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

今天听了得到上的一门精品课——《如何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讲师是许岑老师,他是一个跨界学习的高手,曾出过幻灯片制作教程、英语教程、吉他教程等。

他对高效学习有独特的洞察与方法,这门课系统地讲授了有效学习的方法,有很多观点和方法都非常具有参考价值。当然,里边提到的很多知识点也都似曾相识,在其他地方听过或看到过。这次就一并整理出来,算是对自己学习效果的一次反馈。

定义:什么是有效学习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集中注意力,以解决工作或生活中的一个难题为目的着手学习。

part1: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

  • 两种学习方法:自然法、结构法,前者强调模仿式学习,如学习语言、乐器;后者强调创造,如学习医药学、经济学和艺术。
  • 学习的最好途径是从问题和困惑入手,制定精细的目标,借助碎片化时间以搜索为手段来学习。
    • 拆解目标,主要针对那些薄弱的环节进行反复的练习。
    • 碎片时间学习一定要把这些碎片链接起来,才能系统化。
    • 避免收藏过度,学会知识管理技能。

【我的想法】不同的技能需要不同的学习方法,比如学英语,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用”,去看原版的英文书、找老外交流等都是可行的。

实际工作中也是如此,如果你学习Excel或PPT,直接买教程,从头读到尾,浪费时间不说,能不能学会都是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操作、实践,遇到具体问题,可通过搜索找到解决方案,这样的学习效果才是最好的。

另外,关于碎片化学习和过度收藏两方面,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会知识管理技能。具体怎么做知识管理可以出门左转,查找我的历史文章了解。

(PS:最近和趁早、印象笔记合作推出了一门系统讲解“如何做高效的知识管理”的课程,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part2:不谈兴趣,用任务驱动学习

  • 人们做事的驱动来自两方面:一是内部驱动,比如兴趣、虚荣心等等;二是外部驱动,完成任务后带来的奖励。
  • 成年人的学习不需要兴趣驱动,而是用任务来驱动。包括生活中的任务驱动、工作中的职业强迫、以教为学等。
  • 以教为学,一方面是对自己设置任务、设定目标,解决任务驱动的问题;另一方面,其实会让你学的更好。
  • 关于以教为学老师讲了一个例子让我印象很深刻:一名英语老师听朋友说一家培训机构正在招聘日语老师,主要面向零基础的学生。于是这名老师在自己也是零基础的情况下,去报了一个日语培训班,然后上了一周就开始去边教边学。然后一个学期下来,自己学会了日语,也得到学生的好评。

【我的想法】生活中的任务驱动比较常见,比如自己学会做饭、修理自行车都是属于这一类。还记得自己有一次为了给一辆山地车换一个配件,还特意去网上搜索需要买什么零件、如何拆卸、安装,最后居然修好了。

工作中的职业强迫主要是说在职场中为了升职、加薪,或者说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要去刻意练习,让自己达到更高的水平。

而最有效的外部驱动其实是以教带学。这方面自己的案例,主要是之前的写作和讲课经历。比如今年初的那次关于知识管理的分享,自己为了让那次分享达到更好的效果,花了很长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该主题的书籍、文章、讲座,相当于是做了一次系统、全面的主题学习。

part3:拖延症的确诊与治疗

  • 拖延症这个病在医学上的学名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真正得了这种病,基本上是无法完成初中学业的。所以我们大部分自称“有病”的人都只是一种自嘲。
  • 关于拖延症你需要知道的两个事实:第一,任何人都有拖延症,只不过有些事拖延,有些事情他不拖延;第二,自认为或被别人认为有拖延症的人也没有拖死,他们都好好活着呢。
  • 只有真正严峻的任务才能解决你的拖延问题。有拖延症的司机也不会拖到车子万千没油,被拖车拖走吧?因此,只有在这些事情对你的影响足够大的情况下,你才不会拖延。只要你有一些事情是能够按时完成的,就说明你没有拖延症。
  • 将任务严峻化,即使没有机会去做面对几千人的讲座,也可以先在自己的外表上下功夫,给自己认识的人留下好印象。比如去健身,每天多做一个俯卧撑或仰卧起坐,坚持三个月,必然有显著的效果。
  • 设定小目标,形成惯性,避免在舒适区学习。

