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无限可能》|目的就是力量,寻找内在动力,开启无限可能的人生

如果鸡蛋被外力打破,那是生命的结束;如果鸡蛋被内力打破,那是生命的开始”。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个鸡蛋理论,我第一次听到这个理论是,被深深的震撼,这种影响类似于“解决问题的意识层次必须高于提出问题的意识层次”对吉姆•奎克的影响。

而吉姆•奎克就是提出著名鸡蛋理论的作者,他认为,“奇迹的开端永远在事物的内部”。

1

幼年时,因为同学的恶作剧,吉姆•奎克从凳子上摔下来,导致脑部严重受损,注意力无法集中。读书与他而言,变成了与困难做斗争,而且还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甚至被老师当众宣布,“这个孩子的脑子坏掉了。”

直到有一天,看到爱因斯坦的的照片旁边印着一句话,“解决问题的意识层次必须高于提出问题的意识层次”,他突然意识到,他一直以来克服困难的方法是加倍努力,或许他解决问题的方法一直就是错误的。

于是,他为了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条学习之路,他深刻研究了“学习如何学习”,最终得出大脑具有可塑性,如果大脑能够得到充分运转,那我们就有无限学习的潜力。

2

如今,吉姆•奎克,已经是世界著名的脑力教练,是记忆力提升、脑力优化、快速学习方面公认的世界级专家。他把25年帮助别人进行脑力开发的宝贵经验写进了《无限可能》,希望帮助更多人打造出更加出色、更聪明的大脑,争取不让任何一个大脑掉队。

全书共四章,除了以上内容,第一章还介绍了无限可能模式,这个模式包括三个部分:思维模式、内在动力和方法方式,三个部分重叠的地方,才是无限可能境界。

第二章介绍了什么是思维模式的极限——你对自己、自己的能力、应该得到的东西、可能取得的成功缺乏信心。

以及思维模式(解决“是什么”的问题):包括我们是谁、世界如何运转、我们有能力做什么等内容,是我们所持的根深蒂固的信念、态度和假设。

我们只有认识到关于潜能的谎言,并且打破原有的思维限制,才能释放潜能。

第三章介绍了什么是内在动力的极限——你缺乏采取行动的动力、目的和活力。

以及内在动力(解决“为什么”的问题):我们采取行动需要具备的意志、以特定方式行事所需要的精力。

内在动力是我们奋斗的源泉,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科学有效的锻炼,让自己拥有可持续的动力。

第四章介绍了什么是方式方法的极限——你接受的教育和采取行动的步骤并不能有效地带来你想要的结果。

以及方法方式(解决“怎么办”的问题):完成某件事情的具体过程,特别是有序的、有逻辑的、系统的、有指导性的方法。

这一章分别从集中注意力、有效学习、长久记忆、快速阅读、敏锐思考五部分,提供了学校无法学到的“如何学习”的具体学习方法。

简而言之,“无线可能模式”就是一套升级大脑、高效学习的系统方法,通过思维改变、明确目标,加上行之有效的行动方法,让我们释放自己,突破极限,开启无线可能的人生。

3

琳恩·多蒂说,“人类的动力滋养了文化,人类的动力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然而我们时常会低估它。”

所以说,突破极限根本不需要什么魔法,只需要充分发挥内在动力。你的目的是你的力量、是你释放自己动力和精力的关键

吉姆•奎克从目的驱使我们采取行动、给大脑提供充足的燃料,让我们产生足够的精力和能量、心流状态三个方面给出具体的训练方法,通过行动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找到最能激发你的核心目的

西蒙•斯涅克的《从“为什么”开始》强调,你要能够向别人传达你为什么要做你做的事情,如果你能清楚地表达驱使你的信念(你的“为什么”),人们就会接纳你提供的东西。

清楚自己的生活目的也就清楚了自己是怎样的人,自己要做什么以及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

