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你凭什么?!

通过阅读中国古代四大名著,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宋江是四大名著里最没有主角光环的人物。

孙悟空自不用说,他虽然身世可怜无父无母,但要知道《西游记》是一部神话题材的小说,在这种题材的小说里,天为父地为母就是孙悟空最倚仗的背景。更不必说他师从菩提老祖,根据《封神演义》,菩提和如来也算得上是师兄弟关系。而《三国演义》中的刘备,虽然出场时是一个卖草鞋的人物,但据他口口声声所说,却也是中山靖王的后代,大汉的正统后裔。而他也的确凭借这个身份一步步发家致富,文有卧龙凤雏,武有五虎上将,最后终得以三分天下,建立蜀汉。再说《红楼梦》,身为世情小说,贾宝玉的形象也成功的为后代网络玛丽苏文学的男主角开创了先河。他是四大家族中贾家的心头肉,前生又是宝石,今世更有林黛玉和薛宝钗为其争风吃醋。

那么《水浒传》中的男一号宋江呢?我相信与其他三位男主角相比,宋江可以说是最讨人厌的四大名著主角,没有之一。年少的时候自己也曾一度不懂宋江的招安,更不明白为什么梁山泊的众多英雄人物,最后都对其马首是瞻,毕竟他文不如吴用,武更是梁山泊的末流人物。

但随着更深的阅读,不禁遐想一番,难道宋江果真如世人所厌恶的那般一无是处吗?恐怕也不尽然。宋江,可以说是四大名著男主角中,心思最为缜密,性格形象也最为丰富的那一个。

相信看过或者读过《水浒传》的人,都曾无不例外的纳闷一件事,那就是为什么宋江每次出场,当提到山东及时雨,郓城呼保义的名号时,不管对面的好汉有多大的能耐,也要赶紧抱拳,再热心的叫一声哥哥。

就因为有钱?因为他仗义疏财?

要知道,《水浒传》里,最仗义疏财的人物,可是小旋风柴进。哪怕是前任梁山泊的老大晁盖,也更比宋江有经济实力,热爱结交好汉。那为什么这些人的仁义名义远不如宋江及时雨的号召力呢?答案就是,宋江,更知道好钢用在刀刃上的道理,浅显的说,就是更知道怎么合理的花好每一笔钱,为自己立好招牌。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宋江初识武松。当时宋江被判处流放充军,途径柴进处时进去拜访,也正好遇到了这时居住在柴进庄上的武二。看着柴进对宋江热情的招待,武松不满的以过来人身份说道,贵宾又怎样,当初我来时也被这番招待,而现在呢?你可以说武松脑子太直,要知道他此刻患疾,柴进仍让他久居已是莫大的恩情,可他却好像并不满足。而柴进也确实是这样考虑的,觉得自己已经仁至义尽。可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们的宋江是怎么做的呢?听说武松养好病要去清河县看哥哥,立马把身上的银两取出来就给武松。当然,只给银两是不够的,他再有钱也比不过柴大官人。接着,面对武松的病,宋江日日看访,为武二熬药,陪他唠嗑话家常。要知道,此刻的武松可还不是景阳冈上因打虎而名震天下的武都头,只是一介莽汉。而效果也一目了然,最后武松彻底服了宋江及时雨的名号,心甘情愿的叫了哥哥。

再说宋江的铁粉李逵。

李逵是什么人物?虽然有个看守监狱的职业,却整日游手好闲,喜爱闯祸和赌博。此时的李逵也有初代目老大,即监狱看守头子戴宗。那么戴宗是如何看待李逵的呢?在他对宋江说起李逵的话里,我们可以看个究竟。首先,李逵是个莽汉,尽管他心善(呵呵哒)简单(说白了,脑子直。)其次,李逵不善于理财,每次都输的精光,甚至连住处都没有。最重要的,每次都会给他惹一屁股的麻烦。

