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们把这些叫干货1-引导页

image.jpg

本系列前两篇文章的主题都是转变,态度和思维的转变是内在的,如果把“产品设计&产品管理”比作一门武功的话,前两篇文章说的是“练功”;本篇文章则从“练武”的角度和大家分享——移动应用(app)引导页的一些思考。

app引导页是什么?

哈哈,你可能会问我,“你确定这个小节不是用来凑字数的么?”,怎么会呢,这篇文章的标题叫“干货”,言归正传,请用一句话描述你印象中的引导页。“第一次安装app的时候出现”、“每次更新以后出现”、“要滑好几次才能跳过”、“更新完竟然让我看个视频”、“无能的产品经理喜欢干这个事情,还有一个就是各种弹出框的功能引导”、“点不完的‘知道了’按钮”、“根本没人会认真看,而且特别碍事”、“如何直接跳过”,以上这些回答应该代表了大多数人对引导页的看法。

可见对话框、使用引导、视频展示和幻灯片式的展示对用户的引导效果并不好,尤其是老用户甚至会产生反感,然而“app引导页是什么呢?”

按照惯例苹果公司每年会在春季召开发布会、夏季召开全球开发者大会以及秋季的新品发布会。这是全球果粉的节日,借助苹果发布会这个面向全世界的大舞台,苹果的产品负责人可以直接将产品新特性传递给全世界,除了苹果工业设计一贯的高水准外,这种产品负责人直接告诉用户——这款产品的使用场景、解决了哪些痛点的引导方式也对苹果产品可以快速普及起到了很大的影响

当一款app首次发布或者发布了重大更新时,作为移动产品经理的你如何为你的应用开一场“发布会”呢?你又如何在应用“呱呱坠地”之时立刻告诉你所有的目标用户这就是你想要的app呢?答案是,引导页。

为什么大家都讨厌引导页?

因为很多产品经理对引导页有一些错误认识,他们认为引导页是一款app是必备的模块,理由是其他app都有;他们认为既然引导页是app的“发布会”,进入app的第一眼就要把核心改变show给你看;他们从历史版本的反馈中发现有个核心功能流程复杂,要借助这个机会告诉用户如何使用。于是我们得到了这些——“多步骤使用向导”、“多步骤幻灯片”、“单步骤幻灯片”、“2min左右的视频”,最重要的是不可以跳过

使用这样的引导页,老用户可能会觉得引导过于冗长、不方便,对于新用户来说甚至会对这款app产生厌恶;如果恰好你的应用是解决某种刚性需求的,设计不得当的引导会让用户十分愤怒,用户的第一反应是——“闪开,别耽误我时间”。

令人反感的本质原因是,这些设计违反了引导的原则,设计引导的时候没有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

引导的原则是什么?

  • 使用尽可能少的文字(Use Less Text)
  • 不要前置引导 (No Frontloading)
  • 给予用户成就感 (Make It Rewarding)
  • 不需要的时候可以跳过,需要的时候可以再现 (Skipable And Accessable)

还记得么,引导页就是app的发布会,那么我们来看看发布会。

image

大量的说明文字作为引导则等同于没有引导,用户很可能感到茫然无措,原本为了帮助用户的模块反而成了用户的负担。切记,引导页不是使用手册,对新增加的功能的引导建议使用图示和简短文本介绍,如果功能流程简单可以设计一个简单的上手体验环境。

脱离场景的引导是毫无意义的,就好比,平时多少次火灾逃生讲座也比不上遇到火灾时身边有一个消防员。引导页的作用就是告诉你“使用明火请小心,谨防火灾”,当真的触发火情的时候再去告诉他应该如何应对,这样用户会欣然接受,整个流程顺其自然。

如果团队有足够的开发和设计资源,可以在引导页设置一些反馈给用户,当用户操作引导页时给予及时的反馈。用户的动作都能得到良好的反馈,会抵消用户机械操作的厌烦感。同时,最新的Android M系统以及iOS系统对于应用使用的系统权限有了更严格的限制,在这里可以和用户进行良性互动从而获得用户对应用的授权,方便应用后续功能的使用

Every coin has two sides,良好的引导可以为新用户以及入门用户提供帮助,为了避免对发烧友和老用户产生困扰,引导页应该有明显的跳过标志,一款好的app提供环境而不是提供规则。如果你的引导页是一个言简意赅的使用说明,请在合适的位置(关于页面、帮助页面、常见问题页面)放置一个重现引导页面的入口,当用户需要帮助的时候快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关于“干货”

其实这不是什么干货,我理解的干货不是告诉你如何做到,而是告诉你如何想到。下一篇,分享这些思考是怎么来的。末了,我讨厌标题党,感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前言: 引导是带领用户更快速更愉悦地达到目标的过程,能在用户使用产品遇到障碍之前给予及时的帮助。在移动互联网的产品...
    镹壹阅读 1,628评论 0 12
  • 前言 当你第一次打开一款应用的时候常常会看到精美的引导页设计,它们在你未使用产品之前提前告知你产品的主要功能与特点...
    夏天的米茶阅读 4,263评论 0 3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今天,我想向大家推荐一本通俗易懂的理财书《小狗钱钱》。 这本书的作者是德国的博多·舍费尔,他经历过严重的个人财务危...
    仲仙阅读 4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