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语(48)/春儿

八月桂花开

1.                      打油路过

                                文/春儿

        闻风吹而草动,动全民因YIQing。

        若以后成常态,深思虑如何生。


        一听封就哄抢,于是乎物价涨。

        工作停无饭饷,生活费拉饥荒。


        命脆弱失抵抗,窝在家唯惆怅。

        声叹息夜半起,茫茫然盼天亮。

                                  ——2021.8.1.

昨天郑州有了yiqing,今天登封也要求两天内完成全民核酸检测。于是,朋友圈里,微信群里,好多人都在发排很长很长很长的队的照片或者视频,有的甚至等几个小时还轮不到。用的是混检方法,十人一组,不发检测结果,只要没有车直接去家里拉人,就是阴性,就是安全的。在河南,因为洪涝和疫情之灾,有了新成语“涝疫结核”,描述挺符合现状的。不知下个周末我是否能顺利回娘家,祈祷吧!!!

今天收到了给女儿报名的初中学校的录取通知,8月22号去学校报到。今天还是个特殊的日子,我和爱人二十周年的结婚纪念日,这是按阳历算,按农历算的话已过了十一天了。但不管阳历、农历都是略过。对于形式主义,我不太感冒,生活嘛,又不是过形式的,而是过自己的真实感受。我们不能把幸福感建立在虚无缥缈的形式主义上。爱,也不是在某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才能表达。要把爱融进每一秒每一刻每一天,才是爱最好的归宿。什么爱情需要形式感,在我这儿,是不成立的。(——2021.8.1.)

2有株紫薇花喜欢沉默寡言,就那么在邻家空院子的大门口静立着,兀自花开花落,没有谁会有空闲对它评头论足,或者驻足观赏,除了我是唯一的欣赏者。世界说大也大,说小也小,与被遗忘的花儿相爱,何尝不是种小确幸呢?

核酸检测,结果不知,至于什么时候出来结果,不去在意它了,只要在家安静待着,没医院的车来串门儿,就是健康和安全。母亲这几天几乎每天都会打来电话,许是她心里又有了担忧。希望我能尽快回去陪陪我的老爸老妈!(——2021.8.2.)

3.做任何事都要细心,否则就会浪费时间,就是做的无用功。今天走路一个小时,还把脚磨了个大泡,可结果是事儿也没办成,这泡磨的岂不是更亏了?就是因为出门前没细看那张提示内容,忘了带一个证件。上午陪老公去农行完善他的一个农行卡资料,到了农行,他才发现,忘了拿身份证,结果无功而返。下午陪儿子去建行激活学校快递来的银行卡,将来用于交学费、发奖学金等。可儿子未满十八岁,除了要身份证,还必须要有我的身份证和儿子的医学出生证明,以证明我是儿子的母亲是他的监护人,方可用儿子的身份激活那张建行卡。可我们没带医学出生证明,也是无功而返。筹款买房的事,我也在努力。希望一切都顺利吧!!!(——2021.8.3.)

4.办一件事,第一次去,大中午的,又渴又热,路还难走,徒步一个小时,还把脚磨了泡,愣是没办成,于是心里略有怨气。今天第二次再去建设银行,拿了所有有可能需要用到的证件,顺利办成,为儿子激活了他人生的第一张银行卡。只是怨气并未消退,觉得好多政策麻烦加啰嗦。和朋友发牢骚聊起此事,朋友来了一句:好事多磨。顿然使我心中小小的积怨消散无踪。这就是人与人的想法不同,使得感受亦不同。为了一件好事,多消磨时间,想来总是值得。可若“坏事多磨”呢?磨到最后会不会变成冲动的魔鬼?好像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如此,对待凡事,心态很重要。

本来我已放下,总认为无功不受禄。可今天给儿子免费送床的女子来了,并送来了一张床,二十多天前,就是我和儿子在店里挑的较廉价的那张床。我送给人家两盆花,一盆长势正喜人的铜钱草,一盆花儿正开的茉莉。如今这称呼,是没有辈分之分的。送床的老板娘三十多岁,人家礼貌地喊我姐姐。儿子却喊人家也是姐姐。我质疑,这不是乱了辈儿吗?儿子与侄儿同解释,对于如今的女人,上至八十老太,下至二十岁女孩,通通叫姐姐,才是女人最喜欢的称呼,因为显得她们年轻。听了这种理由,觉得有搞笑的成分,又觉得也并非毫无道理,我竟无可辩驳。比如我,虽然已四十多岁,可仍喜欢别人叫我姐姐,而不喜欢有人喊我阿姨,哈哈哈。(——2021.8.4.)

5.云未落脚蝉鸣噪,虫语不歇叶飘摇。

  人心惶惶抗疫起,有始何终忌中招。

                              ——春儿  2021.8.5.