而宋江呢?从戴宗嘴里听到这些话,只是笑笑。接下来与李逵的相识,面对李逵拿着自己给的银两赌博不但输了个精光,还大闹赌场的情况,戴宗的第一反应是你这个黑头,又给哥哥闯如此大祸。而宋江呢?直言银两输了并无大碍,再赢回来便是,并没有丝毫责备之意。最后他带着李逵赢够了银两,又重新给足了李逵好处。李逵虽然一根筋,可这么一对比两个老大,自然也能得出一个结论,即宋江不愧山东及时雨啊!看,这个哥哥好啊,不但帮我赢钱,而且还不怪罪我。接着,就乐呵呵的拉着宋江去江上吃鱼去了,甚至不惜为了宋江想吃的几尾鱼,又和鱼贩子张顺水陆两栖作战。

可单凭有钱,会花钱,就能够撑得起宋江天罡星第一的威望?自然不是。因为一众的好汉里,不吃宋江这一套的人多的是,那么面对这种人,该怎么办?接着,宋江就让我们知道了一点,我不但会花钱仁义满天下,我还能心狠手辣,让你们这些有万夫不当之勇的莽汉也自愧不如。更重要的一点,他有心气,是帅才,而林冲卢俊义等人,只是将才。

首先要表明一点,宋江是个内心极其有城府的人,这从他浔阳楼上题反诗就能看得出来。

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

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可能有人会说,反诗没什么呀,看不出来什么门道。那么,来,我们对比一下风雪山神庙里林冲的题诗,就能看出点东西了。

仗义是林冲,为人最朴忠。

江湖驰闻望,京国显英雄。

身世悲浮梗,功名类转蓬。

他年若得志,威镇泰山东。

对比之后,我们不难发现,两首诗虽有相同之处,但相同中的不同,更是展示出来二人完全相反的心气和性格。宋江写的是,“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体现了他内心极大的抱负:我身居末流又成阶下囚,这一切只因为我不得志。既然世道逼我不成正果,改天要是随了我心意,黄巢也不过是小儿而已!

黄巢可是搅乱了一个朝代,而宋江居然敢笑黄巢不过尔尔,这是何等的气魄!要知道尽管梁山泊众人义薄云天武功卓越,可还有谁人有这份心气?哪怕同是天罡星,梁山泊的元老林冲,所写的“他年若得志,威震泰山东”,也不自觉的就被手无缚鸡之力的宋江比了下去。

也正是因为眼界和心气有所不同,所以才注定了林冲只是个将才,更注定了他的悲剧色彩。

再说宋江的狠,这是我最佩服,甚至令我对这个人最胆战心惊的部分。

《水浒传》通篇,狠辣的地方不计其数。插翅虎雷横用枷锁捣碎了白秀英的脑袋;病关索杨雄面对妻子的出轨,用极其惨无人道的方式杀了自己老婆;杀人狂魔武松,前有提着西门庆和潘金莲的脑袋报官,后有血溅鸳鸯楼的戾气。完美如鲁智深,出场也是三拳打死了镇关西,脑浆迸裂。

面对这群糙汉子,大哥宋江只是笑笑不说话,然后随手甩出来自己的战绩。首先是在争执中用匕首割下了阎婆惜脑袋,然后在江州又是活剐了黄文彬,把他的肉烤着吃。最可怕的是,宋江用实际行动向一干兄弟们表明了一点: 玩杀人的人体艺术,宋某不输你们。但要是说让人生不如死,呵呵,弟弟们还有的学啊。

最典型的莫过于收服霹雳火秦明。

秦明当初被捆绑上山,那叫一个爷们,宁死不屈!宋江只能笑呵呵的大肉好酒款待,说既然兄弟你不愿意落草,那你就回去吧,哥哥也不为难你。秦明一看,呵,这感情好啊,不愧及时雨宋公明!可等卸下心里防备的秦明吃好喝好下山后,却发现有人冒充自己,杀了几百平民,又放火烧了街道。结果自然是被官府误会,一气之下杀了秦明一家老小。可怜秦明重回山寨,恨得咬牙切齿,说不知何人冒充我,害我一家老小丧命,若是抓住此人,定把这条狼牙棒打的粉碎便是。