让大脑产生无限能量的10条建议

为大脑提供良好的饮食、给大脑提供所需营养物、锻炼身体、杀死负性自动思维、保持干净的环境、找到积极的同伴、保护大脑、学习新内容、做好压力管理、睡个好觉。

用WIN法则养成有价值的新习惯

约翰•德莱顿说:“起初是我们养成习惯,然后是习惯造就我们。”

首先介绍一个福格行为模型,这个模型用来确定改变行为习惯所需的环境。“想要促成目标行为发生,一个人必须拥有充足的动机、足够的能力以及有效的触发。这三个要素必须同时具备,行为才会发生。”

WIN是三个首字母的缩写,也可称作胜利法则。

W代表Want(想要):确保你的确想要养成这个习惯。如果你压根儿就不想做这件事情,那么把它变成习惯就是无稽之谈。福格行为模型中列出的激励因素是否适用于你想要养成的习惯?如果并不适用,有没有类似这个习惯的事情,可能会对你产生类似的效果呢?

 I代表 Innate(内在):你想要养成的习惯与你的内在能力是否相符?切记,如果你自始至终难以完成某件事情,那么把它转化为习惯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你想要养成的习惯是你擅长的事情或是你清楚自己可以做好的事情,那么成功唾手可得。

N代表Now(现在):为自己创建一个触发,我鼓励你现在就开始养成新习惯。触发任何事情,既可以用手机上的备忘录,也可以在办公室里放一些东西,让你记得留出时间去完成计划。

五种方法进入心流状态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有时候你完全沉浸在你所做的事情中,这时,其他事情似乎都消失不见了,这就是心流。

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这样描述心流的:“心流是一种状态,人们全神贯注的投入一项活动中,似乎其他事情都不再重要,这种体验本身能给人带来极大的愉悦感,所以人们即便付出巨大的代价,也愿意享受这种体验。”

想要尽快进入心流状态,可以按照以下5个步骤去做:

1.消除分心

集中注意力的最大反派是分心,所以如果你想要进入心流状态,消除分心绝对是必要的。请放下所有其他事情,全身心的关注你手头的工作。

2.给自己充足的时间

一定要为你进入心流状态留出大块的时间。进入心流状态,大约需要15分钟,而真正达到巅峰状态需要接近45分钟。在规划时间时留出至少90分钟,最好是整整120分钟。

3.做你喜欢的事情

每当提到心流时,我们往往会想到他帮助人们取得了极高水准的成就。如果你正在做的事情让你感到心烦、讨厌,或者你觉得这件事在绝大部分时间让你感到非常枯燥乏味,这些负面的感受会阻碍你进入心灵的步伐。

所以说进入心流的前提是做对你来说非常重要、非常喜欢的事情。

4.拥有清晰的目标

妨碍我们进入心流状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清晰的目标。如果你不知道你的努力是为了什么,漫无目的是绝不可能进入心灵状态的。

所以在腾出整块时间后,一开始就给自己设定明确的目标和任务,而且一想到完成这项任务你会感到异常兴奋,那么你就能深深的沉浸在这项任务之中。

5.给自己一点挑战

如果你做的事情过于简单,你很快会感到无聊,这种状态是无法进去心流状态的。如果你做的事情非常棘手、困难,你会感到沮丧,这种挫败感也会关上通向心流的大门。

如果你做的事情是你喜欢的,并且有适度的挑战性,挑战会让你对任务保持兴奋感,从而抓住你的注意力,让你投入其中。

内在动力促使我们付诸行动,在正确的方向上迈出哪怕一小步,都可以彻底改变你最终能够达到的高度。

后记

《无限可能》告诉我们,大脑具有可塑性,于吉姆•奎克而言,他突破思维模式、保持持续不断的内在动力、按照正确的方法行动,最终从一个“坏掉脑子的孩子”变成了世界著名的“脑力大师”。

这本书就像一本操作手册,仅仅读完这本书,就能让人感觉充满力量。希望每个人通过阅读这本书,感受这一过程,付出行动,激发体内的潜能,开启属于自己无限可能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