一旦决定了要做什么事,立下目标后,只要努力去践行,就会成功的,我从来都相信自己,没有迈不过去的火焰山。今天又开始第二轮的本地全民核酸检测。夜八点多开始排队,十点多做完,还算比较快的吧。乡村终归没有城市里的人多,因为山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也都涌进了城市。然后朋友圈里又是一个个的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小视频。听说每四天做一次,轮番做六次,学习别的城市做法,这样基本就可以控制住密接者,给安全者一个更安全的生活环境。当然,只是听说。下午还听说,某镇出现一个红码女人。当时她去一饭店吃饭,扫码出现红码,因为她是从郑州一个高风险区回来的。然后此女人立即跑了,也没敢再吃饭。接着派出所的人,开始一个一个饭店排查,寻找此女。或许她是不愿花自己几千块钱被隔离。毕竟,几千块钱对于现在好多家庭,并不是个小数目,因为好多人都失业待在家。可是,若此女人是密接者而不隔离的话,想想后果,都不寒而栗。愿世间太平,愿人类皆和睦相处,善待地球上的每一个物种,与大自然融为一体。(——2021.8.5.)

6.如今,也只有和母亲煲电话粥了。因为她不识字,自然也不会用智能手机,学会用老年机接打电话,已实属不易。与母亲聊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皆是乐趣。我的眼睛似乎出了问题,又红又涩的,这就是缺乏睡眠熬夜的后果。也许明天我必须买点药了。又风城风村,是不是以后要习惯这种风闭式的日子?若bd像感冒一样成了常态化,那时会不会就和睦相处一点呢?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风水需要自己送给自己,而非他人。

儿子和侄儿在这个假期里,自学P图,初学,P的都是搞笑版。每张都会让孩子们捧腹大笑上半天。一秒钟决定买房的目标,五天的筹款时间,今天便交了全款,直接刷脸转账给卖房者,22W八。原价23W,好说歹说,优惠了两千大洋。现在只等着人家搬家后装修。打印了三份简单的买卖房租协议,签字按手印。其实这些都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应。我做事讲话向来喜欢直来直去,于是当面就对卖房者说,我们成交后,最主要的就是互相皆有诚信,别的都是没用的东西。对方连连点头说是的。其实开始我没在意今天什么日期,签合同时才发现,原来阳历是八月六号,阴历是六月二十八,都是好吉利的数字,发着顺,顺着发的,挺好挺好。在我的人生中,所有关于物质方面的,没有什么称得上是大事。至于还债,以后要节俭些了,花钱不可再如此大手大脚,也不再轻易做“大方人”了。借此机会,以后少吃零食,也正好减肥。爱人终于开始上班了,我在孩子们都上学后,也继续努力赚钱,还账,养家。生活总是会越来越好的,对此,我深信不疑。

每天,提醒孩子们十点睡觉,早上八点前起床,白天学习+玩乐。他们都很乖,对我的话也言听必从,不是我管的多严格,而是我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征服他们。今天还劝诫朋友,莫老是对孩子发脾气。因为她在和我打电话聊天的间隙里,还在怒斥她的孩子。这个暑假,家里四个孩子,而我从未有崩溃或者焦虑的时刻。看着孩子们嘻嘻哈哈地谈笑风生,加上爱人一起玩闹着乐呵,就是假期里最大的收获。平淡如水的生活里,也时时刻刻都有小确幸。(——2021.8.6.)

7.人区别于动物的,是思考。一种文化区别于另一种文化的,是思维方式。

立秋之雨,来也匆匆,去也无影无迹。

风提前捎来弱弱的讯息,

雷的轰鸣,炸响在遥远的天际。

云,骤然而来,倏然而去。

仿佛过客,走了,不留一丝一缕。

学着做只会深思的羔羊,

哪怕密闭在家,

也不能让大脑变得生了锈般,

沉沉死寂。

        ——春儿  2021.8.7.

绣球花又开了,松果菊也开出姊妹花和母子花来,还有一朵喜欢独树一帜。立秋后,酷热分子开始慢慢退出夏天的舞台。用怎样的心情,迎接和对待秋之私语和秘密呢?(——2021.8.7.)

8.        心在归途

                    文/春儿

每一支思乡曲

都在指引回家的路

每一片落叶

都是牵挂的倾诉

每一朵念想之花

都开在归途

每一份眷恋

都紧贴着老榆树

云朵上有梦,梦中是老屋

无论走多远,无论到何处

总有在深夜滚滚而落的泪珠

黎明时变成草尖上的露

随着阳光一起升腾到天空

俯瞰母亲弯腰种菜的美图

                        ——2021.8.8.

