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美猴王之谜

在西游记中还有一个谜团就是真假美猴王这一回,充满了种种疑问和质疑,总有一种感觉这一回好像是后来为了凑回数而加进进去,还有一种欲言又止的感觉。其实把原著完完整整的看了一遍就会发现,这个孙悟空在大闹天宫前后的变化很大,而且在真假美猴王之后,猴子的心理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让人感觉完全是另一个孙悟空,于是在心里就产生了一个疑问,到底真悟空打死了假悟空,还是假猴王打死了真猴王?在佛祖面前杀生这样真的好么?


普遍的看法有两种,一是孙悟空的二心说,另一种则是六耳猕猴是个真是存在的妖精。

关于孙悟空一种说法认为假悟空是孙悟空的二心之说,大体意思就是,这个六耳猕猴,是孙悟空内心的不满和怨恨变化而来的另一个猴子,因怨积恨,化为悟空模样,讨个说法。这种说法主要源第五十八回的标题“第五十八回 二心搅乱大乾坤 一体难修真寂灭”,二心有了,那么一体难修真寂灭,做何解释呢?

其实这种说法只是猜测而已,孙悟空曾经说过,他只拜过三个人一个是唐僧一个是观音另一个是佛主,可以说悟空对于唐僧把他从五行山下解救出来还是很感激的。唐僧要赶走孙悟空不是一回两回了,每次都是悟空苦苦哀求,在黄袍怪一回中,即使孙悟空离开了唐僧仍然心系唐僧。他对于取经这档子事根本当回事,他学的是道,只是图报唐僧解救之恩,至于什么修成正果之类的,压根也没有什么兴趣可言,鉴于如此,师兄弟三人也只有悟空带了如来的金紧箍三件套之一的紧箍咒。

下面我们就来分析分析这里面的故事。

那么在真假美猴王这一回里,情节就相当的诡异。一路都是降妖伏魔,突然这就有这么一块富庶之地,没有了妖怪,平地里冒出来了二三十个强盗,被悟空打死了。悟空这回也失去了怜悯之心,他也曾经同情过小道士。怜悯过给赛太岁跑腿的小妖,饶恕过牛魔王的弟弟紫阳道人。这回不但打死人还发狠话更加离谱的事情是,他竟然割下来老杨儿子的头颅,怎么看这都是写过分的情节。

不单单是孙悟空奇怪,唐僧也变得奇怪,他竟然开口撒谎骗了山贼更离谱的推脱责任,

圣僧善念祝荒坟,祝云——

拜惟好汉,听祷原因:念我弟子,东土唐人。奉太宗皇帝旨意,上西方求取经文。适来此地,逢尔多人,不知是何府、何州、何县,都在此山内结党成群。我以好话,哀告殷勤。尔等不听,返善生嗔。却遭行者,棍下伤身。切念尸骸暴露,吾随掩土盘坟。折青竹为香烛,无光彩,有心勤;取顽石作施食,无滋味,有诚真。你到森罗殿下兴词,倒树寻根,他姓孙,我姓陈,各居异姓。冤有头,债有主,切莫告我取经僧人。

上一回他没跟菩萨打招呼直接就回花果山了,这回直接跑到南海去告状。

在《西游记》里,真假美猴王之后,可以看出悟空的行为明显的变得和从前不一样了,更喜欢揽事,不管和取经有没有关系,他都要插手。在此之前,他通常会说悄悄的溜过去。而且学会了客套和礼貌,不再是那个不谙世事的石猴。

原文中清楚的写道

那行者变了脸,发怒生嗔,喝骂长老道:“你这个狠心的泼秃,十分贱我!”轮铁棒,丢了磁杯,望长老脊背上砑了一下,那长老昏晕在地,不能言语,被他把两个青毡包袱,提在手中,驾筋斗云,不知去向。

