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庆期间

作者:果晓红

日记之一

尽管,国庆长假放八天,可一想到我心爱的女儿搬进了她的新家去住,心里就有一种无人察觉说不出来的孤独感,有一种难以言喻的郁闷,鼻子酸酸的,脸上的笑容顷刻之间不见,思绪万千。

星期六晚上,春牵着我的手向涪江四桥方向走,沿路种着许多银杏树、桂花树和香樟树,微风拂面而来,空气中散发出浓浓的香甜,穿过三桥不远,望着那亮着灯光的高楼,一股轻愁又悄悄的袭来装满眼眸。我的女儿就住在这幢楼里面。

明春似乎看出我的小情绪,就陪我一起去女儿家,亲家一家也在女儿新家吃晚饭,还有女儿的几个同事在一起喝小酒聊天。

日记之二

国庆节,一想到侄儿和侄儿媳妇要来家玩,就睡不着了。

我和六妹非常兴奋在厨房忙碌起来,一边叫六妹往汤锅里渗水用当归炖土鸡,一边乐呵呵的系上围裙主厨,切菜、烹饪,取一个洋葱切块翻炒,放入香喷喷的回锅肉片,将几棵大葱拍扁切段用来红焖黄花鱼再切几盘小菜,有白嫩的荷心切片、绿油油的红苕尖,糖醋白菜也炒一盘,全身心投入到眼前,感官沉浸在色、香、味、型中,即使是累一点也毫无怨言。

女儿一家回来,接下来收拾好桌椅、摆放好餐具,全家围着长桌热热闹闹的吃午饭,我抱着小外孙在客厅来回挪动脚步哼眠,岢轩还没有眯眼,反倒觉得自己有些疲倦,索性狼吞虎咽几口草草了事,洗一洗,躺在床上美美地睡了一个大懒觉,一直睡到下午四点。

抬头看看天空,阳光灿烂。

晚餐,我们兵分两路。女儿、女婿陪外孙女与她的小伙伴们到上九步吃火锅,我们则陪侄儿、侄儿媳妇儿去大东海吃海鲜,谁知大东海早已被别人包席了,我们只得外买一斤鲜虾带走,改到鲜活馆去吃乌鱼片。出乎意料的是鲜活馆已搬迁到合川中学附近,新店铺面积虽然不大,比原来的小些,但是环境布置得温馨、优雅、干净,这里离家距离近,反而更方便。我们请老板帮忙加工煮虾子,店老板很热情,爽快地答应了。她笑嘻嘻地向我们推荐菜品二条乌鱼、一份卤鹅和一份肉夹馍,只是我们的胃口实在太小,居然没有吃完,只好望鱼兴叹,打包带回家放进冰箱冷藏保存。

女儿晚上牵着外孙女,女婿抱着胖乎乎的小外孙回家玩了一阵,自从外孙女这学期上了大班,她变得更聪明、乖巧,讨人喜欢。她要我跟她一起做游戏,要么下跳棋,要么是我当农民,她当菜苗长大……只要是女婿一声令下,叫她赶紧收拾玩具,她立马就笑着收东西。随后,女儿、女婿牵一个抱一个又离开家前往他们的新居。

日月穿梭,心里暗自算一算,今天是女儿离家的第三天,突然听不见小岢轩哇哇哇的夜哭声,还真不习惯!明春坐在书桌前打电脑,见我这么不开心,他就哈哈哈笑起来,一边安慰着我说:“别这样嘛!女儿明天就回来了,离家又不远……”。半夜醒来睡不着,一个人默默无闻的浮想联翩,窗外,没有了白天小车在街上奔跑的喧嚣,夜,变得如此宁静,我闭上了眼睛。突然想起李叔同的:侈己,以清心为要。涉世,以慎言为先。

我反省自己这样是不是有点太自私,太小气了呢?该如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让自己的思想得到转变呢?其实,一个内心丰盛的人,是不应该有如此狭窄的想法,一切应顺其自然。

日记之三

一遍一遍地重复听着李叔同写的歌《送别》,听着蒙古歌手唱的《鸿雁》,不知不觉天亮。

明春开车送我去银行取钱,节日是车流高峰期,电子交警用红绿灯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我们在车流中穿梭,再到理发店洗吹头发,一上午就过去了。我和春怕节日期间街上没有停车位,于是,打滴滴到了南城,参加一位战友儿子的婚庆。

