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利润源泉:数据驱动的精细化管理

技术咨询服务丨作者 黄军雷

企业的利润来源于对内的单件成本的控制与客户对于价值的获得感。而单件成本的控制离不开对整个价值链的分析与精细化管理。

数据是精细化管理的抓手。目前数字化技术处于大规模应用推广阶段,其带给企业精细化管理新的手段、新的降本增效空间,将成为企业新的利润源泉。

一、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它是源于发达国家(日本20世纪50年代)的一种企业管理理念,它是社会分工的精细化以及服务质量的精细化对现代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并将常规管理引向深入的基本思想和管理模式,是一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管理方式。百度百科

现代管理学认为,科学化管理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规范化,第二层次是精细化,第三个层次是个性化。

在制造企业中,精细化管理涉及到企业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制造执行系统(MES)通过集中监控从物料投产至成品入库的全生产过程,采集生产过程中发生的所有事件,并对物料消耗、设备监控、产品检测进行管控,让整个车间现场完全透明化,为企业营造一个快速响应、有弹性的精细化制造管理平台。


image.png

二、企业管理面临的挑战

虽然在大众消费、大型企业、社会治理等领域实践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业务效率提升的潜能和效果,但对于广大中小企业而言,实际管理依然面临着艰巨挑战,尤其是需要依靠庞大的中间管理层级来完成信息的收集与指令的推动,需要依靠层层编写表格、PPT 来实现信息的收集、承载与传阅。

管理组织的金字塔 = 信息收集处理的金字塔

image.png

1、业务过程不透明。

销售、生产等业务过程的信息散落在一线人员手中、脑中,散落在加工设备内部,企业经营决策层只能看到经过层层汇总、处理过的报告。

由于信息收集、汇总、加工的费时、费力,这些报告只能以每周、每月、每季度的频率地呈现在相关人员眼前。

2、现场信息反馈难。

工人在工作现场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同时受限于技能、环境、设备等因素,仅能简单将问题反馈给直接主管,但这些信息会随着组织层级而逐渐消失。

非作业人员在办公室也面临忙于具体业务,而不能及时、准确地填报各种信息,导致实际业务进展、耗时、问题等信息不能得到有效反馈。

于是真正制约产能的因素被有意或无意地被遮蔽。

3、资源浪费不可控。

所有不能产生用户价值的动作都是要消除的浪费。消除浪费的前提是发现浪费。由于企业一般业务多,业务链条长,每个环节的信息分散,导致很多浪费很难发现,更难以有效控制。

比如每个订单的间接成本,公海中未能有效开发的高潜客户,停机但依旧耗能的空压机。

4、 业务过程及质量追溯困难。

管理好过程,才可能管理好结果。

业务过程的数据化、体系化的价值在于:a、提前发现问题,减少损失;b、事后复盘,有理有据,有实效;c、形成威慑力量,减少不良作业。

另一面,业务过程及质量追溯需要人员大量投入,且很冗杂,容易成为弄虚作假的重灾区。

5、 绩效分析靠人工。

支付宝到账 1 元!

在零售领域,对于打工者和经营主最动听的声音可能就是支付宝到账的提示音。

在企业内部,每个绩效反馈闭环基本上是以月计、以季度计,甚至是以年计。

这导致员工当下的努力得不到正向反馈,对于员工的敬业度和毅力提出了过高的挑战。

另一面,绩效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又会占用人力、财务、业务主管的大量精力。同时能用于绩效辅导的时间不多,而绩效辅导相比于绩效收集、分析更有利于企业和员工的发展。

三、数据驱动的精细化管理

image.png

1、将管理工作中数据收集、整理、汇总、传达,交给机器。

管理工作中有大量精力是用于生产、销售等关键业务的信息收集,这既占用各级管理者的时间、精力,又占用一线员工的精力。

只要教会机器一次,机器就会不知疲倦的、持久稳定的完成相关工作。

2、将管理工作中指令、流程、规章,交给机器。

管理工作中另一块占用时间和精力的任务就是传达上级的指令,将规章、制度宣讲给一线员工,监督流程和规章的执行。

这些也是机器擅长,而人由于精力和人情等而面临挑战的事。

image.png

3、把昂贵的管理人员的智慧和精力,集中在工作分析,经验总结,创新设计。

怎么看复杂数据、怎么结合市场变化、突发异常来理解数据则是人擅长的。

管理人员在从巡检、询问、填表、做报告等程序化工作解放出来后,就有精力、有可能做更有价值的工作。

同时,这会也淘汰一批管理体系中的体力岗位。


image.png

四、管理为经营提效

基于数字化技术的企业决策数据会有三个质变。

1、从周报、月报,到实时数据。

一线发生的情况实时呈现在所有相关人员的眼前,包括基层管理者和高层经营者。

image.png

2、从间接数据,到直接数据。

基于组织金字塔的收集处理过的二手信息,包含了中间环节的人员能力、视角、利益等的干扰,存在系统性误差。

如今可以直接看到一手信息,看到真实的数据,这对于各层管理者都是巨大的变化。

image.png

3、从汇总数据,到全数据。

基于组织金字塔的信息收集处理过的信息,在向上、向下传递过程中,信息都在衰减。

企业经营者看到报告中的疑点数据后,只能反馈给相关部门,再由相关部门进行相关信息的补充。

如今企业经营者可以点击查看这些数据的下一层支撑的数据,从而层层剖析发现问题的本质。这既能提升组织的决策分析效率,也能降低报告返工和人为干扰带来的不必要的经营成本。

image.png

实时、直接、全部的数据,让管理有重点、有速度、有效果。

五、管理为员工赋能

受限于管理人员的成本和精力,传统的管理更多的是事后对于员工工作的分析、复盘、评价。如今借助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事前指导、事中指示、事后及时激励。

1、作业看板,让员工看到当下的工作目标。

将工作计划变成员工每天都能看到的信息,而不是藏在某个电脑文件夹中;让员工看到自己的工作目标,而不是一个过于抽象的集体目标。

image.png

2、作业提醒,让员工按流程一步步有序工作。

机器以信息推送方式,指导员工要做的具体任务,而不是简单依靠员工能熟练记得操作手册和规章制度。

image.png

3、 绩效计算自动化,及时反馈员工的正向进步和待提升的短板。

员工每完成一个签约、一批工件的处理,都会推动系统对于员工绩效的计算,员工、主管都能及时看到员工业绩达成的进展和与既定销售计划、生产计划的偏离。

image.png

最后的话

数字化技术让精细化管理的深度、广度以及持久有效性都有了质的提升。

换手段、换方式所带来的效率提升是在传统模式下无法相比的。

底层的物联网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移动计算技术是支持管理落地的坚实基础。

成功实施数据驱动的精细化管理离不开企业核心管理层与技术服务商的共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