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杀骑士团长》考验是切换人生的好机会

村上春树《刺杀骑士团长》

作为村上春树的铁粉,听闻其新作《刺杀骑士团长》问世,我自然开心的不得了,马上买来一睹为快。

《刺杀骑士团长》还没在中国发行时,便因反思日本侵华历史和承认南京大屠杀事件而引起中国读者关注。村上春树在作品中谴责了二战时期纳粹德国入侵奥地利、残害地下学生组织的行径,更直接点出“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这些备受日本右翼攻讦的真实历史事件。

这部小说尤其详细叙述了主人公的弟弟、一位年轻的音乐家,参战后在南京被要求以极其残忍的方式砍杀中国俘虏,退役后受到战争心理创伤而自杀。作家由此反思战争与人性之恶,认为战争对于人们内心的摧残足以击垮一个本性纯真的年轻人对于生活的所有向往。

村上春树在作品里写到:

就是所谓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日军在激战后占据了南京市区,在那里杀了很多人,有同战斗相关的杀人,有战斗结束后的杀人。日军因为没有管理俘虏的余裕,所以把投降的士兵和市民的大部分杀害了。至于准确来说有多少人被杀害了,在细节上即使历史学家之间也有争议。但是,反正有无数市民受到战斗的牵连而被杀害则是难以否认的事实。有人说中国人死亡数字是四十万,有人说是十万。可是,四十万人与十万人的区别在哪里呢

我读罢深受感动,反战与良知的存在,让村上春树的作品不囿于小我,而具有更大的世界格局。不愧是我爱的男人啊!

我之所以很喜欢村上春树的作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总能在他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海边的卡夫卡》、《1Q84》或者是《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主人公孤独、隐忍、坚强,代入感和同理心是断断不曾缺少的。

而《刺杀骑士团长》的是主人公是一个靠给别人画肖像画养家糊口的中年画家,他一直认为与妻子生活幸福,但在结婚六周年纪念日前,妻子却毫无征兆地提出已有外遇,要求离婚。

我实在无法在这样的一个人设中产生丝毫的代入感,只能冷眼旁观他的人生。直到小说读到了一半,我自己原以为能够长长久久的感情没有任何预兆地戛然而止,才理解主人公在面对妻子要求离婚的请求时的震惊、懵逼、苦闷与无奈。

就像两个人相约一起做游戏,我还在兴头上,而对方却早已意兴阑珊。你不知道事情在哪一天慢慢产生了变化,但你却道只是平常,自以为往日的幸福快乐不过是美梦一场。

处理完感情之后,我躲到被窝里继续读这本小说,噗嗤一声差点笑出声来,不禁感叹一句:村上君诚不欺我啊!

回想起之前读书也有类似的感受,觉得人生迷茫、无比丧气的时候,正好就读了《月亮与六便士》、《牧羊少年奇遇之旅》、《刀锋》、《维罗妮卡决定去死》、《人间失格》。

我在微博上写下了那么一段话,"有时候觉得读书也一件件充满机缘的事情,处在人生的某一阶段就碰巧遇到了适宜的这本书,感同身受、开解疑惑,不是之前也不是之后,就是这本不是那本,就好像不是你选择了它,而是它选择了你。“

书中的“我”与朋友免色谈及自己的婚姻生活,

我说:“关于婚姻生活,后悔的事情不是没有。但是,即使能够回到某个时间点修正一个失误,那恐怕还是要迎来同样的结果。”

“是不是说你身上有某种不能变通的倾向那样的东西,那东西成了婚姻生活的障碍呢?”

“或者我身上缺少不能变通的倾向那样的东西,那东西成了婚姻生活的障碍也不一定。”

“可你有想画画的渴望,那应该是同生之渴望强烈结合在一起的东西。”

“不过我有可能还没有好好越过面前应该越过的东西——我有这样的感觉。”

考验迟早必然来临。”免色说,“考验是切换人生的好机会,越艰辛越对后来有帮助。

“如果败北一蹶不振的话…….”