昨晚和母亲电话里聊了几句,我感觉到她情绪不好,很失落,可当时我正在做饭,也没顾上和母亲多扯什么。今早七点,母亲便又打来电话,倾诉她的烦恼,我用心听。母亲是个不会独处的人,她最怕一个人闷家里。可现在又因bd,她没法出去打牌玩乐了,和父亲两个人在家又觉得倍感无聊,却也无可奈何。母亲说,她想我了,想的心里难受。但是,我现在回不了家,也陪不了父母。我的心情也黯然神伤了。

第三次整个郑州地区做核酸检测。因第二次做的人数比第一次少很多,少了近三分之一,于是又有了新的要求,若第三次不做,绿码就会变成黄码。越来越觉得“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从zf和gy嘴里说出来,分明就是一句“伪言”。凡有偿的事,就不叫服务,而是分内应该做的工作,干的就是这个职务。“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相信政府发布。”听政府的话,多做检测,不给政府添乱。如今,唯照顾好我自己的小家,乖乖听话,老实在家待着,且把这个世界抛到九霄云外吧,莫让它再染黑了心灵中的一席净地。(——2021.8.8.)

9.世上最愚蠢的行为就是给人讲道理......成年人应该记住:位置不同,少言为贵;认知不同,不争不辩;三观不合,浪费口舌!

当把积怨或者抱怨自觉放下时,顿觉心胸仿佛又宽阔了一纳米。

当把怒气或者愤懑主动弃之时,倏然有种坦荡如砥,轻松如意。

可以不记仇,但并不代表就忘却了它。无论对方的地位身份钱权,只需回一个轻蔑的微笑,而后无视之,便觉得有了复仇之趣。不知这算不算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仅仅哄骗了自己?

蜗居,是最省钱的一种方式。因为只要出门,就一定花钱。首先交通工具不是加的水,如今水也没免费的了。可是闷久了,孩子们会受不了的。有好多事要办,也只能拖着。又有新的变异bd了,什么时候才会解封,可以让我送孩子们回家呢?希望会很快吧。有希望存在,就有期待重生。(——2021.8.9.)

10.生活如粥,或咸或甜,或浓或淡。

    有时可以自己做主,

    有时只能无可奈何,一声长叹。

曾经用了几年时间学习写所谓的“诗歌”,老师一再强调不让写押韵的顺口溜。而如今时过境迁,近两三年每天都会看一位仁兄的文章和诗,不由得又受他的诗观影响,回到了喜欢押韵的从前。日子嘛,没有谁能保证未来会怎样,但是我们可以尽量过好每一个今天。

且再耐心等待几日,总会重有自由之时。打高速客服电话询问,一直是所有人工客服都在忙碌,无法接通。不打无准备之战,不能在不了解情况下贸然回家,否则到了下高速口再被劝返回来,岂不是白跑一趟了吗?八月已逝去三分之一,余下的三分之二也很快就会走完。儿子去上学要准备的各种复印件和照片,都还没准备。去上大学,总要给儿子再买两套新衣服穿,商场却也都关着门。还好,儿子银行卡已开通,学校也已给学生分好了宿舍,办好了餐卡。闭门不出的日子,多了点冷静思考的时间。(——2021.8.10.)

11.風度是由内而外的氣質的呈現,而氣質則是由内而外文化修養的呈現。

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异性,而是一个可以沟通的灵魂。有着同样的爱憎、眼界和格局,还有其他人不能给与的安宁。

控制不了自己的人,才会去控制别人;不了解自己的人,才会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

今晚,应几个孩子的一致请求,我切了六个大土豆,炸了满满一盆儿的薯条,眨眼间,就被孩子们一扫而光。真不明白这薯条的诱惑力对孩子们怎么就这么大呢?还说,番茄酱就是薯条的灵魂。

一朋友发来一图片,说那是他种的巴西木,这两天刚开始吸水,不知何时才会发芽。巴西木桩上坐着格鲁特,旁边有个托腮的小和尚,眯着眼,微笑着思考什么,好可爱的样子。巴西木又叫幸运木,希望朋友的幸运木尽快发芽,给他带来连连好运。

也许不会再有全市做核酸检测的行动了,而只要求高、中风险地区继续做。毕竟河南虽是人口大省,可财政亏空却是最严重的省份,债务问题也是最大的,在全国排名第一。不管是免费的疫苗,还是免费的核酸检测,其实都是国家从医保基金里扣出的钱。生产疫苗的厂家和检测的医院发了财,却苦了最底层的老百姓啊。一旦医保基金用完了,本已经所剩不多,到时候恐怕连最基本的医疗保障也没有了。哪儿有什么免费的,不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吗?只可惜,很多人并不会明白,所谓的zf,是不会创造利润不会生产钱的,而它们都只是为百姓服务的机构。不多言了,听说战争也已箭在弦上,能不能打起来,不知道,但是打的概率目前来看,还不小,是不是需要备点儿余粮呢?深呼吸,我是不是有点儿操心过头了?活的是棵韭菜,却惦记着收割者的世界……(——2021.8.11.)