作者用了一个字“砑”,轻轻蹭了一下唐僧而已,目的很明确,只是表示一下反抗情绪,并不想伤害唐僧。

那么咱们来分析一下这个奇怪的地点。


那沙僧在半空里,行经三昼夜,方到了东洋大海,忽闻波浪之声,低头观看,真个是黑雾涨天阴气盛,沧溟衔日晓光寒。他也无心观玩,望仙山渡过瀛洲,向东方直抵花果山界。

假悟空抢了行李、通关牒并没有西去,而是故意往回走,又回到了花果山。这假悟空大老远的跑到西天取经的路上打了唐僧一棒,又跑回去了,这不和逻辑。既然你计划要去西天取经,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带领猴群一棒子打死唐僧,抢了行李,一路向西直达西天大雷音寺,拜佛求取真经,岂不简单直接。可见他并没有计划要和唐僧抢着去西天取经,而是故意的制造混乱,挑拨师徒之间的关系。又大老远故意把沙和尚一行人引诱到花果山,故意的去栽赃孙悟空。

行者闻言,呵呵冷笑道:“贤弟,此论甚不合我意。我打唐僧,抢行李,不因我不上西方,亦不因我爱居此地。我今熟读了牒文,我自己上西方拜佛求经,送上东土,我独成功,教那南赡部洲人立我为祖,万代传名也。”

那么这段明显就是假悟空站在真悟空的立场上对自己犯下的罪行进行解释说明,进而嫁祸给悟空。如果沙僧聪明点,明显看的出这是痴人说梦,在上天官场上混了这么多年,如果这种话也能相信的话,他被贬下凡间可是一点也不冤枉,沙和尚啊,你太木讷了吧!

再看花果山的这个美猴王,不但变化出了取经的一套班子,而且有了行李去取经。这不是没有脑子的行为么?仔细想想,取经是佛主钦定的人选,佛主的人你都敢换,你有多大的胆子?或者说是有多么的愚蠢。其实也只是说说罢了,目的很明确就是引诱孙悟空前来讨说法。这假悟空也是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本领和悟空不相上下,岂能没有一点智商么?

那行者见沙僧打死一个猴精,把沙和尚逼得走了,他也不来追赶。回洞教小的们把打死的妖尸拖在一边,剥了皮,取肉煎炒,将椰子酒、葡萄酒,同众猴都吃了。另选一个会变化的妖

猴,还变一个沙和尚,从新教道,要上西方不题

看看这段描写可以得知,这猴王简直是残暴,恨透了花果山的这一帮猴子,所以他也绝对不是孙悟空变化出来的。

孙悟空对于花果山的猴子是关爱有加的,当初十万天兵天将来捉拿孙悟空的时候,拿走了七十二洞主,打死了先锋官。悟空只听说群猴无恙,还能放心的睡觉。可是大战二郎神时,见群猴被攻,自己也立刻败走,可以说是为了满山的猴子还被抓的。

后来取经途中,重回花果山的时候,报复了猎人,满山种了瓜果梨桃,临走还嘱咐小猴们照顾好家业。他是石猴没有后代,又怎么能够忍心去吃另一只猴子呢,无论是孙悟空变化出来的假猴王还是孙悟空的二心绝不可能办的出这么惨无人道的事情来。即便是孙悟空的二心变化而来,只是对唐僧有二心,孙悟空平日里在花果山对猴子猴孙可是疼爱有佳,一口一个“孩儿们”,在得道之前看到老猴子的死去,也是伤心不已。虎毒不食子,尤其是个石猴,没有亲生子嗣的猴子应该是疼爱猴子猴孙才合乎情理。

事实证明栽赃的效果还很好,沙僧果然全部相信了,而且听了师傅的话,到南海珞珈山去告孙悟空。听了,沙僧的一番话,猴子竟然没有发怒,这没有道理啊。

沙僧徐步落伽山,玩看仙境,只见木叉行者当面相迎道:“沙悟净,你不保唐僧取经,却来此何干?”沙僧作礼毕道:“有一事特来朝见菩萨,烦为引见引见。”木叉情知是寻行者,更不题起,即先进去对菩萨道:“外有唐僧的小徒弟沙悟净朝拜。”孙行者在台下听见,笑道:“这定是唐僧有难,沙僧来请菩萨的。”菩萨即命木叉门外叫进。这沙僧倒身下拜,拜罢抬头正欲告诉前事,忽见孙行者站在旁边,等不得说话,就掣降妖杖望行者劈脸便打。这行者更不回手,彻身躲过。沙僧口里乱骂道:“我把你个犯十恶造反的泼猴!你又来影瞒菩萨哩!”菩萨喝道:“悟净不要动手,有甚事先与我说。”

