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军校”培养初探

目录

一、​西点历史与成绩​2

二、​西点的培训模式​2

1、​环境熏陶:​2

2、​锤炼品质:​2

3、​营造环境:​2

4、​强化技能:​3

5、​弥补不足:​3

1、 西点历史与成绩

​西点军校,全称“美国军事学院”(USMA),英文名“West Point”,它是美国历史最悠久,成就最辉煌的军事院校,被誉为“美国将军的摇篮”。建校200多年来,西点共培养了50000 多名学员,有3700 多人晋升将军以上军衔,其中包括1 位特级上将,4 位五星上将,甚至还有2 位美国总统。另外,还有6 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军界最高职务),34 位美国陆军参谋长,9 位美国空军参谋长均毕业于西点军校。在非军事领域,西点同样成就斐然,在其二战后毕业的学员中,出现了1000 多名董事长、2000 多名副董事长,5000 名总经理或董事以上的商界精英和13 名宇航员,其他行业的杰出人才更是数不胜数。因此,我们说西点不仅是一所国家军校,而且具有人文学院、商学院,工程学院的性质,其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独特的校园文化传统,为西点成为美国两百年来主流人才成长之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西点文化传统衍生出的教育和管理理念,成为全球军队和商界的经典法则。

2、 西点教育三层次

1、 锻造“责任、荣誉、国家”的精神核心

麦克阿瑟在1962 年于西点军校所做的演讲中指出:责任、荣誉、国家,这三个神圣的名词庄严地指明了你的为人准则、道德标准和努力方向,它们将使你精神振奋:在你勇气消失的时候鼓起勇气,信念动摇的时候恢复信念,希望渺茫的时候燃起希望。

1) 责任无处不在

西点学员章程规定:每个学员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穿军装与否,无论是在西点内还是在西点外,也无论是担任警卫、宿舍值班还是执勤军官等公务,都有义务、有责任履行自己的职责。责任是西点军校对其学员的基本要求。

强化责任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强化纪律观念,通过对纪律的认识、理解和遵守执行,加深对责任的领悟和明确。崇尚铁血治军的西点名将巴顿认为,“纪律是保持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士兵发挥最大潜力的基本保障”。西点坚持着从塞耶时代就确立起来的“以制立校”的办学方针,并在200 多年的漫长演化中不断完善,成为西点引以为傲的纪律之源。

在西点,严谨的纪律观念是通过完善的规章制度培养起来的。这些制度包括:学员行为准则、学员队规章、学员荣誉委员会规章、荣誉制度、教学管理规定、学习奖励规定、分数与等级评定制度、注册与安排制度、校务委员会规章、公共事务大纲、教育旅行规定、车辆停放规定、危险天气条件下作业规定等等。它们发挥着管理、塑造西点学员行为和品行的作用。

1985 年, 西点军校制定了新《学员队规章》, 包括绪论、行为准则、服装与仪表等9 章,对学员在听课、社交、娱乐、野外训练、政治活动等各种场合的行为举止作了极为详细的规定。

同年,西点军校重新发布了荣誉准则和荣誉制度。荣誉准则是:“每个学员决不说谎、欺骗或者偷窃,也决不容忍此类行为。”荣誉制度则是与荣誉准则相配套的一整套规章制度,它的内容包罗万象,涉及学员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为了促使学员确实遵守荣誉准则与荣誉制度,西点军校还专门成立了“学员荣誉委员会”, 负责对学员中一切违反荣誉准则和荣誉制度的事件做出裁决和惩罚决定。学员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规章的要求, 否则就会受到学校的警告,甚至受到关禁闭、勒令退学等严厉惩处。西点军校认为,生活在《学员队规章》、《荣誉准则》和《荣誉制度》的环境中, 学员就会逐渐形成诚实、遵守法纪、雷厉风行等军人特有的气质。

