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土

冻土

1

西京津南宏达钢厂,96年报警出现特大钢锭盗窃案,被盗1000吨钢锭。津南区刑警大队接到报警,一时还不相信这么大批钢锭怎么会丢失。大队长曲光明带领人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材料厂钢锭堆前挤满了人,曲光明立即命令助手谭小辉到:“立即驱赶人群,保护好现场,技术人员进场。”谭小辉答应一声,领着人冲上前去。一面驱赶人群,一面拉上警戒线。技术人员进场勘探。一会谭小辉带着一个人走了过来,近前说道:“曲队,这是厂后勤部赵部长。这是我们曲队长。”两人握了一下手。

曲光明说道:“什么情况?说详细点!”赵部长呼吸有些急促,矮胖身躯有些颤抖,平静了一会说道:“曲队,今天上午一上班材料库来电话说,二公司昨晚拉走十五车钢锭,上午又来拉十五车。问怎么回事?我也感到奇怪,就去电话问二公司领导,昨晚是否派车拉过钢锭,二公司领导说没有,今天上午这才派车过来。我又到材料堆仓库核实,昨晚确实有十五辆车拉走钢锭,查看手续是伪造的。我马上就给你们去电话了。”

曲光明吩咐小辉给他做份详细笔录,他在现场四处看了看。地上车辙印杂乱无章,出了厂区前面笔直的大道,来往车辆很多。要想知道这十五辆车去往何处实在太难。

曲光明向小辉交代一下,就驱车来到二公司。来到二公司领导办公室,见到公司领导屠安业总经理。屠总让他坐在沙发上,明白来意,就将负责计划的二人叫来。一个何录,三十多岁小青年,文文静静,性格像个姑娘。另一个是黎桃,是个姑娘。性格豪爽,倒像个小伙子。望着这两阴阳颠倒人,曲光明不禁摇摇头。

曲光明见二人坐好就问道:“每天运输计划除了你们两个人,还有谁知道?”黎桃抢先说道:“车队队长,我们都是每星期六下发下星期计划,有变动电话沟通。”“那领料单什么时候开出呢?”曲光明又问道。何录低声说道:“我们都是今天就将明天提货单开好,领导确认后。车队来取。”“被盗前天车队来取运货单了吗?”曲光明又问道。“来了,车队小张来的,我还跟他开会玩笑呢!”黎桃急忙说道。“你们把事情发展经过详细写下来,一会我派人来取,并做个笔录。”曲光明说道。他跟屠总打个招呼开车离开二公司。

站在大门口。曲光明掏出手机给副队长耿国栋打去电话:“老耿,你那抽出两个人,到宏达钢厂车队来,具体情况我跟他们交代,你那焚尸案有进展吗?”耿国栋在电话里回到人马上派去,案子没有进展。撂下电话曲光明用力互撸一下头发,抬腿走向车子,又回到盗窃现场。

宏达钢铁厂坐落在津南区,是家市百强企业。相邻还有两家钢铁厂,规模比宏达要小一些。围绕这三家企业形成大小四五个村落,这些村落外地人和本地人夹杂居住,鱼龙混杂,三教九流,五行八业干什么的都有。当地派出所提起这里就头疼,小偷,小摸是常事,抓进去,放出来。过几天他还偷。治安管理问题成为难题。人员流动大,成份复杂,黄赌毒俱全。局里曾组织干警集中打击好几次,也抓进去不少人,没过半年又死灰复燃。

曲光明来到材料厂,看着这一眼望不到边的钢锭。这都是钱啊!这些犯罪团伙怎能不动心呢!上亿的钱就放在露天广场上,这些人那个见了不动心。以前,这里也发生盗窃案件,但那都是工人身上夹带和拉货车辆私自偷窃放在车楼子里,数量很小。像这次明目张胆组织十五辆车,盗窃千吨钢锭。价值上千万物品。曲光明也是第一次遇见,可想而知盗贼多么胆大妄为!