免色浅浅一笑,再没有触及离婚和有没有孩子。

作为画家的“我”没有因此一蹶不振,“我”独自离家开车在外游荡了一个半月,最终应好友雨田政彦之邀,住进小田原郊外山间其父雨田具彦的旧居兼画室,期待通过环境的改变调整心情。“我”因为没了养家糊口的重任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与雨田具彦的画作《刺杀骑士团长》之间产生了一系列令人匪夷所思的故事。

艰辛的考验,我总觉得对于人生大有裨益,越早经历考验,对未来的人生就越有帮助。回想过去,我的每次巨大成长都产生于令我感到无比痛苦的时刻。

我很喜欢长跑,一圈一圈,大汗淋漓,精疲力竭。跑马拉松实在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它会带给你身体上的痛苦,但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人不顾身体上的痛苦,一腔热血的投入其中呢?我有一次在操场上听到一个男生跟他的同伴说了那么一句话,我无比认同:跑步让我的心脏剧烈的跳动,让我强烈的感受到我还活着。

痛苦放大了人对身体的感知,痛苦让人感觉到自己正在活着。

说到痛苦的经历,不得不提我刚升入初中那会儿,我以为只要凭着耍耍小聪明,就还能像过去一样毫不费力的取得好成绩,我为此沾沾自喜。直到第一次的期中考试给了我一记当头棒喝。

一直对我的学习严格要求的我的母亲,看到我惨不忍睹的成绩拒绝参加我的家长会,并且与我冷战了整整一个月。当时的我弱小、可怜、无助,当然生出无限的痛苦。

我默默撕掉了家中贴在墙上的奖状,贴上了那张看起来触目惊心的试卷,试卷被老师打满了红叉叉,我又用红笔一笔一划订正过答案,分析了错因。每天睡前醒来看上一遍,以示警醒。后来经过一番刻苦努力,下一次的期中考试便考取了班级第一。

我还记得当时班主任在分析那次考试成绩,说了一句,这次的考试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我面上波澜不惊,内心却翻了无数个白眼。后来我更加努力,接连又考了几次第一,再也没有人跟我说过,你的成绩是偶然得来的。

那一次的苦痛折磨和近乎自虐的改变,对我的人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那以后,在学习上我都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刻苦努力,再也没有耍过小聪明,我也成长为具有坚强意志力的少年。

善于自省的人,才能有所进步。我时常会抽离于我本身,关闭情感留存理性冷眼旁观囿于当下的我自己,提醒自己不要太沉溺于享乐,提醒自己痛苦也是不可多得的人生体验。

跑步会有痛苦,但它却给我漂亮的肌肉和好看的线条;犯了错误就要立正站好,接受惩罚,然后改过自新;感情历经挫折,就坦然接受所有的负面情绪,回顾反省,生长出更为强大的自己。

每次历练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它让你血肉模糊,跟腱断裂,又让你脱胎换骨,升级跃迁。

就像《西游记》里师徒四人只有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成为布道佛法,普度众生的圣僧,若是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就取回了经书,那成为的只能是快递小哥。

故事的结尾,八个月后,“我”又重新回到妻的身边重新共同生活,而贯穿在故事始末的画作《刺杀骑士团长》在几年之后的一场大火中丧失。

小说和电影最奇妙之处在于可以把时间玩弄于鼓掌之间,失去和得到在时间面前显得意味深长。

一句“多年以后”,便能一笔带过了这多年中的鸡零狗碎和一地鸡毛。但现实的残酷在于,时间对于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是恒定的流逝,既不会快一分也不会慢一秒,它总能在你身上产生痕迹,抹擦不去。

这个世界太小,小到转角就能遇见多年没见的熟人;这个世界太大,大到曾经无比相近的两颗心跳到人海里,可能这辈子就再也没能见过面。

我不想成为你心头的白月光,你也不要做我胸口的朱砂痣。

能够握紧的就别轻易松开了,能遇上彼此喜欢的人实在太不容易,要好好经营,好好珍惜。

祝你娇妻佳婿配良缘。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