2) 荣誉是西点人的生命

西点从建校之初,就着手制定了《荣誉准则》和《荣誉制度》,并专门成立了执行与监督机构——荣誉委员会,要求“每个学员决不说谎、欺骗或者偷窃,也决不容忍他人如此的行为”,从而形成了西点军校独特的荣誉体系。多年来,西点军校使学员始终生活在荣誉准则和荣誉制度的环境中,对形成学员诚实、自信、信任和相互尊重的良好道德品格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a) 相互信任

军校的领导者们努力去营造这样一种氛围,即学校的正常运转建立在学员们自觉的基础之上,学校给予学员充分的信任,相应地,学员们则以自觉遵规守纪作为回报。

以学科考试为例,由学员们自行答题而无需教员在场监考,即使是同一课程分为上午和下午分别考试,试卷也都是一模一样,也无需防止学员们相互之间传递关于试卷内容的信息。

还有如晚上熄灯后学员指挥官巡视学生是否按规定就寝,他们只在楼梯口高声问一句:“没事吧?”然后每个房间回答“没事”,他就转向离开,根本不去每个房间敲门或是开门检查。

b) 绝不容忍欺骗

诚实是西点荣誉制度的核心内容,西点曾作过如下规定:(1)学员的每句话都应当是确切无疑的;(2)他们的口头或书面陈述必须保持真实性;(3)故意欺骗或哄骗的口头或书面陈述都是违背《荣誉准则》的;(4)信誉与诚实紧密相关,学员必须赢得信誉。

1966 届一位不幸的新学员,由于过不惯单调枯燥的生活,在没有得到批准的情况下,悄悄跑去参加一个学员的宗教团体晚会,却在自己的缺席卡上填了“批准缺席”,回来以后他左思右想总觉得自己违反了规定,便向学员荣誉代表坦白交代,被荣誉委员会认定违反荣誉准则,因而在第二天了就被开除。

另一名 1974 届的新学员在回答一个突然提出的问题“你擦过皮鞋了吗”时,他说擦过了,但实际上没有擦,后来被同学告发而被迫退学。这就是西点的荣誉,不容许任何欺骗行为。

c) 荣誉成为个人标签

西点学员的荣誉观念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经过长期的教育和熏陶使荣誉与自己的思想融为一体,并最终成为个人的标签。

西点的新生一入学,首先就要接受 16 小时的荣誉教育,主要用具体事例说明珍惜荣誉、争取荣誉、创造荣誉、保持荣誉的重要性和方式方法,以及荣誉感对一生的好处。然后,以不同方式将荣誉教育系统地贯穿于4年学习生活的始终,其目的是让每一个学员逐步树立起一种坚定的信念:荣誉是西点军官的生命。

为使学员们时刻铭记荣誉的存在,西点将学员因表现优异所赢得的奖励和所担任的职务、参加各种竞赛所获的名次制成胸牌,将其按着装规定别在制服上,出席公开场合时都要佩带整齐,如代表优秀学员的金色五角星、用以区分年级高低的年级闪光条纹标志、用以区分学员军衔和职务的五角星或菱形以及钮扣式精神奖章等等,类似于军队中的军功章和勋章。在崇尚强者的西点军校,某个学员取得了这些荣誉,即说明他是学员中的佼佼者,能够得到其他人的尊重和礼遇。这不仅仅有利于增强学员的自制能力,更重要的是使他们觉得自己荣誉加身,从而更好地遵守和履行荣誉准则的要求。

3) 祖国高于一切

国家旨在唤起学员们为美国国家利益和民族理想服务的献身精神,这是军校培养学员的终极目标和最高要求,是西点军校办校基本方针的最本质体现。

在每年开学的第一天,所有新学员都要参加庄严的入学宣誓:为了保卫我们的国家和生活方式,准备献出生命。在毕业典礼上将再次作出庄重承诺:我庄严宣誓,支持和捍卫美国宪法,反对一切国内外敌人;我保证对美国宪法忠贞不渝;……我将彻底而忠实地履行我即将担负的职责。愿上帝为我作证。

2、 鲜明的制度文化与行为文化:严酷竞争与精诚团结相统一

1) 贯穿始终的严酷竞争考验

西点军校学员自入校之日起,就要进行严格的检验与筛选,实行优化与淘汰制。这一切是从 1843 年起就由国会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下来的,其目的是为了保证学员的培养质量。

