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江雪20岁生日的24小时(1)之【长篇小说:青春是一场飞行】

20岁的江雪如期迎来大学的第三个生日。这次东大四人组却首次毫无动静。生日夜,江雪信步街头,捡回醉酒的天阔。

 

次日天阔在江雪家中醒来,两人终于单独面对。江雪告诉天阔自己已经和杨帆分手,并试图重温东大四人组此前激情燃烧的时光,而天阔手把手教江雪书写《兰亭集序》的温馨往事也涌上心头。

 

梅子的来信却揭开了天阔对高中时期的成长记忆。

 

 

 

 

——王羲之《兰亭集序》

 

 

第一章  时光如雪

 

 

1

 

4月20日。星期六

 

 

 

明媚四月,晨曦初上。

 

江雪独立窗前,静思怀远。

 

她从来没想过,自己在东大的第三个生日、20周岁的生日,就这样静悄悄地来临了:

此时此刻,整个世界是那么安静:只有沉睡的楚天阔陪伴着自己。

 

安静只是表面的;暂时的。

 

身边沉睡的天阔,手上那一纸薄薄的信笺,能够解开这几年来的心结和所有的谜底吗?

 

青春的谜底,也许只有岁月的翻转才能揭晓。

也不知过了多久,楚天阔睁开双眼,竟发现自己躺在一张柔软的小床上,身上的薄被正散发着清香。

 

他猛地坐起来,四下一打量,却发现小屋的摆设非常眼熟,只有一张书桌和一排书柜。难道是——
    天阔赶紧走到窗前,拿起书桌上的小镜。还好,也许睡得不错,镜中人不算太憔悴。一转身,却见江雪就站在面前,一脸笑意,两人几乎脸对脸。                                                                   

“真的是你!”天阔一把揽住她的肩头。

江雪微微一颤,没有退让。她微微仰头,调皮一笑:

 

“刚听到里面有动静,就偷偷溜进来看看——没想到你真醒了。”

 

天阔发觉自己有些失态,忙缩回双手:“等会儿,我先去洗一下。”

 

他匆匆洗漱一把出来,还没在藤沙发上坐稳,手上已多了碗热气腾腾的桂林腐乳白糖粥。

 

一阵香味涌来,楚天阔顿觉饥肠辘辘。不及道谢,接过来就往嘴里送。

 

江雪没有马上坐下,却斜倚在对面的矮柜上,双手环抱胸前,笑盈盈地看他一脸馋相:

 

“看你这呼呼有声的样子——知道的知道你在吃饭,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在刷碗。”

 

天阔懒得理她,咕咚咕咚一口气喝完,方才放下碗:“长这么大,头一回感到粥这么好喝!”

 

“那当然——从昨晚喝醉到现在,你都快二十个钟头没吃东西了!” 

 

天阔一愣:“我醉了吗——那……高放人呢?”

 

“啊,还有高放?怎么我就看到你一个?”  

 

“对了。当时我好像说了声‘谢谢’,高放也答了句‘去吧’。我们轻松干了几杯,他说有事先走。”

 

天阔低头想了想,仍有些恍惚,“我根本就没喝多少,怎么会醉成这样?”

 

江雪也迷糊了:“什么‘谢谢’、‘去吧’——你跟高老大打什么哑谜?”

 

“很快你就知道了。”天阔笑了笑,恢复常态,“对了,今儿双休,叔叔阿姨怎么都不在家?”    

 

江雪灿然一笑:“算你走运,没人有幸瞻仰到你那副醉样——我妈去昆明出差还没回来;我爸他们攻关项目正好到了要紧关头,这两天干脆住在所里。”

 

说来轻巧,她一路上都在担心父亲问起来该如何解释。但自己找了他半天好不容易在路上碰到,怎么甘心送他回东大宿舍?不想一进门就接到了父亲电话。

 

只是她不想想,真要送天阔回男生宿舍,自己和天阔,会不会成为当月校园新闻人物啊?

 

天阔一怔,蓦地想到,江雪扛着自己进研究所家属区,一路上得承受多少异样的目光?万一碰到熟人搭讪……昨晚,这个羞涩的小姑娘,得下多大的勇气啊?!

 

他忽然想起一个更重要的事:“都大中午了,高放跟林晨枫怎么还没见人影,不是早说好给你过生日吗?”

 

“亏你还记得我生日,还以为你一直躲着不想见我呢!——高老大他们打过电话,说不来了。”

为了这个生日——要知道,从18岁到19岁,每年四月她的生日,都是四人组共同的节日——江雪前所未有地精心打扮自己:

新衣都准备了4套!包括新买的马丁靴。

还有,本来约好了美发店,今天上午去做头发的!

 

天阔一愣:“怎么了?”

 

算起来,这还是大三下学期开学以来,他们四个第一次聚会,跟以往的盛况相比,今年简直平淡得出奇,这次机会难得,高放林晨枫居然还双双缺席?

