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胖过、丑过、自卑过,如何在最好的6年里变得又美又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高考后的人来说,每年的6月7号、8号,都是一次青春的缅怀。仿佛最后一门大综合考完了,就意味着我们的少年时代结束了。

距离2012年高考,已经6年了。六年的时光,两千多个日夜,对于任何一个年轻人而言,都足以让他的生活和命运轨迹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还记得六年前的我,处在灰暗暗的高中时代,又胖、又丑、又穷、又自卑,总觉得命运的枷锁太沉重,我永远都无法挣脱掉。

胖是真的。那时的我,163cm的身高,120斤,脸比烧饼还大,圆乎乎的,要穿跟我妈一样size的衣服。

丑也是真的。永远都是土里土气的小胖子,长裤长袖长马尾,从来不敢穿裙子,甚至不敢披头发……再加上熬夜学习、压力大,满脸痘痘,连我妈都看不下去,觉得我要毁容了,天天催着我好好学习,以后才有能力赚钱养活自己。                                   
穷更是真的。整个高中时代,每天早上和晚上的标配是花7毛钱买两个菜包子,中午永远是2块钱的饭菜,食堂里最差的那一级别。只有等到周六不回家了,才舍得花3块钱吃一餐带红烧肉的饭菜。 
自卑就毋庸置疑了。因为又胖又丑还穷,所以直到我读大学前,都没有男生喜欢过我,我更不敢对喜欢的男孩子表露心意。那个自卑、封闭、湿漉漉的高中时代,没收过一封情书、也没打过架、翻过墙、更没逃过课、没去过网吧包夜,甚至连裙子都没穿过,更别说偷偷地和男生在小树林里约会了。

觉得自己好胖、好丑、好自卑,是我整个高中时代永远都挥不去的记忆。随手翻开高考后写在QQ空间里的日志,都是一些又丧又哀怨的文字,满满的,都是对现实的无奈与控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以为,像我这样的人,永远都不可能摆脱掉自卑、孤独与敏感。可谁又知道,命运的手掌在翻转之间,便让六年后的自己重获新生。

曾经那个胖女孩,后来坚持跑步、节食,一个学期瘦了20斤,穿的衣服从妈妈的size变成了少女该有的尺码,谁也不会想到我曾经胖得像个球。

上了大学后,开始跟着室友学习一些简单的护肤,清洁、敷面膜,也开始学习着化一些淡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自己的皮囊变得更好点。不为取悦他人,只是希望通过变美摆脱那个又丧又自卑的自己。

当我瘦下来了、慢慢变好看了,发现有男孩子跟我表白了。有时,会嘲笑这个世道是如此庸俗,但却也无法不去承认:对美的追求是人的本性,你没有义务要求别人通过你糟糕的皮囊去发现你的内在美。

我很喜欢大学时光,那四年背后的意义并不仅仅只是张文凭,更是承载着:新知、自由、尝试和发现。即使在这四年里,我一直都过得比较拮据,但我却有足够的自由去探索一些未知的领域、尝试着自己赚钱去干喜欢的事。

大学时,我发过传单、在餐馆端过盘子、在超市做过导购,也在补习班当过老师、做过行政公关,也曾以写作者的身份赚过稿费。我用兼职赚来的钱给自己买了电脑,也支持着自己走了一些地方。

一整个大学,都傻傻地相信着: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精神建设和外在修习,一样不可缺,要坚持变美,也要努力变得更优秀。

时间是公平的,你花在什么地方,就会有怎样的回报。你跑过的步、流过的汗、护理过的皮肤、读过的书、见过的人、走过的世界,都会回报在你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语中。你过往的生活,都藏在你的气质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好的大学四年,我用来读书、学习、跑步、写字、实践、旅行,因为日复一日地积累,赋予了我足够的底气去闯荡世界。所以,在没有一封offer的前提下,我独自去上海拼搏;在未来不可知的处境下,毅然选择了独闯土澳、去拥抱更大的世界。

