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挥挥手 01 || 发春的猫

图 / @一只能吃的摄影师

文 / 文明一半


我怎么也没想到我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出发的。

三天前,当我站在天台上给我的女朋友打电话的时候,一只袜子从我面前飞了过去。出于人类社会对于“只要我看见就是我的”这么一优良本能,我下意识的就去抓那只袜子,谁知那袜子竟然往左一拐,从我手里逃脱了出去。

我之所以给我的女朋友打电话是因为我要跟她商量她生日的事,这事情已经商量了好久了。

我当时对着电话说了一句:“亲爱的,你等我一下。”然后便又去抓那只袜子。

谁知那袜子竟然飞着飞着飞到了天台边,我也一个没注意追到了天台边。在我即将往外迈出下一步的时候,下面突然传出来一个声音:“小伙子,你冷静!”

我再低头一看的时候,我已经站到了天台的边上,刚才发出声音的是在站在二十四楼吊台上擦玻璃的一个工人。

他看我终于站住了,立马接着说,你要好好想想你的家人,想一想你的朋友。就算这些你都不想,你也要想想我,我在你下面,你这一跳下来,可就砸我身上了。

我就是抓一只袜子,想什么家人啊。

我女朋友在电话里似乎听到了这一切,顿时就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说:“我没想到你竟然是这种人,我不就问你要了一个最新款的普拉达吗?你竟然想跳楼!”

说完这些,她就把电话挂了。

擦玻璃的那个人一看我呆在那里不动了,但是又没有往后退,顿时觉得他的亲情战术是可行的,于是他准备再努力一把:“小伙子,你一定要冷静啊,你有什么工作上的压力可以跟别人说嘛,不要憋在心里嘛!”

看他那样子似乎还没有住嘴的意思,我接着对他喊了一句:“大哥你想多了,我就是想自己一个人待一会儿。”

大哥看我情绪比较安静,觉得我应该不会撒谎,就看着我说了一句,大哥相信你,你冷静完赶紧进屋,这儿太危险了。说完便继续埋头擦自己的玻璃去了。

我赶紧拿起手机,准备给女朋友打个电话向她解释一下,我并没有要跳楼,也并没有不给她买包的意思,谁知我刚拿出手机,手机便脱手掉了下去,我再次下意识的去抓,这一抓整个人就全部出去了。

不偏不倚的,我正好落在了二十四楼的那个操作台上,砸在了那个大哥身上。我只觉得眼前一黑,整个人便昏了过去。大哥也被砸昏了,两个人昏之前,我听见大哥勉强的挤出了一句话:小伙子,你骗人啊。

我再醒过来的时候,人已经躺在医院里了。

老板等人围在我身边,看着我终于醒了,赶紧围上来:“小林,你没事吧,好好的跳什么楼啊?”

我赶紧解释:“老板,我没跳楼。”

“擦玻璃的老赵都让你砸晕了你还说你没跳楼?”

“我那是抓手机。”

“不是,这小伙儿骗人。”老赵躺在我旁边的病床上喊着:“这小伙儿骗人啊!”

我当天就出院了,但是老赵就比较惨了点,右胳膊骨折。虽然我一直没想明白,我怎么会把他砸骨折的。但是我明白了,这一跳,我落在了老赵的身上,老赵的医药费就落在了我身上。

老板并没有听我解释什么一只袜子的故事,但是,确确实实认定我有精神压力,而且还不轻。为什么不轻呢?老板说,你跳楼的时候不挑没人的地方,你专挑一个有人的地方跳,还故意往人身上砸,说明你有很严重的报复社会的心理,你这样子,怎么好好工作,我建议,开除你。

注意,他说的是,我建议。

可是实际实施的时候,是强制的。

我来这座城市有七年了,从二十一岁开始到现在,实话讲,我对这座城市并没有什么留恋的地方,甚至于,七年的时间,我一直对这个城市有种格格不入的感觉。这就好像,你嫁了个丈夫,但是这丈夫每天不让你坐在一起吃饭,每天不跟你睡一张床。他性起的时候,还要拉着你把你办了,以你极其讨厌的方式办。你种种讨厌他,但是从名义上来说,你又是他老婆,这可怎么办?我想了好久,不如正好趁七年之痒的时候,跟这座城市离婚!