12.如果独处时感到寂寞,这说明没有和自己成为好朋友。

空荡与颓废并存,大雨与恐惧齐发。

怯心与颤抖共济,未来与希望重生。

混沌的日子,封闭的生活,唯孩子们的笑声,方可逐走深深的寂寞。何时解锁?何日放风?一切都尚未得果。双手合十,轻轻一叹,阿弥陀佛!

我好像有点儿焦虑了,为这种半封的日子。不得送孩子们回家,不得整理装修房子,不得去办该办的事。眼看开学的日期一天天临近,侄儿倒是不慌不忙的,说他一直住在这儿也无妨。这么没有个头儿的等待,让人的心里都要抛弃希望了。又下大雨,心里好像又有了上次暴雨遗留的恐惧。人心是脆弱的,风雨亦可欺。

重读林黛玉所作《秋窗风雨夕》

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

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

助秋风雨来何速? 惊破秋窗秋梦绿。

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泪烛。

泪烛摇摇爇短檠,牵愁照恨动离情。

谁家秋院无风入? 何处秋窗无雨声?

罗衾不奈秋风力,残漏声催秋雨急。

连宵脉脉复飕飕,灯前似伴离人泣。

寒烟小院转萧条,疏竹虚窗时滴沥。

不知风雨几时休,已教泪洒窗纱湿。

(——2021.8.12.)

13.不习惯一个人的夜,不习惯独眠,且雨一直下,昨夜又几乎一宿未眠。不过也并没有辗转难侧,无非是左思右想,回忆,幻望,听歌,读文章,再胡乱写点儿文字,漫漫长夜眨眼天也就亮了。(——2021.8.13.)

14.不必行色匆匆,不必光芒四射,不必成为别人,只需做好自己。很喜欢的一句话:能感动人心的,永远不是语音而是行动。能始终如一的,永远不是虚伪的热情,而是真诚的付出。七月七,有的说是中国的情人节,有的说是夫妻节,有的说是离人节,管它什么节,反正与我无关,我只过我的平淡节。在我的价值观里,感情深浅,都不需要与物质捆绑在一起。

七月七,今天妹妹搬新家,我带上四个孩子去给她家燎锅底(一种当地的风俗)。其实也就是在新家里多聚些人气,像儿子说的那样,让阳气占上位,成为主角。妹妹看着一群孩子在她的新家里热闹,心里觉得这才叫喜庆。孩子们,是人间烟火气最大的魅力。

近来有件可以让我偷着乐的事,那就是我瘦了二斤了,感觉腰变细了那么一点点,这是多么难得的成果啊。希望过了秋过了冬,待来年春暖花开时,我可以回到曾经的体重——一百零几斤,希望瘦十多斤不是梦。梦想总是美好的嘛!(——2021.8.14..)

15.撒谎也可以撒得神清气闲、镇定自若的,这是不是也算一种本事?特别是在这个谎言遍布的时代里。如今,真诚是稀缺品,信任是稀缺物,是什么让人心变得如此叵测呢?是zcyuzd。因为,好的zd会让坏人变好,坏的zd会让好人变坏。

计划好了,只希望实施起来一切顺利。今天特意让姐姐跑到高速口问了情况,说是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单加扫码,就可以下高速了。然后决定明早先在村里参加十人混检法的核酸检测,再带着孩子们去医院,花钱做核酸检测。因为混检没有报告单,出门是无效的。所以必须还要自费去做一人一检的才行。上午检测,下午拿报告单,就可以送孩子们回家了。祈祷平安!

很喜欢一组关于猪猪的图片,一个比一个可爱,而且图上配的文字也都挺好的。因为喜欢,所以收藏空间。(——2021.8.15.)

16.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什么好人,但也没有过大恶。虽历经千曲万折,但终顺利归来。虽一肚子火气与怨言,可当看到黛青色远山,层峦叠翠,旷野与山谷,皆葱茏茂盛。视野开阔了,心情自然也就轻松许多。所有的烦扰皆被抛开,什么怨气冲天,皆成过往云烟。人生总是有诸多美妙,等待我们去拥有,去发现。

一领导在朋友圈里评论,说我的心态值得他学习。我回复:真的,本来积存了好多怨气的,一路上飞速而过的风景,立即让我眼前一亮,觉得人间唯自己的心情好最重要,莫被世间那些纷纷扰扰所影响。

今天办事,诸多不顺,害我跑了好多冤枉路,浪费了好多时间,也憋屈得忍无可忍骂了人。可是上了高速,一路向东再向北,再向东……奔驰的不只是车,还有一颗飞起来的心。回家的感觉,心急如焚,归心似箭。过了黄河大桥,所有那些劳民伤财的事,有的忘到了九霄云外,有的被我无情地撒进黄河里,随滚滚东流的黄河水,漂进大海。回到家,已是八点多,夜华初上,父母亲做好了晚饭,等着我和孩子们一起吃。家,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地方,有爱,有情,就有幸福。(——2021.8.16.)

