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猬梨和烤橘子

因为自己的熊孩子这几天贪玩贪凉又瞎胡吃海喝,熊体不适,开始咳嗽,眼看马上又要上演晚上妈妈休想安睡的连续剧,于是赶紧地重新翻开了本妈最爱育儿必备手册《让孩子不发烧不咳嗽不积食》,今天推荐给大家。

这次翻的牌子是花椒炖梨,传统美食“刺猬梨”的简版。

罗大伦博士非常仔细地把咳嗽分类成各组,风寒的、风热的,然后还按初起、发作、末期、收尾、养护等阶段来细致处理。而我,一个粗放的妈妈,选择了花椒炖梨,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分不清楚啊!

书里是这样说的:“孩子的身体并不是处于一个严格的寒或者热的状态 ,而是寒热错杂 ,就是寒与热并存的状态 。这个时候 ,我们可以用一个叫花椒炖梨的中医小方法来调理 。配方 :雪梨一个 ,花椒 3 0粒 。做法 :雪梨去核 ,切成小块 ,放入花椒 、两杯水 、冰糖一两块同煮 ,开锅十分钟即可 。喝汤 ,每天早晚餐后各饮用一次 。这个方法过去叫刺猬梨 ,是把梨扎五十个孔 ,每个孔里面塞入一个花椒 ,然后用面裹上 ,煨熟 ,吃梨 。后来 ,我们把它改良 ,变成了把梨切块煮熟 ,然后吃梨喝汤 ,这样就非常便于大家操作了 。这个方子也适用于成人 。以前我的一个朋友 ,感冒之后咳嗽了很多天 ,严重地影响了工作 ,她说无论去哪里 ,大家都躲着她 ,因为当时正有禽流感的病例 ,她那么咳嗽 ,大家都心存疑虑 。我就把这个方法告诉了她 ,结果两天以后她的咳嗽居然基本痊愈了 。我在微博里面公布这个方子后 ,也有很多家长给孩子用过说效果很好 。为什么此方会这么见效呢 ?原来 ,方子里面的花椒 ,性味辛热 ,温中散寒 ,有振奋身体阳气 ,祛除外寒的作用 ;而梨具有凉润的作用 ,一方面可缓解花椒的温燥 ,保护津液 ,另一方面又润燥止咳 。它们配合起来 ,一凉一热 ,寒热并调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朋友用后反映它效果很好的原因 。”

就在一小时前,我娃说不想吃梨,于是把炖出来的甜汤水喝了,我用的花椒是从中土大唐远到而来到曼谷的西北特产,相信明天会有起色。

万一没有起色呢?

我就有机会试试另一款“烤橘子”啦。

“孩子感冒快好时仍有咳嗽 ,很多家长不知道什么原因 ,其实 ,这多半是孩子阳气不足 ,尤其是脾胃阳气不足 ,以致无法清除体内残余寒邪 。这时可以采用我前面讲过的用苏叶煮水泡脚的方法 ,也可以吃烤橘子 。为什么吃烤橘子会有散寒效果呢 ?因为 ,中医会把橘子的皮分成两种中药 ,带里面白色橘络的是陈皮 ,有和中理气 ,化痰止咳的作用 ;把里面白色的肉刮掉 ,烘干 ,就叫橘红 ,橘红辛 、苦 ,温 ,归肺 、脾经 ,可以散寒 、燥湿 、利气 、消痰 ,用于风寒咳嗽 ,喉痒痰多 ,食积伤酒 ,呕恶痞闷等情况 。橘红对外感风寒而导致的咳嗽效果比较好 ,但是我们一般用的橘红都是干的 ,其实新鲜的橘子皮药性更强 。散寒是需要辛发之性的东西 ,越新鲜越好 ,所谓 “生者尤良 ”是也 。配方 :橘子做法 : 1 .用一个橘子 (颜色微微发红一点的好 ) ,放中火 ,然后用筷子插进橘子 ,放在炉灶上烤 ,待接触火的地方很快变黑后 ,再用筷子反转橘子 ,让其他地方接触火苗 ,等橘子全部变黑的时候 ,就可以闭火了 。 2 .把橘子拿下来 ,放温后剥开 ,让孩子吃里面的橘子肉 。每次吃一个 ,一天吃两次 ,或者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胃口来决定 。叮嘱 : 1 .橘子皮的颜色变黑就可以了 ,不要烧成炭 。 2 .一般情况下 ,对于寒咳 ,用这种方法很快就可以止住 。 3 .除了感冒后残余的咳嗽 ,对于刚刚被寒风呛到后开始咳嗽的孩子 ,也有不错的效果 。在烤橘子的时候 ,如果家长细心观察 ,会看到在橘子表面接触火焰的地方 ,有像喷发的小火苗从橘子表面升起 ,在橘子的里面 ,也有很多这种喷发 。此时 ,橘皮里面的药性成分 ,会蒸发到橘子肉上 ,这样 ,橘子肉就带有了橘皮的药性 ,而孩子又比较喜欢吃橘子肉 ,虽然烤过的微微带点苦味 ,但是总比药物要好吃多了 。”

还蛮有趣的对吧,如果明天有机会,一定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