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卧底:初识双面女师傅——【雪隐鹭鸶飞】第一章

感谢诗友馈赠书法新作——《忆秦娥 娄山关》

 

2、卧 底:初识女师傅


 

7月17日  星期四  初伏。

 

【启动央企时间】:

 

 

“来,小楚,这就是茹工,以后就是你的实习师傅。”科长热情地招呼。

正式上班第一天。

从办公主楼一路走来,还有一年就要退休的老科长也没说太多,似乎和我一样心不在焉:

到今天,距离机场送别江雪已过去整整18天。

到昨天,则是过去17天。

天知道,我每天就是这样数数数过来的——

6月份的日子真够漫长,没想到到了7月,还是这样。

……

但上到涂装车间一楼半的办公室,看见茹钰,老科长一下子精神了很多。

屋里只有一个人。一个女人。非常熟悉的陌生人。

茹钰抬头一看,顿时笑靥如花:“真是你啊天阔?!”看来她是有点小惊喜,都忘了跟科长打招呼。

我第一次见到茹钰,距离毕业有且只有三个月。

 

正是暮春三月,莺飞草长的季节。我刚刚和江雪庆祝完相识三周年。当然也是我们四人组的三周年纪念。

那时在我眼中,全世界的女生已经聚焦或浓缩成一个。就是江雪。当然,还有林晨枫。

至于茹钰?认识了也就认识了。

毕业但不用离校的我,却比别人更依恋母校。那一阵,我最喜欢晨跑后,静立中心草坪,独自向着晨曦。有时也拉着江雪对朝霞行注目礼,让朝阳亲吻她脸庞上的茸毛。

彼时,我是那样的相信,我确信,江雪,才是我对青春、对世界的唯一正确的打开方式。

年轻的我,对未来,就是这样坚信不疑。

却不知身后风波乍起,吹皱的何止是一池春水[1]

直到3个月后的仲夏,茹钰正式成了我的见习师傅,我依然没意识到,青春,原来有N个打开方式。甚至,正确的打开方式,也未必只有一个。

“认识就好。小楚以后就交给你带了。”科长说着上前想拍拍她的肩膀,却被茹钰一个倒茶的动作,不着痕迹地躲过了:“来,天阔,喝水吧!”

科长似乎有些悻悻地看了她一眼。

后来女人告诉我,其实一周前,她就听说科里要新来个大学生,名叫楚天阔。起初她都不敢相信,还以为重名——我不是早定了保送东大母校读研的吗?!

 

毕业即失业,在那一年尚未成汹涌之势,却已悄然拉开序幕,读研这可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即使不能再上一个台阶,至少也是缓期三年啊,我怎么会轻易放弃?

 

一声久违的“天阔”,也让我找回记忆:一个月前,我就在涂装厂做毕业课题设计。接头者正是茹钰。

 

由于三天两头跑过来沟通,我连她的办公室早都熟门熟路:

从门口走到对面那排齐腰高的小窗户,貌似总共也才六七步

“认识就好。小茹你多招呼着点,在厂里关键要多注意安全——小楚啊,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

老科长似乎颇有深意地看了我一眼,有点恋恋不舍地推门离开了。

山寨导游退场,屋里一时就剩下我俩。

 

我站在原地,任周边机器声凝集,一时不知所措:今后,就在这守株待兔了?

刚才的情景,还像过电影样地回放着:

 

——放眼过去,都是海拔6米以上的厂房,机器不知疲倦地轰鸣,电弧如春光乍泄。前面的路看不太明朗,不知到底有多远。老员工却早都习惯:只管往前走,看都不带看。

 

既然交通基本靠走,说话基本靠吼,一路上,科长也干脆省了那些介绍套话在口。

 

一身新工服的新人我更无心瞻仰,就在半梦半醒间,飘过俩焊接车间、仨冲压车间,还有几个看上去不知干嘛的车间,被科长带到老地方——涂装车间后面的一楼半办公室。

 

这里,得益于自动化流水线,噪音相当收敛,加上老朋友的出现——我这才回过神来,定睛再看茹钰,眼神多了点日月换新天的诧异:

 

昨儿,大家还在指点江山称兄道弟,怎么转眼就要认祖归宗拜师学艺了?

