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乐!

2021-5-6是舅舅70岁生日。母亲在五一节的时候有提过,舅舅生日没有回家,只能等回去的时候再给他送一份礼了。母亲之于舅舅,有一种责任,那是她的大兄弟,因为小时候家里穷,大舅舅又是家里的长子,快到成亲的年龄,又没有象样的衣服,当媒婆带着姑娘上门相亲的时候,大舅舅竟然因为穿了破洞的裤子被姑娘相差眼了,没有相上,从此,大舅舅不再提相亲的事,就这样错过了娶妻生子的好时光,注定打一辈子光棍。

大舅舅并没有因为不成家而对大家生了埋怨,相反,他对单身的日子过得也有滋有味,年轻的时候,在外打工,是养路队的临时工,有活就干,也能自己养活自己,而且大舅舅也不抽烟,不喝酒,日子也过得有生有色,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也被周围的邻居羡慕致极。但大舅舅为人低调,他知道日子不易,生活依旧节俭,偶尔还要接济一下兄弟和姐姐,而且只要我家有农活的时候,大舅舅准时会来帮忙,所以母亲一直对大舅舅有一种亲情,是难以言表的。她觉得家里亏欠了大舅舅,认为她这个当大姐的没有能力支助她的亲弟弟娶上媳妇,每次过年要置办新衣服的时候,母亲都会从里到外给大舅舅办齐。

大舅舅过生日的时候,母亲也提前打了电话,问了他有没有客人。当母亲知道大舅舅不请客的时候,她能理解他的心情,所以在大舅舅生日的前一天,母亲就给她的每个孩子发去了大舅舅的电话号码,要我们给大舅舅生日时打个电话,问候一下。这几年,我们兄妹三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成天为生计而奔波,早已把大舅舅的电话抛之脑后了。但是母亲记得,而且还一一叮嘱我们要打电话。

晚上,我回到家,打开电脑开始搜简历,因为今天又过去了,人还没有招来,心里也有压力,也没太在意母亲,母亲在我的电脑边走来走去,一会儿问我,“忙完了没有?”我有些哭笑不得,母亲今天晚上是怎么了,总是叨叨过来不停……

母亲看我忙了差不多两个小时,依然没有动静,于是问我:“今天有没有给大舅舅打电话呀?”“哦,没有哟,我不是在忙嘛!不就过一个生日嘛,有这么劳师动众的吗?”我不太理解母亲为什么这么执着于子女一定要给大舅舅打电话。一会儿,我二哥打电话来了,他说不知道要给大舅舅说啥,还没有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打,母亲有些生气,大声说:“好了,你们都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就不用打了!”说完挂了二哥的手机。

母亲真生气 了,她挂了电话,气狠地说:“还记得你生孩子的时候,大舅舅从医院把你抱回家的吗?”

母亲掷地有声的对我说着,那一刻,我想起了我刚生完女儿,大舅舅什么也不顾,从医院把我抱回了家,这是一个女人最需要男人照顾的时候,是大舅舅做了,他既象父亲,又象老公一样,为我撑起了保护伞,母亲说得对,我除了回家时去看看大舅舅以外,平时极少打电话给他。

每个人生日的时候,肯定都想收到亲朋好友的祝福,可是大舅舅知道我们很忙,所以他淡化了自己的生日。70岁,人生就只有一个,也许幸运的话还可以有80岁,如果不幸运的,也许这就是人生的最后一个重要的生日,而大舅舅无儿无女,孤家寡人一个,此时此刻,没有人为他准备生日蛋糕,也没有人为他唱生日歌,母亲,她唯一的亲姐姐,也因为在我家,没有去祝福,作为他的亲侄女,打一个电话,说一句“生日快乐!”就那么难吗?

我很惭愧,寸着母亲上洗手间的时候,偷偷打通了大舅舅的电话,电话响了一声,就接通了,话筒里传来大舅舅的笑声,也许这是他等得太久的祝福和问候吧,当我说生日快乐的时候,大舅舅在电话里“哈哈哈”地笑着,不停地重复着“快乐!快乐”二字,声音那么爽朗,让人沐入春风般温暖。我与大舅舅聊着他今天吃啥了,他开心地说二舅舅请他去镇上的酒店里吃了一顿中午饭,晚上自己做了,我问他吃肉没有,他说肉就不吃了,血压高,得少吃点。

母亲听见我同大舅舅说着话,也出来回应,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庆祝大舅舅过生日,大舅舅说着说着又跑题到邻居家的某某不小心得到高血庄中风了,所以他也要小心些,母亲安慰他,好好地,心情好,身体健康!

而且国家每个月也给大舅舅发了最低生活费,大约有2000元,大舅舅将就着还是可以生活的,小日子也过得去,只要不生病,就很好了!

“生日快乐!”快挂电话的时候,我又大声说一次,表达我的祝福,也对自己忙于工作而忘记了亲人的好而惭愧,幸好我有打电话,否则这一生,我会为自己不敬长辈的行为,而抱悔后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五,按照原计划,母亲会在家做两桌子菜以供中午我们兄弟姐妹以及下一辈用。自从01年外祖母去世后,...
    打个背包去旅行阅读 470评论 0 0
  • 我的亲妈,我们分别已经有八个月了,他们经常说母子连心,而我在梦中你经常见到你,你那慈祥的面孔,起了茧的手,依然记忆...
    景德本记阅读 121评论 0 2
  • 正月初七,是老妈的生日。每年的这一天,我们都会回到妈妈身边,和妈妈共同庆生,祝她老人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长...
    自律的小丁儿阅读 410评论 2 5
  • 母亲,今天是您的生日,祝福您,健康长寿,快乐每一天! 母亲,自从您从医院回到家里来,您总忙着,接听亲戚、朋友的问候...
    小草_d5ad阅读 462评论 18 21
  • 大周末的也没能休息,好不容易把自己从醉梦中叫醒,拖着疲惫的身子,眯着红肿的眼睛,又得去忙着跑这跑那,营造自...
    风_ed28阅读 6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