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不一定为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作家韩少功的著作《山南水北》中,有一篇文章名叫《乡村英文》,讲述了一个带点悲剧情节的故事。

主人公玉梅古道热肠,邻居金花想借她家的水泥坪,晾晒稻谷,玉梅想都没想,满口答应,和金花皆大欢喜。第二天,玉梅性情大变,清早就站在门前,指桑骂槐,污言秽语。金花起了疑心,问玉梅:“玉梅姐,你在骂谁呢?”玉梅板着脸,没好气地说:“谁心中有鬼,就是骂谁!”

金花心想,这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显而易见吗?明摆着在骂我啊!她气不打一处来,和玉梅打起了口水战。

邻居们都觉得很蹊跷,询问玉梅,玉梅回答:“今儿早上晴空万里,我琢磨着帮金花,把稻谷搬到坪上去晾晒,却看见谷堆上,有一些弯弯曲曲的沟痕。这不是故意留暗号,用来防我这个贼吗?”

玉梅和金花的梁子,就这样结下了。她还把金花送给她的裤子,剪成了碎布条,扔到金花家。过了一段时间,玉梅的公公,带玉梅到自己家的谷仓。她看到谷堆上,也有一些歪歪扭扭的沟痕,同时还发现,旁边有几只被踩死的地鳖虫。

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而金花已经外出打工,没有归家,四年后在一次火灾中遇难。

著名学者吴伯凡评论,人要学会“延迟判断”,不要轻率下结论,还要学会包容,心地要善良。

2

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和弟子们,在蔡国,被吴国当作可疑之人,扣留多日,干粮也被没收。身处绝境,弟子颜回拿出身上仅有的一点值钱的东西,换了一些小米,熬粥给孔子和大伙吃,却被子贡误解偷吃。孔子没有一味相信眼见为实,而通过试探,证明了颜回的清白。

吴伯凡赞美孔子有一双慧眼,能看到显而易见的事实背后那不易见的东西,是真正的高人。

3

在万科成立33周年庆上,万科董事长郁亮说:“很多时候,人们都相信眼见为实,但其实这个实也是片面的。因为你看到的未必就是事情的全貌,就像盲人摸象,只是局部真实。如果说在社会迅速发展的时候,我们只相信我们看到的东西,我们一定不会有未来。”

美国的唐纳德·霍夫曼在TED的演讲会上说:“澳大利亚吉丁虫身有浅坑,外壳泛光,体色为棕色,雌虫不能飞,雄虫能飞并寻找出色的雌虫,当他找着了就降下来交配,在澳大利亚内陆还有一个物种叫智人,其中的雄性脑容量巨大,并用来寻找冰镇啤酒,当他找到了,就喝光,有时候还把空瓶子乱扔。这些空瓶身有浅坑、外壳泛光,还刚好是吉丁虫最喜欢的那种棕色,雄虫蜂拥而来,围着空酒瓶试图交配,它们对真正的雌虫丧失了一切兴趣,这真是一个雄性为了酒瓶而抛弃雌虫的经典例子。这个物种差点就灭绝了。澳大利亚人不得不把酒瓶的设计改掉,好挽救这种甲虫。雄虫能成功地找到雌虫的历史,可能已有数百万年了,它们貌似能看到客观真实,但很明显事实并非如此,进化摆了它们一道。雌虫就是任何身上有浅坑、外壳泛光,体色为棕色的东西,而且越大越好,即使爬遍整个酒瓶,雄虫也无法发现自己的错误。"

黄铁矿的颜色和黄金很相似,总是被人误解,以致被称为“愚人金”。印象中的蓝宝石似乎只有蓝色,其实它还有黄色、褐色,这不禁让人一头雾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古时候,有一个出家人在洞里打坐,一个女子走进洞中避雨,出家人对女子视而不见。第二天,有人看见女子衣冠不整地走出洞口,便传言,出家人破戒了。佛对传言的人说:“你看到的不是真相。”

