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教学故事——“母智子孝”,你做对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以来,就有一种冲动,想写一篇关于“孝顺”的文章。因为看到身边太多的家庭悲剧,孩子忤逆不孝,老人孤苦伶仃。很多时候,恨孩子的大逆不道,怜老人的无依无靠,但同时在深思一个问题:家庭的悲剧究竟是谁的错?或许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是孩子的错,但错误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作为家长,孩子是我们的依靠,孩子更是我们一手打造的作品,孩子犯了错,我们是不是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是不是要为我们曾经在孩子身上付出的一切买单。今天,有幸去产康中心做康复,当听到产康师对我讲述的故事,触发了我当即提笔,一吐为快的决心。故事有点冗长,但愿正在看此文的你,耐下性子,把它读完,说不定对你有所启发。——写在前面的话】

今天去产康中心让产康师帮助做康复,预约的产康师大伍跟我同年,所以我就常称呼她为老同。因为是老同,所以我们的共同话题就特别多,聊老公,聊孩子,聊工作……今天,我们一起聊起了孩子。大伍说着说着,脸色突然黯淡了下来。她说,她的孩子十七岁了,读书不用功,现辍学在家,偶尔出去打点工,赚点零花钱。不读书就让人抓狂了,关键孩子还逆反,不跟她沟通,不懂得感恩,不知道孝顺,每天只顾自己胡吃海喝花天酒地……大伍叭叭叭叭像竹筒倒豆子一样向我诉说着,大伍还说,她和她老公因为这儿子,不知费了多少心思,也不知花了多少冤枉钱。小学时,全家人众星捧月般围着儿子打转;初中时,求爷爷告奶奶把儿子放在老师家中寄养,老师不愿意带他,找老师不知说了多少好话才算把初中读完;高中时,放在一所当地有名的私立学校就读,后来因为儿子闹事,被私立学校劝退,于是又费劲周折送到长沙一所私立学校读书,在那里又因为打老师被学校开除了。如今,儿子辍学在家已差不多一年了,每天好吃懒做,除了玩电脑游戏就是玩电脑游戏。曾经出去打过一次工,后来怕吃苦,没多久就不干了。还经常埋怨父母,整天在父母面前没有一个好脸色。说着说着,大伍的眼泪都流出来了。是呀,大伍和老公在孩子身上花费了太多的心思与金钱,到头来孩子却如此对待父母,真是让夫妻俩伤透了心。

听大伍说完后,我陷入了沉思,大伍夫妻与孩子之间的关系现在如此恶劣,绝对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原因也绝对不止一两个。如何能帮到大伍,我只能慢慢来。我觉得先从孩子的自私,不懂感恩,不孝顺开始吧!

我跟大伍说起了我和儿子之间的故事。从小,我对儿子的要求就比较严格,对待儿子从不会娇生惯养。我从来不会特意为儿子做什么好吃的,我们大人吃什么,儿子就吃什么。更不会去给儿子买那些名牌的衣服鞋子了,儿子常捡一些哥哥姐姐的旧衣服穿。在有些人看来,我是有点不尽人情的。

儿子小时候长得比较结实,特别喜欢吃鸡腿,所以家里吃鸡时,两个鸡腿基本上就是属于儿子的。可儿子从来就没吃过两个完整的鸡腿,这是为什么呢?每当儿子拿起鸡腿准备吃时,有时儿子会问我:“妈妈,你吃不吃鸡腿?”听了儿子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吃,妈妈可喜欢吃了!”然后会啊呜吃上一大口。有时,儿子忘记给我吃了,我就会做出一副嘴馋的样子,对儿子说:“崽崽,那鸡腿真好吃,妈妈也想吃,可以让妈妈先尝尝吗?”儿子虽然有点舍不得,但还是会把鸡腿递过来,此时,我也会毫不客气,啊呜一口,把鸡腿咬掉一大口,然后再把鸡腿递给儿子:“谢谢崽崽,鸡腿真好吃,妈妈已经吃到了,现在给你吃吧!”然后儿子拿着我已吃了一口的鸡腿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因为这个问题,我婆婆曾经还说过我,儿子这么喜欢吃的鸡腿,当妈的为什么要去抢儿子的吃呢?是的,我很理解婆婆的想法,天下做父母的,谁不疼爱自己的儿子,谁不愿意把最好的东西给到孩子。其实,我的心也是一样啊!但我想,我不能让孩子觉得好吃的东西天生就属于他的,不能自私,好东西得大家分享,孩子的孝顺不是天生就有的,得从小培养啊。婆婆不再有二话,但先生爱崽心切,总忍不住把最好的东西全都让给儿子,自己却舍不得吃上一口。

