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涉足教育事业?先从说课入手

如何说课

三月阳春的风光总让人心脾舒适,冯老师今天的演讲让这份舒适平添了几分醉意。

他所演讲的题目是《讲课与说课的区别》。在坐的都是在讲台上侵淫多年的一线教师,哪一个不是讲过千节课,说过百次课?来一堂这样的演讲,冯老师能讲出什么花样来?虽然大家的心里有所怀疑,仍然早早来到学校,占个好位置,准备好纸笔,准备聆听大牛的教学方式。我也不例外,想着听完后兴许能记下个一星半点不一样的知识,也算不虚此行。却不想最后不是捡了芝麻,而是得到了个大西瓜,受益匪浅。

任何一场报告的演讲者都是有备而来,他们花费了十倍的时间去浓缩一个小时的精华,无论有多么的枯燥,总会有可取之处。即便无聊透顶,假装也要是聚神的样子,算是尊重知识,尊重他人的辛苦,尊重自己的时间。而这一次冯老师准备地尤其充分,他讲前跟校长仔细沟通过,明确了要讲的重难点以及过程中要列举的例子,下了很大的功夫,所以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报告都是一样的形式,冯老师走出了不一样的风格。他讲解两个小时,不断一句话,不喝一口水;穿着随性,不正式,更不休闲;语句连贯,妙语连珠,吸引力极高;知识面广,讲解旁征博引,让人心旷神怡。

我们坐在下面,成了小学生,翘着脑袋听他讲课,时而遐想,时而深思,不断鼓掌,不断点头。也许这不是一场演讲,而是一堂优秀的说课,说给我们“如何进行优雅的说课”。

说课有一套既定的套路,无论是自己在网上模仿优秀模板学习,还是报培训班进行说课突击练习,在说课开始前都是这样的模式:

尊敬的各位评委,大家好,

我是第*号选手,***,

我今天要说课的题目是《******》,

请问我可以开始了吗?

大家习以为常,觉着这样的开头很好呀,即表示了尊重,又介绍了自己。冯老师说这样的模板不要再用,因为忽略了评委的感受。

每一次说课比赛都会持续很长时间,评委们对这样千篇一律的开头早已心声厌烦,他们早就知道你是几号选手,也知道你所说课的题目,你只需要直接开讲就好,不需要再重复介绍。还有另一个原因——时间。每一堂说课都有时间限制,你多说一句无意义的话,就少了一句有意义话的时间。那应该怎么开头呢?不应有俗成的套路,而是简洁明了的开头:

先走到讲台一边,行点头礼;然后上讲台,看到评委都准备好时,直接开始你的说课。

很多时候大家会看重说课的开头,却忽视了结尾。一讲完就匆匆离去,留下未关掉的课件内容和和满目疮痍的粉笔板书,这是很大的扣分项。

当完成说课后,应该首先关掉你的课件,缓缓擦掉书写的板书,千万不要胡擦一气,粉尘飞扬,显得自己毛毛躁躁。然后收拾好自己的书本和道具,整理好书桌,走下台来,给评委老师鞠个躬,角度在15-45度之间,即显得庄重,又不矫情。为什么结束后的这段时间可以不急不缓呢?因为这段时间是评委们互相讨论以及登分员统计分数的环节,且不会计算到你的说课时间里,需要你将这段时间合理利用,为自己加分。不然你急忙下台,留下了满地狼藉,容易扣分不说,还让台上显得空荡,像是断片一样,不连贯了。

这里切记一点:绝对不要超时。当提醒你还有30秒的时候,就要马上准备在30秒内结束你的说课,多一个字都不行,这是大忌。我们常常会犯这个错误,总想着多说一点,可以显出自己的渊博和精心,可是一定会适得其反。没有人喜欢别人占用他们的时间,尤其是评委。

说起鞠躬,这是大学问。鞠得太浅,是应付,鞠得太深,是造作,维持在15-45度之间最好。冯老师聚了两个非常有意思的例子:

