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的诡异案情

我一生中经历过许多手法凶残,动机离奇的凶杀案,却很少有和这件案子相比。不是案件有多么离奇,而是凶手被抓时的表情,令人啼笑皆非。
01
凌晨5点,110报案中心,接线员接通电话眉头紧皱。他挂下电话迅速转接石川市刑警队,刑警队队长任立峰迅速安排人员前往现场。当时我还是队里的小跟班,刚从警校毕业一年,也被叫去长长见识。
在路上,我听师傅说了大概的情况。一个跑运输的司机尿急,把车停在国道边撒尿,看见草丛中有白花花的一片东西。他以为是农村人家扔的死猪,也没有在意,可当他仔细看去,发现那不是死猪,而是一个人。
死猪和人都能看错,这司机的眼神确实不太好。师傅开玩笑的说了一句,我当时想逢迎两句,却不知道该说什么,就傻笑了两声,惹得师傅直翻白眼。
现场已经围起了警戒线,当地派出所的警员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将情况做了简单介绍,然后将司机带到我们跟前。司机看上去四十多岁,脸上饱经风霜,硕大的黑眼圈证明他休息的很少。他战战兢兢的站在哪里,似乎吓得不轻。
“李轩,你去问问司机,做下笔录。我们去看看尸体。”任立峰带着师傅走下国道,我看到了法医李天璇的身影,作为队里的高级法医,他和任立峰平起平坐。
天气寒冷,我看司机哆嗦的不轻,就把他带到车里坐了下来。他叫贾正明,今年45岁,干的是运输的买卖,从石川市拉货到省城。这天他从石川市装了一车货,因为买主要得急,早上四点他都从物流中心出发,一路紧赶慢赶,突然尿意难忍,就停下来方便,没曾想发现了路边的尸体。
“真是倒霉透了,尿个尿都能碰见尸体!”贾正明懊悔不已。
我打断他的话,问他有没有发现奇怪的人,或者什么可疑的身影。他想了想,摇了摇头。时间早,天色有些暗,没发现什么人,而且看见尸体之后脑袋一片空白,哪还顾得上看别人。
我知道再问不出什么,就让他在车里休息,等待师傅回来。看着下面的一群人,我好奇心大起,让派出所的同事帮忙照应着司机,自己兴冲冲的冲了下去。
法医李天璇和助手柳一在搜集尸体周围的线索。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尸体,尽管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可还是忍不住干呕。任立峰向我师傅投去关怀智障的眼神,我师父尴尬的直抠手。
李天璇的工作效率很高,初步判断出死者的死亡时间,并整理搜集了现场能发现的线索与痕迹。柳一拍照留存,并将可疑的物件装到保鲜袋或者试管里带了回去。
“尸体死亡时间在12小时以上,但受温度影响,这个时间还可能延长,大约在12~20个小时之间。目前在尸体脖颈处发现勒痕,但在胸口处也发现有凶器刺入的痕迹,初步判断可能是凶手先用凶器勒住死者,后又向尸体胸口刺入凶器,确保死者死的彻底。”
这时候我已经干呕回来,听到这里,内心泛起一股凉气,这究竟是多大的深仇大恨。
02
我们将尸体带到警队,又留下司机的电话号码,嘱咐他随时配合警方调查。在法医室,李天璇解剖了尸体,根据尸体内部的器官颜色,以及胸口刺杀的深度判断,死者死于窒息,胸口的刺伤不足以致命。
从尸体的面貌,皮肤弹性及牙齿磨损状况来看,死者是一名二十到三十的女性,尸体手上有一处痕迹显得比周边皮肤白,应该是戴戒指的缘故。食物进入十二指肠,胃内仅有少量残渣,相信死者在进食后4~5小时死亡。也就是说,死者最后一顿饭应该在中午12点左右。由于现场未发现其他可以证明身份的东西,现在还不知道死者的真实身份。