跟朋友们一起喝茶、聊天,晚餐后达常明的车回家。发现微信朋友圈留言,另外,也有朋友邀请聚会。女儿一家去金子、大石聚会。

女儿回家对我说:“妈妈,我新房又买了除甲醛除异味的东西,哥哥说晚上要回新家去住。姝儿说新家冲澡,水温特别舒服。”小外孙岢轩才三个晚上不在家住,就开始变得认人了,无论我、明春、六妹怎么逗他抱他,他都要哭,而女儿把他抱过去,他立马就停止了哭声叫声,躺在女儿怀中,大口大口地用力吮吸母乳,只听见他咕咚、咕咚的吞咽声。女婿在一旁对女儿笑起来说:“呵呵,看起你喂小老二比喂老大时的奶都要多……”女儿回答说:“喂老大奶水本来也多的,都是她婆婆夜里给老大加奶粉,不抱来房间喂,说怕打扰我们睡眠受影响而造成的。”

看来,我得随时随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对新生活有所改变,一切随缘吧!

日记之四

昨晚,幺舅舅来电话,说明天上午要到家里来摆龙门阵耍,明春说开车去接他们。我在家里打扫卫生,将沙发上的东西收拾好。

几年不见,幺舅舅、幺舅妈看上去是老了许多。幺舅舅明年就满八十岁,头发稀疏,舅妈七十六岁,也瘦了好多。还好耄耋老人了,都没有用拐杖,走路看上去还不错。幺舅舅幺舅妈十分关心家里人的情况,我就一一向他们介绍。

他们的孙子荣灿而今也快5岁啦!他的个儿长得高高的,身体很结实。一个人在客厅里蹲在地上打滚、卖萌,时不时地把外孙女的玩具弄的到处都是,他肯动脑筋思考、拆卸玩具又装上,活泼开朗又好动,他的妈妈易琳则在旁边不时提醒他要听话,不然的话,等他爸爸从重庆上来会收拾他。

幺舅舅为人和善可亲,饱经风霜。他是一个及其简朴、顾家、能干而不懂人情世故的人,他个子不高,跟妈妈一样皮肤很白,白得像个欧洲的白种人,他跟母亲尤为相像长着大大的眼睛,大大的鼻子,圆圆的脸,总是一脸的微笑。很小时因家贫,姥姥就将他抱养给我的幺外公,不过,他还是个大孝子,他到北京开会还陪我姥姥,他的八十三岁的妈妈乘飞机去北京,陪着她游天安门、长城、故宫、颐和园,平时逢年过节都回合川看望我的姥姥,姥姥去世时,他还回家守着姥姥的灵堂睡过觉。

说他顾家,是因为年轻时,他是重庆大学建筑专业土木结构系毕业的一名高材生,毕业分在北京林业部设计院,为了照顾舅妈的关系,从北京调到三军医大学工作,也是唯一一个不穿军装的专业知识分子,他家里的家具都是他自己设计,自己动手制作的,什么衣柜、五抽柜、餐桌、座椅等,不仅美观好看还耐用,凡是到过他家的人都会羡慕他的手艺。

他的二个儿子,自然也吸收了他优良的遗传基因,大儿子研究生毕业后,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到深圳特区盐田港集团从事翻译工作,再到深圳大学当英语系教授,爱好摄影,尚未生子,理由是觉得他父亲一生很辛苦,带孩子太劳心,每逢假期,就带着她的妻子去世界各地旅行。幺舅舅的小儿子学的机㭜制造专业,先在重庆工作,后来又跑到沿海城市打工,但他的运气不太好总有生不逢时的感觉,国家工厂改制,他就跑到深圳炒股,然后,干起了家政公司,又改到养花种草园林景观上去。为了事业,儿子很晚才要。因此,幺舅舅现在才做了爷爷。

说他不懂人情世故,是没有社会世俗,他总是安安静静、无忧无虑的生活,毕竟,幺舅舅在军队高校长期从事房屋设计工作,西南医院好多房子都出自于舅舅之手,他一辈子为自己过了一次不收取任何红包的生日,把自己的亲人们请到一起下餐馆吃了一顿午饭了事。尽管如此,他待人却很真诚,记得,哥哥高中毕业,投奔他的门下,想请他帮忙找事情做,他本可以给哥哥介绍一个好点差事,可他却把哥哥介绍到工地下劳力在工地上当小工,让哥哥抬河沙、搬砖和水泥、住工棚,说是那样做可以锻炼他的吃苦耐劳的能力,结果,文弱的哥哥那能受得了那样的苦,没能如哥哥所愿,干了一段时间,实在熬不住了,就回合川了。后来,哥哥常常在背地里记恨幺舅舅,心灵的创伤刻骨铭心,而且难以愈合,说悔了他的青春……

