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少年

他是第一个让我相信童话的人。

    今晚的海风格外的凉,湿漉漉的气体扑过来,将两三绺头发有些凌乱地帖在我的颊上。

   我又费力地甩出网,抽出一只手仓促地揩了揩额间渗出的汗粒。

   若是今晚再不能满载而归,只怕又还不上这个月的债,乡里的恶霸怕是又要来找麻烦。

   债是父亲生前欠下的,可惜父母走得早,把我和小两岁的弟弟撂在这个小渔村里,相依为命。

   最近的收获出奇的差,全村的渔民都是如此,而本来就生活更为困难的我只好把船驶得更远一些,只为捞更多的食物,弟弟还饿着肚子在家里等着我。

   一个浪子漾过来,我在已经沉下来的夜色里依稀地看出了前方那片海域,被乡里人称做“妖海”的地方,据说那里海势汹涌,还有海怪出没。

   海怪这种童话里才出现的东西我是不信的,可这喜怒无常的波涛可是说不准。于是,我赶忙调转了方向,只想将远远离开这里才好。

   可是来不及了--

   我的船刚刚背过身去,只见一个浪子打来,汹涌而起的浪涛似张开了血盆大口,瞬间便吞没了我的渔舟。

   我的眼前一片黑暗,只听到隐隐约约巨浪的咆哮声,回旋于我的头顶上空,离我越来越远,越来越远--

   我醒来的时候,趴在海滩边的碎石上,听到的是大海吞吐细浪的声音,那么温和,就像往常一样。

   我不由自主地咳了几声,呛出灌进喉咙里的海水,正疑惑自己为何身在此地时,一抬头,却看见了他。

   那个有着像海一般晶蓝色眼眸的少年,一头乌黑的头发像极了海中摇曳的温润的水草,在海风中微微荡漾,他半身都浸在海水里,探出头一直看着我,身上只有一件破烂不堪的白T恤。

   那是张陌生却又好看至极的脸。

   我揉揉被海水泡得有些酸涩的眼睛“我,我怎么会在这里--”

   那人却从水里缓缓站起来,把玩着手中的石子,不回答我的问题,“别再到那么远的地方去,下次我可不会再救你。”说完,他嘴角斜斜一勾,浅浅笑了笑。

   是他救了我?我有些不可思议地望向他,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见他凝望着天空——那一轮皎白的满月悬于夜空之中,一抹浮云却已渐渐覆住了它的一角。

   他蹙了蹙眉,语气里带了些埋怨的意味,“因为你呢,我回不去了。”

   “啊?”

    我看向海面,大海就像一汪深寂不可捉摸的眼,风浪渐渐褪去,波澜不惊。

   “回不去了,什么意思?”

    我问道:“你家在哪?很远吗?”

    他不回答,只伸出手指了指远方的海。

   “海吗?难不成是从海里来的?”我扑哧一下笑出了声。

   “你不信?”他看样子有些愠怒,倒不像在撒谎。

   “啊,我信,我信啊。”我努力憋住笑。

   他很容易就相信了我,说他来自那片我差点丧命的海域,每月月圆之时才可化为人形,探看海水以外的世界,却恰逢奄奄一息的我,为了救我,他错过了回到海底的时机。

   我强装听得津津有味,心里却暗想自己又不是三岁小孩子,哪会相信这童话故事。

   他在海风里沉默了会儿,忽然暗暗吸了口凉气。

   我问“怎么了”,却见他褴褛衣衫下淌出的鲜红色的血液,定是救我的时候受伤了。

   我突然有些担心起来,却没有什么可以止血的东西,便指了指远处那方小屋子,“到我家里去吧,我家有止血的纱布。”

   他的眼神中闪过一丝犹豫,却终究轻轻答了句“好。”

   昏黄的灯光在黑暗中艰难地撕扯开一道裂缝,扑闪明灭的烛光在海岸的小屋子里坚强地摇曳着。

   弟弟阿羽见了我,忙跑过来:“姐你出什么事了,怎么这么晚才回来?”

   我舒了口气,温柔地摸了摸他头,“说来话长。阿羽,先帮姐姐把纱布药酒找出来。”

   阿羽探出头看了看后面跟上的陌生人,有些警惕地问“他是谁?”

   我愣了愣,只好先说:“以后再告诉阿羽,先帮姐姐把东西找来。”

敷衍走了弟弟,只见他一直东张西望,好像一切东西都是挺新鲜的玩意儿。我笑着打趣道:“既然你从海里来,那这些东西,一定没见过吧?”

