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躁在欧洲音乐节

世界那么大,总有人真的去看了。

五一将至,又是国内各类户外音乐节热闹喧嚣的开始。

以99年北京日坛公园的喜力节拍夏季音乐节为起点,迷笛、草莓、雪山、张北、热波……现如今国内已有名目繁多的上百个音乐节。对于每一位亲身感受过的人来说,「音乐节」有着不同意义。

它是伍德斯托克式的乌托邦之梦,泥浆里的爱与和平,也是荷尔蒙的躁动,草地上啤酒与鼓点的狂欢……

第七封信,来自一位留学法国的朋友,讲述他这两年“看世界”的故事。


                         欧狂躁记

                                                        

乖戾的勃艮第终于止住了她那刮风下雨连带冰雹的大姨妈天气,连续一周的晴空万里让濒临腐化的我嗅到了丝丝夏意。欧罗巴之夏,除了护(zhuang)眼(bi)的墨镜、肉光闪闪的海滩,另一个让我兴奋的就是一大波音乐节的来袭。

翻着眼珠一估摸,旅法也两年有余了,每年夏天我都会用自己辛苦打工的小钱出去见见世面。身为资深摇滚脑残粉,在欧洲这块宝地,音乐节是务必要提上日程的。两个夏天,强势围观了四个音乐节,近百场现场演出,同时也感受到了欧洲不同国家的不同氛围。今天试着做个有格调的总(tu)结(cao)。

德国Southside & Hurricane音乐节

Southside和Hurricane是一对孪生音乐节,是德意志最强的Alternative Rock音乐节(重金属才是德国音乐节的主流,可惜我对其消化不良)。2014,是我呆在欧洲的第二年,已经能够比较自在地潜藏在白人堆里,因此一路上交流不断。

前往会场的途中,同车厢的小青年们捧着吉他弹奏,我很自觉地附着欢歌。虽然语言互相不懂,但居然就这么和谐地嗨到了一块儿,还友好地赠与了啤酒。在我看来,德国人对外国人保持足够的兴趣和尊重。事实上,欧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以及高傲的气质是不言而喻的,但二战后的现代德意志民族养成了自省和开放的态度,对于外来文明会报以足够的好奇与理解。这也是为什么德国的人均海外旅游次数最多,成为最受欢迎的国家的原因。

但也有人认为现代德国的去国家主义有点矫枉过正。音乐节上隔壁帐篷的德国小青年告诉我,06年德国世界杯之前,在家里或街上悬挂德国国旗会被批判为是国家主义行径,还是以那次世界杯为契机,才开始理性地正视爱国主义与国家主义的区别。

Southside音乐节的夕阳

德国人对啤酒的执着也让我惊异不已。有一次见到一群西装革履的乘客,在城际大巴上不知哪里冒出来的隐藏式冰箱里买出十几瓶啤酒,直接在大巴上喝开,旁边的乘客也不觉任何不妥;有一次见到一逛街的大妈,直接从手提包里豪爽的拿出一瓶啤酒扭开盖子,像矿泉水一样畅饮起来;有一次见到市政府把柏林地标级的林登大道整个封起来,每隔几百米装上巨幕和椅凳,方便市民一边喝酒一边观看世界杯。而巴黎市政府,则更倾向于把香榭丽舍大道铺上人工沙滩,市民一边晒太阳一边八卦,一边奚落各地游人一边抱怨同事老板和国家。

另外,据德国小伙伴反映,在德国,特别是巴伐利亚地区,只有玻璃瓶里啤酒是拿来喝的,易拉罐都是拿来喷着玩儿的。

德意志人民解放自我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四个国家里,只有德国营区洗浴室是没有隔间的公共澡堂,不少德国妹子杀进队伍比较短的男澡堂,泰然自若地在一堆裸男(对,全裸)面前隔着比基尼洗澡。

德意志人民玩POGO

音乐节氛围方面,德意志人民不遗余力的彰显着本民族的重口味本色。亢奋的人群持续不断地玩POGO。尤其是我经历的唯一一场死核表演-- Bring Me The Horizon,所有观众挤在一小帐篷里,借着台上忽蓝忽绿的灯光,在主唱蛊惑力十足的吟唱嘶吼中,变着花样地玩POGO,时而手拉手围成圆圈高速运转,时而丢个照明弹原始人般围着篝火玩命乱舞,时而借同伴的肩膀扑向观众玩人力冲浪,时而干脆简单粗暴地撞来撞去。但一切都在和谐友好,秩序井然的环境下进行。

音乐节结束之后,场地上鲜有垃圾,每个人都用主办方提供的垃圾袋把三天里制造的垃圾从营区收走,而门票里的10欧押金则可以用垃圾换回来。德国人这种空前的组织性让我想到在科隆的一次嘉年华,各种花车和游行队伍塞满城市主干道,游行队伍的末端有身着橙色夹克的清洁小分队,驾驶着不同型号的垃圾车,操着各式清洁工具,硬生生地把游行队伍及观众遗留下的各类垃圾清扫干净。制造垃圾、清洁垃圾同时进行,如此运转顺畅的自我规整功能,德意志恐怕是独一家了。

科隆清洁小分队


苏格兰T In The Park音乐节

作为苏格兰最强的音乐节T In The Park,虽然20周年庆阵容不足以服众,但小不列颠的音乐节氛围却让我艳羡不已。

入境时,护照大妈冷酷询问:“去哥拉斯科干嘛?”