而我很喜欢幺舅舅,他和幺舅妈曾经帮助过我们家,小时候,幺舅妈给我打过花衣服,记得我在重庆上电大图书馆学专业时,也在他们家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他们有恩于我。我能知道一些关于我外公外婆的故事,也出自幺舅舅之口(以后再写)。记得他和母亲曾经为父亲之事吵过架,争得面红耳赤,而幺舅舅的心很细致。这次他来合川,他专门买了一盒月饼、一部按摩脚底穴位的电动按摩器给我们。

因我亲家母事先打电话约定几家人在一起团聚,为揆外婆过生,我只好把幺舅一家也带去吃了汤锅。

幺舅对合川充满了感情,为他小儿子在合川买了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平时常年出租给别人,后来他们收回来了,回到合川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住处。

晚上,去鱼船上吃饭。我回请亲家母一家人,为揆外婆过生,大家举杯祝愿互道老人幸福康健。

日记之五

这个中秋节,下了一整天的雨,望着铅灰色的天空,阴雨绵绵的天气,我有点困了。我和春本来答应陪幺舅舅一家到哥哥家吃午饭的,而考虑到哥哥也是一大家子,嫂子的父母也年老了,易伯伯的儿女、孙子们也要去,怕坐不下,就打电话给哥哥没去红岗源。

半上午醒来之后,我和春上市场买了一只公鸡、几条鲫鱼和一些香菇、散花白菜、番茄等回家,我就当厨师做吃的东西,同明春、婆母、女儿、女婿一起吃午饭,外孙女跟她婆婆、爷爷在一起。分食云南的鲜花月饼和舅舅带来的虫草养身月饼。

前二天同春散步,我们牵手甩开膀子锻炼身体,谁知他一不小心就将三星牌子手机掉在地上把屏幕摔坏了,今年一月份,他也摔坏过一次换过屏就遭了九百多元,这次又问维修店,说是要七号开门,这对于他来说是极不情愿的。考虑到没有手机的不方便,他的旧手机也用了二年多了,决定去看一部新的。

我们去大润发附近几个卖手机的店转了转,最后,春决定换一个国产合资的手机,花二千多元。这部新手机的摄像头有2000万像素,录像效果也很好,要说缺点就是内存不算大,只有64G。

女儿每天过来,同揆一起搬走一些他们和外孙女的东西,我也帮着清理一下厨房、客厅,顷刻之间,感觉空旷、清爽了许多。

日记之六

时间一晃,不觉又过了四天。外面的雨一直下个不停,翻来覆去睡不着,侧身蜷着看到微信朋友圈发的旅行照片,到处都有满满的游客,无论高速公路,还是街上都很拥挤,感觉那样玩,还不入呆在家里阅读、看书好,不想只捡拾陈词滥调、标语口号、轻描淡写,用肤浅的文字来写诗,冒充诗歌,我觉的诗是唯一的能将精神世界带向深处而唤起激情的碰撞运动,难怪古代教育家孔子曰:“不学诗,无以言。”现在,需要我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毕竟,诗是最高深的语言,能抵达智慧,记录生活中的美好,平时虽然写起来有一发不可收拾的疯狂,却有望尘莫及的感觉。

原来打算跟女儿女婿一起带小外孙到浙江,去参加女儿好朋友小狼在湖州举办的婚礼,但是,为了参加妈妈老战友的聚会,只能决定放弃了。在此,我衷心祝愿可爱的婷婷婚姻甜蜜,好人一生平安幸福,白头到老。

我们身处秋季,感恩亲朋好友们对我的关爱与仁义,用心写下这几天的生活轨迹,希望,每一个日子都过得像是落叶纷飞的景致般美丽,愿生活处处充满惊喜,诗意地栖居。愿时光过得充实、柔软而缓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天涯草 昨夜小舅子终于把冰箱里的肉炖了,尽管已近晚上十一点。我取出了太太下楼时捎回的半斤牛二,却找不到纸杯,只...
    天涯草阅读 307评论 0 1
  • 本来这篇文章该几天前写的,因为最近工作上面有点忙,再加上懒惰,一直拖到现在。 国庆假期,难得的长时间不上班,加上我...
    _浅墨_阅读 410评论 6 2
  • 相朋友对于身边的朋友, 我在他们眼中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怪胎。因为我对回家、出门游玩的兴致寥寥无几。 每当被问及小假...
    大君历险记阅读 281评论 0 0
  • 听说10.1.出行是上图这样的,机智如我前二日窝在家中,顺便看场“羞羞的铁拳”,搞笑乐哈哈! 3号自驾出行,路上小...
    月光下的忘忧草阅读 379评论 0 1
  • 本来一个月前就计划好和好友在国庆节跑长线旅游的,可临近假期才定下来孩子课外英语兴趣班调课的时间,加上国庆遇...
    平静生活7705阅读 3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