   他点点头。

阿羽把药箱找来了,我把东西一样一样搁在地上,他满脸狐疑地看向我。

   “坐啊。”我有些不耐烦。

   我慢慢掀开他的衣袖,只见殷红色的伤痕像赤色的蜈蚣一直蔓延到背部,不断有汩汩的血液涌出,空气中漂来一股和着海的味道的血腥味。

   我的心颤了颤,有些惭愧,毕竟他是为了我才受伤。

   我小心翼翼地为他涂着药,一边抬眼轻问道:“疼吗”

他不回答,却紧着眉,应该在强忍着痛吧。

   我的手触上他的背时,脸有些红得发烫,又看他一直盯着我,心下一乱,手一抖,将一滩药酒都洒了来,“喂,你看什么看!”

   “啊,疼!”

   我忙压住了怒火,拭去了多余的药。

   “活该,谁叫你乱看。”

   最后还是决定把他留下来。

   虽然不相信他编的那番鬼话,但心里笃定他是个可怜的流浪儿,还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况且受了这么重的伤。

   早上起床的时候,他睡得很熟,就算阖了那浅蓝色的眸,他还是那么好看,棱角分明,碎散的发丝中间有海风夹着泥土的味道。

   我把新洗好的衣服抬出门晾,正好也替他挑几件弟弟像样的衣服穿上。

   “姐。”阿羽喊住我,声音有些异常的严肃,“你知道,村里人迷信,不欢迎外来人的。”

   我怔了怔,有些局促地扯开一个微笑,“不会啦,他是好人。”

   阿羽叹了口气,我的心上却好像陡然生了个疙瘩--村里人最不喜欢陌生人,如果他们要伤害他--

   我不敢往下想,只觉得以后避开就好。

   我一个人有些闷闷地坐在礁石上,吹着凛冽的海风,似乎自己就可以清醒一些。

   没听见任何脚步声,他却已经出现在我的身旁,静静在另一块礁石上坐下。

   他也痴痴地凝望着远方,看不出悲喜,不像我一样有着心事,而他的眼里,除了一片汪洋,什么也没有。

   我拿手在他眼前晃了晃,他才回过神来。

   “怎么,又在看你海里的家啦?”

   他轻“嗯”了一声,没听出我开玩笑的语气。

   我把他的头拧过来,对着我的眼:“别看了,从今以后,这儿就是你的家,我,就是你的家人。”

    他愣了愣,眼里满是疑惑。“对了,你还没有名字吧?嘿--既然你的身上总有股海风的味道,那就叫--阿风!阿风,好不好?”

   他呆了一瞬,默默念着自己的名字“阿风,阿风--”

   “怎么样,好听吗?”

   他不答,半晌,嘴角缓缓勾起一个好看的弧度,露出隐约的几粒白齿。在阳光下熠熠生光。

   我第一次见他笑,竟这样美,像一阵暖风袭卷而来,沁入骨子里。

   他的眸光投进我的眼里,澄澈得似一汪泉水。

   “今天,我第一次有了家人,还有了名字。”他望向我,“谢谢你。”

   他顺势将我揽入他的怀中,我看到远处的波漾和着我心跳的节拍一起起伏。

“阿风--”

   他执意与我一同去打渔,我拗不他,只好任他跟着。

   说来奇怪,这鱼今儿个像一个个打了兴奋剂似的,很踊跃地一只接着一只

直往网里蹦。

   我不可思议地张大了口,却见阿风嘴角上翻,浅浅微笑着。

   那天无大风大浪,又遇上鱼儿如此反常,还不到中午,竟渔船都装不下而被迫返航。

   我满脸写的都是问号,直瞪瞪看着他“你怎么做到的?”

   他挑了挑眉,笑而不语。

   第二日,是我求着他一起出渔的。

   每日都是早早满载而归,生活好像自他出现以来“唰”的点亮。

   晚上,坐在海边的礁石上,第一次那么雀跃地玩起水,溅起的细浪如满天温和的白雪,裹藏着小小的幸福。

再过一日是债主按月来讨债的日子,我的快乐颓然而止。

   阿风问我怎么了,我便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

   他却浅浅笑着,温和地摸了摸我的头。

   “放心,我走之前,一定替你还完债。”

   我的心咯噔一下,不是高兴,只是“走”这个字眼一下子如一把匕首直抵心脏。

   “阿风会离开吗?”

   他沉默了半响,像我第一次见到他时那样望着无际的海洋。

  “下一个满月的时候,我就该回去了。”

   我的心一下子空落落的,像失了伙伴的孩子,第一次这般不安而又惶恐。

   日子如潺湲的流水般就这样从手中温柔而决绝的流失过去。早晨一起出渔,晚上一起坐在礁石边看海,听海燕的雀跃,听海风的私语,真希望日子永远这样下去,永远和阿风在一起......