若是普通人物,面对秦明这等功夫高的勇士,又是现在的愤怒暴走状态,哪怕做了亏心事也不敢言语。而宋江呢,听罢秦明的这番话,第一个站出来,说,嗯,就是我。然后又说道,是哥哥心里舍不得你这个人才巴拉巴拉,接着再说是手下做事太傻太冲动,没明白哥哥意图,这才害了将军。最后高明之处在于转移矛盾,说到底还得怪罪官府啊,不问青红皂白就先斩了将军一家老小,这分明是之前就信不过将军啊。

而秦明呢,只能吃一个哑巴亏。没办法,现在回去也是死,更何况确实是官府杀了他一家老小,冤有头债有主。而且如果不上山,官府也定不会放过他,还不如一咬牙一跺脚,反了丫的!反正有为家人报仇的正当理由,也不算自己先背叛朝廷。

接着就是著名的领导艺术了。打你一巴掌,接着给你一颗糖。既然将军决定投诚,宋某人自然热心接待。而将军失去妻儿说到底也有我宋江的过错,没办法,那就把花荣贤弟的妹子许配给将军吧!(花荣:我有一句MMP不知当讲不当讲。)要知道花荣可是以美男子著名,当时也就20来岁,他妹妹自然也是年轻漂亮,许配给秦明这个中年糙汉子,秦明自然不亏,也就乐呵呵同意了,赶紧叫宋江一声哥哥答谢。

还有一件事,更证明了宋江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在郓城时,朱仝和雷横是他的左膀右臂。朱仝对梁山泊两代大王都有救命之恩,对雷横也有救命之恩,甚至还不惜为了雷横耽误了自己仕途,最后落得一个流放充军的下场。朱仝人好啊,根正苗红的社会主义好青年,哪怕自己的兄弟都去梁山了,自己也守着心里那份忠心不愿意落草,心里就想着东山再起做回公务员。而现实也确实没有亏待他,在流放地被重新任用,眼看一切都要重回正轨了,宋江和吴用出手了:不插兄弟两刀,还算兄弟?

接着李逵亲手杀死了年幼的小衙内,要知道这个小孩可是一点儿问题都没有,纯粹成为了宋江让朱仝上山而牺牲的工具。事后李逵和吴用自责,说是一时失手,说是既然哥哥不愿意,梁山也不强求,那朱仝哥哥你继续回衙门吧。朱仝是傻子?小衙内被李逵杀死,自己回衙门还能当差?不被抵命的话认你吴用做干爹!所以说没办法啊,朱仝就这样被自己的兄弟也坑上了梁山泊。

而这,就是宋江的厉害之处了。自古以来有道是杀鸡给猴看,可我偏要反着来,我就要杀猴给鸡看!梁山泊除却自己还有107将,你们自己掂量掂量吧。谁厉害的过秦明,谁又能比朱仝更和我亲近?收拾秦明和朱仝我都这样一不做二不休,更何况你们?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梁山泊后期,呼延灼关胜等人一被抓就答应了做强盗,没办法啊,他们不愿意的话,秦明就是他们的下场,真是生不如死啊。

最后说一点,宋江的谋略。

晁盖是宋江救的,可以说没有宋江,就没有第一代梁山,这是众人心知肚明的。而宋江上山后,晁盖明确表达过让位,但宋江怎么能接受,鸠占鹊巢会让他仁义的名义受损。那只能放弃吗?呵呵,宋江给晁盖来了一招釜底抽薪。先是一点一点的抽空了晁盖的原班人马,从智取生辰纲的吴用和阮氏三兄弟等人,再到自己收服江州系,朝廷系。宋江一步步架空了晁盖。甚至连实力可与梁山抗衡的三山系,宋江也早有投资,比如武松。

这些晁盖自然都心知肚明,他眼看着宋江每次出征都得胜而归,每次都收服一班人马,心里更是不平衡,于是决定自己出征一回。当然,结果很悲催,不仅失败,更是失了性命。晁盖也不傻,看得出来宋江早有招安之意,他不愿意招安,但是更知道自己死后以宋江的威望定是山寨之主,弥留之际他只好立下遗嘱,说好谁杀死史文恭,谁就是下任山大王。

