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无所依

已是入冬的天气,街边摊贩收摊较往常早了许多。风努着劲也卷不动路边散落的菜叶,却被一只粗糙的手轻轻捡起,拍掉上面的碎屑,收进商标已模糊的购物袋里。李奶奶又出来扫街了,她是这片区有名的拾荒者。与其他同行不一样,李奶奶穿着干净,言谈举止得体,深受大家喜爱。每当需要丢弃稍有价值的东西,大家都会留意附近李奶奶在不在,然后主动递给她。她微笑着,除了谢谢便不多言,眼神却写满亲切。

 

李奶奶全名叫李秀茹,本是个幸福的人。

 

她老公在电机厂工作,有个听话上进的儿子,标准的三口之家。可老伴在儿子高三那年患癌去世,治病欠下不少外债。原本相夫教子的李奶奶没有一技之长,便只能帮人做些月嫂的工作,再捡些旧物卖钱。孩子考上名牌大学,李奶奶买了酒和纸钱,带孩子到丈夫墓地坐一下午,却也说不出多余的话。扫了扫灰尘,倒着酒,然后不停擦拭涌出的泪。倒是儿子对着爸爸说了很多话,他说让爸爸放心,自己考上了名牌大学,以后会照顾好妈妈。风阵阵吹着,叶子刷刷落下来,仿佛是孩子爸爸的回应。

 

知道李奶奶家里的情况,雇主常会多给一些钱,附近街坊也会适当帮衬,大学里还有助学贷款,李奶奶的儿子顺利毕业。但他没有急着找工作,说要报考公务员。李奶奶不懂,“大学生不包工作了吗?”儿子回答:“早就不包了,不过考上公务员应该没问题,公务员是铁饭碗,稳得很,以后你准备好享清福就行。”李奶奶看着孩子胸有成竹的模样倍感欣慰:“要是你爸还在就好了,看你出人头地,成家立业。

 

可好运恐怕总是与李奶奶无缘,几天后,在雇主家忙完刚回家,她发现儿子痴痴地坐在地板上,身上溅满血迹。李奶奶扶起儿子坐到沙发上,再三追问发生了什么事。儿子突然抱住她,泣不成声:“对不起妈妈,孩儿不孝,恐怕不能照顾你了。

“老实说,到底怎么了?”李奶奶摇了摇儿子,可他眼神涣散,再无半点年轻人该有的模样。

“我失手杀人了,他们说我是乙肝携带者,然后……”,儿子喃喃道:“国家早就不允许歧视了,他们还是为难我”。

“人还有救吗?你怎么跑回来了,送医院了没”?李奶奶希望孩子只是吓坏了,并没有杀人。

“没救了,我也没得救了,就是以后苦了你了”。他瘫坐在沙发里,终于嚎啕哭了起来。

李奶奶找出一件衣服给儿子换上,领着他去公安局自首,也许是唯一能救儿子的办法了。

 

一年后,儿子被判了死刑,立即执行。从此老伴的墓地旁边多了一块碑。

 

李奶奶辞了月嫂的工作,她不知道该做什么,好像做什么都没有意义,吃饭没有味道,没有可以说话的人,从此这世间,再无半点依靠。每逢节日,亲戚总照顾着她的情绪,拉着她一起过,她却躲得远远的。在社区的协助下,李奶奶拿到了补助金,可她缺的好像又不是钱。

 

儿子的房间还是他布置的样子,房间里放着他的自行车和篮球,儿子的照片她一遍遍擦拭,每次难过到极点的时候,又流不出任何眼泪。她不止一次的想跟着儿子和老伴一起走了算了,社区的工作人员一直给她做工作,说她的老伴和儿子一定不希望她像现在这样,只有好好活着,才是他们希望看到的。

 

在社区工作人员劝说下李奶奶开始慢慢接触跳舞,至少每天可以打发一些时间。她很少跟人说起自己的事情,她的身世大家却都一清二楚。每当节日和儿子忌日李奶奶不会去跳舞,一个人跑去墓地,静静坐着。这天地之间,生灵千万种,却唯独没有她想见的人。

 

社区有一户年轻夫妻都是孤儿,得知李奶奶的情况,希望认她做干妈。李奶奶一开始不同意,但那对夫妻很执着,常来串门,时长陪她谈心,一来二去李奶奶便同意了。后来夫妻诞下一女,李奶奶便锁了房门,搬过去照料。关上房门的那一刻心突然揪痛了一下,就那么一瞬间,像是对自己孩子有愧欠。

 

好在年轻夫妻对她是真好,把她当亲妈,但一直称呼她奶奶。她也不介意,毕竟自己在感情上也很难转变角色。不过小女孩儿她一直亲切地喊着孙女儿。在小孙女一岁多的时候,孩子妈妈已经去上班了,只剩李奶奶在家。李奶奶上厕所间歇,孩子吃了桌子上果冻卡住了,那是李奶奶在外面溜达时别人送的,没注意放桌上了。

 

李奶奶吓得不轻,抱着孩子往社区医院跑。好在孩子没事,那是干儿子第一次给他脸色看,她也很自责,自责到搬回到自己家,自责到饭不吃,整夜地醒着。她想的是自己失去两次至亲的人了,再让别人失去至亲,恐怕都没有继续存活的勇气。她又想着,如果是自己的亲儿子,会这样怪罪自己吗?如果自己亲儿子还活着,如果他生了小孙儿,会长什么模样呢?

 

干儿子上门了,敲门李奶奶不应。他跪着道歉,李奶奶隔着门说:“我没有怪你,我是在生我自己的气。昨夜孩子托梦给我了,说家里门怎么锁住了,他爸爸已经不在了,我不能再抛弃他。我不会再过去了,我留在这里,哪也不去。

 

天气渐凉,也许过些日子便要下雪。只不过对于李奶奶来说,一日三餐,四季变幻好像不算作什么,万家灯火亮起的都是别人的幸福,而她最盼望的,是时光倒流回一家三口的岁月。



南方文艺

繁花似锦我写不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