晚上九点,大家一边吃饭,一边围坐在会议桌前。刑警队是个二层建筑,一楼宿舍,二楼办公。楼前是停车场,一个七百平米的大院子。这时,曲光明走进二楼左侧会议室,把方便面盒往桌上一放,边吃边说:“谁先来?详细点!”技术科李旭东喝了水说道:“队长,根据车辙印和现场盗窃情况,初步认定来了十五辆长型大卡车,还有一辆皮卡小车。人员来了将近二十人,从西面钢锭堆转运,根据出泵单记载共运走1200吨钢锭。价值2500万元。我们又将提货单对比一下二公司提货单,单据是一样的,上面领导签字是伪造的。我汇报完了。”

谭小辉紧接说道:“我们跟现场目击者了解,人数和车辆跟技术科说的一样,只是,目击者说这群人大多数是外地人,都是生面孔,有山东口音和东北口音。领头的是一个东北人,大高个,身体瘦弱,身边跟着几个大汉也是东北人。狠凶,胳膊上纹身。到仓库就把仓库管理员和过泵员看起来了,还告诉仓库夜班保安他们是二公司来提货的,有正式手续,仓库管理员也有怀疑,但看着这群人架势,他也不敢抗拒,就给他们装货发车了。

前后用了四个小时。我们按照曲队吩咐到二公司,给两位计划员做了笔录,平时,接触他们提货单的人员比较多,都是空白的。又没有领导签字,他们也没在意,我们进去时,看见他们办公室里就堆着几梱提货单在墙角。大概情况就这些。”

侦查员邓超平说道:“曲队这面缺人手,我跟郝杰回来帮忙,我们去了二公司车队。根据他们说他们没有晚上派车去拉钢锭,每次拉钢锭都是白天去,这群人他们也不认识。我们又问询了夜里值班人员,他们也证实晚上没有车辆出车队大门。我们去时提货单还在车队二班长手里。证明他们还没提货。”

曲光明看大家不再发言。把方便面盒子往边上一放。说道“根据你们汇报情况来看,这伙人里面有人熟悉货场提货程序,有多少人。而且,领头的是一个胆大妄为,善于谋划的人。下一步我们要查找货去那了?人去哪里?车去哪了?怎么多车,人,物。不可能凭空消失了!找到车,就能找到人,找到人就能找到物。

所以,分三组查。小辉你带一组查车。你们多跑几家私人运输队,我估计领头的是从那里雇车。超平你带一组查物,主要看看其他两个钢厂和附近废品收购站,这么大量钢锭不可能出市。白天路上车队运输钢锭检查站不会放行的。有头脑人不会冒这么大凤险。我带一组查从皮卡上下来的人,技术科疑犯画像出来了吗?一会给我,并下发各派出所配合。好了回家休息!”

第二天,大家还是在会议室,汇总结果是车找到了,都是附近私人车队车辆,只是说一个高瘦男人雇车要拉货,给他们看画像说就是这个人。对这个人其他情况不了解,用完车运费也付清了。物也找到了,有六车卖给了其他两家钢铁厂,其余都是四家废品收购站,也都当场结清货款。都说是一个姓魏的几天前联系他们的,说有钢锭要卖。去他经营的废品收购站没有找到人,伙计说老板回老家了。老魏老家是山东的。

曲光明今天听到这些心里清楚。这个盗窃案头目不简单,事情办理干净利索,不拖泥带水。他今天拿着画像去二公司车队,让师傅们辨认。一无所获,都说没见过。他心里纳闷这是一帮什么人?做了案子却不留痕迹,他不信世上有这种人!

曲光明担心钱已经到手,疑犯会迅速离开案发地逃离。如果这样,这个案子就会拖下去,时间越久,案子越难破。可是,短期案子从那里突破呢?现在,仅有线索是废品收购站魏头,那就派人去山东抓他。

2

就在曲光明焦头烂额忙盗窃案时,一辆灰色吉普车上,瘦高男人和三个大汉坐在车里,还有四大提包放在后背箱里。他们没有走高速,而是穿越在城乡道路上,瘦高男人姓闫,叫奎,今年27岁,是佳木斯人。在当地也是一个出了名的狠人。年轻时,曾因一言不合就将对方捅成重伤,因当时未成年蹲三年监狱。出来后,更加肆无忌惮,在佳木斯横行霸道,打架斗殴。被政府处理多次!

