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挥挥手 02 || 动物园

图 / @一只能吃的摄影师

上一章:发春的猫

文 / 文明一半


我的宿舍总共也就八个人,中途休学了一个,专业调剂又走了一个,到最后的时候只剩下了六个。

六个人各有各的名字,各有各的外号。我至今理解不了外号的作用在哪里?毕竟它体现不出起这个外号的人的文化水平,又不能让被起外号者真的更名去用这个名字,可是,当外号出现的时候,大家还是乐意去叫外号而不去叫他的本名。

我们宿舍的人的外号全都在动物上来回,人类在进化为高级动物以后,终于再次向动物杀了个回马枪。于是整个宿舍的人的外号叫起来像极了动物园。

或许到我的时候大家已经词穷了,实在想不出来了,于是决定在我的姓上动手脚。不知道谁提了一句“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大家便决定在鸟上面弄出点什么文章出来,可是我却极力反对,不管我大不大,鸟只有一个。

于是大家便开始叫我一只鸟,到现在毕业七年了,也没有想明白我是一只什么品种的鸟。

当我站在公路边向单身猫告别的时候告诉他,我接下来准备去找我们的老同学老绵羊。

单身猫看了看我说,你的钱还够吗?我告诉他这些都不用担心,反正这七年我也没攒到什么钱,现在去想也没有任何意义。但是当我告诉单身猫,我准备就这么着徒步旅行着回家的时候,单身猫愣住了,睁开了他从未完全睁开过的眼,看着我呆了半天才说话。

一辆疾驰而来的货用卡车用废弃的轰隆声盖过了单身猫的声音,我只能看到单身猫的嘴型发出了一个“ku”的音,至于他说的到底是“酷”还是“苦”我就不知道了。

我赶紧拦住了这辆车,试图想让他带我一段,车主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我从没碰到过这么爽快的车主,以后也不会碰到了。

单身猫看了看我,将行李递给我,便转身回去了。

逼仄的驾驶座里,只有我和司机,司机看了看我说,你先休息会儿吧。

昨晚和单身猫喝到凌晨,我正好晕晕乎乎的想要睡一觉。虽然这个时代不一定非得用酒精来告别,但是这个时代还是需要用酒精来让我们清醒。

睡梦中,我迷迷糊糊的回到了老家,我发现我不太记得我的老家究竟有些什么?或者我的老家有些什么值得我去思念的。这并非我忘本,只是我已没了根。

当我醒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而司机已经将车停在了一家汽车旅馆的外面,我的顺风车旅途也要到这里就结束了。司机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去他的目的地,而且跟我不顺路。

我决定请大哥住个店,但是大哥婉言拒绝了我,他告诉我,他的消费我不用付,因为有点贵,我顿时明白他想来点特殊服务,像这样的好人真的不多了,自己去嫖娼,坚决不花别人的钱。

大哥早早开了房住下了,可是我在纠结于到底是要自己住一间房还是跟别人住在一个屋里,这能省下将近一半儿的房费。对于现在的我来说,省钱必定是第一位的。

前台的大妈并没有给我钥匙,而是直接带我来到了房间,屋里的另一个哥们儿正在洗漱。我拿出一根烟递给他,我并没有想在今晚交个朋友的意思,但是好过两个尴尬的人处在一个密闭的空间一晚上。

那哥们儿很健谈,可是我已经丧失了和他聊下去的欲望,昨夜的宿醉并没有因为在货车上的这一觉而有所好转,相反,使我的脑袋更加昏昏沉沉了。

我站在树梢上,望着树下的他们。

我挥了挥翅膀,准备向远方迁徙,可是我的内心告诉我,我并没有能够飞下去的能力,或者说,我的翅膀不足以支撑我往前飞。我没有办法,只好用我的喙顶了顶我的羽毛。

我也想过呐喊,去飞翔,可是我的基因却实在的甩了我一巴掌告诉我,你的生命不应该有这么多的精彩,你要做的就是从树下的土里或者树干里掏出两个虫子,勉强作为你的生存条件。

渴了你就去喝点露水,不要想着赶去南方享受阳光。等到冬天,就让寒风刺穿你的身体,把你捅出一个又一个冰窟窿,然后你再摔到树下,静静的腐烂,化为寄养回馈给曾经作为你生命存在的大树与土地。