沙僧收了宝杖,再拜台下,气冲冲的对菩萨道:“这猴一路行凶,不可数计。前日在山坡下打杀两个剪路的强人,师父怪他。不期晚间就宿在贼窝主家里,又把一伙贼人尽情打死,又血淋淋提一个人头来与师父看。师父唬得跌下马来,骂了他几句,赶他回来。分别之后,师父饥渴太甚,教八戒去寻水,久等不来,又教我去寻他。不期孙行者见我二人不在,复回来把师父打一铁棍,将两个青毡包袱抢去。我等回来,将师父救醒,特来他水帘洞寻他讨包袱,不想他变了脸,不肯认我,将师父关文念了又念。我问他念了做甚,他说不保唐僧,他要自上西天取经,送上东土,算他的功果,立他为祖,万古传扬。我又说:没唐僧,那肯传经与你?他说他选了一个有道的真僧。及请出,果是一匹白马,一个唐僧,后跟着八戒、沙僧。我道我便是沙和尚,那里又有个沙和尚?是我赶上前,打了他一宝杖,原来是个猴精。他就帅众拿我,是我特来告请菩萨。不知他会使筋斗云,预先到此处,又不知他将甚巧语花言,影瞒菩萨也。”菩萨道:“悟净,不要赖人,悟空到此今已四日,我更不曾放他回去,他那里有另请唐僧、自去取经之意?”沙僧道:“见如今水帘洞有一个孙行者,怎敢欺诳?”菩萨道:“既如此,你休发急,教悟空与你同去花果山看看。是真难灭,是假易除,到那里自见分晓。”这大圣闻言,即与沙僧辞了菩萨。这一去,到那花果山前分皂白,水帘洞口辨真邪。

菩萨这种掐指一算能知万事的主,竟然让孙悟空去见假悟空,而且明确的告诉他说是假易除,这是故意的制造混乱,菩萨loss her control,这不大可能啊。他完全可以带猴子去见唐僧来个当面调解,假悟空根本无机可乘。可见,菩萨就是有意制造混乱,是整个事件无形的推手。不但是观音菩萨不敢说,地藏王菩萨也是胆战心惊,不敢过问此事。

正说处,只听得地藏王菩萨道:“且住,且住!等我着谛听与你听个真假。”原来那谛听是地藏菩萨经案下伏的一个兽名。他若伏在地下,一霎时,将四大部洲山川社稷,洞天福地之间,蠃虫、麟虫、毛虫、羽虫、昆虫、天仙、地仙、神仙、人仙、鬼仙可以照鉴善恶,察听贤愚。那兽奉地藏钧旨,就于森罗庭院之中,俯伏在地。须臾,抬起头来,对地藏道:“怪名虽有,但不可当面说破,又不能助力擒他。”地藏道:“当面说出便怎么?”谛听道:“当面说出,恐妖精恶发,搔扰宝殿,致令阴府不安。”又问:“何为不能助力擒拿?”谛听道:“妖精神通,与孙大圣无二。幽冥之神,能有多少法力,故此不能擒拿。”地藏道:“似这般怎生祛除?”谛听言:“佛法无边。”地藏早已省悟。即对行者道:“你两个形容如一,神通无二,若要辨明,须到雷音寺释迦如来那里,方得明白。”两个一齐嚷道:“说的是,说的是!我和你西天佛祖之前折辨去!”那十殿阴君送出,谢了地藏,回上翠云宫,着鬼使闭了幽冥关隘不题。