李天璇又说,柳一在死者的指甲处发现一些皮屑,已经拿去化验DNA,但这需要时间。另外尸体身上有大量擦伤,从当时现场的环境来看,凶手应该是杀人之后,将尸体从山坡上抛下,死者在滚动的过程中,身上多处被磨破。磨破的痕迹和现场的树丛带来的痕迹相吻合。
任立峰让师傅和我去案发当地走访,看看有没有报失踪人口的线索。我在心里嘀咕,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凶手怎么可能傻到在住的地方附近抛尸呢。
忘了交代案发地点,那是石川市郊区302国道旁,再往里走两里地就是一个叫做前崖村的村子。我开车在路上和师傅吐槽,师傅训了我一通,说队长吃的盐比我吃的饭都多,他这么做肯定有他的道理,我们照做就是。
师傅是队里的老油条,但年轻时也破过不少大案,现在年龄大了,再过一两年就退休了。我爸是他高中同学,看我爹的面子,才不情愿的带我,不然早在队里享清福了。
前崖村隶属于后崖镇,镇上的派出所让一个叫做李平的民警协助我们走访。他对那几个村庄了如指掌,谁家有点家长里短,婆媳不和,邻里闹矛盾了,都靠他摆平。
我们从镇上把他接上,他很活络,应该是这些年处理村里面的家务事给练得。一见我师傅就是一通吹捧,乐的师傅都找不着北了。说完客套话,李平说,这些天没有发现谁家失踪孩子的消息,尤其是二十多岁姑娘的消息。村里面的男性大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二十多岁的小媳妇儿也没少一个,相信不是村上的人。
话虽如此,他还是陪着我们到周边几个村走访了一圈,叫上村支书给介绍下情况。几个村子人口都没少。到了后崖村,村里的二流子张三宝神神秘秘的走过来,说要告诉我们一个大秘密。
他说在昨天晚上,他骑着摩托车从城里回来,从国道向家拐的时候,看见一辆车向村外的山坡开去。他以为是村里谁家的有钱亲戚,加上又喝了不少酒,就晕晕乎乎的看了一眼,车牌号没看清,但好像是个大众车。
我们开的正好是个大众,我师傅指着车标问他,你确定是这个车标?他定睛看了一会,点了点头,是的,就是大众车标,是个黑色的车,天太黑看不清。张三宝肯定的认为。
“你回来的时候大概几点?”师傅问道。
“一点多吧,从城里回来时候是十二点多,骑摩托车到我们村最多也就个把小时。”张三宝说。
03
师傅将得到的信息告诉任立峰。任队长将搜集到的信息整理到一起,出现一个很大的疑点。从死者的死亡时间来看,死者应该死于下午五六点钟。而综合张三宝看见大众车的时间,凶手应该是半夜一两点钟开车到案发地抛尸,抛完之后开车离开,正好被回家的张三宝看见。
也就是说,从下午五六点钟到晚上一两点前去抛尸,中间有六个小时的时间差,这个时候,尸体在哪里?第一案发现场又在哪里?凶手杀人之后,他为什么不选择逃跑,而是等待夜深人静的时候抛尸?难不成他是个惯犯,还能跟尸体一起待够六个小时。更可笑的是,他如果开车抛尸,为什么不选择更远的地方抛尸,为何选择案发地。这里距离城区不远,不是更容易被人发现。
任立峰的连番询问让所有人陷入了沉思。我突然有个大胆的想法,“会不会凶手就是故意让我们发现呢?”我的话如平地惊雷,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师傅有些生气的看着我,“小屁孩不懂就别说话,哪有这样的凶手,这不是明摆着让警察抓呢?”任立峰这次倒是没有戏谑的神情,直勾勾看向我,示意我说下去。
