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学习

听了许岑《如何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颇有感触,略做摘要和心得。


内容从七个层面展开:

一、找到适合你的学习方法

摘要:

1、按学习内容不同,学习方法可分为自然主义学习方法和结构主义学习方法

自然主义学习是指通过模仿他人语音,作品,文本本身进行学习,讲究的是一丝不苟。比如语言,乐器和书法等。

结构主义学习是指通过对结构交互关系的认识进行学习,讲究的是学习后的创造性。比如医药,经济学,理工类学科。

2、避免学习无效

需要先分析所学的内容属于哪一种,再进行学习,否则就会无效,比如拿结构主义的学习方法学书法,先研究书法的理论,弄通行笔的技巧对书法的进展作用不大。同样要弄懂电子原理,仅仅想通过模仿是得不到真知的。

3、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的过程中不必顾全大局,每天练好哪怕一个点。

碎片化时间集中在一个学习课题上,有目的的搜索并解决与之相关的问题。

忘记儿时的学习方法,成年人的学习是为了补充,而不是为了精通。

不要收藏,收藏会让你以为你学习了。

心得:

很多时候自己确实容易混淆自然学习和结构学习,从而会产生无效的学习过程。

比如教育中的英语教育就是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学习了近十二年的英语,对自己英语的提高毫无益处,因为使用结构学习的方法,会让自己连个孩子都不如。

学习的半途而废多半是用了错误的学习方法,要学习跑步就不用纠结理论知识,跑就对了。但要再工作中提高自己的能力,就不能一味的照猫画虎,是需要坐下来分析总结,再做行动。不能明确学习内容的定义,就容易使用错误的方法进行学习,从而使得学习无效,最终放弃。

二、不谈兴趣,用任务驱动学习。

摘要:

1、学习的驱动分为内部驱动和外部驱动

内部驱动诸如兴趣,虚荣心等。

外部驱动诸如任务奖励。

2、驱动后的持续性全在于反馈之中,而内部驱动的反馈很难形成,外部任务驱动的反馈相较而言更加客观和具体。

3、任务驱动就是最好的外部驱动方式之一。其中以职业强迫和以教为学是最有效的方式。

任务驱动的关键要素在于要有清晰的目标。

4、案例:边学日语变教日语,作者自己出教程,卖钱。

心得:

任务驱动即学习过程中的有效反馈,成长中的反馈越及时,进步也就越快。从理解层面上来说,这个道理很容易理解,可是从操作层面上来说,就要看认知能力的高低了。

1、任务驱动中的任务难度如何设定?

2、任务完成后的反馈如何判定?也就是说任务完成后谁来给予任务完成后的评定?

3、对任务的目标设定是否清晰?

以上种种都是因人而异,毋庸置疑的在于,任务的设定至少可以对自己学习完成程度有直观的了解,从而不会再找一些借口作为放弃的理由,放弃只是因为没有完成任务。

三、拖延症的“确诊”与“治疗”。

摘要:

1、拖延症——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严格来讲,大部分得了拖延症 的人都不可能完成初中学业,所以,大部分人都不要矫情自己得了这个病。

2、判断标准:没拖死自己就说明没病。拖延的主要原因是这件事情对你的影响不大,否则为什么从来都没有人把车里的油开完再拖车去加油,会拖吗?

3、解决方法:任务驱动拖延,有些事情拖,有些不拖,是由任务决定的,所以要给自己制定任务,而不是计划。

4、技巧:

将任务严峻化,比如面对交代的人越多,代价越大,任务越有用。

将任务形象化,不要将任务付诸于文字,而付诸于脑海图像,图像对人的感染力要大于文字,这是由大脑结构决定的。

将任务小目标化,不要设定超出自己能力的任务,从最小的开始,不知不觉得成长。

将任务速度化,尽快完成,而不要给自己设定太长的周期。

心得:

与拖延症的相关的文章我也看了不少,很多时候会被这些词局限自己。所有可拖延的事情,就是因为这件事对你的影响不大,仅此而已。

对于任务驱动解决拖延,觉得是个好办法,但是据我对自己的了解,我对自己设定了任务,和领导对我设定了任务,这二者的驱动力有很大的差别。

就我而言,应该列出自己的终极目标,然后具象终极目标后的任务,再将任务切碎,让每个任务都是1~2天内能够完成,专注于小任务,从而活在当下,远离拖延。

四、在衣食住行上训练专注力。

摘要:

要重视衣食住行,要有仪式感,才会提高专注力。

1、买贵的学习工具

贵,是你在使用的时候会重视,从而不容易分心。比如在报纸上练毛笔字的感觉和在宣纸上练是不一样的。

贵,是你会心疼,心疼自然会有效果。还有就是,买了贵的就没钱买便宜的了,本质上还是减少分心,提高注意力。

2、吃饭,吃好的

这种仪式感也是为了让人专心吃饭,享受当下。尽可能少吃自助餐,因为自助餐可以让人吃撑,但是不一定吃好。

3、学习的地方使用射灯

犹如舞台上的聚光灯,仪式感,让人更加专注。

4、睡眠好

运动使人睡眠好,睡眠好,醒的时候才会更加专注。

心得:

对于买贵的学习工具,作者举例自己为了学吉他,买了一把42000元的吉他,还是借钱买的。我学过吉他,所以我能感觉到望着这把超贵吉他,那种想扶琴一曲的冲动。

更好的体验能够带来更强的驱动性,虽然有些舍本逐末的感觉,但是在能力范围内的提高自己的体验感,我觉得是对自己的嘉奖和鼓励。

因此,在学习工具上的投资,以提高注意力为目的,同意“贵”是极佳的选择。

五、直奔大师,不必从基础开始。

摘要:

要去哪里,就从那里开始。

作为成年人的学习追求,不妨就从你内心渴望达到的程度开始奋斗。

心得:

从你想成为的那个人开始,从你想做到的那件事开始。不是因为一切皆有可能,而是因为你内心那真实的目标,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想想自己多少次放弃跑步,可真正坚持下来的动力是打算在三十岁之前完成一次马拉松。现在想想真的没那么难。现在在做一本英文原版书的阅读,依然很难,但我相信依然可以做到。

直奔大师,也可以直奔我所在领域最优秀的人。

六、给自己制造反馈。

摘要:

大部分人都没有机会让别人给予自己反馈以及给予客观的反馈,那么如何自己给自己及时的反馈呢?

输出!输出包括写,录,教。

举例:听懂得东西再复述一遍,从而验证自己是否真的懂了。

对于学习的东西写一篇摘要,摘要的原则是:

1、对照目录,将事实,陈述,观点进行提取。

2、要用自己的语言写。

学习中,制造反馈,不断录音或者录像,不断修正自己不良的习惯。

心得:

本文摘要就是根据上述摘要原则进行,以后也会尝试此类方式进行输出。反馈在成长的过程中非常重要,好的老师也在于能够给予精准的反馈,从而让学生能够及时纠偏。在没有其他反馈途径的时候,自我反馈及元认知能力是决定成长速度的关键。

七、怎样突破瓶颈

摘要:

瓶颈的定义在于以上种种方法都使用过后,学习停滞在一个阶段无法突破。

瓶颈与极限不同,同样与不学也不同。

在瓶颈阶段,主要是要在方法的改进和心态的突破方面想办法。

方法:提高涉猎范围,或者提高专注程度。

自信来源于自律。凡走过,必留下痕迹。

心得:

将瓶颈与极限区分开,对我的认知大有裨益,这是关于我自我认知局限的地方之一。

许多所谓的发挥不好,多半是因为分心,看似在当下,实际上注意力是在其他地方。

比如:打篮球时,工作时,考试时......注意力在那里只有自己知道。

这样看来,因为太弱,所以我离瓶颈还有很远的距离。

后记:

应试教育是符合国情的,但是对于学习能力而言是力所不及的。参加了这么多考试,以为考试结果就是终点,而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对事物的认知能力,从而去解决问题,这个问题不仅仅是考试。

因此,成年后面对能力不足的时候,再以上学时的认知从基础逐步学起,就会觉得没有大块时间去行动,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

成年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能做的只有通过专注问题本身去研究和学习,从而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才是成年后高效的学习方法,也就是王阳明说的以事炼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