 

 

 

看我发愣,初哥师傅笑了,亲热地拽过张椅子:

 

“坐啊天阔。才多久不见就生疏了——叫你‘天阔’,不介意吧?”

 

其实女人以前就这样称呼我,还傻乎乎地追问,毕业有没可能来这边工作?

 

我当时自然一笑而过,谁知竟被她说中……

 

我叹了口气:短短俩月,60个日夜,茹钰当然海棠依旧,可对于我们东大四人组,却是怎样一番惊心动魄、绿肥红瘦?

 

“哪里。”我当即回过神来,“我很高兴您叫我天阔,他们老是小楚小楚的……”

 

天阔与小楚两个称谓之间,真的有那么微妙差别吗?我不知道。

 

我只记得,之前上安全教育课,头一回听人这样称呼,我一呆,仿佛拳击台上的选手被对方击中要害,一种说不出来的不舒服涌上心来——看小唐小李都呼之即来若无其事——

 

难不成,东大版的“天阔”宣告至此注销,如处女航就沉沦的铁达尼克号[2]?此后茫茫大海,只剩不知所谓的“小楚”,木头般在海面招摇……

 

直到刚才茹钰一声久违的天阔,让我暂时实现了毕业软着陆。

 

一种油然而生的亲切感,让我认真打量起茹钰。

 

 

 

这天茹师傅应该来晚了点,还没换上她的标准夏装:

 

女人额头光洁,眼睛闪亮,上身无袖月白背心,成熟曲线隐约可见;下面淡蓝牛仔裤,衬出一双结实修长的腿。

 

我第一次发现,茹钰笑容很甜,怎么看都不像25、6岁的女工程师,倒接近……东大小女生——

 

想到东大,我心里蓦地一痛,赶紧按捺住思绪。

 

看了一星期灰色海洋了。

 

看得跟自己心情一样灰。

 

印象中,茹钰好像也是不爱红妆爱工装,连秀发都被帽子呵护得无地自容[3]。看上去跟个男师傅也没啥不同。

 

可今天……

 

“习惯就好。”不等我再深入欣赏,师傅低头一笑,转身走到那排工具柜后面。

 

从工具柜到对面长窗(对面就是兄弟厂地盘,可远看大院的小路),也就九步。我的目光不自觉地跟随女人的脚步,在心中默数。

 

稍等。

 

怎么像语文书里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在数监狱尺度[4]?何况,世上有男女混居的监狱吗?

 

“那我先出去一下……”

 

我只顾嘲笑自己,瞥见茹钰已经如无其事地低头更衣,这才猛然反应过来,赶紧站起。

 

“没事,很快就好。”

 

“茹师傅您——”我心一跳。脸也红了。

 

“你看,高度不是刚刚好啊!”茹钰站直身子,从1米5米高的工具柜后露出一圈粉颈,“厂里都这样,我也习惯啦。你看你,怎么比我还害羞?”师傅咯咯地笑了,脸颊左边有只小巧的梨涡不经意浮上来。

 

“这个,不过您毕竟是……”我有点语无伦次。

 

女人一下连用两个“习惯”,让我很不习惯。

 

你可以不把科长当做领导,再怎么也不能把徒弟不当男人嘛?

 

要知道,站在你面前的,就是东大校园新近出炉的偷拍门事件男猪脚呢?

 

偷拍门。您听说过吗?

