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与你无关

曾经看过歌德的诗歌《我爱你,与你无关》,他说:“我爱你与你无关,它只属于我的心,只要你能够幸福,我的悲伤你不要管。”那时候喜欢歌德这一种默默无闻的心态。而如今,看了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让我刻骨铭心的体会到一个人的爱,真的可以与另一个人无关。这些文字是泪又是血,深深地刺激这我这颗敏感的心。

“在这一瞬间,在这个尚未成年的丫头心里,已经感觉到是个女人,而我这个女人永远属于你。”在她13岁的时候,被他那拥抱式的,具有吸引力的,温暖柔和多情的,既含情脉脉又撩人销魂的目光所诱惑。从此他就是她的一切,她的整个生命人间万物之所以存在,只因为都和他有关。从13岁到16岁,她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那个玩世不恭的作家身上,她知道他的所有习惯,知道他用什么领带穿什么衣服,每天带哪些客人回家等。为了缩小他们之间的距离,她看了上千本书,维持着班级第一的成绩。16岁那一年,她母亲要搬离维也纳,去另外一个城市,她两腿发软的走到他家门口,等他回家,想要他收留她,哪怕只是在他身边做一个女佣也心甘情愿,然而她苦苦的守候换来的却是他和另一个女人的回家。读到这里,心狠狠的抽搐了一下,这一种痛不是一个普通人可以承受得了的,而这个十六岁的女孩,只是换了一个地方,继续做着关于他的梦,幸福并痛苦的梦。

从16岁到18岁的时间,一切都在变化之中,唯有她对他的爱没有变,“不和你在一起,我就不想幸福的、惬意的生活,我把我自己埋进一个晦暗的、寂寞的世界里,自己折磨自己。”她最终还是选择了逃离没有他的世界,回到了维也纳,她守候着他,多么的渴望他能够认出她、回忆起她,而他关于他们的生活竟连一根蛛丝那样的些微记忆都没有,她又一次陷入万丈深渊。她爱他就是他的命,无法更改无法替代的命运。

一夜温情之后,他只是用一句“我要出门了,等我回来”拒她于千里之外,而她却意外的怀孕了,她感谢上帝带给她这样的一个孩子,尽管她要忍受未婚先孕的痛苦,忍受世人的流言蜚语,忍受平穷与堕落,她不曾后悔不曾放弃。她说这个孩子是世界上最漂亮最聪明的男孩,她想要给这个孩子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生活,于是她开始卖淫。他们在舞会上邂逅,他被她的美丽所吸引,她依旧期盼着他能够认出她,而他却丝毫没有察觉这曾经是他的邻居的小女孩、是那个和他有过一夜之欢的少女,尽管她是多么努力的提醒想要他想起。

她说:“所有人都娇惯我,大家都对我好,——只有你,只有你,只有你把我忘掉了,只有你从来都没有认出我。你总是不停地走啊走啊,却让我在等待中消磨了一生……”尽管这样,她还是说:“我不埋怨你,我不埋怨你……”在爱情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从爱情开始的霎那,先爱就意味着要遍体鳞伤,意味着输得彻底。

我爱你,与你无关。爱得孤独,爱得隐忍,爱得宽容,爱得沉默,爱得细腻,如此的希望渺茫、曲意逢迎、卑躬屈膝、低声下气、热情奔放……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未收到他的一封信一行字、他始终都不曾记起她,他们甚至算得上素未谋面……她却始终都不曾放弃去爱他,不曾后悔爱过他,不曾怨恨他的无情他的花心。这么多年,从她懂事到她死亡,她在爱,爱是她一个人的事,与他无关。

“你是我生命中唯一目的,愿我是你永远陌生的机遇,你是我宿命的爱情,任我在沉默中衰老哭泣……”不朽的爱情,是一个人的爱,一个人的等待,一个人的受伤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爱你,与你无关 很多年后,她依然记得那个秋天。天...
    MrW0421阅读 225评论 0 1
  • “我爱你,与你无关。”轻描淡写地道出了爱情的真谛,也能为最纯洁的暗恋代言。世界上再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比得上一个孩子暗...
    雨筑珊绕阅读 506评论 0 1
  • 我爱你,与你无关 几年前读过一次《嫌疑人X的献身》,立刻把它奉为东野圭吾的神作。而论知名度,除了《白夜行》恐怕就是...
    柯一晨耶阅读 335评论 0 0
  • 第一次看《一个陌生的女人来信》这部电影是在几年前,只是那时我还年少,无法看懂电影中那位女人到底想要述说着什么样的情...
    chen扣扣阅读 377评论 4 3
  • 安装Mac下的包管理器homebrew 官网: 摸我 步骤 打开终端输入 /usr/bin/ruby -e "$(...
    esrever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