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注定会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文 / 2Jie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主要最后是你,就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是作家张嘉佳以其在微博上所讲的33个真实的爱情故事汇编成的爱情小说,由张一白执导,邓超、白百何、杨洋、张天爱、岳云鹏、柳岩、杜鹃等出演角色,自己则担任编剧,主要讲述了四段都市爱情故事。

我并非是看过原著的人,所以我只能说说看了电影之后的感受,老实说,电影并没有达到我的期望值,也许是宣传太唯美,期待值太高,而感受又太露骨,都市爱情故事的戏剧化,这个一百年不过时的题材,也许浮夸,也许戳中泪点,也许刚好只是说中现实罢了~~

电影一度捧红了稻城亚丁(电影取景地之一),其次在人物的刻画,几段爱情故事的诠释上,也表现出莫名的违和感,即使没有达到期待值,可是让我明白了,放手与原谅,珍惜与别离,感谢你的出现,即便匆匆一面,还是谢谢你,让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从此温暖着我的全世界。

电影中的四段爱情故事,没有对错,错在只是路过


1.猪头&燕子

猪头(岳云鹏饰)是一个典型的市井小民,他拼命赚钱,不分劳累,定期寄钱给远在国外的女友燕子(柳岩饰),故事的开头已让我猜到了结尾,燕子回国会是分手的节奏,果然,燕子在猪头精心准备的求婚上提出了分手。最后送别燕子时,猪头在马路上追着离去的燕子呐喊:“没有你,我该怎么活~”,这一刻,触碰我的不是猪头的的真痴情,而是往后日子的假潇洒,他为了追寻燕子的足迹,跑到燕子去过的地方卖小吃,只为追随燕子的脚步。曾经,燕子就是猪头的全世界,如今,却狠心从他的全世界路过。

你以为的惊喜,或者在别人眼里,可能会是压力,“我真的很爱你,我不能没有你~”这些词在爱情里,像是一个笑话,如同一个人被另一个人套上了莫名的罪名,更像是使劲在求证彼此的相互依赖感,真正的爱情需要这种撕心裂肺的求证吗?!在爱情里,彼此需要的是共同的进步与理解,共同的信念与包容,而不是一方很努力,而另一方很吃力。


2.茅十八&荔枝

茅十八(杨洋饰)是一个不怎么会说话,内敛而真挚的科技迷,身为民警的荔枝(白百合饰)经常因为茅十八的傻乎科技发明追赶几条街。她不是吃饱饭没事做,只是喜欢上了对兴趣那么专注的茅十八。后来他们恋爱了,他们的爱情来得莫名其妙,却爱得轰轰烈烈。茅十八用他全部的智商来填充未触及过的爱情空隙,用科技的力量爱着荔枝,让荔枝宠得像个少女。天意弄人,后来因为一次意外却天各一方,阴阳相隔,这怎叫人不伤感。

荔枝是现实中很多女生的缩写,女生究竟需要什么,不是山盟海誓,不是豪车鲜花铺地,而是你作为一个男人能给予的安全感。如果你一直在犹豫他是不是爱你的时候,那就不用多想了,他并没有那么爱你。一个男人爱你,你绝对可以感受到,这样的答案无需咨询他人,自己最清楚。不会说话的茅十八却在精心准备求婚上,用呐喊表达对荔枝的爱,同样也在生活中,用声音的诠释着一个理工男的浪漫,让曾经受过伤的荔枝真切感受到厚实的安全感。


3.陈末&小容

陈末(邓超饰)是个深夜栏目的DJ,与小容(杜鹃饰)是大学里的恋人,之后便一同在电台工作,曾搭档做过一档收听率极高的节目,那时的他们相爱,有默契,有温度。后来小容事业上越来越得心应手,升值为总监,而陈末还是一个电台DJ。在一个沉寂的夜晚,小容提出了分手,之后陈末便一蹶不振,颓废得像在城市里没有灵魂游荡着的浪子。这高调的放荡不羁,似乎是对小容提出的分手无声的反抗,而小容是一个事业心很重的年女生,从校园到社会,从一名小DJ到总监,小容已经变了,这日渐的不一致的步伐注定了他们会分道扬镳,导致分手。

大学里的恋情,一出到社会很容易收到抨击,当彼此的价值观不一致,距离便会越来越趋向于平行线,从此互不交集。陈末对小容的感情一直没有变,只是小容变了,这不怪谁,只能说一方在跑步,一方还在原地踏步,也许开始会停停靠靠,可是时间长了,跑步的一方或许不再愿意花时间在等你的路上,因为Ta感受着前方的风景如画,而你却看不到。道不同不相为谋,这句话在爱情里同样有效,三观不同,注定会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4.陈末&幺鸡

陈末最颓废不堪的日子,幺鸡(张天爱饰)出现了,在所有实习生都不愿意去的节目,她却选择跟随陈末的节目。陈末扬言要在短期内和幺鸡把节目做到全台第一,如果输了,便游街大喊:“我是蠢货”,如果赢了便要小容嫁给他。面对陈末这嬉皮笑脸的赌约,其实幺鸡看得很明白,陈末还是没办法放下小容,他是爱她的。幺鸡为了让陈末幸福,便帮陈末重新表白小容,可是那一刻,陈末发现自己已经放下小容了,倒是对幺鸡的感情,让他无法释怀。

后来陈末才知道,幺鸡就是那个曾经致电到电台说生日一个人过得好孤独的小女生,想不到自己的声音曾陪伴这个小女生度过了无数个孤独的夜晚,而现在颓废的只剩下空壳的他却依赖着她的支持与陪伴。她与小容不一样,她真实而温暖。依稀还清楚记得,最后一条来自幺鸡的短信:“谢谢你,让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最后陈末通过电台恳求听众能为他用双闪灯寻找幺鸡的时候,也许他已经学会了放下与珍惜。

无论曾经多么孤独与无助,这个世界上,能拯救你的,也就只有你自己,而有些人,Ta只是过来让你感悟一些道理,便从此路过,也许会在终点等着你,不知道会不会还是你。


电影透露着现实爱情的喜怒哀乐,讽刺着那些容易把一个人当成全世界的爱情傻子,振奋了那些因为失去爱的人而迷失方向的情痴,同时也教会了人们在爱情里要学会放下、原谅和包容。

没有小容,或许陈末不会拥有全台收听第一的荣耀;

没有幺鸡,或许陈末终究学不会原谅与放手;

没有燕子,也许猪头没有努力赚钱的动力;

没有茅十八,也许荔枝还是孤独的。

有些人,Ta的出现就是为了教会你成长

有些人,注定是你生命中的过客,会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只要是你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