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给教师的68条写作建议》读书笔记(十九)2022-01-15

-----------《给教师的68条写作建议》读书笔记(二)


文/李现风

2022年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以以下两个三个出发点为目的:

一、书中的思想,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

二、书中的值得借鉴的做法,提升自己的教育技巧;

三、书中的美句,有鉴于哲理性的句子,提升自己文章的语言魅力和教育文化水准。

读《给教师的68条写作建议》的读书笔记二:

2022年1月9日星期日

第四章写“上学记

30、借上学记初步讨论一下教师写作的“方法论”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教师动笔之前,先明确写作之“本”,那么,写作之“道”会很自然地呈现出来。

第一步是务这个“本”,把它想清楚非常关键,至少要有一个大概的方向、轮廓。教师写“上学记”,不是为了怀旧,从教师专业成长的角度,首要的是为了重视“学生立场”的观念和意识。

第二步,自己想表达什么明确后,很自然,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找支撑”----筛选确定素材(核心内容)。如故事与解读、现象与分析等,支撑起自己想要表达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

第三步,写作要考虑的问题-----文章的结构。

31、作为“人”,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教育教学技术手段怎样更新,人性、人格、情感等关涉心灵和精神成长的问题可能是永恒的。

32、文章类型不同,结构千差万别,但总的原则不外乎让文章起承转合、跌宕起伏,呈现出一定的层次性、律动性,前后照应,条理清晰。使人阅读时,思维跳动,而且还有喘息的机会,以调动读者的情绪和兴趣。使之心悦诚服。

33、确定主题,组织核心内容,考虑结构-----是写作所有文章面临的关键问题。明确了这三步,写作就成了类似“勾勒设计效果图”“搭建骨架”“填充与丰富”的构筑大厦的工作。

2022年1月10日星期一

34、教师要能“钻”近学生的心里,知道学生想什么。陶行知先生说“我们必须会变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就是这个道理。

35、于永正老师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我教了40多年的书,最后把自己教程了一个孩子。”

36、教师的博大胸怀和行为示范最能影响学生,让学生受到无声的教育、懂得自我教育,而教师也会因此赢得学生的尊重,更易于体验到教育教学的快乐。

37、“有一颗宽容之心”在教师中却好像还是稀缺品质。

38、老师这个称呼,意味着要给学生的心灵带来希望和阳光,信念和力量。

39、西方一句谚语说:“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世界就像一颗钉子。”老师的手里,不能只有一把铁锤。

2022年1月11日星期二

40、“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教师对学生不“严”,就是懈怠了。这个“严”,是“严格”“严谨”,而不是“严厉”“严威”。

41、他是将生活、生命与教育和成长融为一体的教师,用行动为后辈年轻教师上了生动的“示范课”。

42、宽容,是教师应具备的一项优秀品质,如果你想赢得学生的心,就应该大度起来。

43、个人早就提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利于“修身”,“宽以待人”则是一项美德、境界和人格魅力。

44、管教学生时,宽容一些,教育就成为了一种“提醒”,给学生“自愈”的时间和空间,锻炼他们的“免疫系统”。

45、“教”,是为了不教。让学生有兴趣、有能力自主地学----这才是教学的真谛。

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46、李希贵发现了双方认知上的一个差异:中国的中小学教师就是基层的教书匠,就连教师也大多数称呼自己是“一线教师”;而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马格(Mcghee)教授认为,“对于分析评价课堂教学来说,教师就是专家”。

47、关于课堂教学的记述、反思,前文已经涉及,但是以“记录教育生活”的方式来观察课堂,与写教后记会有所不同,比如叙述师生交往的事件会多一些,关注课程,教学的色彩少一些,我更愿意用“课堂故事”来表达它。

48、树立和提炼出写文章的秘诀的一些干货:

真实:教师写作其实很简单,就是数学自己真实的教育生活,记录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表达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和情感。

坚持:流水账能够坚持“流”,天长日久就能汇流成河,成为好文章,也成为生命中的一个一个珍贵的记忆。

放下功利心:不为数字而写、不为发表而写,只是“随心所欲”地记下心中流淌出来的文字。

学习与思考:花里胡哨的文字假如没有思想充盈的话,只是一件华美的外衣。

这就是写教育生活。

2022年1月13日星期四

49、有关课堂教学,重在通过叙事一个个课堂故事,反映真实的课堂状态,阐述教学行为背后的理念。

50、认真研究《用生命润泽生命》这本书,我们可以发现孙明霞能写好教育随笔、迅速成长的一个“深层秘密”----先得“经营”好教育生活,使之精彩起来,有料、有趣。

51、开拓教育生活的疆界,读书,截至新媒体技术求学于名师名家,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

52、孙明霞老师不当班主任,但与学生交流甚多,交流方式有:一、买每一个学期,孙老师都会给学生写一封公开信;二、每个学期,她都会给没一个学生发一个日记本。

53、孙明霞把每一天的课程称作“与学生美丽的约会”,他又把和学生一起叫作“生命的美好相遇”。

2022年1月14日星期五

54、经营教育生活,需要增加与学生交流、沟通的机会,真正让学生与自己互动起来,心灵交融起来,让学生真正走进教师的教育生活。

55、学生在给教师带来快乐的同时,肯定会带来很多麻烦甚至烦恼。但是,这种状态才是完美的教育。学生带给教师的麻烦、烦恼,对教育而言是一种磨砺,是成长的阶梯,没有学生带给自己的教育教学技能磨炼,教师不会成长。

56、加入生命化教育探索和实践团队,是孙明霞教育生涯的转折点,她自此进入了成长的快车道。于是,教育从“一个良心活”变成了有意识的探索和研究活动。

57、生命化教育的核心理念是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是人间的奇迹,都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因此对每个生命都应有所敬畏,尊重生命的独特与差异。

58、2006年2月,孙明霞在教育在线论坛上推出了生命化课堂主题帖《生命的色彩---我的课堂》,一年的时间,孙明霞撰写了200多篇课例研究文章。

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

59、经营精彩的教育生活的第三个途径----加入一个好的学习团队,进入好的专业成长圈子。

60、团队,是一种高层次的社交圈,有凝聚力,以及共同的愿景,成员之间相互有吸引力。

61、加入一个好的团队,是在寻求一种成长的有效引领。

62、好的团队,做正事,有引领,有希望,有活力。在好的团队里。迷茫的能找到方向,消极的能看到希望,倦怠的能不断被充电,找回久违的热情。大家一起赶路,想着精神朝圣的方向,不至于自己一个人走,孤单、恐惧、退缩。这就是教师成长需要寻求团队的意识。

63、不管是融入一个团队,还是自己是团队的创建者,都是重新选择了一种生活,是一种挑战,一种历险。更是一种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