所有学员一入校就要参加“野兽营”的锤炼,不少人由于忍受不了严酷的训练、严格的纪律和刻板的生活而退学。入学以后,西点采用小班教学、打分评级、按级分班的教学方法,把成绩好的编入快班,一般的编入中班,差的编入慢班,每年进行一次学术、军事、体能三方面的综合考试,凡有 2 门课程不合格的将被退学。

衡量学员是否有资格在西点学习的标准不仅仅只看学习成绩,其行为表现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如果哪名学员违反了荣誉准则,哪怕造成的后果不太严重,也很有可能面临留级或退学的厄运。为能使对学员的学籍处理进行严肃性和公平性评定,西点专门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其主要任务是:以战术军官、教官以及其他认识此学员的教职员工的报告为基础,充分考虑学员的综合成绩,评估学员在智力、军事、体育以及品德等方面的表现,最终决定学员是否合格,并根据学员是否有潜力完成教学计划,提出处置学员的合理建议,如退学、留级等。

实际上,西点第一学年的新生淘汰率为 23%,仅在“野兽营”的 2 个月里即有15%的新生被淘汰,最终能完成四年学员的学员仅占入学总人数的 70%左右,女生淘汰率更高。

2) 锻造真正的军人——“野兽营”训练

“野兽营”是指从每年 7 月新生进校到 9 月正式开学的这段时期内,西点组织的对学员进行身体素质和精神意志上的强化训练,为期 8 周,称为西点“最折磨人、最难熬”的时间,以训练艰苦和要求严厉而著称,因此被冠以“野兽营”之名。西点的“野兽营”训练是在吸收希腊以崇尚武力和集体协作而闻名的斯巴达精神的基础上而产生的,始于内战前的夏季野营,与斯巴达精神相比,“野兽营”更注重于科学文化教育的注入,其最初的训练部分同陆军新兵的基础训练有共同之处,发体格达标训练、基础操练、熟悉步枪、失去自由自在轻松舒适的特权和机会等。在学员生活的最初阶段,其紧张和训练的强度比陆军基本训练有过之而无不及。

“野兽营”的存在被认为是西点军校得以屹立 200 年不倒的关键因素之一,所有经过“野兽营”训练的学员都能在身体上和思想上初步达到成为一名美国合格军人的标准,但要坚持下来却不是那么容易。这里充满了非人的折磨、过分的要求以及严厉的惩罚,淘汰率高达 15%。虽然从 1901 年国会立法后,直截了当、毫不掩饰的肉体虐待在军校里是被禁止了,但禁止令无法阻止那些负责检验新生本领和能力的高年级学员从各方面去折磨新生,因为“野兽营”的一大价值就是让高年级学员学会“发号施令”以提高他们的领导艺术和水平,这其中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高年级学员折磨新生的现象。通常他们向新生提出种种苛刻任务和要求,把他们折磨得身心憔悴、疲惫不堪,从而使每个新生懂得,不管他们从前的身份和地位如何,是中学的班主席,或是州级运动员,甚至是历经点火硝烟的老兵,现在都毫无例外地一律平等,新生们必须“挺住”,“熬过来”,证明自己是合格的。这些要求包括:要新学员蹲在一支立起的刺刀上,要他们长时间伸直臂膀举枪,捆住大拇指吊起来,头朝下倒立在盛满水的澡盆里,大热天让他们裹上毛毯、雨衣捂汗,冷天裸身跑步……有些学员因此精神上受到严重打击,甚至无法忍受这样的折磨而选择退学,这也是“野兽营”训练的另一价值所在――像“过滤器”一样把不合格的学员淘汰掉。

西点军校从来不怀疑“野兽营”的价值,在来自各方面的、不断发生的批评之中,西点坚信“野兽营”对造就学员意志品质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许多西点人看来,西点军校对人的折磨和不合常理的训练的最终结果,不仅使人能驾驭时间,而且以在受到极端压力的情况下,迅速做出决定,积极采取行动。他们认为,西点军校培养的人能以特殊的方法处理事情,没有经过训练的老百姓是无法效仿的,而“野兽营”训练正是培养这种能力的有效方式。