我说了想法。目前来看,凶手在距离市区不远的乡镇旁,尤其还在国道边上抛尸,肯定知道尸体很快就会让人发现。凶手就是拿定警察发现尸体之后必定会走访当地,也会寻找案发现场的目击人,可这些都需要时间。另外死者的身份我们也是一无所知,等我们确定这些的时候,凶手肯定逃之夭夭了。
“可他为什么不提前逃走,非要多等这几个小时呢?”副队长叶长青问道。
“他就是在挑衅,挑战我们警察能多长时间找到死者身份,多长时间寻找到案件的关键线索。”我冒出冷汗,这是一个极具威胁的凶手。
任立峰脸色掠过一丝阴云,“将死者照片发往市区各大分局,要求他们协助查询死者身份,另外小屁孩和你师傅去交警队一趟,查查有没有监控,能不能查到那辆大众车。”
师傅带着我来到交警队,那时候监控设施还不完善,只在关键路段才安装了监控。我们在电脑前仔细观看从市区前往302国道的各个路口,从下午五六点看到十一二点,我都快看瞌睡了,终于看到一辆黑色的大众车,我看了一眼时间,晚上十一点零五分。没错,就是这辆车,时间也对的上。
那个时代监控设备不太先进,摄像头的像素也不高,车牌号看的不太清楚,依稀看到一个5,一个4,还有字母J。交警队的同事截屏保存,他们会在最快的时间找到这辆黑色大众的车主。
师傅给任立峰去了电话,汇报了我们这边的情况,而任立峰也带来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死者身份有消息了。
04
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妇女有些局促的坐在刑警队接待室里。她有些害怕,这些从她不断抽动的手还有颤抖的身体中可以看的出来。李天璇让柳一取了中年妇女的头发去做DNA比对,随后递给任立峰一份DNA报告。李天璇扶了扶眼镜,从报告可以看出,皮屑属于男性所有,有可能是死者在临死之前抠挖凶手所致。
任立峰点了点头,DNA比对还需要时间,既然这个女人认为死者就是她女儿,那应该不会说谎,DNA比对只是为了提供更充分的证据而已。
女人的名字是关月梅,她说死者是她的独生女儿胡蓝心。胡蓝心大学毕业之后留在石川市工作,做过很多工作,销售,文员,每份工作都做不长。工作上虽然有些浮躁,但胡蓝心很孝顺,基本上每周都会给家里打电话,还许诺要给母亲在石川市买一套房子给她养老。自从胡蓝心父亲去世之后,关月梅就一个人待在老家,十分孤单。
任立峰问道,胡蓝心在石川市有什么朋友没,特别是有没有男性朋友。关月梅摇头,上上周打电话还说有个男生在追求她,但她觉得男的太闷,挣钱也少,就没同意。这周关月梅本想问问进展怎么样,可胡蓝心的电话一直关机,又过了几天,接到派出所电话,才知道女儿死了。
关月梅掩面哭泣,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任谁都承受不住。任立峰获取胡蓝心的电话号码,让人去调查通话记录。与此同时,他又安排我和师傅去了解胡蓝心的住址和工作情况。很快,我和师傅在林星路派出所找到胡蓝心办理的暂住证信息。她住在林星花园小区1号楼1单元,2201室。
房东很快来了,看见我们有些紧张。我和颜悦色的问他知不知道胡蓝心这个人。他一听立马来了精神。他说胡蓝心是他的租客,上上周就该交房租了,可一直拖着,这些天他试图联系他,可电话总打不通。
“她死了……!”师傅说道。房东一脸震惊,随后又捶胸顿足,大概是为了自己房子出了个死人而晦气吧。
房东打开房门,顿时一股污浊的气息扑面而来。我和师傅蹑手蹑脚的进去,客厅桌子上,沙发上、地面上都落了一层灰尘。桌子上还摆着餐具,里面还有一些剩余的饭菜,尽管天气寒冷,也都发霉了。
我们又到了卧室,不堪入目,到处都是烟头和用过的卫生纸,垃圾桶里还有成堆的安全套。墙上还贴着各种淫秽的画面,衣橱里挂着一些暴露的衣服。
