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刚上幼儿园,但我发现她很抗拒上幼儿园,该转园吗?

最近有妈妈提问到:我女儿上幼儿园一个月了。开始两天,孩子非常高兴,早早背上小书包要去幼儿园。过了两天,她还是很高兴去幼儿园,但到了那儿却拉着我不让我走。我哄了三天。笫四次时,我把她送幼儿园狠狠心,丢下哭泣的她走了,让老师抱走她。

虽然哭了几天,但她每次还是愿意去,后来也不哭了。过了几天后,她却不愿意去了,几次追问,她小声说老师打了她。我想,孩子小,不听话,老师斥责几声,轻轻打几下也难免。我哄着她去,她见到老师就缠着我脖子哭叫,不让老师抱。我跟那个负生要责任的主管说了这情况,并让她要老师抱抱我女儿,哄哄她。

好了一两天,后来又不愿去了,路上走一步挨一步(我家离幼儿园近)。近幼儿园了更是往后缩,到了幼儿园门口,看见老师来牵她,更是躲,那神情明显的怕。我和老师又反应了老师打孩子之事。主管老师说,孩子才进园时,为了让孩子们适应,开头是放养。现在有段时间了,要立些规矩了,可能严点,孩子们不适应。

我听着也挺有道理。但我女儿以前经常去我一个邻居家找他们孩子玩,我走了半天她也不理。但现在她想去,拉着我不让走,要我陪着。

而且也有一家长反映她一个很开朗的孩子,和我女儿同班,也出现了退缩惧怕的现象。我在犹豫,要给孩子转幼儿园吗?

看完妈妈的描述,作为家长,遇到这样的事情,肯定会很担心。

肯定很想知道女儿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会那么抗拒上幼儿园?而且,为什么会当老师出现的时候就会退缩,很害怕?

身为一名资深幼教,各种与幼教相关的工作我都从事过。传统园,非传统园,公办园,私立园,早教园我都做过。现在想要把我的经验分享给你!若想关注更多育儿知识,请点击右上角关注,感谢!

下面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孩子喜欢幼儿园

1.开始,孩子的幼儿园。

其实刚开始,孩子非常高兴,喜欢上幼儿园,这是很正常的。

因为,幼儿园里有很多吸引他的地方。例如很多好伙伴,很多有趣的玩具,老师也愿意跟他们一起玩很多不一样的游戏。对于从未离开家的新孩子而言,也算一个小天堂。

这些有趣的事情,刚开始,对孩子是有很大的吸引力的。所以孩子喜欢上幼儿园。


2.开始,浅谈分离焦虑期。

其实作为很多传统园的老师而言,小班或小小班,新生入园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

每一个处于分离焦虑期的孩子,还没适应幼儿园生活时,哭闹声总是此起彼伏。

老师也比较害怕带这个阶段的孩子。因为很多家长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对待孩子也会有各种各样的紧张,生怕孩子受了伤,对于孩子一日生活是非常看重的。所以,老师也有很多的压力。


3.开始,老师的放养。

作为传统园新生班的老师,刚开始通常都会采用放养的方式来养育孩子。因为这是最安全的,也最方便直接的。

放养中的孩子,可以自由任性的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例如玩玩具,玩游戏,各种户外活动等等。这段时间里,老师比较少要求规则。相比家而言,幼儿园,简直就是天堂。

每天孩子都是各种玩,在玩闹中,孩子也暂时放下了分离焦虑。这样也能让孩子更容易接受幼儿园的生活,所以孩子很喜欢上幼儿园。

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

1.孩子怎么了?

等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孩子会慢慢的发现,原来在幼儿园里也不是那么的自由。

当幼儿园的规则出现时,孩子就会开始想念家里的各种放肆与包容,原来,家才是最自由的地方。

而且当各种玩具,各种游戏,各种户外活动的新鲜劲过了以后,孩子会开始把之前的分离焦虑补回来。这份没有被看到,没有被接纳的情绪,依然会出现。

更何况,来到了幼儿园,意味着暂时不能回家。对于已经开始无聊的孩子而言,不能回家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所以他们开始讨厌上幼儿园。


2.老师的规则

对于传统园的老师而言,放养了几天以后,也该收心了。

该有的规则还是得有,而且小班是最容易建立规则的时候。只要小班的规则打好了,以后上中班,大班也不用愁。

毕竟小班的孩子正处于秩序的敏感期,更容易养成良好的秩序。

所以老师其实也挺愿意带新生的。


3.规则的执行

关于规则如何执行?每个老师都有不同的做法。在这里,我没有办法判断您女儿的老师究竟是如何做的。

而规则必须是要建立起来的,不然以后班级很难管理,会有更多的安全事故发生,这是老师与家长都不希望的。

至于执行规则的过程是怎样的,我无法判断。

看看孩子怎么了

角色游戏是个好办法。

角色游戏真的是一个好办法。它可以真实的重现老师与孩子的相处。

你可以对孩子说,宝贝,我们一起来玩角色扮演的游戏好不好?你来当老师,我来当孩子。

孩子都很愿意玩这样的游戏。这是天生的。孩子都喜欢当权威人物。而且,在玩的过程中,也更容易看到问题的所在。

假如宝贝不知道该如何开始,你可以先模拟一个生活场景。例如,老师,我想玩玩具。或者,请孩子阅读故事,在分享故事的过程中,你突然打断问,为什么会这样子呢?或者直接对孩子说,老师,我想喝水。等等。

看看孩子的反应。孩子天生爱模仿,也能模仿得很到位。所以,想看看孩子到底怎么了,请跟孩子进行角色游戏吧。

通常,这样的角色游戏,需要进行至少五次才能看到问题的所在。

如何抉择

1.孩子的反馈。

如果,孩子的角色扮演游戏中,反馈出来的角色,是你无法接受的。那么,尽早转园吧。

毕竟孩子在别人的手里,即使你向他提再多次意见,施加各种压力。你也不能确保是否会发生你不想再看到的事情。

而且,信任危机一旦产生,再次信任就很难了。转园是最好的选择。

2.孩子的反馈2

如果,孩子的反馈是你能接受的。那么,就与老师多沟通吧。沟通下孩子出现这样的行为背后的原因。看看能否共同做调整。


愿每个孩子都有五彩缤纷灿烂的童年。

愿每个生命都能被爱所照亮。

我是资深幼教,专注正面管教,教您科学育儿!更多精彩育儿知识,欢迎关注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写作完成第8篇,待完成52篇,2018目标60篇。 宝宝三月一日进入幼儿园小小班,由于初入园的原因,家长们多多少少...
    主持人刘舒涵阅读 3,157评论 0 14
  • 昨天学习激发员工善意,今天的管理制度结合起来:激发员工的善意决定公司的上限,管理系统决定公司的下限 系统管理,就是...
    SuzieW阅读 280评论 0 0
  • 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你迎来了你人生中的第一次正式考试。早上特意给你做了丰盛且营养满满的早餐,希望给你...
    梓浩妈妈阅读 179评论 0 0
  • 【敬畏】-【体验】-【持续】-【交给】-【显现】 1、缺啥补啥,怕啥练啥 2、一切为我所用,所用为团队 3、我要变...
    魏晋凯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