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我们每天接触许多信息,凭眼睛看、耳朵听,是靠不住的,要用心去领会,多角度去观察、了解,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人。

一个男人从外地出差回来,妻子不在家。他走进卧室,看见床上露出两双男女的脚,头被被子盖住了。男人怒不可遏,把手里的包用力掷向床。正巧他妻子回来了,告诉他,父母来看他,她让父母睡他们的床。

男人恍然大悟。在任何事、任何情况下,要把来龙去脉弄清楚,要冷静地分析、思考,不要让愤怒冲昏头脑。

一个家长收到老师的短信,说她女儿数学只考24分。家长很担心女儿的成绩,询问女儿的同学。同学说:“不可能,她比我还多一分呢!”女儿告诉她,老师评错了分数。

遇到麻烦时,不要勃然大怒,冷静、理智地分析问题,认识事物的本质,反而有助于事情的解决。

5

前几天一大早,社区来了一个我网格内的居民骆姐。骆姐急冲冲走进社区,大声嚷嚷:“街上搞立面改造的工程队,把我家遮风挡雨的雨棚,都弄得稀烂。我和丈夫都是下岗工人,重装几个雨棚,花费的钱也不少。”

骆姐控诉着,空气中充斥着火药味,一触即发。社区的工作人员你一言我一语,说道:“这是政府工程,居民要支持。”“全市在搞三创四化,雨棚肯定是不合规范,才会被拆。”他们都认为骆姐有点不可理喻。

骆姐被激怒了,气得七窍生烟,像一头咆哮的狮子,歇斯底里地吼道:“我特意去大街上走了一趟,中医院和九龙商厦的雨棚,都完好无损。我们这栋居民楼其他的居民家,雨棚也毫发无损。”

我记得前段时间,九州影剧院门前的韩亚养生会所,在繁华的大街上立了一块招牌,违规被城管局摘下。

我把这两件事一关联,骆姐似乎是来“无理取闹”的。书记看事态越来越严重,来社区办事的人也陆陆续续地来了,怕造成不好的影响,便问了骆姐的电话,说会打电话给她。

我上午巡视网格时,特地去了中医院和九龙商厦。放眼望去,一片片雨棚屹立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我又去了骆姐居住的楼房,果真如骆姐所说,除了她家,其余居民家的雨棚,都没有被破坏。

我误会骆姐了。如果她不来社区反映,事情恐怕会不了了之,工程队也会推诿卸责。工程一完工,他们就会一溜烟地走人。

“有时候眼见不一定为实,耳听也有可能为虚,只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轻言细语的问那个人,那些过程和经过,但也要用心去感受他的话语,感受他的真和假,这才是做好的解决办法。”

孔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臾哉?”

大文豪苏东坡在《石钟山记》中写道:“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乎?”然而大千世界,纷繁复杂。在很多时间,我们亲眼看到的也未必为真。所以,我们对于任何一件事,都要深入观察,认真思考。由表及里,入木三分。审视夺度,不轻举妄动,三思而后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外面上课的时候,我好像犯了每一个老师都会犯的错误,不准确的说,应该是每一个人都会犯的错误吧。 有一个学生,是...
    冰花儿啊阅读 2,412评论 3 3
  • Because it's a big world and reality has many faces, it's...
    毛旭天阅读 889评论 1 1
  • 这是首部破300亿的电视剧里微不足道的一幕—楚乔,当时还是星儿,在看到她的临惜哥哥被宇文玥挥剑杀死时怒火中烧的冲上...
    章一一阅读 340评论 0 2
  • 日常生活中,总有些人喜欢对某件事或某个人发表看法,品头论足。不管是自己亲身经历的,还是道听途说来的,讲得津津有味,...
    无可取代a阅读 1,254评论 3 5
  • 也许这就是宿命,我听见了这样的你 其实,无论是哪个年代的人,青春里都有一个自己崇拜的偶像吧。那个时候的我们稚嫩、尚...
    许伊0514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