3) 竞争机制与毕业分配

将学员在校的表现与毕业分配联系到一起是在塞耶担任校长期间建立起来的一项影响深远的制度,其核心就是引入竞争机制。

他创立了两套最完善的、最不带个人色彩的制度:绩效排名制和记过制度。前者主要是把每个学员在校期间的表现进行排名,包括在课室中和操练场上的每一项活动中,每个学员都要被评级。学员得到的分数从优秀的 3.0 分到完全不及格的​0.0 分不等,所得分数越多,他排名的位置就越高。而记过制度则是针对学员的行为道德而设,无论学习成绩多么优秀,如果某个学员行为不端而被记过,他的班级排名就会相应降低。任何人在一年里受到 200 次记过处分的,就会被自动开除学籍。每名学员每天都要接受评级,每周排名一次,因病无法参加学习和训练除外。在学年中间考试中,还就学员的表现打分。每门学习科目都被打分,汇总为最后的学习成绩排名。这样,在每个学年结束之际,校长及其学术委员会就有了大量的数据,根据这些数据排定最后的名次。他们对这个或那个学员的个人意见无关紧要,只有他的分数和记过才重要

当最终的排名结果出来以后,学校就可以根据记录下来的该学员所有的学习成绩、军事训练成绩、体育能力、奖惩记录、完成各种任务的记录,以及长官和教官的评语等等,推荐学员去不同的单位。排名高者可以在毕业分配时选择自己想去的军兵种、工作单位和驻扎地点,甚至可以选择直接上研究生院,享受带薪的“公费”进修待遇;而排名差的则没有此种权力,毕业时只能选择那些不受欢迎的岗位,如三军中的弹药兵,注定了自己未来与将军的位置无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西点军校生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排个好名次”这一制度有效地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和竞争意识,学员想要去理想的兵种和部队,就必须加倍努力。在西点,只有通过竞争的考验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从入学、荣誉、晋升直至最后的胜利,竞争就是西点胜利之钥。

4) 精诚团结的精神

西点军校十分重视团体精神,重视到甚至扼杀学员个性的地步。在四年的军校生活中,学员们逐渐意识到,每个人日后都将担负保卫和领导国家的重任,而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只有大家精诚团结才能共渡难关。

西点将团结与荣誉挂钩,当哪名学员违反了荣誉守则和规章制度或者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有其他人会及时地伸出援助之手,为他指出错误或向上级反应情况,比如学员们总是自觉地帮助学习较差的同学,这在西点人看来是保持团结协作的需要,而不是多管闲事或者落井下石,这也是为什么西点学员之间“告发”事件频发的原因。他们认为,既然同在西点那大家就是一个整体,每个人都有义务不让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掉队,最好的方式就是互相监督和督促,使相互都不会出现犯错误的机会,保证毕业之时都能成为优秀的毕业生。

3、 相得益彰的物质文化:体育锻炼与环境建设相融合

西点军校认为,体育锻炼不单纯是为了增强体质,更重要的在于它是一种培养军人精神素质的手段,一名合格军人所应该具有的集体配合、互帮互助、吃苦耐劳、勇敢顽强和对于胜利后荣誉的追求精神也能在竞赛中逐渐形成,学员的进取心理、组织指挥能力和协调精神均能在竞赛中得以充分的表现。因此,体育运动教育在军校的整个教育计划中,与科学文化教育、军事教育有同等重要地位。

1) 每个西点人都是运动员

西点体育运动的座右铭是:“每个学员都是运动员,每个运动员都要奋力拼搏。”在西点看来,运动场上紧张、激烈的拼搏同战场有许多相似之处,它需要对抗双方在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保持清醒的头脑,并能迅速地对各种复杂情况做出判断和反应,还能最大限度地培养学员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自控能力以及果断、勇敢、思维敏捷的气质和竞争意识。因此,西点要求在校的每个学员必须成为某项运动的运动员,必须参加一项运动的校代表队,或参加专项运动俱乐部的锻炼,全校有三分之一的学员参加过校际运动竞赛的代表队。