这世界本就是一个大大的动物园,我们就是生活在里面的滑稽的观赏物。

单身猫的电话叫醒了沉睡中的我,房间里的那个哥们儿已经走了,天也已经亮了。我本来就要在昨晚给单身猫通报一下我的情况,好使他相信我并没有被那个司机拐走去贩卖身体器官之类的,可是昨夜我太困了,忘掉了这件事。

单身猫想来昨晚也是昏睡过去了,并没有及时给我打电话,而是在早晨询问我的情况。

我接通电话告诉他,昨晚我太困了,没有来得及给他通电话,也让他放心,一个临近而立之年的人,是不具备那么大的商业价值的。

单身猫半天没有说话,呆了一会儿说:“我往你的银行卡上打了五百块钱。”

“为什么给我打钱?”

“当作你的盘缠吧,我的钱今天全部转给我女朋友了,我只能给你这么多了。我准备要结婚了。”

“昨天你怎么不说呢?”

“她现在不让我说,等买了房再定。”

“你买房还给我钱?”

“买房子差这点钱吗?我俩现在能付一个首付了,这就行了,剩下的以后还。”

那爱情不是可乐,俩人恋爱后的生活才是,那可乐不是甜不甜的问题,而是喝了之后会不会拉肚子。

我明白单身猫为什么偷偷结账却告诉他女朋友是我请客的原因,他的钱很大一定程度上已经归为他们那个还没有成型的家庭资金了,我并没有贬低婚姻的意思,我反而也赞同他的做法,这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不论你承认不承认,我们最后总会要因为别人活着。

单身猫挂了电话,我打包好我的行李,准备继续往下走,单身猫挂电话之前跟我说了一句,我真羡慕你,敢这么大胆徒步回家。

这是一个那么丰富又那么脆弱的世界。

我被单身猫对待女友的态度所感动,不禁回想起我的第一段感情。在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发生了两件重要的事。

第一件是我因为蓄意破坏公共设施被老师惩罚在教室里撅着屁股让老师“教育”,第二件是老师“教育”我的时候班里转来了一个女同学。

所以那个女孩见我的第一眼是我趴在桌子上,撅着屁股给老师用教鞭“教育”的时候,我想她可能短期内都会记得我了,也可能是我自己觉得她会记得我了。

她叫四月,是校长的外甥女,而我,是被校长开校级大会点名批评的人。

事情发生在一个炙热的上午,第一节课后,学校旁边的麦子被太阳晒得金黄,整个空气中弥漫着燥热的气息。

班级内的男生要打赌,堵上男人的尊严,堵上男人的勇气和力量。

于是班级内的十二个男生分为两组,一组十个人,一组两个人。两个人在教室外,想尽一切办法进入教室里,剩下的十人想尽一切办法阻止外面的两人进入教室里。

我是被分配为进入教室的两个人中的一个。

这不是一场公平的战斗,但是,男人天生体内的热血告诉我们两个门外的人,必须进去,否则会被别人瞧不起,虽然除了参与这场游戏的十二个人之外并没有一个人关心我们的战斗。

与我一同顶门的是一个胖子,胖子是我们班里的一个哲学家。他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自我悟出了一套人生哲学。他十分讨厌上厕所,觉得这是人类进化最不完全的一项。他给出的解决办法是以尽快的速度解决。

他可以将他上厕所拉屎的时间缩短到少于一个小便的时间。

只是后来长大了之后,他就把这项特殊的超能力给丢失了,想想还是挺可惜的。

总之那天的上午,合着校园墙外滚热的麦香,我和胖子在尽我们最大的能力去进屋,窗户已经被他们堵得死死的,仅剩一个前门可以进屋,于是,在屋里十个男生的抗击下,我们两个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撞门,当我们撞的正高兴的时候,站在不远处校园荒地里的校长叫了我们。

校长将荒地进行了一些稍微的改造,严格来说那片区域不是学校的土地了,只是一直没有经费盖一个新的院墙,所以,只好将学校的占地往外挪了挪,用了学校外面的老院墙来围着学校。

