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样零基础学写商业文,成功发表于不同纸媒的

读书的时候学的是建筑专业,因后来喜欢金融,又学了金融知识,虽在学校时,偶尔写写散文什么的,但终究属小打小闹,等毕业后参加工作,从事商业文的写作,完全属零基础。全凭满腔热情,又遇上才识渊博的上司耐心指导,终于,自己的名字闪耀于诸大报纸。

向纸媒投稿是自由写作者赚钱的方式之一

你写这些有什么用?

当你喜欢上或写文,或是不得已需要经常与文字打交道,那么,这便会是你增加收入或名气的重要来源之一。

文章发表在各大纸媒上,首先会有稿费收入,当然,前期收入并不高,但当你水平高了,纸媒便会主动找你约稿,价格或收入就非常可观了。

其次,你可以成为专栏作家,按固定频次为某个栏目撰写专稿,这个时候,就会有企业找你做隐性广告,或是会邀请你参加各大论坛峰会,或是出书,说不定哪天名满天下。

你码字需要的时间怎么安排?

大多喜欢写作或是稍有名气的写文者,都属于自由职业者,他们平时为各大报纸媒体或专栏供稿件,或是自有公号写作,或是网上写小说......不管形式如何,其结果非常明显:他们几乎不受限于时间和地点,只需一张纸加一支笔,或是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不用朝九晚五,不用看人脸色,喜欢怎样就怎样。

就笔者认为,这种方式非常适合在家的妈妈们,可以利用闲散时间,在孩子午睡了,或是去上学了,都可以随时写写,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或爱好,也可以赚点零花钱或是为孩子存一份教育基金。

上班一族们可以提早一个小时起床写文章,将赖床的习惯改掉,早上思维很清醒,也可以在中午休息的时候或是晚上睡觉前,将零碎的时间拼起来,一天一篇都完全没问题。

那么,究竟怎么样动手写?

怎么样才能将文章发表在各大媒体上呢?


首先,选定写作方向

如果你非常纠结于应该写哪方面的文章,也不知道什么样的适合自己,那么,写作方向确定为与自己工作有关是最为妥帖的。

比如,你是个新闻编辑,你负责的是体育相关的栏目,那么,你可以写与赛事有相的评论,欧洲杯,世界杯,NBA等等,可以将所有足球队轮个写写他们在足球场上的表现,好坏皆阐述分明,形成系列文章。或是你是负责家电版块或科技版块的编辑,你可以就行业内新技术新产品的诞生发表自己的看法,也可以就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报表谈谈市场表现等。

不管是健康理材,还是育儿教育,或是心理分析,只要是与你工作有关的,你便会有写不完的题材,而且,你笔下的文章永远不会过时,因为,你每天都在接受新事物,你在阅览新事件,吸引新内容。

其次,文章要有自己鲜明的观点

很多人在刚开始写文章的时候,怕这怕那,生怕说出自己的观点会引来一堆的负面评价,要知道,文章,最怕的是没有自己的立场,跟着大众人云亦云,那便永无出头之日。

所以,一定要有观点。

不管这观点是否正确,起码你得有一个,比如,现在的深圳,房地产市场由于政策的影响,价格下跌的呼声几乎压倒一切,但如果我写相关的文章,便会认为,现在是“捡”便宜好房子的最佳时机,因为,2017年的上半年,房价会再度稳步上扬。

这个便是观点,你的观点,至少会有一半的人赞同,他们同时也会喜欢。当然,观点也不能太盲目的瞎扯,在现在这种严控的政策下,你不能说,深圳的房价会跌至一万元一平,那估计,看文章的人,都会骂你脑子有病了。

不要期望所有人都喜欢你的文章,那是不可能的,你也从来没有看到过,中国13亿人口全都买一份报纸吧。

第三,选定行业内排名靠前的纸媒

想在相对有限的时间内,在行业内小有名气,或是让行业内知名媒体编辑知道你的名字,就需要让你的文章发表在有影响力的纸媒上。

特别注意:

投这种知名纸媒,千万不要一稿多投,这是投稿大忌。

不要先发网络或公众号,一定先投纸媒。等纸媒刊登了,各大网络平台,如网易,新浪等都自动会转载,并会标明作者与出处,你再转去你公众号,除非你的公众号是所谓的大号,你可以先发你公众号,再投纸媒。

第四,研究他们稿件特性

当你选定了要投稿的几家媒体后,你就可以仔细分析他们的特性,他们喜欢什么样的稿件,喜欢什么样的评论风格。

比如,证券日报,他有财经、金融、产业许多不同版面,你的文章如果是投稿到财经版面,那就需要以经济这个为出发点,分析各行各业或各企业发展趋势、优劣势对比以及提出相对问解决办法,如《电影市场寒潮未退 5亿元成大片门槛》。

如果是投稿到金融版块,那就要求你有投融资方面的知识,对上市、股市、对证券等都了解,根据新闻热点来剖析事件,并从中找出好的或不好的一面,阐述给读者,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出炉 勾勒五行业掘金新路径》。

第五,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夜之间成长到优秀的程度,就像一个公众号的运营,如果想写出一篇爆款文,那也是经过了无数粉丝为个位数的文章量的堆积,才有可能在众多热捕捉中抓住了某个点,成就了某个大号。

像咪蒙,也不敢保证说每篇文章都能成为爆款,每篇文章都能保证达到同样的点击与转载量,汤小小,默默写文三年才出书,至今为止,已坚持十年,当然,一天也只需要工作三小时了,早已达到高质高产,这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与动力。

比如,你对着某个报纸连续搞稿一个月了,至今没有发表你的文章,这个时候不要气馁,一定要坚持,然后,不停反思,为何没有被收录,然后不停修改,总结,相信,总有一天,你的文章一定可以上到你所欣赏的报纸上去的。

我那时候,投稿,每周一篇,固定投《中国电子报》,连着投了二个月,每次没有被选中,都总结经验,直到第九篇才被其主看中,从此,名字便开始陆续在各大媒体出现。

第六,写稿方法建议:小白坚持三个月也可以成为一个优秀写稿人

如果你写作没有什么基础,或是你对自己的写作水平不满意,甚至你觉得你有许多想法,但临到动笔的时候,写不出字来......

如果你有这些问题,以下解决方法可以帮你成功克服这些难题,且只要坚持三个月,你会看到非常良好的成效,因为,这个方法已经经过了实际的检验。

第一,你身上随时备一支笔或是一个小小的本子,能装进你口袋或是包包里都行,只要能随时携带,也可以用手机的备忘录,记事本,不管用什么,只要你能具备想写什么时有个东西可以写,下回可以看就成,相信,对任何人来说,都不难吧。

不管什么时候,吃饭时,睡觉突然惊醒时,或是与朋友闲聊时,或是想念某人时......只要你脑海中有个想法或是一个美好的句子,或是美好的场景飘过,你都赶紧拿下上纸笔,将那个句子记下来,不管这句子有多么的惊世骇俗,还是你自以为的堪称完美,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将它准确的记下来。

当你持续地坚持三个月,短短的90天时间,你再也不会有话写不出来,有想法表达不出来了。

或者,你觉得你资质实在有限,你的文笔也特别烂,那么,你可以将这个90天周期再重复来一次,只有坚持下来,你才会发现,你能做到和别人一样,你在写文章的时候,条理清晰,句子表达流畅,章节分明,观点明确。

期待看完此文,能给你带来小小帮助,如有疑惑,欢迎留言,我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及时回复。往后会努力写更多实际经验的文章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