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谁还不是个编剧?”

别失望,我还陪着你呢


“编剧的目标是为了一个陷入困境的主人公从头到尾设计一段引人注目、意味深长的旅程。”

#1

为什么想做编剧啊

很多朋友问我,想做编剧,难不难?

难啊!为什么不难呢?编剧啊,编剧是什么神仙活计?

“编剧”这个名词的简单解释是剧本的作者。

那问题来了,什么是“剧本”?

剧本,简而言之就是一剧之本,一部电视剧或者一部电影、广告、短片的拍摄蓝图。

哎,扯到影视制作,很多人是不是觉得和自己很陌生?自然也觉得编剧与自己很陌生,有距离感?

其实不然,编剧这个身份,就在我们身边,不过让我用“身份”这个词来称呼,倒不如用“手艺”这个词来形容。

手艺人嘛,就像木匠把木头作为工艺品一样,一技在手,女朋友何愁?

那要怎么去了解这个职业,又要学什么样知识呢?

在编剧这个范畴里,自然也有本科和非本科之分,市场上的教材也偏向两种类型,在这里由我自私的总结为:系统专业型和速成实践型。

#2

系统的专业型

系统专业性呢,很好理解,就是像艺术类院校里面那样,从头到尾把什么专业名词学一遍。

“激励事件”“暗黑时刻”“成长弧线”“回归弧线”“英雄序列”“制高点”“高塔”等等等等。

这就有一种少林寺的感觉,你想学一门功夫,然后好不容易上山寻找师傅,结果师傅跟你说:“来来来,告诉你一个秘诀,你先去练一年扎马步。”

然后你跟着做了,一年后再问师傅:“接下来呢?”

师傅告诉你说:“接着你在给我打两年的水。”

你不知所以然,但还是老老实实做了,打了两年的水,感觉功夫没学到,反倒练了一身肌肉。

于是你带着这一身肌肉去找师傅:“师傅,我们到底什么时候学功夫啊?”

师傅拍拍肩上的灰,“别急,你再去先练练扎马步和打水。”

时间久了,一年又一年,你觉得这就是一个深山大骗子,感到很气愤,然后就去找师傅理论理论,结果没几句就打起来了。

事后你发现,哎,自己居然也会点功夫了,肌肉也多了。

#2

速成实践型

速成实践型就好比市场上的一些教材,《21天搞定你的剧本》《你的剧本酷毙了》。

拿少林寺再做个比喻就是,你好不容易在少林寺学到一点功夫了,结果一个从小和你在一起玩的朋友也是梦想学武功,但他没有去过少林寺,可有一天你发现他居然会功夫。

你疑惑地问他:“你没去过少林寺,怎么也会武功了呢?”

他笑笑,很自豪的从口袋掏出一本《武林秘籍》,特别像是一个搞推销的,砸着嘴说:“没见过吧?我捡的,什么九阴白骨爪,降龙十八掌这些武功它全都有记载,只需九块九,你值得拥有。”

然后你目瞪口呆,感觉自己被骗了。

可是你真的被骗了吗?

#3

你真的被骗了吗

呵,你说呢?

少林寺里老老实实打了四年基础,就没有朋友几天捡到的《武林秘籍》强?

可能你会反驳我说,这《武林秘籍》里讲的可详细了,在对方什么时候该出什么招,只要对方一抬手,我直接一个飞腿过去给他来个措手不及。

全公式化,这一点也不必少林寺学的少。

确实是这样的,但它们各有各的好处,也有各自的弊端。

系统专业型呢,至少让你学了很多的理论基础,让你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去创作,又为什么要这样去设定这个角色?

这在遇到瓶颈的时候很有用,可是他学到底,终归只是理论基础,现实生活里有很多意外,只用系统的一套规则,可能很难立足。

速成实践型,它没有多少的技术含量,不需要做多少的理论功底,基本上有理解能力和感知能力就行。

剩下的照着它给的公式,在第几页纸写什么,主角在什么时候遇到危险,又该怎么重塑信念?简直就是完美的教科书式答案。

在现在的快时代,确实很多东西,不需要你懂多少理论,会直接运用到生活里就行。

不然你说随便提一个“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或者“格格托夫斯基”,有多少人知道这是什么玩意儿?

在这里我只想阐述一个观点就是:要是有多余的时间,你去多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也不错啊。

这样不仅会让你加深对这套技艺的理解和共鸣,也会让你也有自己的一套丰富理论体系。

人嘛,毕竟是终身学习的。

#4

编剧吹牛皮的方式我可以教你

编剧吹牛皮的方式我可以教你,但不要说是我教你吹牛皮的!

编剧呢,第一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啊,这个行业这几年一直在增长,市场容量在不断的扩大,可是在技术性的岗位一直跟不上。

明人不说暗话,现在的电视剧基本都是改编自小说,那原创剧本哪里去了?这就需要看见这一篇文章的你去创作。

编剧属于一种创造型的技艺,同演员一样,可现在这个时代,大可不必害怕什么缺演员,基本上视频博主里面一抓一大把。

有的人说了,我不想成为编剧,只想写小说,这也成啊。

这个时代大家都知道,赚钱不容易,搞点副业稳定一下,喝几杯奶茶也是可以的啊。

那就学学写作,学学创作啊,编剧着不也是一门创作的学问吗?