“参加T In The Park!”

大妈咧嘴挑眉:“T In The Park!不错,很屌哟!以前年轻的时候年年参加,挺怀念的。”

大巴上,和邻座小哥乱侃:“你一个人?”

“对,你呢?”

“音乐节当然怎么能一个人。我迟到了,我朋友一大早刚开园就进去强好位置安营扎寨了。我们每年都来,今年的毕业狂欢。”

到了园区里,年轻人别开生面拼行头,嬉皮、摇滚、高街、裸露等各流派的潮人就不提了,真正的酷小孩秀的都是COSPLAY,另有一位勇士,用白斩鸡的身材,无畏地诠释了电影《波拉特》里那身臭名昭著的荧光绿丁字衣look。

音乐节现场的乐迷

我还多次遇见一家三代集体出动的盛景。小不列颠青年过早繁衍下一代的事实已具国际声誉,所以祖父辈的身板还算硬朗,膀子上的纹身也还没有松垮,倒是襁褓里的小北鼻让我担心会不会给轰聋。后来才知道,大家庭式的观众都是休憩在舞台远方的草地上,喝着啤酒,晒着太阳,偶尔站起来吆喝两声,蹦跶一下。这种温馨得让人咬手绢的画面,也只有在全民摇滚的小不列颠可以见到。

苏格兰风情的鼓乐队

在我游历过的欧洲国家里,只有英国,大街上卖艺的一伙儿愣头青们敲敲打打表演原创歌曲,还举着FACEBOOK、TWITTER账号;只有英国,年轻人才把买唱片、看现场当做最主要的娱乐支出;只有英国,音乐节才是渗透到几代人血脉中的共同回忆和文化氛围。

街头摇滚乐队

比利时Rock Werchter音乐节

位于比利时、诞生于1976年的RW一直是欧洲五大音乐节之一。4天共3个舞台80个乐队的合理安排,让我能每天实实在在地欣赏到12~15个乐队的表演,性价比可观。

比利时这个高度国际化的小国在音乐节宣传规划组织方面经验老道。从方便的电子打印门票到免费的APP下载,再到从首都布鲁塞尔到会场附近小镇Leuven的免费往返火车票,一切都是尽观众之便利。这里不得不吐槽小不列颠主办方的狡诈,四个主办国家,只有英国从火车站去会场的大巴还要另外买票(十几镑!还单程!),而且官方APP需要付费下载。

会场内购方面,除了上扬至少50%的物价,还有颇具玩味的两点。一是场内的各种买卖都是用代金卷进行,5欧一张,减轻消费者金钱哗哗流出的痛楚。二是鼓励性垃圾回收机制。比利时=啤酒,音乐节=啤酒,比利时的音乐节=成桶成桶的啤酒,现场满地的塑料杯,于是乎,凑齐20个塑料杯子换150CC可乐一瓶的鼓励政策由此运应而生。

Werchter小镇属于荷兰语区,白到发亮的各位看官自带北欧高冷光环。除了工作人员,本地青少年的英语和法语水平十分有限,加之第一次参加,所以我几乎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跑场上,与其他人类互动甚少,不过还是幸运地感受了一番小镇居民的淳朴。

演出中的加州小妞儿团HAIM

在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后我独自坐在空荡荡的休息区,望着最后一波观众从现场褪去,突然一对格外面善的工作人员前来告诉我可以尽情享用桌上的美食,说着就抓起手边的生蚝吸起来,边吸边说,“没关系,这些都是那些刚离开的人留下的,保新鲜。”

我抱着不为国丢脸的原则笑而拒之。他们又补充道:“每天晚上这里都会剩下很多动都没动过的食物,反正一会儿也会被当垃圾处理掉,还不如把它吃了。

我咽咽口水,再次婉拒。善男信女继续爱心爆棚,直接从兜里掏出几张代金券,“这是去年的代金券,我们最后剩很多就拿了些作纪念,你拿去,还可以用。”但机智的笔者指出了两代金券的细微差别。“没人会仔细看,我们每年都用上一年的。”说完两人一人一盘食物,潇洒离去。

西班牙FIB音乐节

最后聊聊节操被海浪冲走的FIB音乐节。

FIB位于西班牙海边度假小镇Benicassim,除开阳光海滩,此音乐节的内核实在是乏善可陈。从充斥着流行和电子的演出阵容不难看出,这就是欧洲二等国家西班牙为一等国家小不列颠人民奉献的一场盛大的富家子弟海边派对,会场几乎被英伦三岛腔占领。