校长整日为校操劳,所以整日住在学校,他看那块荒地没有用处,本着不浪费每一寸资源的优秀品德,他将荒地改造成了一片菜园。

当时校长就是站在他的菜园里,拄着一把锄头叫我们几个,事实上,只是叫我和胖子,因为只有我们两个暴露了。

校长揪着我的耳朵,将我拎起来,从地上捡了一根树枝敲打着我的头,这并没有让我觉得很羞辱,只是有点疼。

第二节课,校长召集了学校教务处的老师以及我们的班主任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事实上,只有校长和我们班主任两个人,因为学校资金有限,所以我们班主任兼任了教务处老师。而这次会议,在班主任的眼里已然变成了校长对她的训话,一次思想领域的严格教育。

班主任刘老师是一个胖胖的中年女士,留着一头齐肩的烫发,她还是校长的老婆。

但是校长铁了心要教育一下我们几个,并没有考虑她老婆的面子。于是,第二节课的时候,就定好了要在第二节课后的课间操时间召开一个全校的校级大会,内容就是因我们二年级的同学蓄意破坏公共设施的事而引出的关于保护公共设施的重要性。

班主任十分生气,她觉得这件事让她在全校面前都抬不起头来。于是她决定在校级大会前就先给我们一个教训。

虽然我不明白校长这么做的意义在哪?我的意思是于他们夫妻关系而言。校长是出了名的妻管严,他的这次批斗,从某种程度上是让我们的班主任产生了一些难堪,但是以我们班主任的强势性格,她应该会在下班回家的时候给我们校长进行一场思想与身体的批斗。内容可能包括跪搓衣板,谩骂等。这是有先例的,有一次被我们学校的一个学生的家长看到的。事后,校长并没有对跪搓衣板一事做一个表态,只是经常性的留住在学校而选择不回家里住。

无论回家之后我们班主任会对我们校长做出何种批斗,但是我们要在校级大会上接受公开批评的事是逃不掉了。我很能理解校长当时复杂的内心,顶受着老婆的压力召开了这次的校级大会。

他坚持公事公办的壮举影响到了我,他是我见过的为数不多的正直的人。

当我们的班主任在接受完校长办公室的批评之后,回到教室里,让我们十二个男生排成一排趴在桌子上撅起屁股,接受她从校长办公室得到的思想教育。

我愿意把这一切归结为命中注定,我是排在第五个的,前面四个同学因为“腚”力太强,导致老师的那根木质的教鞭断掉了,于是班主任决定出去找根树枝接着回来对我们批评教育。

就是在这个空档,我将桌子上的语文课本拿出来塞进裤子里面垫在屁股上。

班主任过了一会儿才回来,这反而让我们几个等的有点不耐烦了,我们也想尽快接受完班主任的教育,以便养精蓄锐接受下课后课间操上的批评,校长的批评教育肯定更深刻一点。

当老师再回来的时候带回来一个女孩,那女孩穿着一件黄色的裙子,裙摆过膝,一头乌黑的头发散落着。

老师并没有给我们介绍是谁,她一看时间马上就要下课了,对那个女孩说了一句你先等一下。便继续投入到她的工作中去了。

只是当她的新教鞭落在我屁股上之后,木棍与课本的碰撞而产生的清脆的声响让她更加恼怒,她从裤子里拽出课本摆在我面前对我说,你那么喜欢书啊,你给我读第一篇课文。

于是我在老师教鞭的鞭策教育下读了第一篇课文《找春天》。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春天像个害羞的小姑娘,遮遮掩掩,躲躲藏藏。我们仔细地找啊,找啊。

门口的四月看着这一切的发生,一阵风吹动着她黄色的裙摆,那应该就是春天。

课后的课间操上,我们被校长点名站到了主席台上,接受全校师生的目光注视,以及校长的批评教育。

四月也站在台下,看着这一切。

等到校长教育完之后,各班准备要回教室了。校长拿起话筒,说道:“我再补充一句,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咱们要积极响应上级领导的政策,从今天起,咱们推广普通话,以后上课下课,请讲普通话!来,跟我念,请讲普通话!”

同学,请讲普通话。


下一章:草莓是红的

你看付费连载写书评,我返现还送纸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