   直到那一天,所有的笑语都戛然而止,只有波涛的咆哮以及岸林的俱寂。

   那个男人,那个讨债的男人携着几个人气势汹汹地来了,他们拎起阿羽的衣领,疼得他直喊“姐,姐――”

   我厉声;“放开他!”然后拼命地翻出柜子里卖鱼赚来的钱扔在他们面前。

   那人叼了一根烟,数了数钱,嘴角一勾,冷笑道,“不错嘛,丫头,一分不差。”

   “拿了钱就快滚。”

   “诶,不急。”那人不怀好意地凑近我,“大爷我改主意了。”

   “你!”

   “既然小妞你现在日子过得不错,那我们这利息是不是――该加点?”

   “你无赖!”我恶狠狠瞪着他。

   他一把捏住我的下巴,嘴角一扯,露出了不整齐的黄牙齿,“要不,你跟了我?这些债,全都一笔勾销!”

   其余人都哄笑起来。

   我怒地瞪起脚向他的腿踢去,他“哎呦”一声惨叫。

   其他人见状,皆朝我挥来拳头,“活的不耐烦了,小妞!”

   “你们干什么?”

   正当这时,阿风夺门而入,他刚好捡了柴火回来,一把撂下竹篓,目光灼灼如熊熊的烈火。

   他蓝色的眼眸瞬时化为了凌厉的刀锋,英气逼人。

   “这小毛孩是谁,别添乱!”

   阿风一拳把离他最近那人打翻在地。

   “放开她!”

   那些人吓了一跳,往后退了退。

   掐住我脖子那人却大喝一声,“怕什么怕,我们人多还搞不定他一个?”

   听闻这话,一个一个都朝阿风扑打过去,我的心募地收紧,只有在困难的呼吸中一遍遍唤着,“阿风,阿风,别管我-”

   阿风好像一头发了疯的巨兽,全身都绽出凛凛的寒意,斜下的刘海挡住了眼眸。

   只听几声惨叫以及倒地的的声响,他来到了我的面前,“我再说一次,放开她。”

   那种略带嘶哑却拼尽全力的声色,像蒙尘的大提琴,我从未听到过的音调。

   “我,我们不会放过你的!兄弟们,我们走!”

七.

   “就是他们”!一声喊叫与一群人的脚步声扰了海边长久以来的寂静。

   已经好久没人来过这了。

   我连忙出了门,只见那债主领着全村人浩浩荡荡而来。

   那个白须及肩,柱着拐杖的老者,是族长。

   我的心一下子窜到了嗓子眼,千万不能让他见到阿风,万万不能。

   来不及了,阿风已经跟了出来,暴露在众人的目光之下,引起一片哗然,

族长的眉头紧了紧。

   “族长,就是他!他就是只妖怪,你看我的伤,这里,这里,还有这里,还有

兄弟们的伤,都是他害的!”

   “阿喜,这是真的?”

   我微微启唇,话语却哽在喉咙里。

   “这外来人,定是海里的妖怪,我们这段时间收获就是少得可怜,而唯独

阿喜家,总是满载而归—”

   “可不是嘛,这妖男妖女,族长,他们万万容不下啊。”

   我的心像无数只烧灼的蚂蚁在不停地往上爬,而我只好无助地,一遍一遍喊着:“不是的,阿风不是的—”。

   带头的那个人脸上绽出狰狞的笑,“乡亲们,杀了这妖男妖女,杀了他们!”

   如口号般,铺天盖地的“杀了他们”向我们席卷而来,他们如着了魔般靠近我们,手里挥舞着刀,棍子。

   阿风刹时把我拥入怀里,低头护着我。

   我轻轻听见他说:“不要怕”。

   一刀一刀,全砍在他的背上,连同旧伤的血液一同淌到我的手臂上,我的泪像决堤一样的洪水倾泻而下,阿风,你怎么那么傻?

   霎时,只见一道蓝色的光乍然迸出。挥动着武器的手陡然停住――是一片一片,如钻石般晶莹剔透的银色鱼鳞从他的背上绽放开来,每一片都如锋利的刀子,刺破了他的白衫和着殷虹的血液,在日光下氤氲着妖冶的色彩。

   他垂下头,浅蓝色的眸像澎湃的大海。

   他说:“别怕。――”

   像一瞬间被抽空灵魂的躯壳,我倒在他的怀里,眼中满是错愕。

   “妖,妖怪!”

   接着,是武器落地时迸发出的金属声响,而后是人群逃窜的脚步声。

   我时时的看着他蓝色的眼――

   阿风,你真的是妖怪么?

   阿风被捉走是三天后。

   族长领着族里的年轻人,人人举着火把朝我们冲过来。

   水火不相容,他们果然还是找到他的弱点了吗?

