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唤醒学习脑,开启无限可能的人生

最近和表妹聊天,她整日埋头于题海,但期中成绩一出,她的名字依旧在排名的尾巴,为此她苦恼不已。她问我:“姐姐,我的脑子是不是天生比别人笨?努力根本没有用啊!”

我很能理解表妹的烦恼,越是刻苦用功的人,越是不容易接受自己的失败,而失败的次数多了,自己也会陷入否定的漩涡之中,继而放弃自我提升和升级。

是不是我们天生就不如别人?我们的大脑如何才能更聪明?通过怎样的方法可以快速学习,不会遗忘呢?关于学习和大脑的许多疑问,我在吉姆·奎克写的《无限可能》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

吉姆·奎克是谁?他是一位因童年时期大脑受伤,一度在学习方面困难重重,甚至被老师当着同学们的面说是“脑子坏了的孩子”,但后来通过独创的方法显著提高了自己的脑力水平。现在,他将自己全部的精力用来帮助他人释放自身蕴藏的潜能和脑力上,作为一名大脑教练,他每年影响了20多万人进行记忆力提升和脑力优化。

01.不受限,我们才能突破任何极限

我很喜欢书最开始的一段话:“如果鸡蛋被外力打碎,那是生命的结束;如果鸡蛋被内力打破,那是生命的开始。奇迹的开端永远在事物内部。”

很多人从小到大都会说自己笨,说自己不如人,我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无法相信自己可以成为优秀的人,最初的原因很简单,我被老师点名朗诵一篇课文,结果声音很粗哑,惹来了全班同学的嘲笑,后面就再也无法自信地发言,做事都小心翼翼。但限制我们的往往是自己,当年嘲笑我的同学们已经不记得我这个人了,但我还受着他们的影响认为自己不行。

吉姆因为遇见贵人,他发现曾经给自己预设的上限其实并非他的极限,那是他需要克服的障碍、需要抛到脑后的束缚。他教会我们从三个方面突破极限或设置更高的极限:

思维模式的极限——你对自己、自己的能力、应该得到的东西、可能取得的成功缺乏信心

内在动力的极限——你缺乏采取行动的动力、目的和活力

方法方式的极限——你接受的教育和采取行动的步骤并不能有效地带来你想要的结果

只有我们不给自己设限了,我们才能不断突破,做我们想要做的事情,实现自己的梦想。

02.大脑具有无限学习的潜能,我们要学会学习

中国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我们大多数人上完初中还是继续上高中、大学,在漫漫的求学之路中,我们学习了不同科目的知识,但有几位老师教会我们学习的方法,让我们可以学任何我们想学的学科呢?

正如我表妹遇到的困扰,认真听课、努力刷题,还是考不好。她学习了,可没有拥有正确的学习方法,对知识死记硬背,理解力不够。学习是大脑建立新的突触联系的过程,记忆会帮助我们保持或维持这些联系,那我们经常遇到的记不住的情况呢,就是我们没有将正在学习的知识和已经知道的知识联系起来,也没有把它于生活中的应用联系起来。

我们如果通过训练,帮助大脑接受、编码、处理和整合信息,我们的大脑运转方式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会发现原来学习对自己来说真的很简单,我们可以学到并记住许多新知识。在阅读的过程中,我知道想要获胜,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学习上快人一步。

03.起初是我们养成习惯,然后是习惯造就我们

在学习这件事上,我们迈出的第一步就是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当然,习惯的养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常见的拦路虎就是“拖延症”。这个我深有体会,计划表是写得很完美,但一个任务没完成就会影响着后面任务的进行,继而最后放弃了更多的安排。而我们不光没完成任务,还会因为拖延而产生焦虑,吃不好睡不好,整个人精神都不好。

吉姆的建议是把任务切割成几个小块,任务越小你会觉得自己完成的可能性越大,每完成一项,你距离整个任务又近了一步。

在阅读本书的时候,我学习到了一个新的概念“迈着婴儿的步幅前进”。它讲的是一种渐进式的进步,比如说你不想做饭,可以先做一些简单的小吃给家人吃,然后再做大餐。把拖延的任务分成小块,完成它的思路就会清晰起来。

我读完后就开始了实践,把放在我床头的《瓦尔登湖》拿出来读。它虽然是一本名著,但我读了几次都觉得实在是枯燥,看不进去。这次我一晚只读五张纸,发现自己已经读完了半本书了,很开心,有时能一章都读完了还不觉得累。

关于习惯,作者克利尔说:“习惯回路分为提示、渴求、反应过来,奖赏,它让我们生活中那些重要的基础部分自动运转,提高我们的生活效率。但不利于我们的习惯同样会伤害我们。”

那就要说坏习惯如何改正了。书中介绍,改掉一个坏习惯取决于我们改掉习惯的意愿。就拿减肥来说,我们想减肥可又爱美食,这时候我们就要看自己是要健康的身材还是满足口欲更强烈些了。

改掉坏习惯的关键是用更加有建设性的习惯取代它们。这里的WIN(胜利)法则很值得实践:

W代表着want(想要),要确保自己的确想要养成这个习惯。

I代表着innate(内在),我们养成的习惯要和自己的内在能力相符合。也就是说,我们要养成我们能做好的习惯,不能说你不会英语还强行自己看英文书,那只会越来越痛苦。

N代表着now(现在),为自己创建一个触发,鼓励自己现在就开始养成新习惯。

当然,书中还介绍了如何提高记忆力,快速阅读,每日食谱给大脑供应营养等多方面的升级我们大脑的方法。但最让我受益的还是认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潜能,学会学习可以让我们距离梦想更近,我们都不是笨小孩,千万别自我否定,放弃无限可能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