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内外第一卷第一章

家门内外

阿关

第一卷

第001章


八月的皖北平原,太阳像着了火,一股脑地把热量涌向大地,层层叠叠的青纱帐里闷热难当,玉米苗都耷拉着脑袋,刘林的小黑子坐在地头的树荫下伸长着舌头不住地喘气。

时近中午,很少有人能够继续在地里干活,都回家歇息去了。刘林和几个小伙伴把撮箕子放在树荫下玩起了耍铲子,割草用的铲子高高举起,再用力甩向地面上事先画好的框内,能站住的才是英雄。这个不光要看铲子的锋利与否,还需要一些技巧,稳、准、狠是要诀。靠着臂力,家后的明华总能赢上几堆青草,省去了自己钻青纱帐里去割了。村子里的孩子们大都在放学后还要到田里割上一箩筐的青草才能回家吃饭的。家家户户都养着牛羊之类的吃草的家畜。

今个刘林的运气实在不好,不光输了青草,还把脚背给划开了一个深深的口子,甩向地面的铲子没有站住,蹦到了右脚面上,留了一地的鲜血。明华大上几岁,抓起一把干土撒在伤口上,背起刘林就朝村子里的王半仙家里跑,后面跟着小黑子旺旺直叫。小黑子是刘林养的狗,刚刚三个月,跑的很慢,还追不上明华的步伐。

“三叔,三叔,快来看看,快来看看!”

“这是咋的了?留了这么多血?”在半仙家里正挂水的几个人都忙地站了起来,看向气喘吁吁的明华。半仙在屋里正给一个哭闹不止的娃娃量体温,听见喊声急忙从屋里冲了出来。

“还好,还好,没有伤到骨头,只是皮肉伤,包上,过几天就好了。”

“流了那么多血,不要挂点水吗?”明华疑惑地问。

“不用,给,你用盐水给他洗洗,等下我给他上点药,包起来就好。”

半仙抓了十来颗土霉素,用瓶子碾碎了,撒在刘林的伤口上,疼的他直吸气。

“这下好了,不用干活了”,本就贪玩的刘林嘶哑咧嘴的说。

“小心挨你爸的打!”

“俺爸从来不打人,最多揪几下耳朵。”

刘林趴在明华的背上,两个人有一句没一句地朝刘林家里走去。刚拐过弯,正碰上刘林的三哥刘龙风一般地从身边跑过,都没来得及说上一句话。后面还跟着二哥刘升,手里拎着擀面杖,再后面还有个女孩子,是刘林的姐姐,边跑边喊,“都回来,都回来!”可是,几个弟弟没有人听她的,只有老小刘林回来了,还是在明华的背上。

原来爸妈都不在家,两个兄弟闹了矛盾。今天是周六,大学刚毕业,马上要去上班的刘升,听说老大给他买了双皮鞋,趁着周末,赶回来取。不成想,回家看到新皮鞋上出现了两个大洞。是老三刘龙干的。正上初中的刘龙最近迷上了弹弓,到处找不到皮子可以制作弹弓包,瞥见皮鞋的鞋帮刚好可以剪成一个,想都没想就把鞋子给剪开了。弹弓做好了,拿去和小伙伴们显摆。鞋子藏的不严,被老二给发现了。火冒三丈的刘升抓起案板上的擀面杖就要去捶老三,吓得刘龙到处乱窜。正在擀面条的刘梅双手粘着面粉在旁边怎么拉也拉不住,劝哪个哪个都不听。于是出现了,刚才的一幕。

老二的皮鞋,刘林是知道的。家里是没钱给他买那么好的鞋子穿的。弟兄四个加上姐姐,这皮鞋还是第一双,能有一双新的千层底就是万福了。老幺刘林几乎没有穿过新衣服新鞋子,都是老大穿小了,老二穿,老二穿小了,老三穿,等到老四也就是刘林的时候,衣服已经破旧的不成样子了,母亲就重新浆洗一下,补一补,再给刘林穿。今天上田里割草时穿的球鞋就是老三穿剩下的,早已没有了鞋带,是用两根毛线系住的。这次又被铲子给割了大口子,让刘林心疼不已。