我个人猜测,他想传位于林冲。因为以当时的人员构成,只有林冲有杀死史文恭的实力。而且林冲是第一代梁山泊的首领,甚至比他更来的早。最重要的是他知道林冲和朝廷有不共戴天之仇,林冲入主山寨,定不会有招安之意。

看似严密,实则百密一疏。不对,二疏。先不说林冲没有入主梁山泊的心气,单说宋江的见招拆招就让人佩服。我是杀不死史文恭,但你们也不能去杀。唯一能做的,就是找一个武艺独步天下的人,去杀史文恭,接着再拉他入伙。毕竟初来乍到,纵使你有天大的功劳,梁山泊的众人也不会服你一个外人。于是啊,就可怜了卢俊义,开始被宋江和吴用耍的团团转。

最后卢俊义的确成功杀死了史文恭,按晁盖遗嘱,卢俊义自然是老大。但梁山泊众人一门心思就认定了宋江,宋江呢,虽然不敢公然违反晁盖遗愿,但他还可以见招拆招呀。

首先需要表明,嘿,哥们,我宋江第一个支持你做老大。理由?第一,我文不如吴用,武更是手无缚鸡之力,不敢和卢员外文韬武略相比。第二,我出身低微,不像员外是朝廷大将。第三,我又黑又矮,不如你玉麒麟威风八面。

乍一看,句句属实。细一琢磨,句句扯淡。

第一点,卢俊义文韬武略不假,可他外人的身份服不了众人。第二点,梁山的人员构成基本都是下层人士,没有几个是朝廷高层,相当于告诉卢俊义,你不能代表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第三,更是把梁山众人都骂了,我丑啊,梁山的兄弟们也都个个不咋地,不像员外这么帅啊!这三个理由一说出口,看似是替卢俊义拉票,实则是给他分裂群众支持。看,他和咱们哥几个可是格格不入啊!

而且最关键的,他说来说去,支持卢俊义的理由一大堆,却又绝口不提晁盖遗嘱之事。

当然,自古让位都得三谦三让,宋江也不例外,最后该说的都说了,那就做呗。至于怎么做,抓阄呗。这里有个小细节,他和卢俊义打赌谁先拿下一座城,谁就做老大。可抓阄选城的时候,是卢俊义先打开的纸条,而宋江呢,看到卢俊义纸条上的答案,并没有打开自己的纸条,只是说既然这样,那哥哥我就去打另一座城吧。

嗯,那如果事先两个纸条上写的都是同一个答案呢?即那个最难打的城池。别说不可能,因为抓阄本来就是吴用等人事先想好的主意。而卢俊义先选,宋江却迟迟不打开自己的纸条,只能说细思极恐啊。更何况,宋江给卢俊义派去的军师可是吴用,这就叫双重保险。哪怕你卢员外再生猛,有吴用在,我就有一百种方法让你破不了城。

由此可见,宋江虽然没有多强的武力或者文采,但是他会识人用人,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他可以给好汉们最高层次的自我价值感。而且他的城府和心气,也确实要强于梁山泊众人,因此宋江才稳坐了梁山泊的第一把交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浒(50~70) 第50、51回 此两回主要是李应、雷横、朱仝入梁山。 李应是宋江他们一败祝家庄后去李家,知府知...
    蝴蝶荣阅读 4,610评论 0 1
  • 《水浒传》中宋江在八百里水泊坐了头把交椅,宋江团队梁山108将个个是武艺超群,本事了得。但宋江为什么放着自由自在的...
    红图伟业阅读 2,668评论 0 1
  • 文丨独孤久野 摘读:晁盖这一生,仗义疏财,光落磊落,由于头脑简单,便活得有些稀里糊涂。他原本一个乡长,过得逍遥自在...
    独孤久野阅读 2,002评论 4 14
  • 原形,即使事物本来的面貌。 有些东西,原本的形态,相当的丑陋不堪,令人不喜。于是在民不聊生的地带,那些县主用些虚假...
    夏达人阅读 424评论 0 0
  • 系统使用了第三方商业打印控件实现票据打印,根据打印控件的规范,需要设计符合要求的票据模板,系统支持在线设计模板。 ...
    飘人阅读 2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