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回乡见闻

本来这篇文章该几天前写的,因为最近工作上面有点忙,再加上懒惰,一直拖到现在。

国庆假期,难得的长时间不上班,加上我节前又请假两天,算来一共十天没有上班,是一年中最长的假期了。如果放在两三年前,我想我可能会出去浪,而不是选择回家。

因为父亲突然离去的缘故,我常常很自责,后悔以前假期里自己没有经常回家看看,后悔自从离开家门开始寄宿学校的那天起我就以离开家走出农村为奋斗目标,上学这么多年,失败很多次,我能坚持下去,很大原因是因为我有我的目标。可能我骨子里就是那样的人,不达目标,誓不罢休。

这次假期回家,感触还是蛮多的。

先是在县城等弟弟来接我的时候,我竟无意间走到了曾经就读过一年的学校门口。那年初三,我在新宇中学复读了一年。如今再站在那学校门口,我没有走进去,假期时候,校园里面已经空荡荡。现在相比以前,学校有了很大变化,虽然时间过去了好多年,可是教学楼看起来却更新了,因为它们被全面粉刷了一遍,主题颜色全变了,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学校名字也变了。后来听说,学校老板还是那个老板,只是貌似和其它结构有合作,和以前的性质有点不一样。

那天,我站在校门前向里面望去,记忆仿佛一下又回到了多年前。

记得那年我十五岁,中招第一年,成绩很差,因为想上个好点的学校,无奈只能复读,后来去新宇,纯属意外,开始自己根本没想到会去那里上学。

当年家里很穷,父亲却很支持我,上学上面,他一直很支持我,初中复读,高中还复读,而且高中还不是一年两年,很多亲戚朋友都说我不是上学的料,他们给父亲建议别让我上了,出去工作赚点钱贴补贴补家里经济才是路。我听说,很生气,但是还是任性得选择走自己想要的路,父亲从没有说什么,只是就读书,他一直很支持我。因为我上学,花了很多钱,现在那些钱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在那个年代,我想父亲一定被难为坏了。曾经我抱怨父母没水平没文化不能给我一个美好的童年,曾经我甚至产生了恨,现在想想,当时也真是为难了父亲。如果他没有扛着压力一直供我读书,现在的我或许正在哪个工厂或者其它什么地方出苦力的吧。

看着 15 岁我离开家开始寄宿的地方,想想十五六年间,自己鲜有长时间在家待过,追悔莫及啊。现在再想多待,也可以,只是没了父亲,很多时候,不免感伤。记得去年过年时,在和亲戚一起喝酒共餐的时候,我想起一句话,“环室遍看少一人”,我悲伤得不想说话。

15 岁那年算是和父母真正分别,父亲送我去上学,年少无知的我似乎像感受不到父母的离别之痛,我们排队缴费办理住宿充饭卡,父亲忙前忙后,我却像个闲人置身事外。犹记得在宿舍住的第一晚上,我前所未有的感到孤独。虽然对父亲一直有很大意见,但那时却很想家。学校的宿舍,有种说不出的味道,让人很难受。后来没多久天就变凉了,父亲和村里其他几人一起来学校送被子,那时那景,我一直记忆犹新。

这次回家的最大目的,我是想带着妈妈去看看远在禹州的姥娘(姥姥),我已经好几年没去过她家了,而姥娘今年都 84 岁了,如此年龄,真让人有些害怕。因为这样原因,以后可能要每年至少去一次了。以前没车,往返二三百里极为不便,以致出现多年不走动的现象,有点说不过去。我想,明年,我可能要先给家里买个小车,有了车,再去姥娘家,只要两三个小时,母亲就可以经常回她老家看看了。

回到家,在家住一天,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带着妈妈向禹州出发。

从家里出来,先要被弟弟骑电车送到县城或者陈留(三国时,陈留是个郡,曹操起兵的地方。据说当年曹操刺杀董卓不成,要逃亡去陈留找他老爹,从数骑过故人成皋吕伯奢,伯奢出行,五子皆在,备宾主礼,太祖闻其食器声,以为图己,遂夜杀之。既而凄怆曰:“宁我负人,毋人负我!” 。陈留王汉献帝,为东汉最后一位皇帝,最后禅位于曹丕。曹丕之弟曹植,也曾被曹丕贬黜而做陈留王。除此,陈留还出过不少名人,商汤时著名宰相伊尹,东汉文学家、政治家蔡邕,艺术家、文学家蔡琰,即蔡文姬,东汉末年曹操部将典韦,汉光武帝时洛阳令董宣等均是陈留人,严格上说,我们开封县当时也属陈留),然后坐大巴到开封西站,再然后乘坐去长葛市的车,到了长葛再倒车到禹州。我们要先去姐姐家,他们家在长葛到禹州的半路上,我们在半路下车,她去接我们。