17.如今,没有智能机的老人,出门真是寸步难行,办事必须有年轻人陪着方可。那么多的重重设置,对于不识字的老人来说,是绝对无法胜任办到的事。老年人越来越多,为何不能为他们简化流程呢?

只能在家陪父母一天两夜,明早五点就要踏上归程。虽有万千不舍,却也无可奈何。希望明天回去一路平安顺利。(——2021.8.17.)

18.理想,

    是埋藏在你心里的一颗种子,

    至于是发芽还是枯萎,

    都需要你自己的认真照顾。


      终有一夭,

      你会和自己和解,

      咽下所有委屈,

      磨平一生棱角。


早五点起床,母亲为我整理要拿的她种的菜和蒸的馒头,父亲也忙碌着看有没有落下什么东西。五点二十二分,道别后,启程。七点五十分到达离家还剩五分钟路程的职场,签到。两个半小时,从未用过如此短的时间,跑了二百二十公里。在高速上,时速平均一百二十码,一分钟两公里。因疫情,路上车辆极少,所以才会保持在不超速的情况下,把速度稳定在一百二十码上。过黄河大桥时,风儿吹乱了我的思绪,河水躺在轻纱般的薄雾里,悠悠然朝着大海的方向流去。归来,一切顺利。上高速时,无人把守,下高速时,也无人检查。

做到不随波逐流,并非易事,或者应该说很难。诸多无奈与无力抗拒,逼迫着不得不随大流。哪怕内心里有一万个羊驼在奔跑,也要表现得风平浪静,波澜不惊。右手腕依旧疼的厉害,不能扭动着用劲,于是又贴了膏药,期待能缓解痛感。越来越理解一句话: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

余下几日,着手准备儿子开学需要带的东西。今天接到儿子大学的班主任电话,邀请儿子进班级的QQ群,同时还要在微信里学校的企业公众号上健康打卡,为按时开学做好充足的准备。希望孩子们都能准时开学,让生活一切都恢复常态化。(——2021.8.18.)

19.人可以防御他人的攻击,但对他人的赞美却无能为力。

寂静在喧嚣里低头不语,沉默在黑夜里与目光结交。于是,我们看错了世界,却说世界欺骗了我们。

无论做什么工作,专业都是最重要的。可好多岗位上的工作者,缺乏的正是该有的专业性。说白了,就是有太多的“混子”。这也是一种奇葩现象,更是好多种特色里的其中之一种。今天办一件事,问办事人员,结果一问三不知,真的让我很是无语。难道纳税人的钱就是发给这些什么都不懂的工作人员的吗?因此才有了这番感触。

若想选择与众不同,就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还要有足够的胆量与勇气,否则会让自己痛苦不堪,且又倒退着混入了平庸的世界。多少天才与智者就是被如此扼杀的。活成一棵草,也要有一棵草的卑微和渴望。活成一棵树,也要有一棵树的理想和坦然。近几年,思想一直在慢慢发生变化,只是为了活的清醒一点,为了能有一点看透事情本质的能力,而不至于浑浑噩噩到盖棺定论,就此终结一生。

前天回家,母亲又斥责训导我,说我写那些日记那些文字有什么用?熬夜会把身体搞垮的,没了健康,就啥都没有了。面对母亲的质问,我只回了一句,写文字可以让我心胸宽阔,心态好之又好,而不会像你那样小心眼,遇事喜欢撞南墙,还爱自生闷气,结果反倒气伤了自己的身体。母亲听之,淡淡地笑了笑,没再反驳。(——2021.8.19.)

20.生活教给我们的,不一定比书本多,但一定比书本深刻得多。因为刻骨铭心的感悟,都是来源于生活!

立秋十八日,寸草也结籽。夏的炙热已渐渐退去,晨起的凉意代表着尾声。秋蝉还在声嘶力竭地歌唱,希望可以延缓衰老,谱写生命之曲。我也有好多的希望,储藏在心底,待完全解封自由后,再一一去实现。

手腕在贴了两贴膏药后,已经轻松了好多。今天带儿子拍了五版一寸两寸都有的小照片,还复印了二十多张证件类的复印件,都是上学要用要交的。洗漱类的日用品也都买齐全了。女儿不会按时开学了,暂时通知九月一号开始上网课,暂定九月十五号开学。相当于暑假又延长了二十天。孩子们的寒假漫漫长,暑假更是长长漫啊。(——2021.8.20.)

21.      雨前默祷

                    文/春儿

暮色罩四野,初秋夜微凉。

预告暴雨至,心惊且胆慌。

月前那一幕,洪水滔天狂。

祈求乌云过,随风飘四方。

                        ——2021.8.21.