经“谛听”听过之后,“谛听”明知道真假,却不敢说,其想法肯定不是怕两个悟空大闹地府,而是这个六耳猕猴有很强大的后台,那就是如来。所以,“谛听”自然不敢说出真相。

2:其次,可以证明“谛听”不是真正的怕二猴大闹地府的原因还有一个,大家都知道,当时在场的还有一个法力很强的人,当然,不是阎罗,阎罗和这人比,是天壤之别,这人就是“地藏王菩萨”,“地藏王菩萨”何许人啊,是佛教四大菩萨之首,与观音、文殊、普贤齐名,可见此人厉害。既然有这么厉害的佛门中人在此,两个泼猴已经是平手,难道“谛听”还担心这假泼猴会闹了地府不成?可见对于此事,他们没有权限过问。

其实个人认为这个所谓的六耳猕猴的本领远在于悟空之上,也就是奉旨行事,不能私下打死孙悟空,对于孙悟空的技能法术都是了如指掌,只不过是逢场作戏一样逗着悟空玩耍,外人看来无论是样貌还是本领和悟空一般,这都是装出来的。

佛主也亲口说过:“汝等法力广大,只能普阅周天之事,不能遍识周天之物,亦不能广会周天之种类也。”唯一的解释就是这些人都知道所谓的六耳猕猴就是佛主亲手安排的,别人不敢轻易的插手,都在静候佛主旨意。

我佛合掌道:“观音尊者,你看那两个行者,谁是真假?”菩萨道:“前日在弟子荒境,委不能辨。他又至天宫、地府,亦俱难认。特来拜告如来,千万与他辨明辨明。”如来笑道:“汝等法力广大,只能普阅周天之事,不能遍识周天之物,亦不能广会周天之种类也。”菩萨又请示周天种类。如来才道:“周天之内有五仙:乃天、地、神、人、鬼。有五虫:乃蠃、鳞、毛、羽、昆。这厮非天、非地、非神、非人、非鬼;亦非蠃、非鳞、非毛、非羽、非昆。又有四猴混世,不入十类之种。”

菩萨道:“敢问是那四猴?”如来道:“第一是灵明石猴,通变化,识天时,知

地利,移星换斗;第二是赤尻马猴,晓阴阳,会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第三是通臂猿猴,拿日月,缩千山,辨休咎,乾坤摩弄;第四是六耳猕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此四猴者,不入十类之种,不达两间之名。我观‘假悟空’乃六耳猕猴也。此猴若立一处,能知千里外之事;凡人说话,亦能知之;故此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与真悟空同象同音者,六耳猕猴也。”

佛主所说的四猴,第一种灵明石猴就是孙悟空,第二种和第三种在花果山上也曾出现过,唯独六耳猕猴第一次出现。我怀疑佛主说谎了,当然佛主也不是第一次说谎了。按照佛主的说法,六耳猕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那么谁给他的勇气闹到佛主面前辨别正邪呢?已经特殊的不入十种了,为何愚昧的去取经,和齐天大圣一争高下,可见他的后台是如此的强硬。

那么六耳猕猴,真是这个猴精的名字么?非也,六耳并非第一次在《西游记》中出现。

月明清露冷,八极迥无尘。深树幽禽宿,源头水溜汾。

飞萤光散影,过雁字排云。正直三更候,应该访道真。

你看他从旧路径至后门外,只见那门儿半开半掩,悟空喜道:“老师父果然注意与我传道,故此开着门也。”即曳步近前,侧身进得门里,只走到祖师寝榻之下。见祖师蜷部身躯,朝里睡着了。悟空不敢惊动,即跪在榻前。那祖师不多时觉来,舒开两足,口中自吟道:

难,难,难!道最玄,莫把金丹作等闲。不遇至人传妙诀,空言口困舌头干!

悟空应声叫道:“师父,弟子在此跪候多时。”祖师闻得声音是悟空,即起披衣盘坐,喝道:“这猢狲!你不在前边去睡,却来我这后边作甚?”悟空道:“师父昨日坛前对众相允,教弟子三更时候,从后门里传我道理,故此大胆径拜老爷榻下。”祖师听说,十分欢喜,暗自寻思道:“这厮果然是个天地生成的,不然,何就打破我盘中之暗谜也?”悟空道:“此间更无六耳,止只弟子一人,望师父大舍慈悲,传与我长生之道罢,永不忘恩!”祖师道:“你今有缘,我亦喜说。既识得盘中暗谜,你近前来,仔细听之,当传与你长生之妙道也。”悟空叩头谢了,洗耳用心,跪于榻下。


