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2周复盘

写字还是码字?对我来一直难以抉择。一方面希望自己写的东西能够被大家看到,并给予一定的反馈,另一方面自己又很喜欢书写的感觉,每写完一个日记本,内心也有着慢慢的成就感。

教练的一句话点醒了我:看你要达到什么目的,你是为了静心,还是要输出更多?

的确,不同的目的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所以如果我选择输出:那我就用码字的方式!如果为了让自己精心,平和,可以选择手写的方式,大不了就是拍照再传到网上。

你的选择是什么?



复盘一下这一周的工作

周六中午接到紧急电话,要两天内写一份项目书,怎么说,突如其来的工作真的是猝不及防,周六晚上写到凌晨一点,周日修修改改。导致白天都没有自己的时间,没有看书学习,没有运动,觉得晚上才是自己的时间,昨天晚上提交之后就出去走路1小时,但晚上看手机居然从12点看到凌晨2点……本来是要早起的,但晚睡就没有实现早起计划……


感谢"白露"

又是教练点醒了我:为什么会觉得自己是在工作,为什么会把项目书当做一种任务?

虽然项目书确实是任务,是工作,自己内心不喜欢,但如果换个角度,是不是工作时的心情会好很多?

比如:这是自己第一次写这么急的项目书,我到底能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

比如:通过项目书,我是不是还能收获到其他知识?锻炼到我的其他能力,比如任务分配,比如团队配合,比如看问题的角度?

事实上,昨天晚上12点领导发回他修改好的那一版,不得不服,看问题的角度,条理性,确实比我们的层次高很多,这样自己就知道今后应该如何写项目书,从哪些角度,写到什么样的深度,才更容易招标成功。

越来越发现自己会接到很多突如其来的任务,自己的时间安排会被各种事情打断,人总是喜欢自动驾驶,喜欢按部就班的工作。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接受一些不确定性的任务,也不失为一种挑战,何乐不为?

希望今后自己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可以抱着这种学习、接受挑战的心态,认真思考,努力提升自己的思维认知。


复盘一下情感生活

主要发生了两件事情:

一件是和舍友有些小矛盾,虽然事后我也主动道歉,看起来好像没发生什么,但她内心总还是有些小小的芥蒂吧,给自己一个教训,说话的时候要注意场合和分寸,即使是最亲近的人,也是需要感受到善意的,好好沟通,即使玩游戏开玩笑,也还是要注意说话的方式。

另一件就是关于前男友。其实我们感情挺好的,就是解决不了异地的问题,而且始终解决不了,他是个对我很好的人,他说,没有对错,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很多事情都是要取舍的。

我不是没有考虑过和他继续在一起,但我把未来有他的生活和没他的生活放在一起做了对比,如果选择了他,我就必须放弃北京,放弃家乡,到离家乡600KM外的陌生城市工作、生活。虽然北京和家乡的生活充满了未知数,但就目前的我来说,北京这个地方真的是人才汇集,资源汇集,会对自己将来的工作有帮助,人还是要依靠自己生活。

分手一定是痛苦的,也会伤心难过,可生活还在继续,还想在自己有精力的这些年多见识一些人、事、物,提升自己。

所以考虑一下自己这段感情为什么会失败?两个人在今后工作的目标不一致,或者说,对于“奋斗”这件事,没有达成统一,所以今后自己应该会找一个奋斗型男生吧?O(∩_∩)O哈哈~



目标、时间复盘

总体来说,做的一般,如果0-10分,给自己打6分吧。

刚刚及格,每天的任务能够完成70%,但是质量还需要提升。

总结自己完成70%的原因,日常转科的事情相对减少,有了更多时间安排自己开题以及其他项目,也就自己的项目向科里的主任请教,原本以为主任会比较忙,没空好好给我解答,没想到主任居然坐下来,看着我写好的内容,一点点提建议,态度还特别亲和,内心备受感动^_^。

未完成以及完成质量不高的原因:

1.时间颗粒度不够。做一件事情可能需要的时间并不长,但自己动作比较慢……就在原本可10分钟解决完的事情上花费了20分钟。

2.预估能力不足。比如原本计划60分钟完成,却用了2个60分钟。因为有些内容确实是自己不懂的,就需要自己再查漏补缺,打断了思路,这就很慢,浪费时间。

所以下次再碰到这样的情况,先一口气做完初稿,再回来补空!事前的设计、计划,了解一下需要做哪些工作,然后再开始做,借助番茄工作法!更有利于提高自己的效率!

这一点要一直不断地提醒自己!提醒!提醒!写三遍!!!

还有哪些小方法,欢迎大家补充~~


知识技能复盘

6分吧,虽然学了,但是感觉内化为自己的东西不多……

阅读《好好学习》,已经读完一半了,里面有讲到复盘、讲到如何提升思维、讲到如何选择临界知识。

专业知识方面,因为在写自己的专业论文,所以阅读了10篇以上的文献,还有自己专业书,加深了自己对专业的理论认识。这一点值得肯定。

做的不好的地方,因为是图书馆借的书,所以没有对知识点及时的标记,也没有回顾、输出,有些好的观点可能忘记了。

所以买了一本新书,自己就可以在上面涂涂画画,做笔记。以后可以把读后的感想写在这里,分享给大家。还可以有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输出。


健康形象管理

5分,不及格

7天中只有唯一的一天在11:30前睡觉,那还是因为急性胃肠炎自己实在是难受……

必须改!只有早睡才能保证早起有好精力!好的身体状态!

饮食方面……自己一直有些贪吃,压力大的时候更喜欢吃甜食了……肠胃炎那天就是因为贪吃,吃了火锅还吃冰激凌……这不就是自己作么。

不过通过这次生病也给了自己一个极大的教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养生要趁早!早睡早起,规律清淡饮食,有节制!


接下来这一周一定要以健康饮食作息、目标为导向,规划好每天的时间,做好每天的计划和复盘记录,如实记录很重要!

最重要的3项工作:完成自己的论文及初次投稿、继续学习课程、准备一次文献分享。

这么想好像有点期待这周的复盘了,O(∩_∩)O哈哈~


感谢“小蚊子”

没错,我们本是凡人,但做好每天的事情,也可以变得不平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