预报今夜零点以后有暴雨、大暴雨,弄得我的心都提了起来。真担心再像一个月前的那场暴雨一样,变成了洪水猛兽……感觉自己是个越来越懒惰的妈妈了。今晚应儿子再三请求,我才答应给他煎煎饼吃。右手腕已经不怎么疼了,也就有了心情做饭,尽管有段时日没煎了,但煎起饼来依旧丝毫不含糊的。此刻,夜空还是半月高悬,星星眨眼。祈祷今夜凌晨以后,狂风、乌云、暴雨皆从这里略过!(——2021.8.21.)

22.心绪不宁,因雨而起……昨夜直到凌晨两点多还睁着眼睛,希望大雨仅仅是路过,然后稍纵即逝。一夜未见雨落,清晨淅淅沥沥,以为暴雨真的略过了这里。谁知道我以为的以为只是自欺……

一天里,倒了两阵大雨,加起来也差不多有一个多小时了吧。这暴风雨是不是就这么算过去了?今夜还残留点儿乌云尾巴,还会再落点小雨。也许今夜就可以安眠了。(——2021.8.22.)

23.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

    白头更世事,青草印禅心。

    放鹤婆娑舞,听蛩断续吟。

    极知仁者寿,未必海之深。

下午一点多,接到镇政府里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第一个电话,说是工会组织部明天发助学金一千大洋,只针对考上一本的学生。让我明天上午九点半之前带着儿子到达五楼大会议室参加活动。到了傍晚六点多,又接到第二个电话,对方说,我儿子考的分数最高,让孩子打个草稿,明天上台来个小演讲。晚上,在我的请求下,儿子才漫不经心地写了一页演讲词。他喜欢随意发挥,可我觉得还是给他把把关好一点,以免孩子啥都实话实说。呵呵,结果看了儿子的演讲稿,我知道自己又多操心了,不知什么时候,他竟学得如此会说恭维话。而我至今活了半辈子,也依旧不会说违心话。虽然我并不喜欢他这样。可现在这社会,实话是不可多言的。也正因为此,才有了谎言遍地的世界。儿子,希望你一生都保持一份善良,同时也保护好自己。(——2021.8.23.)

24.当心里觉得有怨言,想发泄或者渴望一吐为快,而又不得不忍着时,不如自欺欺人地安慰自己一下:好事多磨。也许可以缓解一下情绪。今儿可真费劲让我带着儿子跑腿儿了,跑了五次,跑的都想骂人,为何不能一次交代清楚呢?难道非要用贿赂来解决问题?但是我的世界观里没有贿赂两个字。

早上八点多,跟着朋友去她种的地里摘青豆,下午煮了给孩子们吃。上午带着儿子去参加工会组织的助学金发奖仪式,儿子做了短小的演讲。可谁知,刚回来,又接到电话,说是又一个申请助学金的项目,这个是团委组织的,助学金额是五千大洋,主要针对特优秀的学生,或者特贫困的学生。但不可同时享受两个项目的资助。于是立即打电话退了那个工会的一千元助学金,开始准备资料申请团委组织的。跑了一天,共六趟,总算把所有该复印该打印该手写该盖章的材料都交齐了。回到家已经晚上七点多。为何不能一次交代清楚都需要什么呢?当我如此质问工作人员时,那个瘦瘦的女人只是尬笑了一下,没说什么,因为她也觉得挺不好意思的。我认为,只要是领工资才工作的,那么工作就是他们的分内之事,没有义务服务之意。所以zf里的在职者,同理。把自己分内工作做好,才是个称职的工作者。可似乎大部分都是不称职的人。(——2021.8.24.)

25.我所唯一引为骄傲的事,就是我——有一颗不忘友情的灵魂。人生处处是风景,且看你有心还是无心寻。诸多无奈下,不得不随波逐流,因为总无胆量独树一帜。

晚上,为儿子收拾整理上大学要带的衣物和日用品。其实,从前几天就开始着手准备了。感觉也没带多少东西,但拉杆箱、储物箱还是都快放满了。儿子装了好多笔和厚本子,本子有他上学得的奖品,有网友送给我的,家里一堆,还都是质量很好的,所以大学里儿子也不用买本子了。在整理箱子时,我不禁伤感起来。儿子上大学,出了省,距离家就远了些,等于进入了半个社会,以后他要自己照顾自己了,衣物也要自己洗了……虽然若有什么大事,我还是会尽快赶到学校,可毕竟五六百公里的路程,不是眨眼就到的,而且小事也不会再轻易就跑去了,所以好舍不得。明天上午去医院花钱做核酸检测,下午拿报告单,还要去村委开离登证明,再去镇政府办公楼里盖章。找了孩子的姑父做司机,和我轮换着开车。计划明天夜里三四点启程,这样到中午十二点差不多就可以到学校了。我让儿子在学校要求填写的预计到校时间一栏里,写的就是中午十二点到校。家长不允许进校,所以儿子进校后,我们就归。一天之内再赶回来,开车十六七个小时,还是挺累人的。做母亲的,总是时时刻刻事无巨细地为孩子着想,我为儿子,就像母亲为我着想一样。

儿子的宿舍共四个同学,有位细心的家长建了个小群,每个家长都自报家门,一位是河南许昌襄城县的,一位安徽安庆的,一位河北唐山的。竟然还有个河南老乡,这样儿子回家就有伴了,挺好的。

四年的大学生活,也许依旧逝如斯,如水般轻轻悄悄滑过。希望儿子朝着他的目标——本硕博连读,奔跑,努力,奋斗,让青春无悔,在最美年华里绽放出最靓丽的色彩。(——2021.8.25.)

