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

来自大冰微博

每个世界都有一个独特的社会定位,每个世界都有一份独立的收入来源,每个世界都有一群不一样的朋友,乃至每个世界都能拥有一份不一样的生活。

同时,每个世界之间并得寄生关系,而是平行生活,平行之中的多远平衡,是为:平行世界,多远生活。

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大冰



文 | 无心

(一)

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这句话是大冰说的。

至于大冰是谁,请自行百度去。

总之他有很多身份,以至于他拥有很多世界。

遇到大冰的书,是在2014年。在我人生第一所大学的宿舍里,那本书他才出不久,名曰《乖,摸摸头》。书不是我的,是我室友的,吸引我的只是因为书的封面是蓝色的。

我执着于蓝色,忘记最初为何喜欢。许是它像一层不染的天空,或是大海的颜色。

所以我总被它吸引。

书借来了,我还没来及看就“辍学”了。于是,我和那本书说了再见。

对,是“辍学”。毕竟从一个大学生变成了一个中专生,我辍的是大学。其中发生的故事我不想赘述,虽然一开始很抵触,但最后,还是坦然接受。那时候我的运气还好,经历的也不算差,那是一份真正的成长。

再遇到大冰的书,已经是两年之后。此时,他已经出了第三本书,准确来说,是他的第四本书。,而我也已经毕业了。

正在闹书荒的我,开始去某宝寻书(此处不得不吐槽下,网购书籍要比实体店便宜很多,好吧,这是废话。),因为正值大冰《好吗好的》新书预售,所以他另外两本同系列的《乖,摸摸头》和《阿弥陀佛,么么哒》触出屏率极高,于是果断入手了这两本。

为什么没有买三本?因为我穷。

这事我后悔着呢,因为错过了签名版,也错过了珍藏版。郁闷中。

拿到书的时候,我去另一城市双选,也就是处理工作事宜。回家后,我便开始“啃书”,截止今日,刚刚四天,我将他最新的三本书看完了,目前正在进军第四本《他们最幸福》。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的这段看书之旅。在看完第一本《乖,摸摸头》之后,我去某宝买了《好吗好的》,在第二本看《阿弥陀佛,么么哒》的时候,我又买了《他们最幸福》。他的文字就有这个魔力,只要你读了他第一本书,就有让你有冲动买下他所有的书。

(二)

好吧,我中毒了,我中了一种叫“大冰”的毒。

但是我不是花痴,也不是脑残,更不是疯子。我既没有分分钟将他称之“老公”,也没有哭天喊地要为他怎么怎么,更没有因为他的故事,辞去工作,来场说走就走。只是,我开始和其他读者一样,将他称之为“冰叔”,关注了他的微博,他的公众号。

我所痴迷的是他身上的一种人生态度。

平行世界,多元生活。

你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

这是我一直在寻求的一种人生态度。

以前生活地太局限,并不知原来自己一直在追寻的东西,早已有人实现,并且还在继续。那时候,我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归属感。

废话了那么多,终于说到了和题目有点关系的地方了。嘻嘻,谢谢你能看到这里,我们继续。

现在正在读此文的你,正在从事的工作是什么呢?是学生?是老师?是普通上班族?

你是否曾也喜欢旅行,也想过要浪迹天涯?

或者,是否你曾想过去做你想要的生活?

我想大多数人的回答是肯定的。

我身边的人大多生活在体制之内,每天按部就班上班,然后下班,似乎生活永远是单一枯燥的,偶尔组队出去旅行,也只不过是疲惫奔波于各个旅游景点,赶场般去另一地方“参观”。

长期被如此生活包围着的我,一直想要挣脱,无奈自己懂事较晚,最后还是回到了体制之中,也许是冥冥中注定,老爸一个独断的决定,让我未来有条件去过不一样的生活。

冰叔的文字讲述了三十多个真实的江湖故事,带我去看了那些也许我永远无法体会的生活,见识那些可能我永远都无法结交的人。

如果说,有的人文字能让你有股冲动辞去工作,分分钟浪迹天涯的话,冰叔的文字却是让你越来越冷静地去思考你的未来。

他说:“越是真正的旅行者越懂得去平衡生活,越是理智的旅行者越明白去平时生活。

他是主持人,也是背包客;是酒吧掌柜,也是野生作家;以前是民谣歌手,现在是民谣推手;他是油画画师,也是一个手鼓艺人;是皮匠银匠,也是禅宗弟子。

每一个职业都是他的一个世界,他处于多个世界之中,在切换世界时,从不会跨界。

在他看来,每个世界都有一个独特的社会定位,每个世界都有一份独立的收入来源,每个世界都有一群不一样的朋友,乃至每个世界都能拥有一份不一样的生活,同时每个世界之间并非寄生关系,而是平行生活,平行之中的多元平衡,是为:平行世界,多元生活