后来的后来,再去回想这六年的时光,真的会无比感叹光阴的力量,可以将那个曾经又胖又丑、又穷又自卑的姑娘,变得生气勃勃、又美又浪。

当我在土澳遇见了这辈子想嫁的那个人时,我给他看了以前的照片、和他说了我曾经历的那些苦难与自卑时,他会惊叹到:“真的无法想象,你曾经会是这个样子。”

时间,是用来与过去的自己和解的。所以,当他对我许下“我要将生活欠给你的温柔和快乐加倍还给你”这样的承诺时,我早已忘记了那些不快乐的时光,只想永远都记住像此刻这样又美又浪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前段时间,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底下有个读者评论到:“我可能永远不会在大学里谈一场恋爱了,像我这样丑、又这样自卑的人,哪里敢幻想爱情呢?”

我没有安慰她的负面情绪,只是给了两条中肯有用的建议:

(1)内外兼修,学会打扮自己。
(2)增加自己的出席率。

其实,像我们这样曾经又丑、又胖、又自卑的姑娘,真的一抓一大把。经常会听到后台有读者自卑地和我诉说着自己的现状,她们也十分渴望去改变自己,想变得又美又优秀,但却因为自卑而不断地自我否定。今天,我想以过来人的经验,送你以下几条心得:

一、不要急,一切的改变都需要时间来孕育。

我一直相信:慢慢来,比较快。一切的改变,都需要时间来孕育。正如西方的那句谚语所言:Rome was not built in a day。

你不可能敷了几贴面膜皮肤就变好了,也不可能跑了几次步就瘦了。要想把每一件事做好,都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与时间。

二、时间不会让你优秀,只有行动才会。

一年365天,每天都在想着怎么变瘦,但你不动起来,一切都是白费啊。护肤、跑步、读书、旅行,没有一件事是可以想想就能完成了。

你需要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和生活管理,把每一项都当成一些小项目去执行,给自己设置好项目完成的时间和预期效果,并定期复盘、总结、改善。

三、帅哥美女靠基因,男神女神靠自律。

我见过很多曾经又穷又丧,后来活得闪闪发光的人,他们无不在靠着自律,在时间的无涯中,一点点地往下深耕,用足够的自律,来见证自己的成长与变化。

一件事,做一天、两天、一个月,可能都不会有明显的变化,但如果坚持上一年、两年、十年,时光自会把你雕刻成你想要的样子。从今天起,做自律又自由的自己,活成自己的女神。

四、年轻人,活得太丧,就是从失去野心那一刻开始。

一个人的眼界、格局、野心,会决定他今后接触的圈层有多高、世界有多大。心在世界,便无法安于十八线小城。做一个野心勃勃的年轻人,才有可能不断地去突破自己的舒适圈,走向更大的世界,体验更多的可能性。

当然,野心有多大,你就得付出多大的努力、培养多大的才华。千万不要做一个只有野心却不肯埋头奋斗的空想派。

写到最后,只是想与你们共勉:不论过去的自己是如何又胖又丑、又穷又丧,我们都不该失去变得又美又浪的勇气以及脚踏实地的行动力。

-END-

我是独舞,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到了寒假,我闲在家中各种葛优躺、刷手机、吃饭、睡觉。 刷微博时突然刷到这一条,心里顿时无限感慨,阿里公司在招聘一...
    五点30阅读 404评论 1 1
  • 2016、2017,发生了太多狗血剧情,以至我自己都觉得在坐山车。先是遭遇婚变、怪病袭来全身不会动弹、抑郁成疾活着...
    楚楚云儿阅读 477评论 2 5
  • 《吟昙》 七绝 平水韵 押阳韵 不与群芳斗艳长 更深月下散幽香 红颜易逝催冰蕊 已使芬馨荡绣房 ~~~~~~~~~...
    缅华资讯网阅读 209评论 1 11
  • 晚上看到群里很多小朋友在背古诗,我就开始跟着着急,因为俺家宝贝背东西有点慢,在这方面我真是爱莫能助啊,为了能增加她...
    赵羽斐阅读 1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