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白鹿精魂安往何方-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鹿原流传着这样一个神话。宋朝年间,一位河南小吏调任关中,忽然看见一只雪白的小鹿凌空一跃又隐入绿色之中再不复现。小吏急唤轿夫停步,急问轿夫对面是什么原,轿夫说:“白鹿原”。半月没过,小吏亲自来此买下了那块地皮,盖房修院,把家眷迁来定居,又为自己划定了墓穴的方位。小吏的四个孙子齐摆摆了成了四进士,其中一位官至左丞相,与司马光文彦博其名。四兄弟全谢世后,皇帝钦定修祠以纪念其功德,御笔亲题“四吕庵”吕氏的一位后代在祠内讲学,挂起了“白鹿书院”的牌子。这个带着神话色彩的真实故事千百年来被白鹿原上一代又一代人津津有味的传颂着。

在原著中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白嘉轩在鹿子霖的地里发现了白鹿化身的精灵,白嘉轩觉得是神灵有意把这个吉兆显现给他,既然天赐之,就取之。为了子孙多福,整个家庭兴旺发达延绵不绝,他精心谋划了一个周密的局。不动神色的高超演技瞒过了所以人,在这场戏中,充分表现了他的狡诈。先是卖地,中间才是换地。卖地是为了娶亲,换地是为了面子。在当时的情况下,这些都是正当的,无可非议的理由。而且为了达到他的目的他甚至不惜背上败家子的罪名。他把他父亲的尸骸就埋在这块有神迹的土地上。这场戏中白嘉轩就是一个阴谋家。他的手段和智谋让人佩服。后来白嘉轩家业发达,子女成器,他一直觉得是风水宝地的作用。最后鹿子霖疯了,他有灵性的生命宣告结束。白嘉轩忽然想起以卖地的形式作掩饰巧取鹿子霖坟园的事,儿子当上县长,也许正是这块风水宝地的结果。

换地这个高潮的戏份,被轻描淡写了,白鹿精元的风水宝地被地下水草草的取而代之了。白鹿原不缺水,换的是风水,不是地下水!你抽掉的是剧魂,扑灭的是白嘉轩的人物深度和光彩!这一整条贯穿全文,承前启后,交代因果的主线,你将它抽掉整个剧就垮掉松散了!它就不是白鹿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嘉译不是白嘉轩,白嘉轩是一个复杂的人物,是一个矛盾的结合体。坚毅刚强是白嘉轩的性格特点。他身形的特点是“腰板挺的太正太硬”这也是作者反复交代,强烈渲染突出的。反观张嘉译,有点胖,驼着背,走路一摇三摆,松松垮垮。是完全不符合白嘉轩的人物设定和性格气场。只有电影版的张丰毅的那种感觉才能将人物有血有肉的有灵魂的立起来。而且完全没有人物的硬和狠,可能编剧导演想突出他的仁,不但没成反而弄巧成拙地像朵圣母白莲花的傻缺,不适合的人演了个根本不适合他的角色。 整个剧情也跟张嘉译那松垮的步姿一样,松松垮垮没点吸引力和张力!

白鹿原里没有白鹿的灵魂了,白嘉轩成来了朵白莲花,鹿子霖成了个嘴炮,和扶不上墙的怂货。拜托这个反派也是有些能力和本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