麦克阿瑟认为:没有什么比竞技体育更加迅速地培养出领导能力、果断决策能力、迅速行动的能力、心理体力的协调能力,以及攻击性和勇气。也没有什么可以如此迅速、牢固地树立起难以定义的集体精神、集体利益和自豪感,而这些就是我们称之为士气的东西。为此,他引入了自己确信不疑的“世界所有大学中最完整的体育教学体系”,将体育课程进行大力扩张,让西点的学员普遍享受体育所带来的精神和身体快乐。在西点军校 2006 年毕业典礼上,一位名叫刘洁的华裔女学员获得了第一名。他代表全体毕业学员至告别演说,并接受美国总统布什的祝贺。而这位身材娇小的女学员,是西点军校田径赛和越野赛队的领队。

西点要求每个人都成为某一运动组织的成员,并且必须参加相应地体育比赛,在最终的综合成绩评定中,体育运动占到 15%,被称为是支撑西点军校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科学文化,军事技能)。

西点体育运动教育计划包括:

a)参加全国高校体育联合会组织的各种校际比赛和其他全国性的重要比赛。据统计,在30 多项校际运动竞赛中,西点有 22 项在全美名列前茅;

b)平时的体育运动安排中,根据每个人的兴趣与爱好,每周星期一至星期四下午,学员可以在校内的各个运动场地上进行多种体育运动。每个下午都有几千名学员在户外运动。

在西点所有体育项目中,橄榄球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殊地位,为历代西点人引以为傲,堪称西点之魂。二战盟军统帅艾森豪威尔在西点学习期间就被誉为橄榄球明星,二战名将巴顿就读于西点时一直都是西点的橄榄球队长,而麦克阿瑟不但参加了橄榄球队,还担任球队的领队。

2) 西点校园环境建设

西点人认为,校园物质文化是校园精神文化的承载体,可以提升精神文化品位,促进整个校园文化的发展。所以,西点军校十分重视校园物质文化建设,以形成浓郁的校园物质文化氛围,并通过其对全体人员形成良好的环境熏陶。

西点校址的选择,就是别出心裁的,充分考虑到了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的需要。学校所在的西点镇曾是美国独立战争中一个重要的军事要塞,华盛顿曾在 1779 年把他的司令部搬至西点,并在此建立了大小 14 个据点,至今仍保存完好,成为西点军校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校园最北面是战利品陈列点,这里高耸着纪念南北战争阵亡将士的“战斗纪念碑”。著名的“马钦大铁链”的一段被保存下来,围成圆圈安置在铁柱上。圆圈中央是 5 门在早期战争中缴获的火炮。在西面的独立山上,帕特南堡巍然屹立,俯瞰着整个西点校园和哈得逊河。附近各个制高点上的堡垒、炮台和校园内有纪念意义的古建筑都被精心地保护着,它们是西点历史的见证。

利用杰出人物特别是西点杰出毕业生的功绩对学员进行激励恰恰是西点苦心追求的重要的传统教育手段之一。以英雄名字命名礼堂、办公楼、会议厅和营房是西点一直以来的传统,如华盛顿大楼、塞耶大楼、艾森豪威尔大楼、谢尔曼军营、潘兴军营、麦克阿瑟军营、阿诺德厅等。校园内,军事家、名人、英雄的雕像和纪念碑随处可见,校园中央草坪的周围立有国父华盛顿、校父塞耶、萨杜斯·科斯丘斯科、约翰·塞杰维克、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巴顿等七尊雕像。还有一座西半球最大的花岗岩石柱——战斗纪念碑,以纪念美国内战中的阵亡将士。其中一座展示了“西点之父”塞耶的英姿。麦克阿瑟雕像挺立在麦克阿瑟大厅北面广场尽头的八角形小广场中央,下面矮墙上镌刻着西点校训:“责任、荣誉、国家”。