   他被两个男人死死扣住,两支火把举到他的背后,我听到阿风发疯般的咆哮和鱼鳞碎裂的声响,一声一声,都想凌迟一般割在我的心上。

   他挣扎着,像碳火上的一只烤鱼,拼尽全力,却无可奈何。

   我只有在模糊的眼泪中看到他模糊的身影和漫天的火光。

   还有大海的怒吼――

   族长走到我的面前,用杖尾抬起我的下巴。

   “阿喜,这一切,该结束了。”

   他说阿风被关在铁笼里,四周都是熊熊的烈火。

   就像一道生死门,他在里面,我在外面,而我们的心,都已死了。

   我问族长“如果我答应,你们会放过阿风吗?”

   族长叹口气,“事到如今,你为何还执迷不悟。”

   我痴痴地大笑三声,早知道是这样的结局了,不是吗?

   祭海大典定在五日之后。

   锣鼓齐鸣,百浪奔腾。

   巫师的号令在明灭的烛火中唱响:“海之神,我谨以万恶的妖女献给您,为我的族人恕罪,使她屈于您的足下,永无轮回。”

   沉闷的鼓点如愈来愈急的雨汹涌而来。

   我听见绳索断裂的声音,我的木筏被送入汪洋。

   抬眼是满月,像那晚一样。阿风,你该回家了吗?

   阿风,我陪你回家吧!

   就让我再看一眼这世界,草木虫鱼,花树鸟兽,还有我的弟弟,对不起――

   浪子越来越大,我如一片细叶在这汪洋中飘荡。

   突然,风骤雨急,天空之上陡然手掷下一个霹雳,深深将黑夜撕做两半,一时间,亮如白昼。

   一个巨浪奔涌而来,淹没了我。

   “别害怕。”又是那个温柔如水的声音,就在耳边低语。

是幻觉吗?

   不,还有一双有力的手将我拖出水面――我惊慌地睁开眼,只见漫天乌云急腾,海面的漩涡如一张巨口,通向无际的深渊。

   还有阿风,他轻轻地把我放在筏上,淡淡地微笑。

   “阿风――”

   “阿风,是你吗?”

   他立于漩涡的中央,浑身笼罩着逼人的寒光,而他的背后,是如妖魅般的火焰,舔蚀着他的身体――他正在一点一点的熔化。

   “不要,不要――”

   “对不起,我该回家了――”

   话音落定,灼眼的蓝色火光如通天的柱,贯彻云霄。

   记忆中的最后一幕,是看见他极美的淡蓝色的眼眸在凝望着我,勾起好看的弧度,在漫天火光中散作璀璨的烟。

   下一秒,黑暗兜头而来,我的眼泪流失在海的洪流中,渐渐堕入深渊。

   醒来时,我趴在海边的碎石上,耳边是大海吞吐海浪的温和声响。

   “姐,姐你醒了?”是阿羽的声音,他满目焦急地朝我奔过来。

   “我怎么会在这里?”

   “姐你忘了?昨天你打渔太晚没回家,出来找你时你就在这儿啦!”

   “打渔?那祭海大典?那阿风呢?

“什么祭海大典,什么阿风啊?”他疑惑地看着我,又笑了笑,“你不会是撞到石头上装傻了吧?”

   一切,都不复存在了吗?

   我和阿羽回了家,奇怪的是,门口被烧焦的火印已消失殆尽,连他存在过的痕迹也不曾有过。

   我独自一个人坐在礁石上,听着海雁的雀跃,海风的私语。

   一切,都好像一个梦,好像什么都不曾出现什么都不曾留下。

   可记忆里,他分明是在这里,第一次拥抱我,笑若朝霞,眸若明星

   就好像我无数次对自己说,那只是他编织的一个童话,不是真的,阿风不会走,不会走......

   可那万一不是童话呢?

十一

   “姐,你快看!”阿羽朝我奔过来。

   他的手里是一条鱼,一条天蓝色的闪闪发光的鱼。

   每一片有钻石般的鳞我记得,还有那长长的伤疤我都记得。

   我怔怔地把它抱在怀里。

   是你吗,阿风,你回来了吗?

   它缓缓地侧过头,是那双浅蓝色的眸,像海一样的眸。

   我的眼泪滑下来。

   好像回到了初见他的那天,他静静地凝望着我,眸光里尽是大海般的温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名一只脚已经迈入了生涯规划学习的新精英学员,今天开始为生涯规划课做预习的时候才第一次真正接触到古典老师,实在...
    涂月月月月阅读 702评论 0 0
  • 近段时间,我在这个问题上掉了很多坑。举个例子,也许你们也会有共鸣。某天领导A打电话给培训总监B,对B说:“我需要那...
    脚下日月阅读 4,018评论 1 5
  • 《非暴力沟通》(爱的语言)——7.用全身心倾听 在前几章中,我们学习了如何通过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来表达自己。本章...
    幸福虚度的野人阅读 152评论 0 0
  • 〈一〉 一袭白衣, 一个未醒的梦。 我想你。 〈二〉 嫁衣胜火, 我的心却寒可比冰。 还是想你。 〈三〉 夺门而出...
    染青绫阅读 152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