必要的壓力,可能導致你將尺八過於推向下巴,而此動作將對你的吹奏帶來不良的影響。


    當你吹奏時,試著去想像增加你手肘的角度,展開它們。另外一種有效的想像是:有一股水流,從你的肩膀外部順流而下,經過你的手臂,直達你的手掌。或許你會見識到此種方法的優異成效。


基礎篇---第5篇:再談放鬆


    在上個月,我談到放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著手去做。我有提到,縮小手肘角度,將導致緊張。這個月,我將針對此點,來探討的更詳細一些。


    事實上,當你的緊張壓力增加時,不只是你手肘的角度,包括你腋下的角度,都會變小。所以,如果你坐在椅子上吹奏尺八,那麼試著去想像,你的手肘正些微的靠近膝蓋。


    我相信你將會發現,如果你使用過多的壓力在手臂上(許多吹奏者都會如此做),那麼,試著將你的手肘靠近你的膝蓋一些,會有助於減輕壓力。試試看!


    同樣地,本專欄的英文翻譯者Zachary Braverman,他也是尺八吹奏者,在上個月閱讀過此專題後,他建議:運用想像「一股水流從手臂流到你的手掌」,這樣的心理想像非常有助於降低手臂的緊繃壓力,我有一些學生已經在此種方法上獲得良好的成效。


    不同的的心理想像方法,適用於不同的人。你運用哪一種方法並不重要,只要結果是有效的。因此,試著去試驗各種不同的心理想像方法,來幫助你放鬆,再看看哪一種方法是適合你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