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19周复盘‖突破的一周

复盘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记录,更重要的是要从记录中提取自己的思考,积累行动的经验,让自己的经历留下痕迹,从自己的经历中获得未来行动的指导原则。


大家好,欢迎来到“逆熵增者有限责任公司”,把自己比作一个公司,我就是这个公司的CEO,最好的个人成长和思维模式就是把你自己当成一家“公司”去经营。


每周末的复盘就相当于召开一次个人“股东大会”,底下有8位股东,分别是:


①输入方面

②输出方面

③投资理财

④人际关系

⑤个人成长

⑥运动健身

⑦娱乐休息

⑧日常反思


每到星期天他们分别向我汇报一周的总体情况和下周计划,是否完成各自的OKR。


我的目标是每天每周都有成长进步,每天都能够学到知识,但是成长进步有点虚,所以我把它量化成每周看了多少书,每周思考了多少,之后又写作输出了多少东西,以及每周运动了多少,投资理财的收支情况等等,尽量做到让成长可视化。


本周“股东大会”的“会议纪要”如图所示



一、输入方面

本周累计输入时间16h,读2本书


1.今年第51本书《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分享书里的一个知识点☞儿童自我状态


儿童自我状态,是由我们童年残留的遗迹搭建而成,包含我们小时候体验过的所有情感。你一定知道在刚出生时,我们只具备几种最基本的情感。


幼年时,这些基本情感逐渐发展演变成更微妙、更复杂的行为模式,这些行为模式成为自我的核心,融为我们自身的一部分,定义了我们一生的行为。


正因为这样,某些特定的情形和场景会激发我们的基本行为模式,让我们自动做出反应,所以我们会和小时候一样去行动和感受。具体的情形和场景因人而异。


2.今年第52本书《会赚钱的人想的不一样》


①挣钱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价值交换的过程。


首先,你可以掌握一技之长,拥有某种能力,特别是某种稀缺的能力。你拥有的能力越强,你能提供的价值就会越大,换取财富的机会就越多。


其次,关注那些能够满足人们更高层次需求的学科,比如心理学。任何商业模式都离不开人的心理,如果你能懂得人的心理,你可以更好地满足别人的需求。


为了能够用自己的价值去换取更多的财富,我们应该思考如下这些问题:


我可以为别人提供什么价值?

我准备怎么来提供这些价值?

如果暂时还没有这方面的能力,要如何准备和学习,学习什么东西?


只有当你拥有了一定的能力并能够提供价值之后,你才可能获取更多的金钱。如果你还没想到自己可以为别人提供什么价值,在这里,告诉你一个小秘诀:让身边的人因为你而生活得更好,这就是你最大的价值。


②你对金钱的观念是怎样的呢?如何让自己对金钱有更清醒的认知?


很简单,不妨从不同的角度写下自己关于钱的种种想法——比如说你对钱是怎么看的,你对有钱人是怎么看的,你对赚钱又是怎么看的……然后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些想法能够帮助我变得更有钱,还是会阻碍我变得有钱?那些阻碍我们变得有钱的想法,可以被叫作“病毒性观念”。阅读本书的最大目的,就是把这些有毒的观念找出来。


很好的问题与方法,下一步专门写一篇金钱观的文章。


二、输出方面

1.公众号更新5篇,用时7小时

2.逆熵增知识星球分享10条

3.一对一语音交流2小时

4.准备➕分享一次4小时

5.共读一本书活动《原则》

6.线下见面交流2小时


三、健身方面


    1.跑步14km

    2.倒立练习20分钟

    3.引体向上80个


四、休闲娱乐

1.微信10h

2.B站抖音2h


问:你现在好像没什么娱乐活动,这样会开心吗?

答:学习+践行+帮人+赚钱这个组合,是高级娱乐方式,所以更开心了。


共勉!


五、投资理财方面


本周浮赢140

本周加仓4800


本周中概股下跌较多,所以慢慢补仓了不少。


坚持

跌时,不恐惧、不慌张、不焦虑!

涨时,不贪婪、不自大、不狂喜!


坚信

自己才是世界上最好的投资标的,坚持定投自己的大脑,才是收益最大的事情。每天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才是王道。


日拱一卒,每日精进,先埋头深耕三五年!


