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生而为人 你不必抱歉

文/枳生淮北

“怎么看,都是无聊的一生。”松子的弟弟抱着她的骨灰说道。

住在日出町的松子被人发现死于公寓附近的河边,全身都有被殴打的痕迹,正如她伤痕累累的一生。

生活从来没有善待过这个一生都在拼命爱别人的女子,而她却终其一生都在为此道歉,留下唯一的遗言“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可是松子啊,生而为人,你真的不必抱歉,正如小惠所言:你爱着别人的样子真的很漂亮。

―01― 

徹也:无法给你想要的爱  我很抱歉

他们说我很有才华,我却在梦想与现实的夹缝里挣扎反抗,可是我斗不过生活,穷困潦倒的窘境让我把对生活的不满全部发泄在你身上,因为你从来不会反抗我、伤害我,我知道,你爱我,所以我是这样的卑劣。

我憎恨你无私的爱,憎恨因爱而懦弱的你,因为这让我愈加觉得自己无用,我爱你,可这份爱太过于痛了,我无法给你幸福,所以我选择以结束生命的方式离开你。

生而为人,遇见你,很庆幸,但我很抱歉。

―02―

冈野:无法爱你  我很抱歉

我嫉妒徹也的才华,还嫉妒他拥有漂亮的你。由此至终,都是我的报复心在作祟。在徹也死后,我让你变为我的情妇,是为了消除让我痛苦的自卑。可是我没办法爱你,更没办法为了你放弃我的家庭,你却从来没有怀疑,以为自己得到了幸福。

我不爱你,但不是因为你不值得被爱,只是因为我终究是个庸俗而自私的人,除了金钱上的一点补偿,我什么也给不了你,不论是爱情还是家,所以很抱歉,我只能离开。

―03―

岛津贤治:没有坚持等你  我很抱歉

我是个平凡的理发师,在河边遇见想要自杀的你,你眼神里都是伤痛。我不介意你的过往,我想要与你共度一生,生活可能很平淡,幸福可能很微小,但我想抚平你所有的伤痛。

可是有一天你不辞而别,房子收拾得像你在的时候一样平整,我以为你只是出去买菜了。可是你一直没有回来。

很抱歉,我还是没有坚持等你。我逃不过自己的平凡,没有熬过遥遥无期的等待,我还是接受了另一个女子的温柔,成家生子。没有参与你的过去,很遗憾也无法参与你的余生。

―04―

龙洋一:很抱歉  我怕辜负你的爱

我爱你,从年少时便爱着,只是我一直不知道。那时的你,那时的夕阳,那时的歌声,早已印在我的心底。

可是我一靠近你,带给你的却永远是伤害。你本来是我们的中学音乐教师,人长得漂亮,歌唱得也好听,很受欢迎。却为了帮我这个混混学生,自己把我偷的钱补上,还说是自己偷的,我还说谎,最终导致你被开除了。我以为那不过是自己的一个恶作剧,却没想到那改变了你的一生,面目全非。

再次相遇,我以为你会恨我,可是你没有,你原谅了本该憎恨的我,还给了我爱。

可是,松子,你的爱情太耀眼了。我从一出生便什么也没有,从来没有人爱过我,我无法相信真的有人爱自己。而我的爱却一直给你带来伤害,我爱你,可是如果我的爱只会给你带来伤痛,我只能选择离开。

―05―

父亲:没有及时表达我的爱  很抱歉

有人说,如果小时候没有被疼爱,长大以后就会不顾一切地去爱别人。

松子一直以为父亲不爱自己。从小便这样,精美的礼物和床前的童话故事父亲从来只留给病弱的久美,留给松子的只有父亲冰冷的公文包和为久美担忧的苦脸,在那些孤独难过的日子里,松子唱着悦耳的歌。唯一的一次父亲带她到餐厅吃饭,到游乐场玩,那是影响松子一生的童年回忆,她学那个鬼脸,成功将父亲逗笑,这对还是孩子的松子意义非凡,在那以后,她经常以这个鬼脸逗父亲开心,总希望父亲能够回过头来看看她,能够注意到她,那时候的她也以为将来也会像游乐场舞台上的公主一样闪闪发光,父亲有一天也会爱自己。

可是直到父亲去世,从父亲的日记中,她才知道父亲也一直爱着她。生活的压力,早已把父亲所有精力耗尽,他以为女儿会懂。

―06―

小的时候谁都希望自己的将来闪闪发光,但是长大以后,才发现,实现梦想度过幸福一生的人少之又少,绝大部分的人没有这么幸运。而自己的梦想,却没有一个能够变成现实。

松子也以为自己有一天会得到幸福,会得到爱,她如飞蛾扑火,扑向每一个可能得到幸福的火光。

小时候的松子,竭尽全力想得到父亲的爱,希望父亲给自己多一些关注,可是父亲似乎只心疼躺在病床上的久美。她常常在父亲陪着久美的时候,独自一人用自己的歌声给自己带来安慰,旋律下,脚上的皮鞋轻轻碰触,似乎可以画出童话里的梦境,她仍在期待幸福。所以她做鬼脸讨父亲开心,从事父亲希望的工作。

那时她不懂,父亲也爱着她,只是爱的表达方式不同,她想要父亲对久美那样的看得见的爱。

童年父亲对松子的态度,影响了松子的一生。有人说,正是因为童年从未得到父亲的爱,松子才会一生都过得如此卑微。她一直相信着未来一定会有这么一个人,等着她,像她爱对方一样爱着她,这个信念一次次在每次打击中支撑着她。

可是命运的齿轮早就在某一刻出了错。最后耗尽了松子心底的最后一丝希望,她不再对任何人有期待,不再与任何人交往,将自己困在日出町的那个小公寓里,每天对着公寓附近的河发呆痛苦流泪,那条河与家乡里的那条很像,她抱着对家乡的怀念,浑噩度日,面目全非。

当重新遇见小惠时,她重新在心里燃起了一点希望。命运却再次夺走了松子的希望,一群中学生将松子推向了生命的终点。

―07―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得到什么,而在于付出什么。

松子的一生是不幸的一生,但她不应为此道歉。龙洋一说松子的爱是上帝一般的爱,太过耀眼,记得在看到龙洋一出狱那段,我被穿一身白衣,身后拿着玫瑰花,撑着伞立在雪中等待龙洋一的松子所惊艳,那时的她像她童年时所梦想的白雪公主一样闪闪发光。

松子的一生为爱而生,一生都在爱别人,追寻爱,却认为自己从未被爱,但是啊,松子,你看,很多人爱着你的,一直以来,最不爱你的人是你自己,如果有来生,希望你可以先好好爱自己。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