他有个姐姐说过,无论你拥有多少个世界,你都要对你所处的每一个世界负责,例如今天你是主持,那么今天就要做好一个主持人。

现在的我就在努力地平衡生活,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来之不易,我珍惜我即将得到的这份工作,之所以愿意坦然接受,是为了让父母心安,毕竟很稳定,可以不用让两位老人担心我会失业,这份工作足够让我养活自己;另一个原因是从我自身实习来说,我可以做到合格,可以很好地找到自己的定位。

虽然在很多人看来,我有些心急,总想去证明什么。但是,目前的我,似乎学会了什么是内敛。这个应该算了一个不错的开始吧。

这是我未来“朝九晚五”的生活。

至于我如何“浪迹天涯”,现在我已经开始了第一步。坚持自己的文字,做属于自己的明信片。

(三)

我身边的人其实也有拥有几个世界的人。

有的人是老师,也是建材老板;有的人是职员,也是饭店股东;有的人是司机,也是茶馆老板;有的人是军人,也是作者。还有没有更多的,我不知道。

能在两者之前做到平衡的毕竟是少数,但是能兼顾,已经实属不易,毕竟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能做到冰叔他们那样,简直不是人,所以我一点儿也不奢望自己能做到他们的样子,因为我知道自己做不到。

我能做到的是,在自己正常的工作之余,能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个并不难,我不需要去创造一个世界,而是去别人的世界逗留一会儿,然后偷师学艺,至于最后是否可以出师,这个细节就不需要去在意了。

至今为止,我已经去别人的世界里溜达了无数次,没有一次是出师的,受到的有鼓励,有赞赏,同时也有白眼和不屑。

比如,我高中的时候,溜达去搞了一次大型活动策划,主持,甚至还有舞蹈剧编剧,甚至还去当过校园舞台模特,也溜去练了两年体训,这些并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但是这些经历让我受益良多。

再比如,大学的时候,我指的是中专的时候。在我们领导的栽培下,鼓捣了下单反,开始学照新闻图片,写新闻短讯;然后被某体育老师拉去做运动会总策,一个星期和各种预案表格相处,还得安排开幕式,场地布置,那个星期差点我没死;后来学校开了一个电视站,就是放会儿视频,策划了节目,虽然效果并不是那么好,最后感动地往往是自己;哦哦,对了,我设计了一个舞台剧,制作了视频段片,简单地PS,最后还客串跳了各种舞。

哈哈,这些经历,总是能让我后来在实习的时候,得到很多锻炼的机会。其实我挺喜欢这种活动的,但是工作毕竟不是读书,有些东西只限于形式化,我想以后自己接触的机会会越来越少吧。

所以我决定自己给自己创造这样的机会,至于怎么做,现在保密。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你们翻白眼累不?

我这里没有吹牛X,只是举个例子。其实这些经历并不算什么,因为在我身边比我优秀的人多了去了,比如我有个师姐,手工一流,收纳高手,还会画画,虽然很多人不知道,不知道她看到之后会不会把我杀了。我一个学长,文笔一流,生活也过得挺有质量。我朋友是社团的社长,自创公众号,策划组织各种活动,之前还工费去北京培训呢。有个一起合作公号的朋友,已经出书。有朋友从丽江徒步去拉萨,现在已经到了林芝。有同学骑行拉萨,我哥摄影爱好者,快闪表演者,好了好了,不说了,牛逼的人多着了。

之所以写这么多,就是想说,无论是我,还是他们都是普通人,甚至很多出名的人,也是普通人。

为何现在他们和我们不同,只因为他们坚持了,或者去做了,而我们没有。天道酬勤,没有一个人的成就,是从天而降的,都是他们自己汗水换来的。

每个人都是编剧,每个人都是导演,一定年纪之后,每个人也都是自己的观众,想演什么样的戏,看什么样的戏,你自己说了算。

冰叔说:每个人都有一首惊世骇俗的歌在等着他

所以,无论你曾经拥有或现在拥有什么梦想,不妨不去试一试。但是你要明白,每一种理想中的生活都有其前提,和找到目标同样重要的,是认知前提。目标一词是多选题,前提二字是必选题

你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

真的。

(四)

冰叔说: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惜缘随缘莫攀缘

我说:相遇是缘,一切皆有源,纵使离别,我还有祝愿源从本心,愿从本心。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