老二的皮鞋是,老大刘平给买的。他已经成年了,不晓得从哪里听说癞蛤蟆可以卖钱,就找了个手电,每天夜里出去到村东边的乡西河里捉。一个晚上总能捉上半个蛇皮袋了。于是,家里总是蛙声一片。这种背上长满了疙瘩的臭蛤蟆,一碰疙瘩就会冒出白色的毒液,黏黏的,腥臭,碰到皮肤上瘙痒难耐,有时候还会起鸡皮疙瘩一样的皮疹。晚上用手电一照,癞蛤蟆就不动了,好像有光盲一样瞪着两只眼晴趴在那里一动不动,伸手就将它逮住。

除了刘升,刘龙和刘林都很不喜欢。不过看在能换钱的份上,刘龙和刘林也跟着去捉过几次,实在受不了熬夜,后来就只有老大去了。这皮鞋就是用卖癞蛤蟆换的钱买的,刘平今天不在家,和爸妈一块去走亲戚了。不知道回来会气成什么样呢。

好好地一个午饭泡汤了,知道刘升今天回来,刘梅特意买了点豆芽。刘林最喜欢姐姐做的豆芽面条了,脆脆的豆芽加上软软的面条,刘梅还会在汤里打上一个鸡蛋炸个汤,滋味棒极了,是很难得的牙祭。

现在刘龙怕老二打他不晓得跑哪里去了,刘升赌气回了学校,连饭也没吃。家里就剩下刘梅和老幺刘林了。还有弟弟要吃饭,刘梅把饭做好,给刘林盛了一碗,自己实在是吃不下去。担心刘升饿着肚子回学校,又担心刘龙不晓得跑哪里去了,到现在还不回来。就一个弟弟在家里,还把脚给割伤了,不知道爸妈回来要怎么交代呢,急得红了眼睛。

屋里太热,刘梅把木板床拉到院子里,放在葡萄架下。原本指望刘林割的青草喂兔子的,现在刘林草没有割到多少,把脚给伤了,只能自己再去玉米地里割上一些回来。嘱咐了刘林几句,刘梅就背着箩筐下地了。

刘林像少爷一样躺在上面,看着葡萄架上的葡萄串,只有零星的葡萄粒开始变颜色,像是成熟的样子,一歪一斜地伸手够着摘下来朝嘴巴里塞。

傍晚的时候,刘龙还没有回来,刘林躺在床上睡着了,嘴角还留着口水。床边的地上都是葡萄皮。刘梅背着结结实实的一筐青草回来了。胳膊上被玉米叶子的毛刺给拉出了道道红印。她不像弟弟刘林,找凉快的地方割草,她总是到自己家的玉米地里,割草的同时还能侍弄一下庄稼。爸妈和大哥也还没有回来,李庄的姑奶奶去世了,要忙到很晚才能回来。

眼看着天黑了起来,给兔子笼里再添一次草,刘梅准备做晚饭,时不时地到门口张望一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就是喜欢画画啊,但是看不清楚啊,在我小的时候有一次听我爸和别人说,如果我的女儿眼睛好就送她去学美术。现在想起来我...
    用耳朵看世界阅读 126评论 0 0
  • 活着的人,一生有病; 离去的人,带走俗尘; 有病之身行着有病之事; 俗尘之外可有清风徐徐? ...
    烽火煤阅读 143评论 0 1
  • 晚上放学,在托辅写完了作业,我却发现我自己坐得的是第二班车,可是我最不爱坐第二班车,但我又无可奈何,唉╯﹏╰!就这...
    清新浪阅读 76评论 0 0
  • 听了许岑《如何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颇有感触,略做摘要和心得。 内容从七个层面展开: 一、找到适合你的学习方法 摘...
    扶风长天阅读 558评论 4 2
  • “各位旅客,欢迎乘坐本次列车,前方到站是终点站——北京南站,请各位旅客收拾好行李物品。。。” 列车员的广播将竹莫从...
    零度语阅读 2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