26.天凉好个秋。今天也没落几滴雨,可凉意却是增加了不少。夜凉如水,一似去秋时,虫语依旧不眠不休。

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夜半启程。今晚堂弟媳买了个大蛋糕,来为儿子上大学祝福和送行。开学先军训半个月。老师在家长群里说,明天下午四点半在腾讯会议APP里开视频家长会。儿子的学费已交齐,生活费给了儿子两千多,支付宝上几百,微信里几百,银行卡上几百,还有几百元现金,必须哪儿都要有点儿钱,这样花钱时就没什么可担忧的了。这点钱应该够他花到十月一号放假回来。孩子独自去上学,身上必须多带一点钱,虽然我并不是土豪,但也不可太亏待了儿子,谁让他太节俭了呢?从不为自己乱花一分钱的主儿。或者说是对自己过于吝啬,对别人同学朋友却是很大方的,什么都不在乎,这一点超级像我。相信儿子的自理能力,相信儿子的社交能力,儿子离开我的视线,我也很放心。只是思念会变成一条蛇,时时啃噬我牵挂孩子的心。儿子,拼搏吧,为你的梦想,扬帆起航!(——2021.8.26.)

27.零点整从家出发……

路上,雨漫漫,夜长长,

车窗外,田野上,

无处话秋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

穿过他乡是故乡。

吾儿展翅高飞去,

奔前程,

莫负青春好时光。

              ——春儿  2021.8.27.

27.送时雨,归时雨,匆匆往返风雨路。

简单的晚餐,认真的班会。

新的学习环境,不变的梦想之魂。

父母的不舍,绕着校园徘徊不离,

眺望着校园里活力四射的青春。

照顾好自己,我永远的宝贝。

儿子的大学生活,从今天开始拉开了帷幕。昨夜一路雨,还好,在天亮平安抵达中科大。接着就是儿子一个人跑来跑去,送东西。背,挎,提,拉,一个手指头都没闲着,他自己全部搞定。因为不让家长进校,我们也只能在校外等着。有位山西的母亲,也是自驾送的孩子。她说,她舍不得走,就那么围绕着学校走了三圈,还不想离去,扒着大门,寻找孩子的身影。

中午,我们又陪着儿子一起吃了简单的午饭,才和儿子拥抱道别。我没让自己落泪,感觉弄得悲戚戚的,不好。看着儿子走进学校的身影,我微微一笑,挥了挥手,转身离开。下午的归程,又是有雨陪伴。雨滴忽大忽小,忽稀忽密。一路上,母亲打了几个电话,问到家了没有,她在担心。下午开了视频家长会,我大致了解了学校,并让儿子立目标和要求。晚上,儿子班会结束,回到宿舍后,我们视频聊了半个多小时。宿舍楼是新的,有柜子有书桌,有衣橱有鞋屉,书架上还是空的。储物箱和拉杆箱被放在了角落。关于他在学校的吃、喝、玩、乐、学与行。最后依依惜别地彼此道了晚安,才挂断视频。儿子就这么不觉间长大了,离开了我的怀抱,离开了我的视线,可总也离不开我的心。(——2021..8.27.)

28.                秋雨

                      文/春儿

一层秋雨一层凉,层层秋雨添衣裳。

昨夜儿淋落汤鸡,今日考试莫慌张。


花开花落迎秋雨,地里庄稼却遭殃。

正是阳光灌浆期,阴雨连绵心哀伤。


初秋似比深秋浓,雨落渐渐声愈强。

人烦气躁神不宁,祈求黎明现晨光。

                                  ——2021.8.28.

儿子今天的一日三餐,如此简单,看着就花不了多少钱,每顿都是几块钱的价格。我提醒儿子,该吃就吃,也别太节省,正长身体的时候,一定要吃好吃饱。他说,他拍的照片感觉像是P出来的。同宿舍的一个同学,是从衡水中学来的,他觉得也没传言中的那么神秘。今天是开学考,学校会根据考试成绩,来分快慢班,也就是英才班和普通班。儿子听高年级同学说,数学物理都是竞赛类的题,难度比较大,他不一定能考好,但是英语他还是比较有把握的,若考好英语,直接分班学的英语级就不同。

晚上班主任在家长群里说,数学和物理有点儿难,安慰一下学生。没关系,只是一次摸底考试。儿子回宿舍后,我们小聊。他分析了今天的考试情况,儿子的心态永远比我好。明天周日,上午学生们领军训服和书本资料等,晚上有个院长的报告会,安排学生听。大学里的生活,要比高中只刷题的日子丰富多彩好几倍,显得轻松了些许。我提醒儿子,大学里闲散时间会稍微多一点儿,你别太贪玩,多利用闲时多学点儿,这样才会有进步。你是有目标的人,妈妈永远相信你!(——2021.8.28.)