这里,六耳,第一次出现,六耳就是除了你我之外的第三个人,并非是一个人或者一只猴子有六只耳朵。那么菩提祖师偷偷教授悟空本领,避的是谁?是怕其他弟子知道吗?当然不是。对于猴子的下场,他的师父须菩提祖师也是早就知道了,他犹豫了七年才决定偷偷的教授猴子,他要避开的不是众多的弟子,他在避讳佛主及各路神仙的耳目,他足足考虑了七年,可见这件事情对于菩提祖师来说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得有多大的顾虑,才能考虑这么长时间呢?对手不简单,还有可能要了孙悟空的小命,转而累及个人安危。这不是危言耸听,在孙悟空下山之时,菩提祖师郑重的告诫孙悟空:

你这去,定生不良。凭你怎么惹祸行凶,却不许说是我的徒弟,你说出半个字来,我就知之,把你这猢狲剥皮锉骨,将神魂贬在九幽之处,教你万劫不得翻身!

此间无六耳,意思是说这个房间里面只有我们两个人(两个人四只耳朵)没有第三个人(三个人六只耳朵),这也是整部西游记里面第一次出现六耳这个词,此间无六耳。但谁曾想隔墙有耳。恰巧,佛主说假悟空是一只六耳猕猴,这对于善于精心设置故事情节的吴承恩来说绝不是简简单单的巧合。也就是说,当初菩提祖师孙悟空说这句的时候,佛主是听见了或者通过第三个人的耳朵听见了把他记在心里了。所以佛主说出六耳猕猴的时候,其中的一只猴子大吃一惊,转身就走,只有真正的悟空这时候才会大吃一惊,甚至逃跑。一是因为东窗事发,他能说出六耳的话来,也就等于说佛主知道了孙悟空是如何学艺的,知道了他的师傅是谁,意味着孙悟空将会被师傅囚禁在幽鬼之地,万切不复。从这里我们可以推断出真的悟空变成了一只蜜蜂想要飞走,这也是孙猴子常用的手段之一,他知道当年的担心成了现实。二是真正的悟空曾经被佛主打击处理过,在五行山下压了整整五百年。即便是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也无法在菩提祖师和如来佛主两个人面前找到一条生路了。

在打死了所谓的假悟空之后,他和佛主有一段对话耐人寻味

大圣叩头谢道:“上告如来得知,那师父定是不要我,我此去,若不收留,却不又劳一番神思!望如来方便,把松箍儿咒念一念,褪下这个金箍,交还如来,放我还俗去罢。”如来道:“你休乱想,切莫放刁。我教观音送你去,不怕他不收。好生保护他去,那时功成归极乐,汝亦坐莲台。

六耳猕猴怕佛主么?按照书中的描述六耳猕猴也是前知后知的灵猴,他应该很清楚真假悟空同时来到佛主面前的下场,既然知道,他就不怕佛主。

假如是真悟空的话,他是主动找观音告状要求保护唐僧的,不会说出还俗这种话。听如来的话,汝亦坐莲台,也就是明确的告诉他,唐僧成佛,你也成佛,那么纵观整部西游记来看,悟空的能力和资质虽然优秀,但缺乏念经送佛的诚心,不足以成佛的,除非有如来佛主的什么把柄,可见还俗之类的话是在要挟佛主,而且佛主很识相的许诺假悟空,这事保密哈,将来让你和唐僧平起平坐都是佛爷,你不用叫他师傅,不受他管束。

那么假悟空一棒子打死了真悟空,这应该是个障眼法,孙悟空可是铜头铁脑,即使猪八戒的九齿钉耙打上去都是毫发无伤。真假悟空的本领一致,不会这么轻易的被打死。真悟空绝不会这么轻易的死去,孙悟空的师傅在当初就说过500年一次的劫难,500年前大闹天宫,而今又是500年,或许他再次被佛主囚禁了。天生放荡不羁,不服管束的美猴王孙悟空再次被一个秩序的世界和谐了。


tel:1785487505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