无论是零基础学编剧的,还是有一定身份背景的,都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不是科班的,学了没有学历认可,有什么用啊?”

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现在的编剧啊,基本上科班毕业的只占了40%左右。

因为编剧说到底,就是一门讲故事的学问。

讲故事打从有人类会说话开始,就一直流传至今,那何愁什么是不是科班毕业呢?

#5

讲故事是技艺,不是学历

做个比喻,一个在街上的乞丐和一个在校的大学生一起讲故事,你们觉得谁讲的故事会更好?

排除一切什么技巧和文字构词能力,我相信乞丐讲的故事要比在校大学生讲的更有烟火气和人情味。

为什么呢?

因为街上的乞丐能感受到这世间的冷暖,眼睛看着有哪些人帮助过他,给过他吃的,能直接感受着人性。

而在校的大学生呢?他还没有看过这个真实的社会,基本上还处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阶段,自然没有去思考人性的冲动。

所以无论你是哪一种,都无需多虑,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来。

#6

我没有讲故事的天赋

讲故事需要天赋吗?

需要!

可是巧了,这天赋我也没有。

天赋这东西,真的可遇不可求。

那些随随便便拿起吉他就可以唱情歌的人;

那些随随便便说话就有一堆人聚着听故事的人;

那些拿起笔就可以把眼前的风景画成漫画的人;

我们着实只能看着羡慕羡慕。

可是,天赋这东西重要,但也只是一个附加项,咱们没有的还可以后期训练啊。

腿没有人家长,还不能通过训练跑过人家了?

当然,怕的也就是那种,有天赋,还在只天赋范围内努力的人,这种人,就称呼他为魔鬼吧。

反正和我们凡人不能比。咱看看身边的人就行。

#7

我也不会讲故事

哦?不会讲故事啊?做白日梦总行吧?

我昨天梦见自己买彩票中了两个亿,开心的直流口水,重点是还有人跟我打赌,说要是我一个月能花完这两个亿,就重新给我一百个亿的资产!!!

我去,这梦太踏马香了。

看吧,这个白日梦,记录下来加工一下,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故事创作吗?在具体细致一点,这不就是《西虹市首富》的剧本吗????

谁说你不会写故事的?

看到这你乖乖去被窝里躺着,盖上被子,然后你做了一个梦,梦见……

呀,一不小心和自己的初恋结婚了!重点是她还和你生了两个娃!!!她对你崇拜的五体投地。甩都甩不掉。

哟嚯,记录下来,加工一下,这不就是一个爱情故事吗?

假如你说你没有做梦,而是睡得很死,感觉一觉睡到了天亮。

这个时候更简单了,你回想一下,昨晚上是不是有一篇文章骗你早睡,结果害你昨晚上连剧都没有追完???简直气死你了,你巴不得把文章的作者找出来骂个痛快。

记录下来,这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推理故事吗?再不济也是一个悬疑故事吧???

#8

那编剧辛苦吗

我说,不辛苦。

你信吗?反正我是不信。

天天熬夜焦虑掉头发。

可是在这个行业内,编剧是一个处在中上游部位的角色,至少不会被导演叫过去叫过来,还可以借着讲戏的机会和演员搭搭讪是吧?

而且因为这个角色他累人啊,但你做了这么一件事,自然才能找到一群大佬带你玩啊。

不然谁带你走遍世间繁华看遍人间凄凉?

所以说,编剧也就这样,讲故事,然后埋坑,让粉丝寄刀片给导演,这多开心的一件事啊!

#9

那我为什么还选择编剧

我说不出为什么。

可是当有一天我写了一个故事,关于自我救赎的,主要就是写了我怎么从抑郁症的那段时间走出来的一个小记录。

我本只是想着,就当一个已翻篇的日记吧。

可是未曾想过收到了好多私信,他们说:“谢谢你,本来我已经想好怎么告别这个世界了,可当我准备离开的时候看见了你写的这篇文,我也想得到救赎,我还有被救的机会......”

文字是有力量的,更何况是故事本身?

也许有的时候,我们创造一个故事,无论它会不会被翻拍成电影电视剧,这都是我们自我思考留下的产物。

不会写故事怎么了?不会写剧本又怎么了?

编剧的目标是为了一个陷入困境的主人公从头到尾设计一段引人注目、意味深长的旅程。

这段旅程,就是观众发现一些普世的人类真理和体验强烈的情感洗礼。

而你可以作为设计故事的那个人,去分享你经历过的一切。

故事存在的意义是传递能量......

如果在未来的某一天,有一个制片人看好了你的故事,把你的故事翻拍成影视作品,那么故事给你带来的可不止记录生活那么简单。

总的来说,编剧是一门技艺,这是一个编剧系列教程的开头。

如果你也想学习怎么写故事,那么一起来吧。

万一哪天你的故事点被我看中了,然后一起找制片人拍电影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说编剧,就比较有距离感,甚至觉得这个职业神秘,其实完全没有必要。编剧就是一门手艺,也是通过学习和训练掌握的一门技...
    90后孤寡老人23333阅读 589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