 

江雪看了他一眼,低下头:

 

“老大说,我们俩很久不在一起了,这次就让我们好好聊聊。”

 

“真就我们俩——你生日杨帆也不来了?”

 

江雪盯着他:“我们……刚分手了。”

 

天阔浑身一震:“什么?真的?”

 

“我想,事到如今,我不能再欺骗自己了。其实这一年来,我跟他都停留在‘谈’的阶段,离真正的恋爱还差得远……”

 

“哦,那你理解的真正的恋爱是个什么样子的?”天阔追问。江雪不答,却嗔了他一眼。

印象中,江雪很少提及她的男友,大家出去玩时也有过随口提议:喂,把你那位也叫上吧!江雪的回答却千篇一律:“叫他干嘛,我们玩我们的!”

考虑到他毕竟不是这个圈子里的,三人对她的反应并不是太在意。只是这样一来,四人团都成立第三个年头了,他们对杨帆并无太多了解,只知道他两年前研究生毕业后,分到所里给江尚舟当助手,且颇受江父赏识。

 

“我觉得当初我们能一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爱屋及乌。我爸那么欣赏他 ,就差没收他作干儿子。当然,杨帆的确优秀,可能是年龄相差有点大,总觉得不是很谈得来,好像缺点什么似的。”

 

“到底出了什么事?”他还是没听出头绪。

 

“上个月,我爸帮他拿到个出国攻博指标,杨帆希望我考托福,陪他一起出国,我没答应,就这样吵了一架,然后大家就散伙了。”江雪双手一摊,做了个鬼脸。
     “好事啊,你怎么不答应人家?”
      江雪的外公是大学外语系资深教授,母亲又长期担任一家大公司首席翻译,家学渊源,她的英文也自然是“一级棒”。杨帆设想让她通过托福出去,本在情理之中。

“他不了解我,你也不了解我吗?”江雪嗔了他一眼,“我向来不喜欢托福考试,不能因为杨帆就破例。我外公就说,托福过来有十几年了吧,也不知托来的是祸还是福?再说,我从来没想过要出国,我爸妈就我这一个女儿呀!”

天阔连连摇头,江雪的理由实在勉强:

“为了你们将来,你连一次考试都不能忍受吗?就算舍不得父母,过几年再回来不就行了吗?”

江雪竟一反平日的温柔可人,小嘴一撇,一副蛮不讲理的样子:“我就不跟他走。你管得着吗你?”

“那就这样结束了?我怎么觉得有点……?”天阔耸耸肩膀,两手一摊。

江雪一惊:“还要怎样——他从小到大没受过什么挫折,我这下大大刺伤了人家的自尊。他当然就一气之下,拂袖,不,是扬帆而去了。嗨,说起来,我跟他的名字合到一块也不吉利:江上有冰雪,你扬帆也没法远航的。你说呢?”

这家伙到现在还这么幽默,天阔摇头一笑:

“你可能不知道吧,杨帆来找过我好几回呢。”

“就是,我刚还奇怪你怎么会提起他?”小姑娘有点紧张,“你见杨帆了?他都跟你说些什么?”

“没有。要见着了还用找几回。”

 

 这家伙!江雪嗔了他一眼,松了口气。

 

“昨天中午,我们宿舍老三才想起告诉我,有个姓杨的同乡找过我好几回,要我晚上早点回来,十点左右他会再来。我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有这么个老乡,你刚才一说我才想起是杨帆。他大概是想让我劝劝你——可我没感觉你平时很听我的话呀!”天阔的老家和杨帆的祖籍都为湖北黄州,勉强可以算老乡。

“可能是病急乱投医吧!”江雪含糊其辞。心想:傻子,才不是那么回事呢!

天阔还没醒时,她突然接到杨帆电话:

“我都明白了,祝福你们。”

江雪没有反应过来,以为他气昏了头:

“你说什么,祝福谁?”

“这几天来,我一直在找你、找楚天阔,但都找不到——其实,你们俩是在一起的,对不对?”杨帆在电话里长长地叹了口气,“——以前,你就在我面前对他赞不绝口,原来是提前给我打预防针。”

江雪心中一震,想反驳对方,却无言以对,只好轻轻地挂了电话。

天阔感叹一句:“算了,先不说这些伤心往事了。这样吧,中午我请客,安慰一下你这颗失落的心,顺便,再向你的美救英雄表示嘉奖。”

“美女肯定是美女,英雄?恐怕要大家投票决定哦。”江雪转颜一笑,“您老兄先歇着,中午还是我来露一手。菜我上午就买好了。都是你爱吃的。”

“其实啊,只要是你做的菜,我哪有不爱吃的?”楚天阔乐得逍遥,顺道献了一媚。

“是吗?”江雪百忙中回眸一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