29.又有一个多月没吼几嗓子了,随意哼唱一首老歌——《红尘情歌》,在这蝉歇虫鸣的初秋之夜。此歌虽没什么特色,无论词还是曲,但简单易唱,所以也会有曾经的流行。

雨,雨,雨,你为何要落个不休?你何时会飘走?你为何让我心烦忧?你的多情让我无法接受。哦,哦,哦!你到底走不走?

哼唱上面这段话,才更有感觉。今年应该叫“水年”。雨虽不离不弃,却无法让我生死相依。这雨不知何时停兮。

明天军训,儿子说,领军训服时,又发了一个水杯。他现在有三个大小不一、颜色形状各异的水杯了,想用哪个就用哪个。儿子的体能还是不错的,希望军训两周后,他会健壮些,现在太瘦了。孩子的适应能力也比较强,希望交到更多的朋友。其实,一个月后,如果生活一切正常的话,就又可以见到儿子了,毕竟十一有七天假期呢。(——2021.8.29.)

30.这天漏了,我想找女娲谈谈,请教请教如何炼五彩石补天。

在世事纷扰中,只有阅读和思考,能夠保持你内在的定力,让你有充分的精神自由,也为你赢得广阔的生活空间。

晚上,和儿子视频闲聊了五十分钟。今天军训,儿子穿上迷彩服来了个自拍照,帅呆了。班主任也拍了照片和视频发到家长群里,让家长们欣赏孩子们的军训风采。儿子,你真的太节俭了吧,一天还是像高中一样吃饭花二十大洋以内。他说,大学里的饭菜很便宜的,素菜一般两三块钱一份,荤菜四块五一份,大米三毛钱或者五毛钱一份。比较稠的粥都是两元钱一碗,而像酸梅汤、西红柿鸡蛋汤一类的,都是免费的。而且,如果买好几份菜的话,盛饭菜的大妈会觉得像我这般瘦弱的男生吃不完怕浪费,反倒是会少盛点儿,所以买两个菜就足够了,可以吃得饱的。听儿子如此解释,我也就放心了。如此算来,儿子一个月的生活费还是几百元就差不多了,我给他准备的预算金是每月生活开支在一千五百元以内就行,最好别超两千。谁知儿子还是如此的节省啊!

今晚老师在群里发了一个消息,说昨天有学生已经被骗五千元,让家长都提醒自己的孩子,莫上当受骗。是啊,孩子们都太单纯善良了,还不了解这个世界的险恶与奸诈。不过,我平时就经常教育孩子,人哪,莫贪小便宜,就不会吃大亏。只要相信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掉馅饼,应该就不会轻易被骗的。我也微信留言,再次提醒了儿子,凡关于钱的事,一定要先告诉我,然后再做决定。毕竟还是孩子,还没有任何社会历练和经验,还太容易轻信别人。孩子,我们要做个良善之人,但也要有良善的底线。(——2021.8.30.)

31.傍晚取回来的快递,在暮色苍茫时,种上了花儿,就开始期待茉莉花开、栀子花开,香飘满院的时刻。每有安静的闲时,我必会蹲在花儿们面前,与她们对视并私语。这一刻,于我,是极享受的安逸,和心无杂念的沉迷。

八月的最后一天,依旧阴凉。雨忽停忽落,似乎挺自由,没有谁可以制约得了的。明天女儿开始上网课。昨晚已在钉钉上开了家长会,分好了班级,女儿在七(6)班,班里共四十八名学生。我对女儿讲,你已经是初中生了,以后学习上的事情更要靠自觉性和自主性,我会管的越来越少。她自己定好了早起六点半的闹钟,七点开始上网课,还抄写好了课程表,准备好了书和笔、本子等学习用具。总而言之一句话,她已一切都准备就绪。

儿子今晚吃的羊肉拉面,说不太好吃,面不筋道,太糟,口感有些差,还是河南的面好吃。回宿舍后,他穿上学校发的校服,一件绿色的短袖,拍照给我看,上面印有校徽。家长群里,家长们在讨论,说离开了孩子,忽然感觉日子都是空落落的了,还要慢慢去适应孩子不在身边的生活。我倒是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觉,毕竟高中三年,儿子在身边的日子就已经很少了,或许是早就适应了这种别离。(——2021.8.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