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

01

小鸭努力地睁开眼,透过窄小的细缝,迎面扑来一双大大的眼睛和一张扁扁的嘴,小鸭有点害怕地萎缩,母鸭用嘴的边缘轻轻触碰着小鸭的脑袋,“不要怕,我是妈妈。”母鸭和蔼地说着。小鸭歪了歪头,大着胆子,伸着头迎合着,好舒服啊。

母鸭用嘴啄着蛋壳,小鸭尝试了两三次,滚了出来,小鸭挪着身体,趴到母鸭的脚边,母鸭扇着翅膀,轻抚着小鸭的茸毛。“妈妈,我是妈妈。”小鸭貌似明白了,张合着嘴巴,发着杂音。母鸭高兴起来,围着小鸭转圈。

忽然,外面一阵骚动,一群小鸭子左摇右晃地奔了进来,有的扑向了母鸭,有的窜到了小鸭前。小鸭对视着,相似的外表,各有各的不同。

“他是谁?”其中一只问着。

“是你们的兄弟啊。”母鸭回答。

“哦,长得好丑哦。”

“好丑。”

“哈哈哈。”

“还可以啦。”

“好丑好丑。”

“不许笑话他。”母鸭打断了孩子们的话。

“你们出生的时候也这个样子呢,还不害羞地嘲笑别人。”

孩子们听了母鸭的话,有的转身在母鸭边求安慰,有的原地跑跳,都没有搭话。

小鸭学着他们的姿势,站立着,腿脚打颤,哆哆嗦嗦地挨到母鸭的脚边。

“你真棒!”母鸭再次用嘴啄着小鸭的茸毛。

“我也要!”“我也要!”响起此起彼伏的声音。母鸭小心地用翅膀把大家聚拢来,亲切地抚慰。

这是小鸭第一天来到这个世界。

02

像其他鸭子一样,小鸭学会了走路,学会了吃饭,可是游泳却怎么都学不会。母鸭带着他到池塘不止七八次了,每次他一入水,就扑棱扑棱地往下沉,无论,怎么讲划水的要领,在陆地上练习得好好得,一到水里,仿佛变成了另一只鸭,不断地喝水、呛水,小鸭郁闷地坐在岸边,垂头丧气。鸭妈妈还宽慰他,可他仍是压力巨大,神经紧张,没有轻松多少。

鸭妈妈回家准备晚饭,小鸭沉默地望着水面出神。一只叫琪琪的鸭子走了过来。

“还是学不会吗?”

“嗯。”

“真可怜。”

“嗯。”

“该怎么办呀?”

“我也不知道。”

琪琪走开了。小鸭继续呆望着。

鸭妈妈带着鸭宝宝们学习寻找食物,辨认方向,了解他们的天敌和朋友,小鸭努力地学习着,然而,他依旧不会游水,而且长得越来越快,比起其他的同伴,体态甚至超过了一倍,翅膀的颜色也变得不同。小鸭好自卑,害怕同伴们取笑他,慢慢地大家都不和小鸭一起玩了。

03

小鸭有时会呆在鸭妈妈身边,有时会在池塘边。直到一天,琪琪偷偷地凑到小鸭耳边说起了一个秘密。

“你知道吗,听说以前也有一只不同于其他的鸭子?”

“真的吗?怎么不同?像我?”

“好像是不会游水,长得也大,颜色也不一样,总之就是不同。”

“后来呢,他后来怎样了?”

“他离开了家,去了其他地方。”

“哦。”

“不过,听说,他其实是只天鹅。”

“天鹅?是妈妈说得那种白白的大鸟?”

“是啊,很神奇吧。”

“怎么可能长得那么大啊?大家以前都没发现吗?”

“所以,神奇啊!”

“你听谁说的?”

“听邻居偷偷说得。”

“他们还说什么?”

“好像说你也可能也是。”

“才不,我有妈妈,鸭妈妈就是我的妈妈。”

“可他们说,也许是有人你放到了妈妈的家里的。”

“我不信,不要和我说这些了。”

“哼,我还好意告诉你呢,当天鹅多神气。不理你了。”

琪琪气哼哼地走了,小鸭自言自语,“可是我喜欢妈妈,想要妈妈。”

04

晚上小鸭回到妈妈身边,蹭着妈妈的绒毛。

“怎么了?”妈妈问。

“为什么,我和大家不一样?”小鸭疑惑地抬着头。

“对于妈妈来说,每一个都是不同的,是世上唯一的。”妈妈温和地笑着。

“我很害怕。”小鸭钻到了妈妈的绒毛里。

“害怕什么?”

“害怕我的不同,害怕大家不喜欢我,我连游水都不会,我是不是很可怜?”

“听说过以前那只不同的鸭子的故事吗?”

小鸭迟疑了一下。“嗯。”

“看来你还是有朋友的啊。”

“嗯。”

“谁说不会游水就可怜呢,你还会吃饭,还会走路呢,你还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你还有妈妈和朋友,你还担心什么呢?”

“我,我不想被可怜,也不想当天鹅,只想和你,你们在一起。”

“小鸭,你一直和我们在一起啊,让我们一直在一起,好不好?”

“嗯。”

“如果有一天,你想出去见见这个世界,记得提前告诉妈妈哦。”

“不会的,我不会离开你的。”

05

鸭宝宝们都长大了,有了各自的家庭。小鸭长大了,原来,小鸭不是小鸭,也不是天鹅,他是只大雁。当小鸭决定和妈妈告别时,妈妈安慰地用翅膀拍着小鸭的身体。

“选择你的路,去吧,孩子。”

“嗯。”

小鸭向远方飞走了,不过,每年都会回来看看妈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了夏天,小麦是金黄的,燕麦是绿油油的。干草在绿色的牧场上堆成垛,鹳鸟用它又长又红的腿子在散着步,噜嗦地讲着埃及话...
    XM小魔阅读 1,804评论 0 4
  • 博士非常喜欢思考,虽然他没有眼镜、烟斗和手杖,他只是一只年纪很大的鸭子,但就因为他年纪大,知道的事情多,所以被这个...
    向阳的水晶2号阅读 298评论 0 0
  • 太阳暖烘烘的。鸭妈妈卧在稻草堆里,等她的孩子出世。 一只只毛茸茸的小鸭子从蛋壳里钻出来了,最后只剩下一个特别大的蛋...
    疯狂实习的王聪明阅读 361评论 0 1
  • The countryside was lovely. It was summer. The wheat was ...
    sherlywu88阅读 1,379评论 0 0
  • 他们走到谜官第一角时发现有一个小框子里有一只金色的小羊有一个圆圈围着它,圆圈上有数字1、2、3到1...
    张榕柏燚阅读 19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