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过一件叫做“爱情”的小事

倒影



佛经上说每个人都是有劫难的。

人生七苦:生,老,病,死,爱憎会,怨别离,求不得。

爱情,是甜蜜,也是劫难。

爱一个人,恨一个人,忘记一个人,必定是上一世有太多的纠缠不清、念念不忘,穿过了奈何桥,喝下了孟婆汤,却不能完完全全的忘掉那个人,所以在这一世要彼此寻找,彼此相爱,或者彼此折磨,直到身死,直至心亡。

你的甜蜜,不是我。我的劫难,却是你。我好像处在了食物链的最低端。

这个道理要是我一早就看明白的话就少了许多的麻烦,可惜的是,身处红尘中,怎知其中苦。

欲上青天窥皓月,偶开天眼觑红尘,可怜身是眼中人。

我也是在多年之后才明白这个道理。

对于我喜欢你这件事发生在我不自知的情况下,也许是从你抢我的棒棒糖开始的,也许是我被你弄哭了太多次,也许是你拉我的辫子,偷吃我的零食……有太多情感萌芽的瞬间,只是没有谁知道。小孩子大概只关心零食、玩具和输赢,别的都不重要。

以前,你们都不愿带我一起玩,嫌我只是个爱哭鬼。

是啊,我只是个爱哭鬼,在你前16年的印象里一直如此吧?但你不知道我其实本来不爱哭的,不知怎么你总能这样轻易的就把我弄哭。

爸爸频繁的工作调动使我们成为了亲密的玩伴,也让我们无端被分开5年。再次重逢,你还是以前那个调皮捣蛋闪耀的男孩儿,而我,还是那个外向的执着的女孩儿。好像一切都一样,也许已经不再一样。

我生气了,你知道吗?

你说你会给我写信的,你说你不会忘记我的,为什么我没有收到过来自于你的信?为什么当我再次出现在你的面前的时候,你竟没能马上认出我来?

我猜你是不知道的,因为你还和我笑着说话,和往常一样,你还和别人介绍说“这是我的妹妹,长得好看吧”,满满的是自豪。

“我可不是你的妹妹”,这世间有太多做不了男女朋友的人最后都成了兄妹,我不想自己也是这样狗血且残忍的结局。

当然,幸好彼时的我根本还不知爱情为何物,我所有的不开心只是因为朋友之间竟然没有信守约定。

15岁的我,没有憧憬爱情。只是一个人实在太孤单,我需要一个陪伴,我希望,可以是你。

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爱上你的,也许是你笑着的叫我的名字时,也许是你陪我回家的时,也许是我手足无措哭泣你默默递过纸巾时……或许是更早,而我并未察觉的一瞬间。当我明白其实我是爱你的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只是和男友分了手,我也曾鼓起勇气想要告诉你,可是你又给我炫耀你刚追上你暗恋许久的学姐女神,我能怎么办?

《白马啸西风》里说:当你深爱的人却爱着别人时你有什么办法,不过一声叹息埋在风里,一滴泪落在心里,如此而已。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你是我的得不到,她是你的被偏爱。

你不知道我为什么就分手了,还安慰我说一定给我介绍更好的。往常我听到这样的话总是说:还是好兄弟够意思。可是现在的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多想你变得聪明一点。看出我的心意,或者你也突然醒悟,发现喜欢的人是我。遗憾的是,都没发生。

你也情路坎坷,和女神刚甜蜜了几天就不太平了,你心心念念的女神也走下了神坛,你也不是她心中完美情人的模样,这种以颜值为开端的恋爱,最终归于了平庸。

当然,我只是一个旁观者,但我的内心活动绝不亚于你们二位主角。我也是心好累,邪恶一点来说,我就盼着你们分手。所以你和我说你们的矛盾时,我都是淡淡的说些安慰的话,再也没法掏心掏肺的给你分析,献计献策。所以,你总说笑我难以走出情伤,每当这个时候,我的难过又多了几分。

我知道你们必然是分手的结局,你说她不懂你,她说你不够爱她,迁就她。终于在反复的吵闹分分合合后彻底分了手。

于是你又约我喝酒,我内心竟然有些喜悦。

你就是这样,喝了一点酒之后就开始絮絮叨叨,我看你的情绪还是失意大于失恋的。

“我早知道我们不会长久的”,你也不是醉了,只是在酒精的刺激下有点放纵。

“我不过是想要一点点真实的爱情,嘉莉你说,爱情真的就这么难吗?”

我喝下一大杯酒,脑子也热了,胆子也大了。突然就接了一句“爱情,很简单啊,我给你你要不要啊?”