六、本周小确幸

1.加入了几个的群,强帅的、杉杉的、一村的、33的、苏苏的、敏敏的。


2.和小浣熊一对一语音

99年出生的一位小伙伴,通过看他在群里的发言和知识星球写的文字,明显感觉他的思考深度和广度超过同龄人,所以对他的成长过程和经历挺好奇的。


语音交流,发现他从高中的时候开始,就比较喜欢发呆,喜欢停下来思考问题。看一本书会举一反三。学习方法也比较独特,默写课本目录,专攻不懂的地方;学习历史,用带入自己去理解,而不是单纯背记;自学的领域也比较广,PS、摄影、编程、人工智能等等。


还有一个让我好奇的点是,在他17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学习股票,并且亲自操刀50万,这里面有父母的原因,不是一般人能体验到的,大一还去过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学习,真是难以想象。


所以聊了许多关于投资理财的话题,后来还聊到毕业之后打算创业的事情,聊了他的项目,感觉在他这个年纪有如此多的经验和思考真是不一般啊。


最后聊到了我们社群方面的事情,提了很多实用的意见,都是我没有想到的地方,在此表示感谢。


3.参加湛江读书会线下活动


这是第二次参加线下读书会,上次在一家咖啡馆,相聊甚欢,意犹未尽。


这次在海滨公园见面,一边吹着海风,一边聊着天,有很多思想方面的交流与碰撞,挺喜欢这种线下交流的感觉。


可以接触到各行各业的朋友,基于每个人的认知不同、所接受的教育不同、家庭与外界环境不同,所以每个人的观点也会出现不一样的时候。


从他们那了解到了湛江这座城市不同的文化底蕴以及历史,还聊到了因为近些年经济迅速发展带来的一些弊端,比如环境污染问题,比如最原始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失等等问题。


真是体会到了线上聊千遍,不如线下见一面的感觉,期待今后更多的线下阅读交流。


4.和社群成员base在湛江线下交流


很有缘,目前唯一一位在湛江同城的小伙伴,今天约出来聊了聊。一位优秀的大二学生,从高中开始利用互联网学习,然后改变了自己,同时聊到了一些好的学习方法,比如复盘、阅读、网课、付费学习等等,


七、本周金句分享

1.

别轻易说颠覆,真正的进步都不是突然的巨变,而是在漫长时间里反反复复、进进退退,逐渐积累了巨大的优势。


2.

命,与其算,不如改。

佛,与其信,不如修。

经,与其念,不如行。

福,与其求,不如种。


3.

如果总在为未来忧虑,而不能享受此时此刻的时光,你可以把整个余生都搭进去,但你真的打算这么过一辈子吗?要知道,你所担心的事情,只有不超过10%会变成现实,其余的都是自己吓自己。而且生命中有一个很奇妙的逻辑,如果你真的过好今天,明天也还不错。

☞我是逆熵增者:一位健身10年,旅行8年,投资5年,阅读2年的90后自律达人,终身学习者。

年均阅读150本书

跑步10年累计6000km

旅行8年走过120座城市

定投1500+天

持续复盘500+天

时间记录500+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欢迎来到“逆熵增者有限责任公司”,把自己比作一个公司,我就是这个公司的CEO,因为最好的个人成长和思维模式...
    逆熵增者阅读 461评论 6 8
  • 大家好,欢迎来到“逆熵增者有限责任公司”,把自己比作一个公司,我就是这个公司的CEO,因为最好的个人成长和思维模式...
    逆熵增者阅读 506评论 5 12
  • 复盘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记录,更重要的是要从记录中提取自己的思考,积累行动的经验,让自己的经历留下痕迹,从自己的经历...
    逆熵增者阅读 461评论 2 8
  • 复盘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记录,更重要的是要从记录中提取自己的思考,积累行动的经验,让自己的经历留下痕迹,从自己的经历...
    逆熵增者阅读 350评论 1 5
  • 2021年第1周复盘(1.1-1.10) 2021年立志做一个终身成长者,计划先通过一年的努力学习、行动、改变,年...
    keep_cs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