这些以人名命名的建筑的重要作用在于营造出了浓烈的英雄氛围,使学员们随时都能感觉到英雄的存在,督促自己向他们学习,早日做出不同凡响的业绩来。

西点还在旗帜、校徽、徽章和纪念品上都印上了“责任、荣誉、国家”这一校训,并且校园里各个建筑、甚至是学员做礼拜的教堂,也镌刻着这一校训,在其圣坛、围屏和中央过道旁,到处悬挂着历经无数次战火的战旗,使人一进教堂就感受到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潜移默化地接受着光荣历史和爱国主义的激励与熏陶。

3、 西点在领导力培养方面的具体方式

1、 素质要求“具体化”

西点军校为便于开展对学员领导能力培养的组织实施和评估,把学员领导能力分解为12种基本能力,分别是职业动机、军人举止、团队精神、影响他人、关心他人、职业道德、组织能力、委派能力、监督能力、培养下级、决策能力和表达能力,每种能力都有操作性较强的具体内容。

例如,职业动机的内容是根据分配的岗位职责,保证完成该完成的任务(直接或间接的任务);保证先公后私,先完成分配的任务,然后再考虑个人利益;采取行动,使自己、下级和其他人坚持高标准地完成任务。

团队精神的内容是保证达到小组或团体目标,及时有效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或应尽的义务;有效与他人合作;遵守并积极支持组织制定的目标和政策。

培养下级的内容是通过与当前或将来任务有关的榜样作用和培养活动,比如野兽营,掌握培养艺术,培养下级的能力和自信心。

2、 环境影响:

通过学员相互间激烈的竞争和具有较高领导力的教官的感染, 让学员在”狼群” 中成长。军校任职的教官都是从部队中精心挑选的, 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对领导力都有着深刻的理解。西点军校在其办学《基本方针》中明确指出:“教育计划中起核心作用的是军事教官。无论讲授文化课程或军事课程,每一位教官都是智能、道德和军事方面的真正楷模, 他们使学员了解军事职业人员多么看重智能发展。”

西点军校一贯将教员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广泛挑选教员。大多数军职教员是从部队中选调来的优秀指挥军官和参谋人员。这种军职教员长于实践,富有“野战气息”,教学针对性强,贴近部队实际,能使学员获得近似野战部队实际的东西, 有利于院校教学与部队的结合。文职教员,一部分是从本校毕业学员中选拔,一部分则是招聘地方院校、科研机关、政府部门的教授或专家。实践证明:这种聘用地方人员的做法,有利于促进先进的、前沿的科学技术和广阔的人文知识进入军校,可以开阔学员的视野、促进校内外学术交流、提升教员素质作用;二是严格选拔教员。新进入西点的教员,无论军职、文职,都必须具有很高的学历,至少是硕士。目前,该校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员约占99 %。三是采取不同方式不断地提高教员水平。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每年为西点培训部分教员;让教员按课题定向承担教学任务、组织观摩教学、积极组织教员参加编写教村和审稿工作,鼓励他们积极撰写论文、参加学术报告会等;组织教员到部队实习;派教员赴西欧、远东一些国家的军事院校任教、学习、考察。

不难想象, 一个学员要想在这种竞争力、进取心非常强的”狼群” 中脱颖而出, 无疑面临着巨大压力。但西点军校认为, 这种强大的压力对于一个学员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 只有在”狼群” 成长起来的人才会具有”狼性”。

3、 提供成长平台:

通过建立”渐进型” 领导系统, 让学员在领导与被领导的环境中领悟”领导”。一年级学员通常是被领导者,在大部分时间里要接受、执行老学员的命令和指导;二年级学员开始负责其他学员的训练、学习和生活,这是一种面对面的直接领导; 三年级学员通常带领不超过11名的二年级学员; 四年级学员成为学员军官, 担任的职务为排、连、营不等, 其中表现突出的学员将担任有4000人的学员旅、团级主官。学员正是在这个”渐进型” 领导系统中学习领会领导力, 并为理论学习积累实践经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