那天天很阴,有风,很冷。

姐姐接到我们,已经下午两三点了,本来不远的距离,这样折腾下,竟然花去了大半天时间,所以说,有辆汽车会非常方便。

我已经好几年没去过姐姐家了,上次去还是舅家的孩子结婚时去的,记不清多久了,应该有四年多了,这次再去,看到姐姐家的孩子都六岁了,第一次见他,他才几个月大,那时还抱着他玩,时间一晃,现在他都上小学了。

给小孩子买些吃的,给他点零花钱,他不怎么说话,却笑得很开心。人说外甥似舅,看着他,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

在姐姐家住了一晚,第二天就和她一起去姥娘家。事有不巧,第二天又是风又是雨,在上海时候天还热,回去没有带厚衣服,回家后发现是大失误。在去姥娘家的路上,我被冻得发抖,手脖脚脖处有发红痛痒,我知道是过敏了。之前过敏,有两次还挺厉害,一直不知道是什么过敏源,后来听医生说,可能是冷空气过敏,结合自己几次经验,我觉得是冷空气过敏的可能性极大。这次冷风中又过敏了,那滋味真不好受。

兴许是儿时冻怕了,现在的自己有些畏冷,这也是当年我不去北方就业的一点原因。相对北方的粗犷狂野,我更喜欢南方的温柔旖旎。

在姥娘家村东三四里的地方,妈妈指着路南边的村子说,“当年恁爸爸娶我的时候就是在这个村子里,如果当年他不回开封,我们都是那个村儿的人。”

我没有说话,却在想,命运这东西真不好说,人生就像浮萍,你能漂在哪里,将要漂向哪里,有时真身不由己。

来到姥娘家,发现二舅不在家,因为大舅招亲招出去了,虽然他家过得不错,但是距离姥娘家有些远,二舅至今未婚,也没有孩子,想想以后也是个事情,这次去他家,听说出去务工了。现在家里就剩下姥娘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让人感觉有些心疼。好在他们村里离她家不远是我姨姥娘(我妈妈的姨)家,姨姥娘过得不错,她儿子是村干部,她经常照顾她姐姐。

在姥娘家,这几年,二舅盖了新房子,那院子已经不像我儿时看到的模样。记得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姥爷,姥娘,爸爸,妈妈,小姨(那时她还没嫁人),还有村里们的舅舅们(妈妈家族比较大,亲戚很多)经常带着我玩。现在,姥爷,爸爸都已经不在了。我站在正在下着小雨的院中,仿佛看到了多年前的我穿着开裆裤在院子里跑着玩耍。记忆里,时间很慢,阳光灿烂。

因为还要去商丘参加大学室友的婚礼,我在禹州只待了两天就匆匆离开了。我想过年时候或者过完年有车了我再去吧。

去商丘参加同学婚礼,也是匆匆赶过去,然后匆匆离开。国庆假期,时间很长,时间又很短,美好的日子,总会让人错觉时间过得很快。

再次回到家的晚上,去发小儿苗家坐了坐,和赵老师(苗的爸爸)一起喝了两杯好酒。因为以前喝酒出过丑,我就告诫自己,“以后轻易不要再喝白酒,即使不得已需要喝,那也要控制量,尽量酒不过三两!”

因为老师爱酒,苗也喜欢酒,老师面前,我只能陪饮了。好在那天他们白天都有喝过,不然我估计自己又要破例了,老师喝一个,自己也得喝一个啊!

