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一生(21)

二十一、又起波澜

在我和妹妹出生之前,母亲曾经生过三个女儿,可都没有存活下来。随着两个哥哥的一天天长大,父母一心盼着再生一个女儿。在父母人到中年之时,已经5年都没有生育的母亲,却在两年之内一连生了两个女儿,终于弥补了他们心中的缺憾。

可是,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多一个孩子就给家里多增加一份负担,我们姐妹两个人,一下子给家里增加了双重负担。在我们这个七口之家中,只有父亲和大哥两个人挣工分。因为生产队里实行按劳分配,家里劳力多,吃闲饭的人多,所以,家里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父亲除在家里喂养两头牛一头毛驴外,又揽下了给生产队放羊的任务。这样不仅可以挣双份工分,还可以利用放羊的机会,在山上挖草药,砍柴,捡果核,用这些东西卖了钱,给家里买油盐酱醋和照明用的煤油。在青草茂盛的季节,父亲每天都要从山里割回一大捆青草。每天晚上掌灯时分,父亲开始忙碌了,铡草、喂牲口,拉土垫牛圈,一直要忙到半夜才能休息。每年到了春耕秋种的时候,父亲更忙了,他不仅夜里要起来给牛添两次草料,而且第二天鸡一叫,还要吆着牛,扛着犁,到地里耕一晌地。耕地回来,匆匆扒两口饭,又要上山放一天羊。父亲每天就像一个陀螺一样,不停的运转着。

到了1965年,大哥刚满十六岁,二哥还不足11岁,对于父亲的辛苦,两个哥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哥从小就是一个对家庭有责任心的人。在生产队里出工,为了和大人一样挣全工分,专门挑重体力活儿干;晚上收工一回到家中,就主动帮父亲分担家务。因为大哥从小肯长个儿,人又机灵,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都很信任他。15岁时,大哥被抽调出去,给全大队的牛羊打预防针;16岁时,大哥在村里的小学里当上了一名民办教师;当防疫员和民办教师,不仅可以挣工分,还能领到一定数量的补助费。只要挣了钱,大哥从不乱花,如数交给父亲,贴补家用。在瓜果成熟的季节里,每逢周末节假日,大哥不是拉着满载生产队西瓜的架子车走乡串户,就是肩挑着装满瓜果的担子赶集跟会,从中挣一点差价,改善家里的生活。

当时,二哥正在五里之外的小学上学。在学校里面,二哥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深得老师的喜欢;放学回家后,二哥帮母亲照看我和妹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那时,每隔一两天,母亲就要用石磨磨一次面粉。只要母亲推磨,二哥就得请假在家中照看我们姐妹俩。虽然耽搁了他上课的时间,但他从来没有落下一门功课。

父亲辛苦了半辈子,在他人到中年的时候,终于借上了自己两个儿子的力,他十分欣慰。随着家里的日子逐渐好转,父亲开始筹划大哥的婚事了。可是,这一年,大哥和大嫂先后得了一场大病,使家里平静的生活,又起了波澜。

大哥比大嫂得病早,他是在生产队劳动的过程中,突然腹疼难忍,生产队长立即派人,和父亲一起把大哥送到县医院。医生诊断大哥得了急性阑尾炎,已经化脓,急需动手术。幸亏六伯及时帮助父亲凑齐了手术费,才使大哥的手术顺利进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哥的身体刚刚恢复,父亲又获悉一个不好的消息,未过门的大嫂得了肺结核,病情非常严重。得知消息,父亲立即放下手里的活,向大嫂家里赶去。四十多里山路,一般人靠步行,得半天时间才能到达。而父亲用了三个多小时,就出现在大嫂的家里。一进门,父亲急忙进了大嫂住的窑洞,探望她的病情。当父亲看到大嫂浑身瘫软地躺在炕上,人显得特别消瘦,苍白的脸上几乎看不到一点血丝。看到这一切,父亲心急如焚。

原来,大嫂的病是由重感冒引起的。她一开始发病,就浑身乏力,昏睡不起。吃了感冒药之后,病情不但没有减轻,而且越来越严重。家人急忙请来医生,为她看病。这才诊断出她患的是肺结核。当时,肺结核被人们认为是不治之症。大嫂的父亲知道自己女儿得了这么严重的病,心里非常难过,他想起女儿是从小订了亲的人,就连忙打发人人把情况告知了父亲。

对于父亲来说,不管自己未来儿媳得了多么严重的病,他都要想办法救她。父亲在西川生活了将近二十年,他认识一名从大医院下放到当地的医生。他是大嫂家的亲戚,给大嫂看过病,了解她的病情。当父亲走了十几里山路,上门拜访他时,他告诉父亲,肺结核病只要连续打一个月的链霉素,就有治愈的希望。只是这种药价钱昂贵,一般家庭负担不起。听了医生的话,父亲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他向医生保证,买药的钱由他来想办法,希望大夫尽快给自己未来儿媳治病。有了父亲的承诺,大夫就毫无顾虑地给大嫂治病。大夫派自己的两个儿子,来回走三十多里山路,轮流为大嫂打链霉素。

安顿好之后,父亲马不停蹄地回到家中,和家人商量,筹措医药费。当时,家里不仅没有积蓄,而且还有外债。父亲心里明白,自己未来儿媳的病一刻也不能耽搁,他只好放下面子,再次向开口亲戚们借钱。可借来的钱只能救一时之急,不是长久之计。为了筹钱,父亲起早贪黑,上山挖药,砍柴。每次攒够一笔医药费,父亲都是连夜翻山越岭,把钱送到大嫂娘家。每次返回家里的时候,鸡都开始打鸣了。父亲睡了不到两三个小时,又要赶十几里山路,继续挖药砍柴。

由于父亲信守承诺,供上了医药费,医生妙手回春。一个月之后,大嫂的病终于开始好转。她不仅有了食欲,还可以下炕走动了。三个月后,大嫂彻底摆脱了病魔。当大嫂再次出现在他们村里人面前时,人们都认为她创造了生命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我家住在一个院子里,院子的正前方是大妈家的房屋,是坐北朝南的三间大瓦房,而我家的房子是坐西朝东的四间小横房,...
    叶枫82阅读 778评论 5 35
  • 30.大嫂 三爷爷的病是在1982年冬天发现的。 起初就是经常胃痛,三爷爷不肯去大医院看病,托人买了治胃的药。刚开...
    张翔淋阅读 170评论 2 3
  • 盛夏的午后,晴空万里,天上没有一丝云彩,太阳把地面烤得滚烫滚烫;一阵南风刮来,从地上卷起一股热浪,火烧火燎地使人感...
    欣然_bd23阅读 1,157评论 24 27
  • 五十二年前深冬的一天,大嫂嫁给大哥的时候,家里上有六十多岁的外婆,下有三个年幼的弟妹。当时二哥刚满十二岁,我不到四...
    欣然_bd23阅读 2,197评论 32 33
  • 第一章最终仍是夫妻 赵小兰躺在病床上已经三天了,她知道自己快不行了,本来就因为维持家业而油尽灯枯的身体又被那个...
    炎霖易玺阅读 2,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