师傅仔细看了半天,发现一些端倪。床单和枕头都有拉扯的痕迹,而在床右侧还发现一些血迹,他立刻让我联系法医过来,调查血迹是否属于胡蓝心。
他又打开窗户看了看远处,一阵又一阵卡车发动机声传来。我问房东那是什么地方,他抽了抽鼻子说道,那是一个大型物流中心,每天都有很多车从车里出发,送货到省城。
师傅又询问周边的邻居,他们说这个女人经常白天带陌生男人回家,晚上出去,很晚才回来。有时候半夜还会被人送回来。我和师傅对视一眼,基本上知道这个胡蓝心做的什么工作。一个大妈插嘴道,那天晚上十一点多,他看见一个男人拖着一个大行李箱从胡蓝心家里出来,带着鸭舌帽,看不清脸。
那天楼道灯正好坏了,大妈和那人迎面走着,闻道那人身上有一股很浓的烟味,还有狐臭。借着窗户的余光,他们对视了一眼,那人的眉毛很稀疏,眼睛不大,大妈努力回忆。
我们又问了小区的保安,他也证明有个男人在晚上十一点开车离开小区,为了安全起见,他还记下了车牌号,5R1J4。这里面有两个数字,一个字母都和张三宝口中的那个车一致。肯定就是这个男人!
05
师傅让我将得到的信息整理成报告递交给任立峰。很快,一场案情分析会在会议室召开。
李天璇出具了两份DNA报告,解释了凶手可能的性别,同时证明关月梅确实是胡蓝心的母亲。随后他又出示在胡蓝心家里面发现的血迹DNA,与胡蓝心基本一致,证明就是凶手在用凶器刺入胡蓝心之后,又拖动尸体,伤口流出的血迹。
任立峰从交警队拿到的车牌号信息和我们调查的一模一样,车主的名字是贾正明。除此之外,还调查到胡蓝心的通话记录,查到最后几天频繁通话的一个号码,是胡蓝心的房东,另外还有一个陌生电话,仅在案发前两天有几次通话记录,时间都在几分钟。他们按照号码拨了过去,但是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查询这个电话记录发现,这个电话的主人总是拨打一个固定的号码。
“什么固话”?师傅问道。
“陈岗物流中心。”任立峰说道。师傅一拍额头,“那不正是胡蓝心所在小区旁边的物流中心嘛。”任立峰点了点头,“这个电话的主人我们也找到了,货车司机——贾正明。”我心想,都对上了!那还不赶紧抓人,在这开什么会呢。任立峰似乎知道我在想什么,向我投来关怀的目光,我最讨厌这个目光。
他解释道,贾正明从四天前离开石川市到省城送货,再也没有回来。他调查了贾正明的住所和同事,老板,他们说贾正明的号码是在案发第二天更换的,对外的借口是手机丢了,跟着就换了号码。贾正明是个单身汉,十几年前和老婆离婚之后没有再婚,平常的工作就是开车送货。外人对他的评价是老实,但很豪爽,但有时也会露出狠辣的一面。
“狠辣的一面?这话什么意思。”我问道。
“出手很重,下死手那种。为朋友愿意两肋插刀,但是惹恼了他,也会和人大打出手。反正是一个性格比较极端的人。”刑警队副队长叶长青补充道。
这时,办公室李欢递过来物流中心传真过来的文件,上面有贾正明的照片。任立峰看到之后一脸诧异。他将照片贴在板上,所有人都诧异了。
“竟然是他!”我和师傅怎么也没想到。
“这小子够可以的,杀了人还能那么淡定的等警察过来。”师傅难以置信。
任立峰摇了摇头,眼下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而且他有不在场证明。他的同事和老板证明他在案发当天的晚上9点到12点在物流中心值班室休息,有监控为证。
这倒奇了,不是他还会是谁?张三宝明明看到一辆车,再结合小区大妈和保安的话,证明确实有人十一点从小区出来。现在贾正明有不在场证明,那么抛尸的人就不是他,难道他有同伙?