就这样,我把我身上的工资全给了老赵当作医药费。交钱的时候,我的工资正好够老赵的医药费,我越发的觉得老赵的骨折是恶性碰瓷了,而且还是有预谋的碰瓷,那个袜子说不定就是他的。

带着老赵痛苦的呻吟声,我把我的家当全部变卖了,只留下了一个书包,包里背着我几件衣服,卖家当的钱正好够买一张火车票。

我要回娘家。

可是到了火车站我就后悔了,要是我就这么回去,那到家的时候,连从车站到家里那段的大巴都坐不起。

思前想后,我决定,徒步回家,走到哪是哪。

既然要走,我觉得离开之前还是要去找一下我的女朋友,不管结局如何,还是要当面和她聊聊的。

我想一定要跟她解释一下,道个歉,告诉她,我不是为了逃避给她买个包而跳楼,也不会因为一个包去跳楼,虽然那包的价格确实足够让我跳楼了。但我不是一个那么想不开的男人。

我到了她上班的单位,找到她,告诉她,中午想请她吃一顿饭。她说没有必要了,不必去解释那么多。她不想知道,也不会去知道。她就知道现在要跟我分手,要跟一个根本不懂她的我分手。我问她为什么?是因为那个包吗?她说不是因为包,你还不明白吗?是咱们两个的问题,咱们两个的三观不合。

我问道:“然后怎么办呢?”

“你赶紧回去吧,我还要上班。听说你工作没了是吗?”

“嗯。我准备回家,现在就是回家之前来见你一面。”

“嗯,那你赶紧走吧,我要回去上班了。”

“行吧,再见,我先走了。”

“别说的好像咱们还会再见一样。”

我虽然没有听太懂我女朋友说的我们两个三观不合具体是什么原因,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她的观点我是认同的。

不过这么一说之后,我倒是更加可以轻松了,我终于可以背上书包就走了。

我决定在我回家的路上去见见我的所有朋友,顺便蹭点吃住。

我的大学是在隔壁的城市读的,读了四年,毕业那一年,我二十一。毕业之后我没有多想便来到了这个城市,与我一同来这个城市的还有另外一个人,我的大学同学——单身猫。

单身猫是我们宿舍一个单身了二十余年的人。没有人记得当时是谁给起的这个外号,甚至于单身猫自己都不知道。但是这个称号传播量却十分之远,远到单身猫的妈妈也会这么叫。

单身猫每天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呆在宿舍里不说话,拿着手机,蜷缩在床铺的角落里。

他的眼睛永远半张着,看上去异常冷漠,对什么事情都不在乎似的,即使你叫他,他也是微微的转头。而他坐着的姿势又像极了一只猫,所以,不知怎么的大家便开始称呼他为猫,但总归觉得猫这么叫法不好听,直到后来听到他二十多年没有跟女孩子说过话之后,大家便像找到了某个契点,非要在前面加上单身两个字了。

毕业的时候,大家分开的分开,分手的分手。偏偏在这个时候,单身猫突然跑到宿舍里,宣布道:“我谈恋爱了!”

大家都在收拾东西,只是被他的音量吓了一下,之后便各自忙活各自的事情去了。

毕竟这个时候谈恋爱,在大家的认知里,无疑于拧开了一瓶开封许久的可乐,甜倒是甜,但是没气儿。

但是单身猫似乎在向我们证明他这瓶可乐不仅甜而且还有气。

他毕业之后便跟着那个女孩儿来到了我们现在待的城市里。女孩来这个城市是因为女孩的家就是这个城市的,而他来这个城市纯属就是为了追随爱情。

虽然待在一座城市里,而且待了七年,但是我俩见面的时间总共加起来不到十次,很多次我想找他的时候,他总是奔波在陪他女朋友或者见他女朋友的路上。

我不多打扰他,开始的时候,我以为他只是一只处在发情期的猫,发情期一过就会好了。可是我怎么也没想到,他的发情期竟然持续了七年。

我到了他租房的楼下,给他打了个电话。我之所以没有来之前打电话,是因为我想给他来个惊喜,告诉他我真的是要回家了才来这找他的。另一方面说,我的房子已经被收回了,没有地方住,今晚我想在这借住一晚,不论如何我都要过来的,反正已经不要脸了,不如就不要脸的干脆一点。