身边这几个跟他曾是狱友,现在是他小弟。跟他一起捞生活。开车的王四(外号)嘻嘻一笑对闫奎说道:“大哥。这趟活干的漂亮,两千万一晚上到手了,这他妈的比抢银行痛快!”闫奎斜眼看了一眼王四说道:“闭嘴吧!要不是我老爸谋划的好。我们能那么顺利吗!笨蛋!你懂什么?”“是,是。闫叔是高人!佩服!”王四赶紧说道。

这时,车子开到唐山市迁安县惠民小区二号楼下,三人把车停好,拿好袋子。快步来到三楼门前。闫奎轻扣一下门,门打开了,三人鱼贯而入。房内客厅有沙发和电器柜,窗帘遮掩的严实,屋里灯光有些暗淡,中间沙发上坐着一人,他就是这起盗窃案主谋闫江龙。他52岁,身高1.9。面容青秀,身材消瘦,初次见面会以为他是个读书人,只是脸上有一处刀疤,从鼻梁处划过脸颊直到耳垂。使他即破了像又面露凶相。

三人放下包袱,围定他坐好。闫江龙问道:“事情处理怎样?”:“爸!钱我们已经带回来了,一共2100万,车和司机也都打发了,用了100万,帐也结清,没有留下痕迹。给咱介绍销路的魏头给200万,也已打发回老家了。留下一个人在原处探听消息,我们就赶回来了。”“好,处理很好!现在是你们几人赶回佳木斯,你们都露过面也马上回佳木斯,这面有动静立刻出境。你们带走1000万,明白吗!”闫江龙低沉说道。闫奎焦急说道:“爸,你不走吗?这里离西京市这么近,很危险啊!”“我知道,我有事要办,耽搁一,两天我就走。我都安排好了。不用管我。”闫江龙平静说道。闫奎四人互相看了一眼,清点一下钱数,拿着两个包袱拉门走了出去。

闫江龙从窗帘缝处看他们四人开车走远,取出50万元钱,其余包裹里钱,他都藏在卧室床铺暗箱里。弄好这一切。他开门出来直奔房产中介,房产中介小刘见到闫江龙,热情迎上前去“闫师傅,您好!您有事?”“哦,小刘啊!有事。你给我租的房子,我住着很好。我跟朋友借了些钱想买下它,你看行吗?”闫江龙说道。小刘欣喜若狂说道:“没问题,我马上联系房东,您稍等。”经过详细磋商,闫江龙与房东购买协议终于签订。后面事情闫江龙都交代小刘办理了。看着提包里剩下的10万元。他走向邮局大门。

他来到邮局电话间,拨通电话:“高明,是我。你来趟迁安,我在这等你,打辆出租车要快。”对方答应一声。闫江龙撂下电话,四处看了一眼。来到柜台问道:“同志,我想给家汇款,办什么手续?”“哦,你把这单子填好,我给你办好!”营业员答到。他拿过单子仔细填写起来,收款人:焦惠华。收款地址:鹤岗市。金额:十万元。末尾他又写到:我跟儿子在外面一切都好,不用挂念!看来他是给老婆寄钱。忙完这些他走出邮局,向回家的路走去。

曲光明将去山东乐陵的人派出后,还是觉得什么地方有遗漏。他总是感觉二公司内部有知情人,怎么会没人认识这群人呢?可是,提货单和手续盗窃团伙为何知道如此清楚?他又叫上小辉,再次来到二公司车队,见到胡队长说明来意。胡队长考虑一下就叫来几个在家老司机,老司机重新又看了看画像还是摇头。曲光明刚要起身离开,这时,一位马师傅说道:“你们看这个人像不像闫江龙啊!”几个人又仔细看了看都说还真像。待几人离去,曲光明问胡队长,这闫江龙是谁?

胡队长给曲光明倒杯茶。然后说道:“这个闫江龙原来是这里司机,是哈尔滨人,三年前在这,跟这群老司机很熟,这人平时很随和,也大方。很讲哥们义气,这里有几人跟他关系很好。他脸上有一刀疤,大家都叫他疤脸。三年前,辞职回老家了。”

曲光明听完这番话内心高兴,这就证实有内鬼的猜测。赶紧说道:“案发后,有谁请假离开过?”胡队长翻看一下案头纸张说道:“高师傅和蒋师傅。都说家里有事!请假一天。”“把他们家地址给我,我们调查一下。”

曲光明和小辉拿着地址驱车前往蒋师傅家,到了蒋师傅家一扣门,出来一中年男子问:“你们找谁?”“我们找蒋师傅。”小辉答到。“我就是。有事吗?”蒋师傅疑惑问道。小辉看了一眼曲光明。曲光明平静说道:“我们是刑警队的有些事向你了解一下。你现在能跟我们走一趟吗?”“对不起,我老娘在生病,我特意请假照顾她的。明天上午行吗?”蒋师傅为难说道。“那好吧,我们明天上午等你。”曲光明客气说道。

还有 68%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