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断舍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一次看断舍离,好像与第一次看的感受截然不同。

第一次看的时候,我觉得这种观念或者说这一种方法是很新颖的,但是对自己来说。只是看了就是看了,而没有真正的去实践。第二次在看断舍离的时候,对它的内涵以及方法和含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之后,并通过自己的实践,也算是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断舍离之路。


本书主要分为4个部分去讲,首先第1部分是让我们认识断舍离,就是断舍离的机制是什么?第2部分讲了说我们为什么没有办法去实施断舍离。第3部分,讲的就是我们如何去断舍离。第4部分就是当我们进行了断舍离之后的改变或者说是意义。

第1部分:断舍离的机制,其实他主要的目的就是选择和当下自己相称的物品,那我们如何去做到呢?

-断,舍,离

所谓的断,就是让我们在选择物品的时候,要把自己当成主语而不是物品,不需要的东西就不接受,只添加当下我最需要的东西。

舍,就是将我们那些没用的东西,选择卖掉或者赠送给好朋友,然后我们转送给他人的时候,要记得说“谢谢”和“对不起”。

离,最终当我们进行了前面两步之后,我们就会达到一个状态,会脱离执念,会让自己整个人变得很轻松,会更加的去了解自己。

第2部分:我们为什么没办法收拾?

很多人都想达到这样的一个状态,但是为什么他们达不到呢?那是因为他们没有进行断舍离,那么他们为什么没办法进行呢?这是在第2章为我们讲述的内容。

a.从大环境来看,现在的社会是物质过度泛滥的.

b.心理上,哪有捡便宜心理和折扣所迷惑的情况出现,就导致我们不知不觉中吸收了许多不适合自己的东西。后就产生了三种扔不掉东西的人。分别是逃避现实型,执着过去型和担忧未来型。我觉得呢,我就属于那种执着过去型。每当我看到一件东西,会想起当时的回忆,然后就会不舍得扔掉它,这样带来的后果其实是非常可怕的。不知不觉被一堆东西所环绕,越加割舍不下。

第3部分:先从整理头脑开始-断舍离的思考法则。

那么如果我们想遇到怦然心动的自己,应该怎么去做呢?

首先我们要从整理头脑开始,这是断舍离的思考法则。

1.以自我为轴心,把时间轴放在当下。这也就是说我们在选择物品的时候,不是他能不能用,而是我要不要用,当下的我要不要用。

2.关注不扔东西造成的损失。有没有发现当房间被物品充斥的时候,会无形之中给人带来一种压力。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想着这东西以后能用到,可实际上他却没有被用到,那么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们却经常会因为这没有用到的东西而困扰。其实被你留下来没有用的东西也恰恰反映出了你在某一些方面的担心和压力。

第4部分:身体开始行动-断舍离的实践方法。

在头脑学会了断舍离之后,我们身体就应该行动了,那么我们如何去实践断舍离呢?

首先我们要提高我们的收拾动机。要放轻松,不要老想着一口气能够将它整理完毕。我们可以从一点开始入手,把它弄完美,这样就可以提高我们的成就感,从而我们的动机也更加强烈。然后我们在场所的选择上,要根据我们的目的去选择。如果说我们重视健康和安全,就得从生存的基本场所做起,如果说我们希望作用于心理层次,我们就需要着手于看不见的场所,如果说我们重视运气的话,我们就得去选一些玄关啊等等。

其次,一切从扔东西开始。要扔掉,怎么看都是垃圾的东西,要对扔的东西进行分类,没得选择,剩下的物品必须是精挑细选的,然后再扔的时候要说对不起。

再留下我们精挑细选后的物品之后,我们就应该去整理收纳了。我们得将大中小三分法用到整理收纳上。然后利用751的总量限制原则,打造充裕的空间。什么是751的总量限制原则呢?就是看不见的收纳空间只能放满7成。看得见的收纳空间,限量是5层。而给别人看的收纳空间只能是1成。在我们进行收纳的同时,要注意一下,打造物品外观形态。需要利用到只需一个动作原则。还有自立自由自在法则。这样我们就只需要靠本能与物品打交道,且在每次使用过程中也会很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5部分:前所未有的畅快感和解放感-看不见的世界在变化

当我们进行了断舍离之后,我们会收获到什么呢?将会有前所未有的畅快和解放感,其实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看不见的世界就已经变化了。

你会发现在实践了断舍离之后。我们会有一种自动整理的机制。无形之中我们自己也在提升。正所谓有舍必有得,当我们舍弃了不适合,我们变得更加自信,这样我们的品位也得到了提升因为物品就是自身的投影,那么像这样的话,那么物品又棒又新鲜这是最重要的啦。另外我们还可以从拥有这种观念中解放出来,有时候放下比拥有更值得。另外我们不知道的是其实未知世界也变得更加不一样,我们的更加看不见的世界,在无意识中它会来助力我们。


希望大家都通过断舍离遇见怦然心动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