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一个被中国体育记住的人

张继科输了。

从来没有一个跟我人生毫不相干的人的一场比赛输了,能让我不开心一整天。

我有多希望他赢。非常非常希望。他真的憋屈太久了,里约之后,无数的质疑从来都没有断过。他太需要一场胜利让他能走得更远。

是的,他没有做到。但是我依然为他骄傲。

他是那样一个天才的少年,在二王一马的时代就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在伦敦他就已经封王,成就了自己445天的奇迹。这个记录,至今无人能破。

在上一个周期,他已经拥有了所有的荣誉,在里约,一句“死在场上都无所谓”又让多少人动容。

在里约之前,我对乒乓球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邓亚萍、孔令辉、张怡宁,但是张继科的出现,我才知道,原来她们已经退役那么久了。

是的,张继科带来了热度,对乒乓球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热度。机场的接机,比赛的热潮,还有每一次公众场合的众人簇拥。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他。成绩?颜值?身材?性格?精神?

都有,但又不仅仅是这样。很多喜欢他的人,都说不清了,只记得一句他太好。他活成了热血男主该有的样子。他就像是一个把命运紧紧把握在自己手中的人,活到现在每一刻都是传奇。

从小就是天才少年,自小就能打败比自己年纪大很多的对手。13岁就进入了国家队,15岁被国家队开除,没想到两年后他又打回了国家队,回国家队的几年,他一直是陪练,机会少之又少。但仅有的几次机会他都握住了。

之后没有人能想到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单打的他,一路黑到底,获得了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从此开始了开挂的人生,到伦敦为止,他已经实现了445天就获得了乒乓球的大满贯。

2011 年到2014年,一共七个世界单打冠军,他一共获得了五个,其他两个他没有参赛。

这时候的他,狂傲、自信、身上总是透着舍我其谁的霸气,这就是张继科。

但是这样的张继科在2015年过得太苦了,输球,伤病、合约纠纷,这一年的他好累,有多少人庆幸他撑过来了,才能在2016年的里约看到他。

他已经成为男队里面年纪最大的运动员,带着满身的伤病,依然打进了决赛。他止步在自己双满贯一步之外,但是却赢得了无数人的喜欢。

多少人觉得张继科就是狂拽酷炸炫的高冷人设,但只要一点点了解就知道,他明明是一个大男孩啊。他真实,颜值高,但是经常不打理,胡子也经常不剃,还总是把大牌装成地摊货。

但是就是这样的他,让人觉得非常亲切,他不是磨皮打光还要PS才能出门见人的大明星,他是一个运动员,他带着运动员特有的气质,自信、干练、活力、青春,这种外形和精神气质,影响了多少年轻人,让他们关注体育,关注乒乓球,甚至带动了相关的体育产业。

运动员终于不再是那么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样子了,他带来了个性,带来了张扬,带来属于体育的青春和活力。

原来只是受精神的吸引,但是却发现他唱歌也好听,参加节目表现力也非常强,甚至拍个杂志,也好看得不行。

张继科有多少面?张继科能做多少事?张继科的人生有多少可能?我们谁都不知道。

他太有意思了,外界一直说他综艺参加的太多,但是谁知道他录节目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二十天,早上录节目,晚上还要回去训练谁又知道。录的所有节目,基本上都有乒乓球的环节,谁又知道。

为什么要抹杀他其他路的可能,他已经做了所有能做的,未来他想做什么,都是自由。运动员不是机器,不是比赛就一定能赢。

一个宽容的社会,一个能给与更大理解的社会,才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对于张继科,我只能说,可以不喜欢,但请不要诋毁,因为他是一个曾经让五星红旗无初次在异国他乡升起来的人,现场的他是一个处于职业生涯末期,仍然不遗余力在宣传乒乓球的人。

我敬重他,敬重他靠自己双手博得的荣誉,更敬重他与伤病斗争,依然奋战在第一线的精神。

他是张继科,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他不需要同情,更不接受诋毁,未来会怎么样,我依然期待。

附上张继科的球迷为什么喜欢他的理由。(图片来源见logo,不妥可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