有一个选手鞠躬的时候,头不是底下的,而是一直盯着评委看,给人一种很诡异的感觉,好像是下巴被什么给顶住了,非常不好;还有一个女选手鞠躬鞠得很低,这不是关键,重点在于她穿的衣服领口很低,春光乍泄了,会让评委们很难堪,这可不是一种变相取巧,而会让评委觉得你失了一名教师应有的庄严形象,拉低你的分值。

于男老师来说,说课时的衣着要求一般为:正装、合体、整洁,女老师还要多一个:淡妆。一定要化淡妆,绝对不可以化浓妆,而且不可以戴耳坠,不可以着尖跟的高跟鞋——踩在地板上咚咚作响,让人不快。男老师讲课多年后,上讲台有一个共性——手插在兜里。这个习惯是无意识的,很难改变的,怎么办呢?冯老师给出一个简单的方法,哪个手插兜,哪个手拿一个黑板擦。你总不会把满是粉笔末的板擦塞到兜里吧?

大家知道说课一般包括以下步骤:

1说教材

2说学情

3说教学目标和重难点

4说教法

5说教学过程

6板书设计

这六大步是几乎所有说课都要涉及的内容,说教材是指所说课内容的位置以及在新课标中的意义;说学情要根据面对的学生情况来定;教学目标大致都是一样的,根据新课标制定,不同之处在于重难点设定,要严格把握学生的知识水平,因人而异;教法是说课的重要归纳点,诉说你上这节课使用何种教学方法以及如何提高教学效率;最主要的环节就是教学过程,这一环节占据了说课的大部分时间,一定要结合时间分配来说,注意详略得当;最后是板书设计,设计好了就是画龙点睛,设计不好,就是画蛇添足。

在一节说课中,板书是最直观的印象,一定要注意三个方面:体现结构、层次和顺序,突出重难点,整洁美观。所以设计板书的时候,应该在课前做板书的横向设计和纵向设计,争取达到好看又实用的境界,是很重要的加分项。

在说教学过程中,很多老师喜欢玩模拟课堂提问。我之前在太原听一个教师说课的时候,他指着我的方向说:***,你来回答问题。我想着要站起来的时候,他虚构了学生的名字,又自己模仿学生回答了问题,把我吓一跳不说,还让人有点恼怒。冯老师也谈到了这一点,他说这种角色扮演环节绝不该有,并且很忌讳虚拟学生的姓名。那怎么实现课堂互动呢?用第三者人称来叙述。

最后,冯老师强调:无论是哪一门课程,于说课者本人来说,都应培养十二字真言——发挥自己强项,形成自己风格。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都会有自己的优缺点,要想在长年累月的教学过程中出类拔萃,可不能今天学这个,明天学那个,是要认清自己,取长补短,发挥强项,养成自己的说课风格,才能在日益精进的教学生涯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注:本篇文章为评委老师演讲《讲课与说课的区别》听后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课的产生 一九八七年的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为参加“市教坛新秀”的评比,需要选出本区的参赛选手,但因当时已到期末,...
    回归本心阅读 29,723评论 0 40
  • 别忘了关注我们哦,成为我们的朋友。 教师招聘中万能的说课模板(附使用技巧) 说课稿万能模板(附使用技巧) 教师招聘...
    云海2阅读 3,146评论 0 36
  • 2017-08-15 王红顺 传统说课是指教师在特定的场合,在精心备课的基础上,面对评委、同行或教研人员系统...
    佳玉儿阅读 822评论 0 8
  • android 创建项目 创建Android项目,添加依赖CordovaLib依赖CordovaLib从Ionic...
    hijoker阅读 886评论 0 0
  • 我其实还是情绪挺不稳定的一个人,也因为这点,我时常感到自己还没有长大,足够成熟到去包容发生在周遭好的不好的,如愿与...
    endgirlfriend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