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我们将老无所依【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发生在台湾的一个真实故事,它启发了无数的为人父母。

有一位夫人早年丧偶,她教书抚养着儿子。老夫人省吃俭用,将懂事的儿子送往了美国留学。

儿子毕业后留在了美国,赚钱买了房、结了婚、生了子,生活美满。

到了退休年龄的老夫人想着养儿防老,打算飞去美国和儿子团圆,尽享天伦之乐。

老夫人想到亲戚朋友羡慕的眼光,心中涌起无限的喜悦。她一边等待着儿子的回信,一边着手将自己的产业和事务进行处理。

退休前,她终于收到了儿子的回信。打开信一看,里面还夹着一张3万美元的支票。

从来不给她寄钱的儿子,这次的举动让她不解。

儿子的信中写道:

“妈妈,我们经过讨论的结果,决定还是不欢迎你来美国同住。

如果你认为你对我有养育之恩,以市价计算,约为2万多美金。现在我再加一点,寄上一张3万美金的支票给你,希望你以后不要再写信来啰嗦了。”

看到这里,你一定和我一样诧异和心酸吧!老夫人在那一刻老泪纵横、锥心刺痛。她万万没有想到,守寡半辈子辛苦抚养成人的孩子会无情的拒绝了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你会质疑:是老夫人教育的失败养出了这样一个不孝顺的孩子。

儿子为什么不愿与母亲同住,我们无从得知。但老夫人养儿防老的愿望,破灭了。

后来老夫人去学了佛学,终于她想通了。

她用儿子寄给她的钱做了一次环游世界的旅行。

旅行中,她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美好。

她又写了一封信给他的儿子,信上写道:

“儿子,你要我别再写信给你,那么这封信就当作是以前给你信的补充文字。我收到了支票,也用你这张支票做了一次世界旅行。

在旅行中,我突然觉得,我应该感谢你。感谢你让我懂得看破、放下。让我看到人间的亲情、友情和爱情都是无根的浮萍,一切都在变化。从此后,我没有孩子了。”

老夫人在儿子的绝情后,看破了人间的缘聚缘散,学会了淡定从容。

她意识到人生不仅仅只有孩子。

赵朴初说:父母的家永远是孩子的家;子女的家从来不是父母的家。生孩子是任务,养孩子是义务,靠孩子是错误。

是啊,父母的家永远是孩子的家,只要子女想回家随时都能回,而子女的家从来不是父母的家。我想,我们为人子女,都欠父母一个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很久前还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儿子养不起年迈的母亲,在媳妇的串掇下决定把母亲背上山丢下去。

傍晚,儿子说要背母亲上山走走,母亲吃力地爬上他的背。

他一路都在想爬高点再丢下她。当看到母亲在他背上偷偷往路上洒豆子,他很生气地问:“你洒豆子干什么?”

结果母亲的回答让他泪流满面:“傻儿子,我怕你等会儿一个人下山会迷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母亲!在儿子决议抛弃她的时候,她心里挂念的仍然是自己孩子的安危。她不怨恨不后悔养育了这个要抛弃她的孩子,她用母亲的胸怀包容宽宥着自己的孩子。

我想这位母亲抚养儿子长大成人的过程中,一定也是尝尽了艰辛。也许即使沿街乞讨的一刻,也从未想过抛弃自己的儿子。

有句话说的有道理:天下只有狠心的儿女没有狠心的父母。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父母都不会抛弃、厌弃自己的孩子。父母为了孩子,即使付出生命也毫不犹豫、在所不惜。

世界上有一种爱,恒久绵长,可与日月争光。这份爱里有包容、有奉献,不求回报。这份爱无论在你贫穷还是富贵、逆境还是顺境,都不离不弃陪伴着你。

这就是天下父母之对子女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看过这样的一则新闻:

75岁的张老汉,共有5个儿女,为了孩子,他和老伴投入了一生的心血。

为3个儿子买了房,娶了媳妇,安排了工作;为每个嫁出去的女儿都准备了丰厚的嫁妆。

如今风烛残年需要照顾的他们,想着以后和子女住一起已不再需要房子,于是他们卖了房子,把钱分给了儿女。

但没想到是,张老汉和老伴再也找不到家的感觉,无论到哪个孩子家,自己都是多余的人。他们心中那个家的感觉再也找不到了,只剩下寄人篱下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汉老泪纵横地说:他们做什么儿女都不满意,不是这个不对,就是那个不行。老伴气管不好痰多,他们嫌脏;年纪大了忘事,上卫生间忘记冲水,他们不满。

两个老人在孩子面前谨小慎微,做什么都要先看孩子的脸色。

曾经是让孩子围绕、依赖的他们,如今成了小心翼翼害怕出错的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独有偶,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例子。

邻居李阿姨今年78,老伴在五年前去世,李阿姨一直独居。

李阿姨和老伴养育三儿两女,最大的儿子今年五十五了,最小的孩子也已经到了不惑之年。平时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只有休息日和节假日才会回来看望母亲。

李阿姨平时也不打扰孩子们的生活,两代人的日子过的倒也平静。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去年六月的一天,李阿姨早起锻炼摔倒在地。所幸被路人及时送到了医院,因为抢救及时生命脱离危险。