你大概也没怎么回过神,或者装作没听到。那时的我极不聪明,更加直接的说“明浩,我喜欢你,你敢喜欢我吗?”。

时间仿佛静止了几秒,你说“真的吗?那你做我女朋友好了”。

我没有想到你居然会这么说,因为我明明在你眼中没有看到丝毫的喜悦,更多的只是木然。

我想要拒绝的,可是我说出来的竟然是“好啊”,连我自己也被自己吓了一跳。我不想自己遗憾,结局什么的都不重要。

于是,我成了你的女朋友。虽然没什么改变,但我偶尔想起竟会生出一丝喜悦,我终于以这样的姿态站在了你的身旁。

不得不说,你对我是极好的,我不知这里面是否有爱的成分,但我知道我依然是你信任的朋友。

我看了那么多的言情小说,一般这样的故事不是都会是幸福的结局吗?为什么我的好朋友好像并没有幡然醒悟,看清我才是他的真爱。

就这样我们在一起了三年,很平淡的三年。我还是爱着你,我还是不知道你是否有一点点爱我。旁人看我们是最般配,相得益彰的一对,双方家长也很满意,甚至暗示我们可以结婚了。你妈妈说话的时候,我看见你愣了一下,并没有接她的话,我也很配合的和她说着其他。

结婚,我没考虑到这一步。这是一件很慎重的事情,在我还不知道这个男人是否爱我的时候,我想我不会和他结婚的。

恋爱要找自己爱的,结婚还是要一个爱自己的。

就在那一夜,我知道你在露台抽了很久的烟,我想你大概也在挣扎。每当心烦的时候你总是抽很多的烟,这一次,我知道自己又输了。

第二天早上,你出门前说“妈说周末日子不错,我们去把证领了吧”。

我收好行李,去了机场,给他发了一个信息:对不起,我决定放了你,也放了我自己。

我去了新西兰,和所有人断了联系。

张嘉佳说:有些事,成功即代表失去,比如忘记你。但我知道,无论我是否忘记你,我都已经失去了你,甚至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曾经拥有过。

你是否爱过我?我真的想过要问问你,可是我怕你的犹疑和沉默,加剧我的疼痛和折磨,我也怕你说爱过,让我不能好好地放手。人生总难如意,微博上看到一句话,世上最难的几件事:减肥、早睡、早起、你喜欢的人刚好也喜欢你。

可是,只要我足够努力,我也能早睡早起,减肥成功,但我喜欢的人刚好并没有喜欢我。爱情并不是一件你努力就能够做到的事。

我感谢你的陪伴,但这份陪伴并不是最长情的告白。

从你的16岁,我的15岁开始,一直到你的26岁,我的25岁,你结婚的那一刻,整整10年。

10年,不算太短,你成了救死扶伤的医生,我做了我想做的语文老师。

10年,不算太长,我们终究还是没有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终究缘分浅了些,那些过往纠缠终究没能成为爱,万幸,也没成为恨。

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去寻找一种新的活法,原来,没有你我也可以快乐的。

开始的时候,时常想起你,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错了,如果我们结婚,未必不能白头偕老。

世间白头的夫妻未必相爱,相爱的未必能白头。

但我不愿改变我的初衷: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首先得找到一个有心的人,而不是一具干涸的躯壳。

我开始写一些爱情故事,把我们放在里面,有的是喜剧,有的是悲剧,我最终成了看戏的人,看我的悲欢离合,做我的织梦者。

但是我不恨你,我知道如果我一直保有恨你的心,那我一辈子也无法解脱这个无形的枷锁。我只能离开,以无声寂静,来成全自己最后的自尊心。

你真的是个很nice的人,我的一走了之,你担下了所有的责难,你说是你对不起我,你说我真的很好,是你配不上我。

是啊,你无法爱我,当然配不上一个真心爱着你的女人。

有一天,我接到了妈妈的电话还有你的喜帖,妈妈比我还要不淡定,“他怎么能这样?”

你要结婚了,新娘不是我,这样的桥段不算太新鲜。无论在书上还是韩剧美剧国产剧,我都看过无数遍,却没想过这一切发生在我的身上时,我还能笑着骂“狗血剧情”吗?

“妈妈,他就应该这样的”,我想这也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课。

我看了你的婚纱照,很漂亮,眼里的神情很幸福,我知道,这是我不能给你的,你最终在别人那里得到了补偿。那些你不能给予我的爱,也终会有一个人来完成。

我只是爱你。只是,我爱你,所以不够。

平凡如我,没什么灿烂韶华时光。只是在青春里,我曾那样爱过一个人。我很努力的爱他,他最终还是没有如那些爱情小说里迟钝的男主角一样幡然醒悟,明白我才是他的真爱。

我失去了一个不爱我的人,你失去了一个爱你的人,明明是你比较亏,但奇怪的是,我的难过曾比你多这么多。

现在的我,很好。只是,爱过你。

在我的生命里,注定会这样爱过一个人,是你不是你,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爱过这件事,叫做“爱情”,如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