西班牙FIB音乐节

为了避开烈日,所有的表演都从下午六点开始延续到半夜,白天青春的巴迪们都会前往海滩嬉水晒太阳。因为是海滩趴,型男索女们自然竭力精简身上的布料,但是遇到个把暴露狂,保安还是会将他们拦下,逼其套上短裤。

西班牙的散漫风格使得演出之间的衔接问题频出,无法准时开唱的情况时有出现,更糟的是现场工作人员工作和沟通能力不足。被我寄予厚望的M.I.A.,就因为与观众的互动不欢(她空降观众群,本来想让大家举着她,没想到却惨遭揩油),提前半小时结束了表演。

演出中的M.I.A.

由于观众多为派对向的烂品味青少年,导致很多非流行乐队受到冷落,大多数人都抱着玩夜场的心态来看表演,男女、男男现场求欢的景象频繁出现。

在Example的现场,旁边的一对男女从刚开始互不相识,到男主强势贴近,再到男主怀抱女主,再到男主热吻女主,再到男主近身揩油,再到女主果断阻止,再到女愤然离场,再到男主呆愣原地……一切都发生在短短两三首歌的时间里。

还有更极端的一黄一暴力事例。

被男伴抗在肩上的某位女青年,嗨到深处,豪放怒解胸罩,大玩露点分享,激起群众一片欢腾,部分女青年受此感化也勇敢敞开胸怀,但也有部分保守派女青年遭遇了亢奋人群的魔抓,伸手强行拉扯,吓得她们一面捂胸死守,一面急速退下肩头。

一位非常恶劣的高壮混血小哥,在大家围出圈子准备POGO的时候,猛地把旁边一随机小哥推到中间空地,导致其重摔并手臂脱臼。高壮小哥和脱臼小哥的亲友团差点扭打在一起,被众人分开之后,高壮小哥在众人的谴责咒骂中离场,但至始至终毫无歉意。

热辣辣,黏糊糊,乱糟糟,FIB给人的感觉贴近于一场荷尔蒙派对。

未竟的Galstonbury音乐节

还有我最初觊觎的首要目标,宇宙音乐节之王「Glastonbury」。

Glastonbury上的人群

唱片业救世主Adele陛下唯一一次音乐节演出就献给了G节。2007年,她抱着吉他,在一个名为「the Guardian Lounge」的迷你舞台上,对着一群坐在草地上放松的观众,无限自在地弹唱。

在西班牙时,我有幸偶遇20年如一日的音乐节老炮,他和我分享了在Glastonbury的经历。

「Glastonbury绝对是最好的音乐节,真正的把重心放在音乐上的音乐节,是一个充满魔力和无限可能的地方。G节最致命的吸引力来自于她的观众群,真正的音乐死忠。大家谈论的不是今晚准备钻进谁的帐篷,而是分享各自对音乐的喜好和热诚。相互打量的不是衣装行头,而是播放器里面的播放列表。哪怕你的口味再小众,你都可以在这里发现能激起你共鸣的演出,结交与你志趣相投的朋友。这才是它不可取代的原因,也是音乐节真正的意义所在。」(完)


关于欧洲音乐节的演出情况请看下面和作者的问答

Q:音乐节上主要关注哪些音乐风格?

A:独立摇滚,实验电子以及民谣清新。

Q:在欧洲参加的这些音乐节中,看到了哪些精彩演出?

A:RW音乐节上,把现场变成装置艺术的冰岛天团Sigur Ros,初出茅庐却气场十足的加州小妞儿团HAIM,把英伦闷骚演绎到极致的,用低频音墙让笔者头皮发麻双腿发软的James Blake,雅痞的John Legend,还有Rammstien都奉献出了现象级的演出。还有在德国的音乐节上,Arcade Fire是绝对的另类摇滚之王,完美的现场演绎不愧对我杀到第一排的决绝;The Kooks炸裂的荷尔蒙爆裂让人刮目相看;Lykke Li垃圾袋装的廉价版GAGA造型难掩其前卫艺术家的魅力;The Wombats和Bombay Bicycle Club的活力闹腾也让我雀跃不已。

演出中的Arcade Fire

Q:有演砸了的吗?

A:苏格兰的那一场上,不得不鄙视一下黑人之耻Labrinth,实打实得糟践了一专辑的好歌,演唱,说唱,乐器没有一个罩得住,气得我果断转场。

Q:演出中有什么好玩儿的插曲吗?

A:T In The Park音乐节上,Mumford & Sons的主唱因为不堪隔壁Calvin Harris音量过大的电子轰鸣的骚扰,在舞台上怒吼:「让我们用他妈真正的摇滚来教育一下对面的观众!」,赢得台下一片拥护。


本文由作者原创,微信订阅号「布波来信」首发。转载须经「布波来信」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