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隐 鹭鸶飞 第一章|3、入局:宴会三重唱(下 女师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了,天阔,昨天你走开了,我帮你收了封日本的航空信,不会是女朋友在那边吧?”

女人晃晃酒杯,笑嘻嘻地盯着我,眼底却像两汪深泉。

哪里。我赶紧声明。

师傅真有点歪打正着了——

是的,每一天,每一夜,我都在期盼,太平洋那头有美国来信。

昨天下午,猛然发现桌上外国航空信一枚,我结结实实吓了一跳,躲在墙角再细看一下,却是……东京的邮戳。

太平洋的那一端,比这一端。确实看上去要远。

远得太多……


“我能理解你师兄。那年去培训了六个月,我也差点不想回来。”茹钰看了我一眼,“如果我是个男生,需要养家糊口的话。那边,真的跟我们这边完全不同的世界。”

“哦。”我有点好奇,“师傅您是哪一年去日本的?”

“前年吧。95年。那年正好是抗战胜利50周年。所以有点怪怪的感觉。当初我也没想太多,单位派我去就去了——没想到,真的是一段很特别的经历……其实之前,我可能和你一样,对这国家没什么好感。”茹钰看了我一眼。

我默契地笑了笑。其实茹钰还有一句话没说:

去到那边其实也没什么感觉——

庆祝抗战胜利50周年,很大程度上是我们一厢情愿:日本人可不觉得是他们战败;他们顶多觉得是输给了美国的两颗原子弹而已(确实也是:战死的中国人远多于日本人,且日本战败也不用赔一分钱,你说人家战败方能有感觉吗[1]?)

“知道吗?我刚去对方工厂里时,印象最深的不是什么技术领先。真的,跟技术一点关系都没有,而是人家的纪律要求:人家的车间特别干净,简直像五星级酒店,我去了第一下就震住了。

原来,他们要求车间地板每天清洁十次,专人负责,每天考察。他们告诉我,这样才能保证环境清洁和产品品质。少一次都有影响。乍一听,我也没觉得什么,不就是个清洁工作嘛。然后,我发现人家真的是每天都在做清洁,十次,只多不少。且没人盯着,全凭自觉,要说你清洁个九次八次,也未必有人发觉对吧?可是人家不,就是这样坚持。跟我们中国人比,是不是有点死脑筋一根筋?

这还不算什么,我有次特意跟清洁聊天,他说已经干这个工作15年了,说起来特别自豪。我就傻了,我问他,你为何要一直干这个?又不能升职,又没有前途。

“人家反问我:怎么会没有前途?车间清洁了,产品质量才能有保证啊!工厂好我就好,这就是前途啊。至于升职,他倒是没想过。他反过来问我:干的好好的,为什么要升职?“

我也听愣了:确实,这不是技术领先,这是……

师兄昨天来信,貌似与茹师傅不谋而合:

到了那边,才知道论智商,我们比日本人聪明多了,但我们跟人家相比,落后的不是一点点啊。

“所以,刚回来那阵,特别是走进我们车间,我还真有点不习惯呢。好几次想抓住清洁批一顿,但一看人家茫然的眼神,想起人家都不是单位正式编制——对,日本工厂里干这个工作的人,眼神很清澈很坚定。跟其他工种没啥区别,这个眼神这个细节,我一直都记得。人家清洁也是正式员工,当然自豪。

头一年特别不适应,有时我走在马路上,看着旁边的人大喇喇地闯红灯,我才知道,自己真的回国了。

当然现在,我也想开了:在哪里不都一样嘛。毕竟是中国人,在自己国家呆着自在点——说真的,你让我去给车间清洁,我能保证自己每天十次不偷工减料,一年两年可以。十年八年估计我就疯了。不疯了也辞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到这里,我怔怔地插了句:“那么,师傅你说说看,日本人又是怎么看中国人的?”我不禁想起:茹钰师傅才去半年就感触那么深,宇彬师兄可是要待上几年的啊。

他,又要如何面对这几年的异国时光……

茹钰沉默了:

“……天阔你别难过啊:我看过日本人写了篇文章,大意是说,我们尊敬古代的中国人,看不起后来的中国。因为古代的中国人,和后来的中国人很不一样了。

为什么不一样?怎么个不一样呢?

我猛然想起天高大哥曾沉痛地提及过:“崖山之后无中国[2],明朝之后无华夏”,心头黯然,是的,中国这个民族的三千年文明史,从先秦到近代,其实就是一部人格受难史和堕落史:

春秋时的国人,生机勃发,品格清澈,创造力非凡。汉唐时的国人,雍容大气,自信心很强。及至明清,一个个却是那么麻木、懦弱,缺乏创造力,充满流氓气。

明清时的中国人和春秋时的中国人相比?简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人……[3]


“——当然,我们国家也不是没有这样的人,我师傅就是。特别较真认死理的一个人,虽然没有提干,单位也给了他一大堆荣誉。可惜他刚退休,你没机会跟着他干。冯师傅经常跟我说,他其实技术也没多高,就是比别人认真,所以他那一拨同事几十号人,就他成了高级技师……

知道吗?天阔,你也有这种潜质,你前几个月在涂装线搞毕业设计,认真的神情,好像冯师傅年轻的时候……

师傅说得投入,都忘了劝酒。我端着酒杯,想着一楼的同事甲乙丙们,这酒是彻底喝不下了:

或许,正如师兄霍宇彬所说,我们的企业是在努力追赶,可是距离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却是越来越大了……

因为……差距,跟技术层面无关;

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南辕北辙

我却没发觉:自己呆在这里守候江雪,也是一种南辕北辙……

想多无益。

既然师傅这么看重,我当然要努力恢复1个月前的状态。哪怕,仅仅只是形似。

毕竟,霍师兄走了,茹师傅貌似成了我在这里唯一的慰藉。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作为战胜国,得到的胜利成果却是日本在东北的权益转让给了苏联,外加上承认蒙古的独立。详见1945年6月,美、苏、英三国通知中国的《雅尔塔协定》。

[2] 出自西南联合大学某历史教授。宋祥兴二年(1279)正月,张弘范兵至崖山。南宋残军与元军在崖门海域展开历时20多天的大海战,双方投入兵力50余万,动用战船2千余艘,最终宋军全军覆没,南宋灭亡。另,蒙古军的屠城,杀掉北方百分之八十的汉人,华夏精英殆尽。此之谓“崖山之后无中国”。

[3] 见张宏杰《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