 

“你说我毕竟是个女人对吧?嗨,进了厂我就没太在意这个。平时碰到爬高上低,还不跟男的一样冲上去?干这行,你老把自己当女的,根本就呆不下去。”大厂果然水深,没激起女师傅胸中的一丝浪花。

 

这话说过N多年N多次,没啥新意。可这一次,师傅心却猛一颤,跟着浑身一震:好久没人把她当女人看了。而且,包括她自己……

 

茹钰说话间已经走出来,她已换上一身崭新的工服。我只觉得眼前一暗

 

灰色工服以闪电的速度,收购了女人大部分特质,几乎跟刚才的准东大女生判若两人;只有几丝乌黑秀发垂到胸前,提示我对方还是个女人。

 

发觉我的眼神逗留在小瀑布上,茹钰自嘲一笑:

 

“瞧我,一当师傅就激动成这样——”

 

她把头发盘起,塞进工作帽,彻底把自己融入灰色海洋,“我没想到,你真的来了。真好。他们两个这会儿都不在。走,先带你下去一楼看看。”

 

茹师傅说的是另俩同事,其实我都有幸瞻仰过:

 

长茹钰一轮的老罗,负责管道,但似乎更乐于更上一层楼,和三楼管道工上牌桌指点山河,所以平时不大容易照到面;负责机械的小陶,年纪跟茹钰差不多,偶尔来厂给钳工画张图,除了发工资那天准到,平时就像巴西国家队前锋罗纳尔多那样走位飘忽。很有点画饼充饥现代版的味道。

 

我不知道的是,这二位一个比一个行踪不定,让负责电气的茹师傅,只要独自一坐回到屋里,就有种身处牢房的幻觉。虽然待遇还不错,算是单间……

 

当然,现在好了,我来了。屋里总算有人气了。

 

我现在坐的办公桌,原是属于冯师傅的。他是茹钰的师傅。就在我正式报到前几个月,他已办理好退休手续,偶尔还会回来看看老同事和茹钰;做毕业设计时我倒也遇见过一次。彼时我们还不知道,这个刚退休的冯师傅对我们今后的人生,将有怎样的影响?

 

我们跟下面电钳组师傅打一圈招呼,坐了一会出来。茹钰又特别嘱咐我,要常下一楼小组,跟电钳工们搞好关系,不然以为你摆谱,以后开展工作就会有难度。

 

师傅忘了告诉我,多少由于冯师傅的退休,我才得以直接上来二楼办公室,不然就要先呆在一楼的最前线了。

 

我淡淡一笑:放心吧师傅,我会和他们多点润滑,少点摩擦。机器再好,也不能光是靠程序转嘛。

 

“看你挺机灵的,肯定没问题。”

 

茹钰有点被我的故作幽默逗乐了。谁也没想到,笑谈后来成为方向指引,且版本荣升为2.0。

女人不知道,她的笑容也让我放松不少——有这样的师傅多多关照,往后日子应该不会太难熬。

伊人已乘黄鹤去,我孤零零地剩在东大还有什么意义?就算读研。但我不能就这样离开生她养她的家园。

就这样,来到了江对岸的央企。其实如果我再等一下,还有更好的单位可以去,比如某某研究所。

算了吧,我认为,去哪里都一样。

可那又能怎样?但这个我没细想下去——

 

自从那场飞来横祸——五月校园“偷拍门”后,我知道,我已失去规划未来的权利,还不如那等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旧式女子。

 

彼时我哪里知道,这个无心插柳的选择,对自己的未来将有多大的影响?

 


[1]五代十国时期南唐词人冯延巳《谒金门·风乍起》: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闲引鸳鸯香径里,手挼红杏蕊。   斗鸭阑干独倚,碧玉搔头斜坠。终日望君君不至,举头闻鹊喜。

[2] 泰坦尼克号RMS Titanic),又译作铁达尼号, 1911年5月31日下水,1912年4月2日完工试航。泰坦尼克号是当时世界上体积最庞大、内部设施最豪华的客运轮船,有“永不沉没”的美誉 。然而讽刺的是,在她的处女航中,泰坦尼克号便遭沉没厄运。

[3] 《无地自容》是摇滚乐队黑豹乐队代表作,见1991年发行的首张专辑《黑豹》。词作者为窦唯。也是黑豹流传最广的歌曲。

[4] 捷克伏契克《绞刑架下的报告》:“从门口到窗户七步,从窗户到门口七步。这我知道。”我国中学语文课本曾收入为教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