【我的想法】关于拖延症,以前听过一个ted演讲《时间管理: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时间》,演讲者就举了个非常好的例子:一个工作异常忙碌的女士,每天的日程都是安排的非常满。但有一天,她家的水管突然漏水,导致家里很多衣服、文件被水打湿,她不得不抽出一整天时间来处理这个严峻的问题。并且,她的其他事情也基本没受太大的影响。

可见,拖延的根本原因却是是这件事情对你来说还不够严峻、影响还不够大。

part4:在衣食住行上训练专注力

  • 在日常生活中营造仪式感,可以锻炼我们的注意力,比如购物、吃饭、灯光和睡眠。
  • 购物:关于学习工具,要买贵的,要让自己稍微心疼一点就算达到效果了。
  • 吃饭:学会自己认认真真吃一顿火锅,学会好好做一顿饭给自己吃。
  • 灯光:使用射灯,让自己有种在舞台中央的感觉。
  • 睡眠:当你累坏了的时候,就能快速睡眠。让自己累坏的方式可以是运动、健身等。

【我的想法】关于购买学习工具,这点自己深有体会。尤其是在如今知识泛滥的年代,我们更应该避免被知识淹没。所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去选择优质的付费知识、使用优质的付费工具,从而提升自己的学习质量。

当然,如何找到优质的信息源、产品,就要靠自己不断地摸索、实践了。

part5:直奔大师,不必从基础开始

  • 对于成年人来说,觉得我今天我学习了这个可能明天有用,这些都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 找到精准的切入点,就是要直奔大师,不必从基础开始。这里的大师不是某一个具体的人,而是你的最终目标。

【我的想法】关于“学什么”这个话题,之前在李笑来老师的书中就看到了另外一种观点,他认为我们不应该太过注重要学习的事情的价值、意义,不要老是问我学这个对我有什么用,而是应该什么都学,将来有一天一定会派上用场。

对于笑来老师的这个观点,我一直很困惑,我也很想搞明白一个问题——我们到底该学些什么?哪些知识和技能才是值得我们学的?

比如学习英语、学习统计学、学习编程。按照笑来老师的观点,我们都应该学,因为以后肯定会有用。而许岑老师的观点则是,除非你有明确的目标、用途,要不然就别学。如果你学习英语仅仅只是因为觉得它可能有用,那你一定学不好。但如果你学英语是为了考雅思或因工作需要而必须跟老外交流,那你就能学好。

part6:给自己制造反馈

  • 如果你能够给别人讲明白一个东西,那才叫真正学会了这个东西。
  • 当你觉得学会了一些东西后,一定要想办法讲出来或应用起来,给自己制造一些反馈。反馈的形式有三种:文字、语音和肢体。
    • 文字反馈:写摘要。两个重要的规则:第一,对着文本写,而不是脱稿写。第二是要用自己的语言来写,而不是做删减。
    • 语音反馈:给自己录音
    • 肢体反馈:给自己录像

【我的想法】在实际中,我们学习时,最直接的获得反馈的方式有两种:给别人讲出来、写成文章发表出来。

据说罗胖就是这样高效学习的,他学到什么好的东西,他就会跟很多人、在很多场合反复讲。比如《百岁人生》这本书我就在两次直播中听罗胖讲过,一次是4月份的世界读书日的得到直播,另一次是在前不久的002号知识发布会。

part7:怎样突破学习瓶颈

  • 解决心态问题:所谓的心态调整,主要还是让自己不要过于分心,不要去顾及总的分数或结果。
  • 扩大涉猎范围:像突破美感这种瓶颈就不能通过重复练习突破,因为功夫在诗外,曲径通幽处。要扩大涉猎范围,不断积累。
  • 提高专注程度:突破瓶颈的另一种方法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狭窄的范围内,做到不分心。比如作者举的例子,高考时集中精力做前边的选择题,保证前边都做对。

【我的想法】万维钢老师在他的专栏中曾讲过一本书——《巨人的工具》,里边提到了漫画作家亚当斯的故事,跟心态调整有异曲同工之妙。亚当斯认为很多时候我们做事,并不是为了一个具体的目标,而是为了打造一个系统。

所谓“目标”就是你做这件事就是为了做好这件事,成功了就有回报,失败了就算白干。而“系统”则是一个连续变化的东西,或者是一项技能或关系。为了这个系统,你可以做各种项目,可以要求自己养成什么习惯。你要的不是某个具体的目标,而是发展这个“系统”。

比如亚当斯自己的博客就是这样的系统。具体哪篇文章能不能获得收入、有多少读者阅读,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让这个系统不断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