但从这次病后,李阿姨的半边身子不好使了。无法自理的李阿姨,开始由孩子们轮流照顾。

五个月下来,黑天白天离不开人照顾的李阿姨,让孩子们身心疲惫吃不消了。再孝顺的情意也经不起病床前的消磨,况且每个人都活得不够安逸,每个人自己的生活都需要打理。

于是,需要照顾的李阿姨成了孩子们沉重的负担。

五个孩子都有照顾不了母亲的理由,最后决定五个孩子出钱雇保姆照顾母亲。

现在李阿姨由保姆照顾了。孩子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再不用为照顾母亲而发愁了。虽然不能亲力亲为,但因为出了钱心里也都觉得安稳了。

不能说李阿姨的孩子们不孝顺吧,至少他们愿意出钱为母亲找一个照顾她的人。

被保姆照顾的李阿姨不无心酸的跟看望她的人说:我养了五个儿女,老了却要人家的孩子照顾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阿姨和老伴养大了五个孩子,如今五个孩子照顾不了一个老人。你说养儿防老行得通吗?

五个孩子尚且照顾不了一位老人,何况我们的独生子女呢……

独生子女面对着四位老人,还有自己需要抚养的孩子,还有自己赖以生存的工作……

作为父母,能忍心让自己成为孩子的累赘吗?

也许你会说,那我们养孩子是为什么?

有一个最让人感动的回答:

“孩子,我生养你,是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你不用替我争门面,也不用为我传宗接代,更不用帮我养老。我只要你健康快乐的存在,我希望你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让我有机会和你同行一段就好。”

所以,不要再想着养儿防老了。孩子对你孝顺,是你的福分;若孩子不够孝顺,我们也强求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零后作家刘娜说过这样一段话:生命是一场轮回,生养是一场回归。我们永远是父母的孩子,我们终将是孩子的父母。父母永远是我们的父母,父母也会老得像个孩子。

我们可以不要求我们的孩子为我们养老,但为人子女,我们却不可不善待自己的父母。父母是世界上最爱我们的人,这世间也惟有父母之于子女的爱最单纯、最无私、最伟大、最不求回报。

所以,即使你真的能力有限,不能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也请不要伤害他们。不要让他们已经苍老的容颜更加憔悴!不要让他们已经孤独的晚年更加凄凉!

岁月如梭,人到中年的我们转瞬就将老去。当我们老了要靠谁?最好的办法是提前做好靠自己养老的打算吧。

老有所居,住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无论大小、无需奢华,舒服整洁就好。

老有所养,有经济独立的能力。手里小有储蓄,以备不时之需。人食五谷杂粮,年龄大了难免会有生病的时候,自己有比谁有都好。

为自己储备一份人们常说的“过河钱”。我们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思想,我们也会有没有能力照顾自己的时候。到了那一天,如果难舍你的老屋,就用过河钱去雇一个保姆照顾生活起居,依旧可以无忧的安度晚年;如果喜欢热闹的集体生活,那就用过河钱去养老机构为自己安置一个新家。

老有所乐,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三五老友。时光可以老去、容颜也会老去,心灵却不能跟着老去。让心永远保持快乐,坐在黄昏的时光里,品味生活的清欢。

我们每个人都终将老去,没有谁会陪着你一起走到人生的尽头。生命就像那一树花开,有花开也有花落。让我们不惧怕老去、不担忧老去。在未来的光阴里,把每一个平淡的日子装点成诗意的葱茏。让心灵寻一处清幽,安放内心所有的欢喜和宁静。带着安然的微笑,跟着时光一同老去。

如今的我们没有时间再去感叹岁月的无情,时光的变迁。让阳光装满心灵吧,老有老的美丽、老有老的风骨。心中一片花海,眼前一念知足。拥有简单淡泊的心境,让自己在老去的路上优雅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声明:文章所有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到其他平台,署名文章作者。

作者简介:

作者泰然格格,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曾在长春煤炭干部管理学院进修,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喜欢用笔抒情,寄情于文字中。作者是呼伦贝尔青年摄影家协会会员、呼伦贝尔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今日头条美文领域创作者。作品散见于呼伦贝尔日报、华能呼伦贝尔能源报、百度、搜狐网、新浪、美文阅读网、简书、美篇、明珠文学、草根文苑、千千微刊等多个平台以及个人公众号,作品均为原创。(公众号名称为泰然格格,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了爱就有牵绊,牵绊和牵制就差一个字把事情做简单,是一辈子的功课。 做不好就两边失意,大家都不愉快。 但是有了你,...
    Yaya_d967阅读 88评论 0 0
  • 喜欢纳兰词和柳永的词,给人以一种凄美的感觉。 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见般美好,就不会有后面这么多的爱恨交加。但过去了的终...
    女郭靖阅读 134评论 2 2
  • 今日体验:最近自己状态不是很好 要立刻调整 都是新的一年了 把所有的旧事都留在2017年里 核心:调整 转身用:调...
    京心达康康阅读 120评论 0 0
  • 瑞昌山药原产于南阳乡一带,种植历史悠久,明代时就是瑞昌重要的物产和药材。长期以来,瑞昌山药作为美食佳肴,一直长盛不...
    瑞昌生活通阅读 6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