赵老师是我的小学语文老师,应该已经有二十年没怎么听他教诲了,这次聊了不少的话,感觉受益不浅。

学生时代,这么多门学科,我唯独最爱语文,我想来想去,应该是受赵老师影响了。再有,小学时,他总是严格要求我们每天必须写几张小字,小学五年,他教我四年,四年的时间,完全可以养成一个习惯,直到如今,我还经常找业余时间练字,包括大字,包括小字,虽然现在还拿不出手,但只要坚持到底,我想假以时日,我写的字会很好。我希望自己年老时候可以以卖字为乐。

还有,现在的我喜欢到处浪,喜欢到处旅游,可能也是因为小学时听赵老师讲《社会课》听上瘾了。记得小学时候最喜欢上的课就是社会课了。课堂上,讲台上老师讲他的旅游经历,讲他看到的外面的世界,讲台下的我心生向往之。

多年后,我知道,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现在,我即想入世,又想出世,想像诗仙一样飘逸,浪迹天涯,四海为家;想像陶渊明一样淡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这次回家,再次感受到了人世的无常。回家第一天,就听说村南头飞他爸没几天前去世了。我震惊坏了。记得上次回家,在我家门前的十字路口,我还给他让烟和他说话,他年纪刚六十出头,和我爸爸同岁,没想到,人说要离去会这么快。听说,他从感觉到不舒服,去村里的卫生所,还没看到医生就已经不行了。

和二伯聊天,二伯说,“恁何生哥说,晚上六点几个人还在路口和他一起说话,晚上八点就不中了,好好的一个人,就像被老鸹(guo)叼走了......”

人生就是这样吧,有时真像梦一场。生死事大,如何了度生死,确实是个问题。

回家五天,只在家住了两晚,10 月 6 号那天,同事小保就开车来接我一起返程回上海了。老家刚下过雨,路上泥泞非常,他开走走到小屯北地,那里路正在翻修,柏油路全毁了,小保导航路过那里,一下公路,他的车轮就滑到路边的小沟里出不来了。我和他开玩笑,“这次来开封,注定让你们(小保和他老婆)难忘啊!哈哈...”

在那里困了好长时间,最后还是堂弟从家开了辆拖拉机把小车拉了出来。那时我拍了张车被困泥中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过了不久,小屯村的金川同学就发来微信语音问要不要他找人帮忙,他说他现在在郑州,不过可以打电话给老家兄弟开车过来拉一下,我很感动,但那时车已经出来了,就没有麻烦他。

去年过年时联系上的金川(初中同学),我们已经是十几年没有见过面了,去年过年时说有时间见见,因为那段时间事情都多,也没能见成,这次他这么热情,感觉虽然过去十几年了,也都没见过彼此,当年的那种感情还在。

初中时候,我和他玩得不错,我去过他家,印象里他还骑自行车载过我,还有他表哥志刚是我小学同学。如果几个人坐在一起,都很熟悉。

回到上海后,又要好好读书,好好工作,好好跑步,好好学习了。人生路上,自己要做好规划和选择,然后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一点点前进。

整体上,老家给人的感觉很土,房屋简陋,冬冷夏雨,水泥路是真水真泥,但是即使土,却又有很多泥滋味、土气息!家在,亲人在,乡土之情就很浓。我想我就像一只风筝在外面飞呀飞,但是风筝的那一端却永远植根在老家中。

最后,几天的行程中,路上认错了字,被鄙视了一下,自己也感觉自己的知识尚缺的太多。求知的道路上,仍然任重道远。也许成长的过程,就是这样,要不断的犯错,试错,犯错,避免犯同样的错......

上海 虹桥V1
2017.10.14 12: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里,又一次回到小院儿。 小院儿,其实并非生我养我的地方,那是姥娘家,假期里奔着小雪才去的地方。但就是有着挥之不去...
    小浏浏阅读 1,024评论 16 7
  • 从这一天开始想要每天自己诉说一点什么,可能是因为闲来无事,也可能是因为早已渴望诉说。 所以偶然地从这一天开始写起。...
    时光漫步者阅读 171评论 0 0
  • 文|青榭 嘿!哥们儿!你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 “你有听到我说话吗?” “嘿!你怎么走了?” 野草看着远去的人...
    青榭阅读 372评论 0 0
  • 又是晚上赶车到成都,非常讨厌晚上还在赶车,但是我们这个行业又无法避免! 这两天因为七分妆和佳丽有很多的纠结,也不知...
    成长路上的幸运儿阅读 210评论 0 0
  • 现在在看东野圭吾的《恶意》,还没看完,下星期看完了在写周记。 今天看了电影版东野圭吾的《嫌疑人X的献身》,之前也看...
    阿灿lc2013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