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之「断舍离」

一、从故事的开头说起

      这本书已经在书架上尘封好久了,之前翻过几页后觉得,切,这玩意,不就是让我们丢东西来腾出空间吗?三岁小孩都懂的道理。这个想法差点让我错过一本好书,直到前段时间,姐姐搬家的时候,收拾了好多东西,大嫂建议姐姐要断舍离,我才开始意识到:所以什么叫断舍离?为什么要断舍离?具体要怎么做?

二、事情并不简单

      原来丢东西也可以成为一门学问,书中举的例子让我看到了自己和身边好多人的影子,我们总是想着不能浪费,总是想着东西留着以后总能用上,致使自己囤了很多其实并不需要的东西,忘却了生活的质量与追求,也给自己徒增了许多烦恼。

这一刻起,开始重拾轻盈的生活,翻开人生新篇章吧!

我们总是喜欢囤货、无法舍弃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消费型社会里洪水般的物量:物品被过度制造、被过快流通的物理性原因。

对居住的空间考量不足:对舒适生活所需要的物品数量的估测和考量不足。

上个时代的价值观:受到“太可惜了”“不能搞浪费!”观念的影响

“物质轴”思维:当我们面对“物质”时,不是从“这个东西需不需要?”的角度,而是往往下意识地从“这东西能不能用?”的角度——以物质资料为基准轴来进行取舍和判断。

断舍离注重的不是物品,而是空间,即以空间为主体核心的思维方式-空间轴。

无法放手的人有三类:

逃避现实型:真麻烦

执着过往型:真可惜啊

忧虑未来型:总会用上的

我们本来就拥有以下自由

放手的自由

保留的自由

取舍选择的自由

如果你不想再吃了,如果肚子已经吃得饱饱的,那就应该放下碗筷,不多吃也没关系,因为,吃不吃饭我做主。如果你不想再穿了,如果这件衣服已经让你厌烦了,那就应该脱下衣服,不穿也没关系,因为穿不穿我做主。

想要的东西得不到,人会难过。但是想扔的东西扔不得,会更痛苦。

断舍离将从三个阶段检查住所的现状:

· 收纳空间的物品量合理,没有过度过量,偶然出现”凌乱“情况

· 收纳空间已经满载,甚至出现物品”溢出、过剩“情况

· 东西已经好多年没有整理过,出现了”堆积“情况

其实,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居住空间“。但是可惜的是,很多人没有清晰地设想过。甚至很多人连如何构想都抛到脑后了。

我们真正想要的是:健康舒适的居住空间,收拾东西仅仅是实现这个目的的手段而已。因此,首先应该做的应该是明确描绘住所的蓝图——收拾整理完之后,我想在这里进行怎样的生活。

·简约风格空间——摆放北欧系家装用品或原木家具

·现代流行空间——以办公为主的功能性家具

·等等

如何去更好的断舍离?

把握现在的居所物品过剩、无法收纳的现状后,把杂物全部摆出来,放在地板上,桌子上等水平位置,然后从高处对杂物总量进行俯瞰。

扔掉”怎么看都是垃圾/废品“的东西,考虑自身与物品的关联度,再进行取舍,以”必要、合适、愉快“为标准进行取舍。

“必要、合适、愉快”的视点——具体的是指自问自答:现在的这个东西对我来说是必要的吗?是否适合我?使用起来是不是心情愉快?

不需要的东西:使用起来很便利,虽然没有坏,但是丢了也不发愁。

不合适的东西:以前很重要,但是对现在的我不合适。

不愉快的东西:长时间使用,但会有莫名的违和感和不快的情绪。

最正确的「打扫」程序是首先清除那些垃圾、废品,以及不需要、不合适、不愉快的杂物,之后再转而进行杂物收纳,进行「清扫、擦拭、磨刷」。

收纳指南

「三分法」:首先,在把杂物放入收纳箱之前最重要的是”分类“,分类分得太细,自己也记不住,分得太粗,东西又不太容易找到,建议可以分:大分类-中分类-小分类,例如:食材-蔬菜-根茎类、餐具-饮瓶类-玻璃杯

「7·5·1法」:看不见的收纳空间占7成:衣柜、抽屉等;看得见的收纳空间占5成:带玻璃窗的橱柜;展示性的收纳空间占1成:玄关鞋柜上水平面”展示性的收纳空间“

「1out1in 法」:处理一个,收纳一个,先取出一个,再放入新的东西,就不会出现失败的可能。

「one touch 法」:杂物拿出放入的动作是:打开门-拿出来(放回去),而不是打开门-拿出来-打开盖子-放回去

实际用例

衣柜的断舍离

把柜子门全打开,拿出所有的衣服,全部摆在面前。

丢掉发霉、有裂缝的等不能再穿的衣服,从「必要、合适、愉快」三个维度压缩衣服量

衣柜是属于「看不见的空间」,物量大约占总空间的7成,从「易取、好收、美观」三个维度收纳整理。

壁橱:从已经毁坏的、不能用的杂物开始处理;

厨房:从已经过期的食品、不能用的工具和碗筷开始处理;

餐具柜:从有裂纹的、有缺口的餐具开始处理

冰箱:从过期的食物,包括那些看起来一点胃口也没有的食材开始处理;

厕所:扔掉一些会给人造成不洁净印象的杂物:比如说那些满是灰层的芳香剂或小饰品、洁厕灵,要么扔掉,要么擦干净再放回去

玄关:从旧皮鞋、脏跑鞋、撑不开的坏伞等不能再用的东西开始清理;

扔掉一件无用物,就多一点空间;扔掉一件多余物,就少一份负担;扔掉一件废物,就恢复一丝清爽;

这本书的最后除了对我们居住的空间建议要断舍离之外,其实我们的身体、人生也是一种形式的「空间」:假如形形色色的思绪和复杂多样的情况不断累积,却毫无发泄的出口,不停地思考却不去实践的话,无论是感情还是思考都会逐渐懈怠或者钝化。只保留自己喜爱的物品其实就是提升花费的时间、精力的质量。

断舍离并不是花时间费精力的家务劳动,而是充满”愉快感“的居所保养方法,让人生获得自由自在的护理工具。

更多读书笔记,请关注公众号「艾奇的读书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