06
“人还是贾正明杀得,但是尸体不是他抛的。”任立峰从外边走来,头上顶着雪花。
将贾正明确定为嫌疑人之后,任立峰展开抓捕工作,很快就在省城抓住了他。带来之后,提取他的DNA进行比对,证明死者指甲里的皮屑的确是他的。李天璇在他手臂上发现一些抓痕,虽然已经结痂,但从方向和痕迹看,基本确定是死者在濒临窒息前拼命乱抓所致。
贾正明杀人的理由很简单,和被害人言语发生冲突。被害人因为贾正明嫖资给的太少,出言讥讽,激发了贾正明的暴烈情绪,用胳膊勒住死者脖子,没曾想用力过度晕死过去。贾正明担心死者醒来报警,就用匕首刺入死者胸口,但因紧张过度,刺的并不深。他没想到的是,死者并不是晕死,而是真死了。
那时正是正午,贾正明怕出去被人发现,就将尸体摆在床上,想等到天黑之后处理尸体。他偷偷拿走胡蓝心门上钥匙,却把自己的车钥匙落到胡蓝心家中。等待期间他接了几个老板电话搪塞过去。后来老板安排他9点到凌晨1点在物流中心值班。等他值班结束半夜偷偷跑到小区想去处理尸体时,发现尸体和自己的车子都不见了。
这个时候他也顾不上害怕和惊讶,只能先回自己家中。早上4点老板催他出货,他就再次来到物流中心,开车去往省城。再往后他下车撒尿发现尸体,报警。
“你想不到你发现的尸体就是被你杀死的胡蓝心吧。”师傅正色道。
“你们宣布尸体身份之后我才知道,本来想出去躲躲,可你们一直没查到我,就没当回事,现在……哎!”贾正明失声。他本想着发现尸体之后报案,尽点公民责任呢。
不久,我们根据车牌号,调查监控,抓住了偷车的邢迪虎。这小子被我们一刺激,全部都说了。他说那天晚上到小区行窃,进入胡蓝心家中,发现了尸体,当时他吓得够呛,本想夺路而逃,但又怕警察怀疑是他杀的人。一不做二不休,他将胡蓝心的尸体装在一个大行李箱里面。这时他又发现了贾正明的车钥匙,就把行李箱扔到车里,开车出去抛尸。
下楼梯的时候,碰见了同楼的大妈,他也不敢做声,只能快速下楼,找到车子,将行李箱扔到后备厢,开车离开小区。走了一个多小时,他来到一处山坡附近,将尸体从箱子里面抬出来,沿山坡扔了下去。做完这一切,他把箱子装在车里,开车离开了。期间碰见一个骑摩托车的人,想必就是喝酒回家的张三宝。
真相大白,贾正明被检察院提起公诉,择日宣判,而透彻的邢迪虎也因盗窃罪收监,等待他的也是法律的严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条丝巾,很快就被送到鉴证科。根据鉴定人员的勘察,这条丝巾上除了死者的血迹,还有一根头发,这跟头发显然是死者在抢夺...
    猫晓语阅读 251评论 0 0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4评论 0 12
  • 字符串 1.什么是字符串 使用单引号或者双引号括起来的字符集就是字符串。 引号中单独的符号、数字、字母等叫字符。 ...
    mango_2e17阅读 7,443评论 1 7
  • 《闭上眼睛才能看清楚自己》这本书是香海禅寺主持贤宗法师的人生体悟,修行心得及讲学录,此书从六个章节讲述了禅修是什么...
    宜均阅读 9,930评论 1 25
  • 偶然间从公众号里看见了小白训练营的课。就点进去看了看。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就是骗人的。后来一想,学费那么少。干嘛...
    天天优惠233阅读 3,652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