单身猫很爽快的接了电话,并且下楼接了我。

他正在给他的女朋友做一件陶瓷品,我问他用来干嘛?他说是他们恋爱七周年的纪念日。回想我刚刚在给“前女朋友”准备生日礼物的事,我有一瞬间觉得,全天下情侣的节日都碰到了一起一样。好像大家每天都在准备过节,生日,纪念日,还有各种纪念日。

可是我还是理解不了为什么要做一个陶瓷来当作七周年的纪念日礼物。

“是有什么特殊的纪念意义吗?关于你们两个的?”我问他。

他还是缓缓的抬起头,半张着眼:“没有啊,就是我前两天看了一部电影叫《人鬼情未了》,我觉得里面男女主角一起做陶瓷很有爱。”

“可是再有爱他们也是两个人啊,你自己做有什么爱?”

“哦,她嫌脏,不想做。”

鉴于我刚刚搞砸了我的上一段恋情,并没有资格去对他这个行为评头论足。所以我止住了后面的话。

两人就这么呆坐了半天,他像刚刚发现我进屋似的,突然问了一句:“你今天来找我干什么来着?”

“我辞职了,准备回家,想再跟你见一面再走。”

“为什么辞职?”

“因为跳楼。”

“哦。”

说话的时候,他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他手里的陶瓷品上,并没有过多接我的话。考虑到他依旧处于发情期,我只好自己给自己找个台阶下:“今晚上咱们喝点去啊,明天我就回老家了,以后可能也就不回这个地方了。”

“行啊,我可以带上我女朋友吗?”

我并没有阻拦他,虽然这样的三人关系在一起吃饭总是怪怪的。但是我本来就是来蹭吃蹭住的,只要是他付账,怎样都行。

他立马就拨通了他女朋友的电话:“哎,亲爱的,我那个大学同学小林你还记得吗?他今晚上要请咱俩吃饭。”

吃饭的地方是他女朋友挑的,是一家烤肉自助。虽然我始终没有搞清楚我是怎么从蹭饭变成了请客,但是我仔细琢磨了一下,反正就剩这几百块钱了,留着跟花了也没什么区别。

实话讲,虽然单身猫和他女朋友在一起了七年,虽然我和单身猫的关系还不错,但是,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的女朋友。

席间,单身猫上了一次厕所,为了避免我们两个尴尬,我就想主动找些话说,没想到他女朋友倒是十分大方的问了我一下为什么辞职回老家,我只是岔开了话题说不想在大城市待了,想回老家。

能看得出来单身猫对他女朋友很上心,从坐下起,便一直给女朋友倒水,夹肉,他女朋友虽然有些强势,但对待他倒也还不错,只是看得出来,单身猫有些许的累。

吃完饭的时候单身猫便领着他的女朋友出去了,我跑到前台结账,前台告诉我和我一起的人结过了。我不明白为什么单身猫已经把帐结了还要装作是让我请客的样子。结账这种事不是在女朋友面前就算让人打死也要做到吗?

单身猫要送他女朋友回家,所以把他家的钥匙给了我,让我先回家,我并没有在他女朋友面前提及这个结账的事,单身猫虽然呆,但是并不傻。

在我自己回单身猫的出租屋的路上,我回想着我下一个要去蹭饭的人是谁,我仿佛要做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一般,但是这归根结底竟然只是在消费我的人情关系。

我躺在出租屋里,单身猫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因为他女朋友家离的很远,他又没有赶上最后一班的地铁,他为了省钱,选择走路回家。他回来的时候拎着一箱啤酒,一份田螺,他说要跟我再喝一次,当作给我的践行。

虽然我有很高的兴致要和他再好好聊聊,但是我就搞不懂我们三人的晚饭意义在哪了。

他没说,我也没问。

单身猫问及了我的女朋友,我告诉他已经分手了。男人的场合一旦打开了女人的话题,便就收不住了,我一遍又一遍的向他兜售着我的爱情故事,可是我越发的发现我对这段失败的爱情连哭都哭不出来了,我开始怀疑我爱她的成分有多少,这成分里又掺了多少假。


下一章:动物园

你看付费连载写书评,我返现还送纸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