后来,儿子送给我吃的好东西,我照吃不误,我还利用各种方式在儿子面前讨吃讨喝,儿子爱吃的奶茶,总是会先让我尝一口,儿子爱吃的饼干,总是会先让我尝一块。当然吃完后,我不仅会称赞东西好吃,更会大肆夸奖儿子给妈妈吃东西的行为,所以儿子一有好吃的东西总会先想着送给妈妈尝尝。

记得儿子刚去天津上大学时,我就打电话跟儿子讨吃的了:“崽崽,听说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和一些糕点很有名,妈妈好想吃哦!”于是,就在儿子放寒假回家时,箱子里装了满满一袋天津的特产回来。原来冰冻好的狗不理包子经过在火车上长时间的颠簸,早就解冻不成型了,但我照样吃得津津有味,直说好吃好吃!那些糕点硬邦邦的,有点粘口,而且甜得发腻,说实在的难以下咽,但我照样夸张的大口吃着,吃完后跟儿子说:“好吃,谢谢儿子带这么好吃的东西给妈妈吃。”

就这样,儿子不管去哪里,只要有他认为的好东西,总是会买一点送给我,有时会是好吃的,有时会是好玩的。去年暑假,儿子去西安旅游时,在西安帮我买了一只手镯。那只手镯很小只一个,颜色也不那么纯净透亮,一看就知道不是什么好的玉石,儿子告诉我是多少钱买的。我一听那个价格,我就知道,儿子被商家狠狠地宰了一把。其实我也挺心疼的,因为儿子的钱实际上是我给的呀。但我转念一想,这是儿子对妈妈的一片孝心,还有什么比这更珍贵的呢?我立马戴上它,衷心感谢我亲爱的儿子。我家先生在一旁,酸酸的,有点落寞,因为儿子没帮他买礼物。

让先生醋意大发的是另一件事,说起来有点好笑。那是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儿子和朋友吃了夜宵回来,等回到家时,已是深夜十二点了。我和先生都睡觉了。这时,儿子敲门进来,把一袋东西递给我,说:“妈妈,刚才我在潘排骨那里吃了他那里的秘制排骨,我觉得特别好吃,所以我留了一根给你尝尝,现在还是热的,你趁热吃了吧!”对于把身材看得很重的我,半夜吃上一根排骨,这还真不是我的风格。但此时,我连忙接过排骨,大口大口地啃起来,一边啃一边说:“好吃,好吃!”排骨味道确实不错,我吃得津津有味。先生在旁边看得口水都流出来了。等儿子走了后,先生酸酸的对我说:“为什么儿子对你那么好呀,为什么就不留两根,一根给我吃呢?”我笑着对先生说:“谁叫你从小崽给你东西吃,你总是不吃,都让给他吃呢?所以,在他潜意识里有个想法,爸爸不会吃我送的东西的。以后你像我一样,保管你也有东西吃!”先生笑而不语,觉得有点道理,从那以后他也像我一样厚着脸皮去儿子那讨吃讨喝了。

当我说到这里时,大伍突然开口了。她说,“老同,你说得有道理,我想起我自己的一件事了。”于是,她缓缓说起来了:她刚结婚时,家里接了许多喜礼,经济上比较宽裕。于是在回娘家时,帮她的妈妈买了两套比较时髦的衣服。满以为回到家时,妈妈会夸奖她买得好,是个孝顺的好女儿。谁知,妈妈把她臭骂了一顿,说她不懂节俭,才刚成家,就如此大手大脚,买的衣服还花里胡哨的,穿了不敢出去见人。妈妈的话犹如一盆冷水把她那火热的心彻底浇凉了。从此,她说,她没帮妈妈买过一件衣服,一双鞋子了。想想作为妈妈唯一的女儿,真是有点不应该。她还说,如果不是我今天的话题让她想起了这件往事,她压根儿就忘记了。她说:“你说的还真是这么回事,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反面例子。”

“那你是怎么对待你儿子的呢?你儿子曾经送过什么礼物给你,你又是怎么做的呢?”这时,我把话题引到她儿子身上去。“哎——”还没说话,她就长长叹了一口气。接着她一边帮我按摩,一边细细述说起来。

夫妻俩前面生的是个女儿,儿子是他们俩的满崽,所以全家人都把他当作掌上明珠。从小,儿子就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只要是儿子喜欢吃的,他们就千方百计弄来给儿子吃,都恨不得儿子一口气把它吃完,哪舍得去吃儿子喜欢的东西,更谈不上去“讨”、去“争”儿子喜欢的东西吃了。

