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你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

看完大冰的《阿弥陀佛么么哒》是在一五年十二月份,隆冬季节的西藏高原上。朋友带着疲惫的精神来这里释放,工作上的烦心事压得她小小的身躯难以承受,于是选择了出走。西藏适合精神的放逐,她选择来西藏,一是因为我在,一是因为大冰的描述,一是想放逐自己,于是在雪域最为缺氧的时候,她大义凛然的来了,不计任何后果的来了,现在想想还有些后怕。

朋友做图书编辑,对书有着独到热辣的见解,同时也有十分的爱护,她带来一本书,就是《阿弥陀佛么么哒》,经常逛网店的我,自然看到了它的上市,因为拉萨工作与生活,对一些书里所说的自由和流浪有了别样的理解,我的生活就是你的愿望(说这样的话让自己几分的欣喜),自以为想象中这类书对自己没有多大的吸引力。

当朋友抱着简易的氧气瓶从拉萨的大街小巷走过,在忽晴忽雪的天气里。我下班后在约定的地点等她,仍旧是在转经人群中最为单薄的一个,就是一个女生看到也是充满十分的爱怜,或许,有的人,天生就是被人疼,被人爱的,而她偏偏没有,她心里的苦与累,比谁都沉重。很小的时候,她便失去了妈妈,跟随爸爸一起长大,还好有比较疼爱她的奶奶和姨妈的照顾,才健康的长大。或许是从小缺乏母爱的缘故,她和外界的一切都保持着相对安全的距离,极力的保护着自己的所有,也尽力的不去占有别人哪怕一丁点的便宜,有的时候,作为朋友的我,都对她的行为表示不解甚至愤慨,她倒很轻松的说:我就这样。你慢慢适应。

她理想的生活,就是既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

当她给我说出这个想法的时候,我惊讶,站在大昭寺旁边的转经道路上,熙攘的人群:你是大冰的粉丝?

   “我没有偶像,我只是喜欢这样的生活理念”她淡淡的说。

“可是你每次把自己出走都当成是自己心理压力的排解,这样一点都不酷,你觉得出行、流浪,是想要成就更好的自己,让自己的生命更加充盈,还是仅仅是排解自己内心的愤懑?”我反问道。

“都有呀,都是吃五谷杂粮的人,我相信大多数选择旅游和出行的人,都是因为心情的愤懑”她悠然的说到。

这个我承认。不过,把旅行当成心灵垃圾的垃圾桶,这样的做法,我不会用。

我上班,下班后陪她逛,她仍旧是抱着氧气瓶一步一步丈量着拉萨的每一寸土地,从海拔最低的拉萨河畔走到最好的世界第一大寺哲蚌寺,收获了满满的像似了异域的风情,便踩着假期规定的时间紧迫的返回了内地。行囊已满,落下一物,便是《阿弥陀佛么么哒》,或许,它合该走这一遭,与雪域高原来一次亲密的接触,我在周末的闲暇之余,信手翻看,不想被吸引进去,用一天的时间通读完,余味无穷。

看到《好吗,好的》是从西藏返回内地一个月后,相对《乖,摸摸头》和《阿弥陀佛么么哒》这本书的文风稍变温和,仍旧透着不羁的风情。尤其是最后的一篇《姐姐》,勾起了一代人的童年记忆。虽然这样的记忆已经被生活剥蚀的支离破碎,看到其中的文字,还是让人感动不已。每个人的成长,都会或多或少的受到来自他人的关心和关怀,或许这就是福报,而承受这份福报,需要感恩,用一颗善意满怀的心对待这份福报,才会完满。

你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流浪天涯。大冰的在这本书里传达的是一种平行世界的理念,他反对为了所谓的远方,便放弃眼前的工作。他不承认自己的文章是鸡汤,他否定自己是什么所谓的旅行作家而送给自己一个野生作家的称呼。他用实际证明不能写作的主持人不是好鼓手,如何唱歌到天涯。他支持为了自己的理想,要努力奋斗去付出。在看有关“铁成”那篇文章的前半部分时,脑海中一万个小人在闹腾,凭什么这个人玩着玩着就可以把事情做的那么成功,让那么多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情何以堪。等看到后半部分的时候,心静下来,每一个事业成功的人都有着别人看不出的苦楚,别人看不到的付出,你眼中别人的远方,恰恰是别人靠着血和泪拼凑起来的,不必羡。

其实,也只有自己明白,放下一切去流浪,是一种逃避现实的表征,暂时的逃避躲不过永恒的世界万象,所以这样的逃避其实是在逃避自己,如果这样的出走算是一种情怀,我宁愿把它看成对生活的撒泼耍帅。你的情怀,不要凌驾于别人的痛苦之上。说到情怀,我想到两个人,一个人一四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高中老师,这位老师,现在过的应该还好吧,变换了一种生活方式;一位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学画画”的毛姆笔下《月亮与六便士》里面的斯克里夫兰,其原型是现实生活中的高更,一个在不惑之年抛妻弃子,去实现画画梦想的在今天看来一位极其不靠谱的爹和丈夫。在大冰的笔下,我看到了一个人的本性与社会性的统一。所谓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你不是一个人,你是父母的孩子,对方的爱人,孩子的父母亲,你的肩膀,任重而道远,你可以有远方的梦,你可以有流浪的心,但奉劝还是照顾好眼前的苟且,再去追寻远方的诗和田野。这是一种责任的担当,在这本书里得到很好地解读。

好吗好的,书影

不过,可别因为这本书,就放弃了你追求了那么久的流浪梦,生活哪有那么多的绝对,想要追求一种浪漫的生活,就必须放弃眼前的苟且,希望你那,既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世界都有一个独特的社会定位,每个世界都有一份独立的收入来源,每个世界都有一群不一样的朋友,乃至每个世界都能拥有...
    杨无心y阅读 1,162评论 6 6
  • 收集者:芳菇凉 【1】: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
    wuli芳苓阅读 6,848评论 0 25
  • 孔子曾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初懵懵懂的我们跟随老师的思路,走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可曾想,人只要真正做到...
    唯爱靓斜阳阅读 166评论 0 0
  • 忘不了你,是因为你给了我最深的记忆;放不下你,是因为我还执著对你的欲念。还是这样的想你,一半是因为忘不了,一半是因...
    的确良阅读 397评论 0 0
  • 9月,长沙的气温给人一种没有风扇就活不了的感觉,而我已经准备去到北方,感受不一样的风情与气候; 外...
    驻惠阅读 501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