印象中有一次儿子放学回家,买了一杯三十几块钱的奶茶,这是儿子最喜欢的一种奶茶。他想,妈妈肯定也会喜欢喝的。于是欢天喜地拿回家送给妈妈喝。大伍有糖尿病,不能喝含糖的饮料。可能儿子小,他不清楚这个问题,只认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妈妈一定也会喜欢。当大伍看到儿子递过来的奶茶,立马不高兴起来,还把儿子大骂了一顿:“买这么贵的饮料干什么?有什么好吃的,妈妈不吃!”于是,大伍顺手就把饮料丢进了垃圾桶。可想而知,当时大伍的儿子那小小的心灵受到里多大的伤害,没有得到妈妈的一句肯定,反而是劈头盖脑的责骂,妈妈这样做,他以后还会有兴趣给妈妈买东西吗?此时的大伍边说边后悔不迭,她说,当时,她怎么就那么傻,为什么就不喝一口,然后再偷偷丢掉呢?为什么当时就不表扬孩子一句呢?

这时,大伍又跟我讲起另一件让她后悔的事情了。这事发生在前不久,儿子在家久了,就觉得闷,出去到一个商场当服务生。第一个月领了一千来块钱。这是儿子生平领到的第一笔收入,儿子特别高兴。除了给自己买了一些吃的,用的外,特意弄了个红包,里面包了三百块钱,然后把红包送给妈妈。大伍当时想,儿子赚钱不容易,这么点钱,如果给妈妈三百,爸爸三百,那自己余下的已经不多了,所以想想,自己的那份还是给儿子自己用吧!大伍没接儿子的红包,就说了句:“妈妈有钱,这钱你自己用吧!”当时,儿子什么也没说,就默默的拿着红包走开了。听大伍说,后来,儿子并没有送红包给爸爸。我想,这没什么奇怪的,儿子在妈妈这里受了挫,没得到妈妈一句夸奖,肯定会心灰意冷。他想,爸爸那跟妈妈这里也会差不多,还是算了吧!此时的大伍已经明白,儿子为什么后来不送红包给爸爸了,儿子送给父母的礼物,其实就是他们的心意,他们的孝顺,你不及时接收,慢慢的,他们就不再送出了呀!

大伍一边说着自己和儿子之间的故事,一边唉声叹气,估计是后悔到肠子都青了吧!我安慰大伍说:“老同,过去的事情就让过去吧!再后悔也没用了,孩子其实并不是不懂感恩,不孝顺父母,只是你们夫妻俩把他孝顺的热情一点点浇灭了,只要你明白这个道理,再慢慢的引导孩子,亡羊补牢,为时还不晚呀!”大伍直点头,并想着回家后怎样跟儿子道歉,以后怎么对待儿子的。

大伍的思想已改变,我想只要父母成长,孩子的问题就好办。我期待着大伍下次向我报告好消息!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像大伍一样的爸爸和妈妈。中国式的父母,都是想给到儿女全身心的爱,都是想把天底下最好的东西让给儿女,从小就让儿女们觉得享受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却从不不需要去回报,去付出,形成了这种固有的模式:父母付出——儿女收下——父母付出——儿女收下……这是因为他们的父母,从来就没有教过,要求过他们怎么样去回报,怎么样去感恩,那他们又怎么会知道呢?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母慈子孝”,今天,我要把她改做“母智子孝”,因为,光做一个有爱的妈妈还不够,我们还要做一个有智慧的妈妈,这样孩子才会懂得感恩和孝顺,才会健康成长哦!

(后记:其实任何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孩子生下来是一张纯洁无瑕的白纸,任凭你在上面作画,只有当父母在不停学习,不断成长,我们的孩子才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让我们谨记一句话: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会天天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虹口soho真的是冷死了~虹口soho真的是冷死了~虹口soho真的是冷死了~虹口soho真的是冷死了~虹口soh...
    08332b77d46b阅读 147评论 0 0
  • 缘本清溪无敌罕,庐阳丢饵贪嘴衔, 爆炒骚筋怪肚暖,临刑眼睁恨意寒。 食肉寝皮晒简圈,捻来狗鱼戏文言。 此去阎罗路遥...
    如梦尘缘阅读 437评论 6 6
  • 我背上行囊,踏上了旅程 我路过一个小镇 街上行人如织 路边几人衣衫褴褛,席地盼目,面木形滞 路中一个商人心怀狡诈,...
    孤谷寞陌阅读 162评论 1 6
  • 思往事,愁如织,怀总角,空陈迹。夜深入定,百物陷梦。十尺屋瓦,八仙桌旁,一人伏桌梦遗馆池深巷。青石巷,桃花落。垂髫...
    阎姬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